分享到:
索引号: l864814--2021-0810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新建区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1-11-30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新建区2021年林业生态建设实施方案解读
  • 浏览量:
  • 字体【      】

为全面加快我区生态文明建设步伐,区林业局起草了《新建区2021年林业生态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就有关事项说明如下:

文件依据

根据《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在重点区域开展森林美化彩化珍贵化建设的意见》(赣府发〔2018〕19号)、《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改革创新林业生态建设体制机制加快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的意见》(赣府厅发〔2017〕77号)、《省林业局关于调整全省2020-2021年度营造林生产计划的通知》(赣林函字〔2021〕83号)、《南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南昌市2021年重大重点项目资金有关安排的复函》(洪府办字〔2021〕220号)、《南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南昌市2021年度林业生态建设实施意见的通知》(洪府办发〔2021〕106号)等文件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主要内容

一、总体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等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江西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为契机,以加快重点区域森林“四化”建设、乡村振兴战略、林业发展、城市功能品质提升、山水田林湖草综合治理为重点,按照“提升、富民、可持续”的林业发展思路,促进林业建设生态与产业共进、建设与保护并举、山上与山下并重、城区与农村互动,为加快新建宜居、宜业、宜游环境建设,实现“美丽南昌、幸福家园”目标做出新的更大贡献,把新建区建成“森林覆盖、活水环绕、鲜花锦簇”的山水昌西明珠。

二、建设任务和标准

依据省、市有关文件要求,2021年度全区林业生态建设重点推进造林绿化,森林保护,湿地保护、监测和修复,林业减灾防灾,林业服务体系建设五大工程。

(一)造林绿化项目

1.人工造林

通过大力营造针阔叶林、油茶林和森林“四化”建设等人工造林,全面提升新建区森林总量和质量,稳步增强全区森林多种功能,加快构建优质高效的森林生态系统。

(1)针阔叶树造林

   (2)油茶造林

(3)油茶示范点建设

(4)森林“四化”建设

①片林造林

②景观绿化提升

③重点学校风景林建设

④乡村道路绿化

(5)义务植树

2.低产低效林改造

对全区低产低效乔木林和低产油茶林进行改造。对低产低效乔木林,大力推行栽植阔叶树种和彩色、珍贵树种进行补植,打造混交林,形成层次多、冠层厚,生态位错落有致的森林结构,不断增强森林综合效能。对低产油茶进行改造,通过技术措施改善油茶林地水肥条件,促进油茶生长,提升油茶质量。

(1)阔叶树低改

(2)“四化”低改

(3)油茶低改

3.森林抚育

对森林“四化”建设中的中幼龄林分,采取抚育技术措施,调整树种组成、密度、结构和生长空间,促进林木生长,提高林木生长率。具体技术标准参照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省林业局有关技术规程。计划实施100亩。

4.封山育林

对自然条件、天然更新条件较好,经常受到破坏难以恢复的疏林、灌丛或生长有散生树木的低产低效林等山地封禁起来,禁止采伐和其他不利于培育森林的活动,借助森林自然更新人工促进更新手段,逐步提高森林郁闭度。具体技术标准参照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省林业厅有关技术规程。计划实施4000亩。

(二)林下经济产业工程

通过政府引导、鼓励、支持企业和大户等社会资金投入,加大对以森林蔬菜、森林药材、林果为主的林下种植和以养殖禽类、牛羊为主的林下养殖的扶持力度,推动林下经济产业向规模化、集约化、特色化、产业化发展,促进农民快速脱贫致富,提高林业产业经济效益,实现新建林业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1.林下种植

(1)森林药材

(2)林果

2.林下养殖示范点

鼓励专业合作社、专业大户以及林地经营者充分利用林

下土地资源和林荫优势发展林下养殖,促进林地立体复合生产经营,切实提高林地利用率和产出率。建设要求使用林地面积50亩以上,禽类养殖规模一年内达到3000只以上,牛羊猪类养殖规模一年内达到100头以上。计划扶持4个。

(三)森林创建工程

为巩固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成果,落实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提升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水平,促进城乡协调发展,构建富裕和谐秀美乡村,计划大力开展森林村庄建设和乡村道路绿化。

1.森林村庄

2.森林单位

3.县、乡级道路绿化提升

(四)造林工程项目设计、检查验收等工作经费

造林工作作为我区重要的工程项目,要高度重视其中的造林规划设计环节,从而利用完善的检查验收基本方法,来保障其工程项目质量。2021年造林工程项目设计、检查验收和工作经费148万元。

(五)湿地、自然地保护与修复

(1)小微湿地修复示范点建设

(2)自然保护地生态修复建设

(六)第二届鄱阳湖国际观鸟周筹备工作

按照第二届鄱阳湖国际观鸟周活动南昌市工作方案要求,我区工作重点是:1.配合全市进行宣传造势;2.观鸟沿线道路改造维修及环境整治;3.全区候鸟保护专项整治行动;4.后勤、安全保障。以上内容均由区林业局牵头,组织、协调好各职能单位开展相关工作。

(七)森林资源保护工程

为保护全区林区安全,不断完善森林资源保护体系。

1.森林防火“林火阻隔系统”建设  

2.第一次森林火灾风险普查工作

3.林业有害生物防控

三、保障措施

(一)强化领导,明确责任。全区2021年林业生态建设工程是加快南昌生态文明建设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时重要讲话精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四届十次会议精神的重大举措,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二)落实任务,有序推进。各乡(镇)政府、各部门要围绕工程建设重点,狠抓工程建设质量,精心打造一批上水平、出风景的精品亮点工程,并将其连成串、连成线,充分发挥其示范带动作用。

(三)科学实施,精心管护。各乡(镇)政府、各部门要按照因地制宜、适地适树原则,科学规划、合理设计。对列入市级重点工程的项目,要严格把关,不能与历年的合格项目重复。要聘请专业设计单位按照建设标准、建设任务进行科学作业设计,报区林业局批复并报市林业局备案。

(四)加大投入,保障经费。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林业生态建设,通过财政资金的示范带动作用,吸引更多的社会、民间资金投入工程建设,确保工程建设资金及时、足额落实到位。

(五)宣传发动,营造氛围。各乡(镇)政府、各部门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手段和宣传渠道,进一步加大林业生态建设工作的宣传力度。

(六)加强督查,严格奖惩。区林业、财政等部门切实加大督查工作力度,要对工程建设进展情况、资金投入使用情况、工程建设成效等进行全程跟踪督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予以通报并限期整改落实到位。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