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索引号: l864814--2021-0806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新建区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1-11-05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第二届鄱阳湖国际观鸟周活动新建区工作方案解读
  • 浏览量:
  • 字体【      】

江西省第二届鄱阳湖国际观鸟周活动定于2021年12月10日至12日在南昌市、九江市、上饶市举办。为切实做好相关对接及筹备工作,配合省市办好此次活动,区农业农村局起草了《第二届鄱阳湖国际观鸟周活动新建区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现就有关事项说明如下:

目的依据

根据《南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第二届鄱阳湖国际观鸟周活动南昌市工作方案的通知》(洪府厅发〔2021〕91号)文件精神,制定本方案。

主要内容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的具体部署,通过举办第二届鄱阳湖国际观鸟周活动,进一步发挥鄱阳湖生态资源、人文资源等优势,全力打造永不落幕的国际观鸟胜地。通过此次活动充分展示我区湿地候鸟之美,圆满地完成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二、活动详情

名   称:第二届鄱阳湖国际观鸟周活动

活动主题:鹤舞鄱湖、牵手世界

举办时间:2021年12月10日——12日

观鸟点位:我区南矶乡共有4处观鸟点,分别为:战备湖、常湖、白沙湖、北深湖。

三、活动安排

根据省、市下发的工作方案,此次鄱阳湖国际观鸟周共有10场具体活动,分别是:新闻发布会、全媒体宣传推广活动、招待会、开幕式、碳达峰碳中和企业家论坛、东亚—澳大利西亚迁飞区候鸟及栖息地保护国际论坛、国际白鹤论坛、嘉宾观鸟活动暨鄱阳湖国际观鸟赛、公众自然教育系列活动、“鄱湖卫士”推选。

四、我区重点工作

1.配合全市进行宣传造势

时间:2021年10月15日开始

负责单位:区委宣传部、区文广新旅局、区林业局、区融媒体中心、南矶乡政府

内容:通过广播、视频、报刊等进行宣传,在去往南矶乡、象山森林公园等观鸟点的道路节点利用条幅、宣传牌等进行大肆宣传,营造浓厚氛围。

2.观鸟沿线道路改造维修及环境整治

时间:2021年11月30日前

负责单位:南矶乡政府

内容:按市政府工作方案要求,在活动前做好南矶辖区

内观鸟沿线道路的改造维修,观鸟周期间观鸟点周边环境整治、观鸟点场地相关设施的改造提升包括停车场、移动公厕、垃圾桶设施等。

3.全区候鸟保护专项整治行动

时间:2021年10月开始

地点:全区鄱阳湖区

负责单位:区林业局、区公安分局、沿湖各乡(镇)政府

内容:通过执法检查与巡护宣传,确保第二届国际观鸟周活动举办前后鄱阳湖区越冬候鸟安全。

4.后勤、安全保障

时间:2021年12月10日开始

负责单位:区公安分局、区供电分公司、区应急管理局、区交管大队、区消防救援大队、区卫健委、区市场监管局

内容:制定并组织实施辖区内活动安全保卫方案、应急事件处置方案;负责活动现场治安、交通秩序维护、疫情防控、消防和食品安全保障等工作;协调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

6.其他

时间:2021年11月1日开始

负责单位:区政府办、区林业局

内容:负责对接市政府及市林业局交办各项工作;同时协调各相关单位开展工作。

五、组织机构

成立新建区鄱阳湖国际观鸟周活动组委会,对接市组委会。组委会下设办公室,具体承担各项筹备工作。

办公室下设综合协调组等8个工作组。

1.综合协调组

由区林业局牵头,区文广新旅局、南矶乡政府等单位人员组成。

工作职责:对接市综合协调组,协助活动筹备工作,督促各项工作进度;起草和审核综合材料;负责活动场地、日程统筹安排,负责领导和嘉宾参加活动的统筹协调;完成组委会及办公室交办的其他工作。

2.宣传舆情组

由区委宣传部牵头,区林业局、区文广新旅局、区融媒体中心、南矶乡政府等单位有关人员组成。

工作职责:对接市宣传舆情组,协助制定并组织实施活动宣传报道方案;协助组织相关新闻发布报道及舆情监控管理等;完成组委会及办公室交办的其他工作。

3.环境设施组

区林业局牵头,区交通运输局、区城管局、南矶乡政府等单位有关人员组成。

工作职责:对接市设施保障组,负责观鸟线路道路的改造维修,观鸟点场地的改造提升等;负责观鸟周期间重点路线的保洁、环境卫生整治;负责观鸟点的停车场、临时公厕、垃圾桶等设施;完成组委会及办公室交办的其他工作。

4.后勤保障组

由区林业局牵头,团区委、区市场监管局、南矶乡政府等单位有关人员组成。

工作职责:对接市后勤保障组,协助开展以下相关工作:负责部分重要嘉宾的一对一接待服务工作;负责南矶活动区域的消防与食品安全保障;负责大学生志愿者组织和工作安排;负责领导和嘉宾活动期间的行程安排与对接;负责观鸟路线拟定等工作;完成组委会及办公室交办的其他工作。

5.疫情防控组

由区卫健委牵头,区公安分局、区林业局、南矶乡政府等单位有关人员组成。

工作职责:对接市疫情防控组,开展以下相关工作:制定并组织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负责活动区域的疫情防控、医疗保障工作;完成组委会及办公室交办的其他工作。

6.安全保障组

由区公安分局牵头,区应急管理局、区林业局、南矶乡政府等单位有关人员组成。

工作职责:对接市安全保障组,协助开展以下相关工作:制定并组织实施活动安全保卫方案和应急处置方案;负责活动现场治安、交通秩序维护等安全保卫工作;协调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完成组委会及办公室交办的其他工作。

7.财务管理组

由区财政局牵头,区林业局,区文广新旅局等单位有关人员组成。

工作职责:对接市财务管理组,负责争取落实相关活动经费安排;负责制定财务管理方面制度;负责编制活动经费预算、决算;负责相关活动经费支出、核算和监督管理,与活动有关的合同和协议签订,物资采购等;完成组委会及办公室交办的其他工作。

8.赛事活动组

区林业局牵头,区教体局、南矶乡政府等单位有关人员组成。

工作职责:对接市赛事活动组,协助开展各类论坛活动;协助做好嘉宾观鸟等系列活动的组织实施工作;完成组委会及办公室交办的其他工作。

五、职责分工

(一)主要单位职责

1.区林业局

(1)负责活动总体策划、组织筹备、协调服务、沟通联络和衔接落实等。

(2)负责做好活动前后时期鄱阳湖区域林地、湿地和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和执法打击工作。

(3)负责统筹协调区领导出席的活动。

(4)牵头负责综合协调组、环境设施组、后勤保障组、赛事活动组的工作。

(5)配合做好宣传舆情组、安全保障组、财务管理组的工作。

(6)承担组委会和办公室交办的其他工作。

2.区委宣传部

(1)牵头负责宣传舆情组的工作,负责活动前后时期媒体宣传和氛围营造等有关工作。

(2)承担组委会和办公室交办的其他工作。

3.区公安分局

(1)牵头负责安全保障组的工作。

(2)承担组委会和办公室交办的其他工作。

4.南矶乡政府

(1)负责协助相关职能单位做好辖区内观鸟线路道路的改造维修;观鸟点场地相关设施的改造提升;观鸟沿线道路两侧建筑改造、环境整治;负责设置观鸟点区域的停车场、临时公厕、垃圾桶等设施。

(2)负责协助相关职能单位活动现场和辖区观鸟点区域的安全保卫、道路畅通以及医疗、消防和食品安全保障工作。

(3)负责做好活动期间本辖区内生态环境整治、野生动物保护等工作。

(4)承担组委会和办公室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其他成员单位职责

1.区财政局:负责对活动相关经费予以补助。

2.区自然资源分局:负责观鸟周活动前后时期我区鄱阳湖区域自然资源保护管理的监督指导工作。

3.区生态环境局:负责观鸟周活动前后时期我区鄱阳湖区域生态环境整治的督促指导工作。

4.区文广新旅局:负责协助编制审核活动工作方案;协调我区重点景点在活动期间对重要嘉宾免费开放;协助做好活动宣传报道和财务管理有关工作。

5.区交管大队:负责协助南矶乡做好观鸟周活动期间辖区内的道路畅通。

6.区应急管理局:负责指导协调活动区域有关部门的安全生产工作,协调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

7.区卫健委:在观鸟赛期间在南矶乡设置医疗点,派驻医疗组,配备必要的急救药品、器材。

8.区供电分公司:负责活动期间的电力保障工作。

9.团区委:协助团市委组织、协调大学生志愿者参加观鸟周活动。

10.区融媒体中心:负责观鸟周活动和宣传及活动期间的新闻报道工作。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