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索引号: l864814--2021-0808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新建区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1-11-19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新建区“工业强区”实施方案解读
  • 浏览量:
  • 字体【      】

为全面贯彻落实新建区第二次党代会精神,聚焦聚力“提升南昌首位度、彰显省会担当”主题,切实加快我区工业发展步伐,彰显省会担当,打造“富裕美丽文明幸福现代化新建”,大力实施“工业强区”战略,主攻产业,决战工业,进一步掀起全区大抓工业、抓大工业的发展高潮,打好工业发展翻身仗,区科工信局起草了《新建区“工业强区”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就有关事项说明如下:

主要内容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省委对南昌“彰显省会担当”的工作要求,全面贯彻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实施工业强区战略,坚持高质量发展理念,强化工业首位意识。

二、任务目标

到2025年,全区规模以上工业营业收入突破1200亿元,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机电装备制造产业营业收入分别突破300亿元、400亿元,培育1个100亿元以上企业,2-3个50亿元企业,15个10亿元企业,50个亿元企业。累计新增至少20家市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00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300家。

三、基本原则

(一)坚持集群发展。做大做强汽车及零部件制造、机电装备、新型建材、电子信息等四大优势产业,提升产业链各环节的专业化、精细化水平,提高产业间的关联度,促进产业集群发展。

(二)坚持环境配套。以工业园区为重点,配套完善各类基础设施,加强资源要素调度保障,兑现落实优惠政策,提升政务服务能力。

(三)坚持开放带动。充分利用国际、国内市场,发展开放型经济,促进产业优化升级和企业做大做强。不断拓展“引进来”的深度和广度,提高招商引资水平,推动产业和企业跨越式发展。

(四)坚持创新驱动。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对工业转型升级的支撑作用,着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改造、技术创新、产学研合作等体系,加强产业链与创新链的融合,提升工业整体技术水平和发展质量。

四、具体措施

(一)加强园区规划,打造发展平台

1.优化园区发展布局。

2.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3.推进“园中园”建设。

(二)着力招商引资,加快项目建设

1.拓宽招商引资渠道。

2.实施“飞地项目”模式。

3.提速落地项目建设。

4.推广“轻资产招商”。

(三)鼓励企业转型,科技创新赋能

1.促推企业转型升级。

2.科技创新激发活力。

3.推进人才平台建设。

(四)优化营商环境,完善服务机制

1.优化政务环境。

2.建立长效服务机制。

3.加强媒介舆论引领。

五、组织保障

(一)强化高位推动,彰显责任担当

为切实加快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步伐,务必把工业发展摆在突出位置,党政一把手带头抓,建立健全协调机制,完善考评体系,激发企业家干事创业热情,形成上下联动、政企齐心的强大合力,扑下身子抓落实,推动工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1.成立工业强区领导小组。

成员由区政府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科工信局。

2.健全联席会议制度。

(二)加强责任考核,确保业绩高效

1.制定考核办法。根据省高质量发展考核、市工业经济发展考核等文件考核指标要求,制定2021年度“工业强区”专项考评办法和低效、闲置工业用地整治提升行动方案。

2.强化考核激励。根据考核评价结果,全区将设工业强区工作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同时设先进单位3个、先进个人6名,并进行表彰奖励,并对为工业发展作出重大成绩的干部予以优先提拔。

3.加强为企服务。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在投资项目上全面实施“容缺审批+承诺制”;制定支持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用好各级扶持工业发展、科技、人才等专项资金;不断完善对项目引进、企业培育、平台建设、园区发展等方面的扶持政策;建立重点企业融资需求信息库,不定期向金融机构推介工业项目,提高企业融资效率;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吹响为企服务集结号,当好企业发展的服务员。

六、责任分工

区科工信局:做好统筹协调工作,负责组织、统筹、引导全区工业产业发展,加强企业服务,落实奖励政策扶持,督促各乡(镇)政府、新建经开区管委会和有关部门抓好各项目标任务的实施并做好考核工作,牵头协调解决工业发展中的有关问题。

区发改委:负责加大新建工业项目督促推进力度,每月向区科工信局提供工业项目推进情况。

区营商服务中心:负责做好制造业总部企业及工业项目引进工作,每季度末向区科工信局提供工业项目引进落地情况。

区统计局:负责做好工业统计工作,指导乡(镇)和企业提高工业统计数据质量,做好新增规上企业的申报,切实反映工业发展成果,每月及时向区科工信局提供工业运行、产业发展和工业投资相关统计数据。

区财政局:负责落实工业资金保障。

区金融服务中心:负责指导工业企业通过资本运作壮大规模,每半年向区科工信局提供有关情况。

区融媒体中心:负责工业企业发展方面的宣传工作。

新建经开区管委会:负责工业园区规划,项目引进、推进等工作。

其他部门结合本方案要求,在职责范围内做好做大工业经济总量相关工作。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