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索引号: l864814--2022-0145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新建区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2-04-07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新建区农药化肥减量增效实施方案解读
  • 浏览量:
  • 字体【      】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业农村生态环境保护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和经济责任审计反馈问题整改要求,推动我区农药化肥减量增效工作深入开展,促进全区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区农业农村局起草了《新建区农药化肥减量增效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就有关事项说明如下:

目的依据

根据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印发2022年农药和化肥减量增效2个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制定本方案。

主要内容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以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为目标,以绿色发展为导向,以“质量兴农、绿色兴农”为核心,以技术集成创新为驱动,以试验示范工作为引领,坚持重点突出、多元共治原则,进一步加强病虫害监测预警体系建设,大力推广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推进专业化统防统治,提升植保新产品新机械应用水平,突出生态优先、综合治理,大力推进测土配方技术应用,集成推广化肥减量增效技术,在保障粮食安全生产的基础上,确保农药化肥减量增效目标如期实现。

二、目标任务

1.2022年底前,农作物病虫害防治农药使用量达到国家农药减量化要求,农作物农药使用量比2015年减少10%以上;

2.2022年底前,建立完善农药统计系统,完成物联网太阳能杀虫灯6万亩、性诱捕器1万亩;

3.2022年底前,完成新增化肥减量增效工作测土配方施肥取土化验50个,田间试验7个;

4.2025年底前,完成测土配方施肥取土化验6179个,其中2021-2022年1343个,2023-2025年每年取土化验1612个,全区主要农作物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稳定到95%以上。

三、重点任务

(一)突出重点,全力抓好农药减量增效“五大行动”

1.抓好冬闲水田耕沤灭螟行动

2.抓好绿色防控示范创建行动

3.抓好重大病虫统防统治行动

4.抓好农药标准门店创建行动

5.抓好科学安全用药培训行动。

(二)真抓实干,打好化肥减量增效攻坚战

1.深入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

2.扎实做好化肥减量增效示范。

3.强化耕地质量保护与质量提升。

4.科学推进受污染耕地综合利用。

5.大力发展有机肥替代化肥。

四、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区长为组长、区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单位和各乡()、管理处、驻区农场主要负责人的区农药化肥减量增效工作领导小组

2.加大资金投入。区财政安排专项资金,各乡()、管理处、驻区农场也要加大资金投入,确保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地落实。各级、各部门要做到资金拨付及时、程序到,同时加强资金使用监管,确保专款专用,充分发挥资金使用效益。

3.强化植保体系。区级按照每10万亩农作物配备不少于1名专业植保人员、乡不少于1名植保人员的标准配足人员,行政村可以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配备村级植保员,确保植物疫病防控责有人负、活有人干、事有人管,确保植保队伍人员技能专业。

4.注重技术培训。在农业生产关键时期积极组织开展技术培训、示范观摩等活动,组织专业技术队伍,深入田间地头面对面向农民进行指导。

5.加强宣传推动充分利用传统媒体、新型媒体,采取印制宣传册、制作微视频等方式,普及农药化肥减量增效的重要性和关键措施,宣传农药化肥减量增效的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提升各类主体主动参与农药化肥减量增效的自觉性,形成政府主导、部门推动、主体实施、社会参与的良好氛围。

6.强化考核评估。农药化肥减量增效列为2022年粮食安全责任制、高质量发展等考核的重要内容,各乡()、管理处、驻区农场要采取台账管理、定期调度、现场督导、实时通报、约谈问责等行之有效的方式,压实责任,推动工作。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