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索引号: l864814--2022-0141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新建区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2-03-17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2022年新建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实施方案解读
  • 浏览量:
  • 字体【      】

  为进一步提升全区城镇老旧小区功能品质,在近几年探索实践老旧小区改造的基础上,继续加大老旧小区改造力度,提升城市功能与品质,推动城市更新,区住建局起草了《2022年新建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分配方案)现就有关事项说明如下:

目的依据

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明确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要求的通知》(建办城〔202150号)及省住建厅《关于做好2022年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相关工作的通知》(赣建城〔202149号)等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主要内容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坚持以人为本,把握改造重点,结合实际,合理界定改造对象范围,营造良好的人居环境,不断增强广大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二、基本原则

(一)明确范围、有序推进。

(二)完善功能、提升品质。

(三)注重民生、尊重民意

(四)传承历史、彰显特色。

三、改造任务

本期改造小区含电焊机厂宿舍,子实路98号、208号,一中宿舍小区,联富花园一期等13个老旧小区,共计5111户,改造面积约47.66万平方米。

四、改造类型

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按照保基础+X模式确定改造内容,即在满足保基础配套设施的基础上,因地制宜,按3个标准、10个分类、60个要素进行改造,即基础类、完善类、提升类3个标准,市政设施、小区道路、建筑本体、公共设施、公共环境等10个分类,以及道路、照明、供水、排水、绿化、停车设施、安防设施等60个要素,健全社区功能,提升社区品质,完善配套服务,达到路要平整、灯要明亮、水要畅通、气要入户、车要有序、线要规整、绿要提质、面要美观、违章要拆、设施要全的改造标准。

五、改造流程

按照国家部委关于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要求,参照其它省市老旧小区改造的做法,我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实施的流程主要分为三个阶段:

(一)科学确定改造计划。

(二)统筹协调项目实施。

(三)探索后期管理机制。

六、后续管理

属地乡(镇)作为后续管理责任主体,在老旧小区改造完成后,应及时接收并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将其纳入社区化管理(优先推行物业管理服务)。区住建部门将制定经费奖补办法,对采取以下长效管理机制的,给予一定经费补助:

(一)引进物业服务企业。

(二)聘请专业机构或专业人员。

(三)实行居民自治。

七、加强保障

(一)资金保障

1.争取上级资金。

2.市级奖补资金。

3.多方筹集资金。

4.引进社会资金。

5.探索预留土地出让金。

()政策保障。为有序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区发改、建设、规划、审批等相关部门,应按相关政策要求,优化、简化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前期手续开通绿色通道。

(三)专业保障。电力、通信、供水、排水、供气、供热等专业经营单位要履行社会责任,主动与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牵头单位衔接,将老旧小区需改造的水、电、路、气等配套设施优先纳入本单位专营设施年度更新改造计划,形成统筹施工方案,避免反复施工,造成扰民。同时要积极向上级单位争取补助资金,确保老旧小区年度改造任务“一步到位

(四)组织保障。为加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组织领导,我区参照市级方案成立领导小组专班。做好本辖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调查摸底、数据申报,统筹协调和组织实施。

八、工作措施

(一)强化组织落实。区各单位、相关乡(镇)要按照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部署,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层层落实责任,整合精干力量,集中主要精力,认真抓好各项任务落实,真正形成属地负责、条块协作、上下联动、合力推进的良好局面,确保按期优质高效完成改造提升任务。

(二)强化统筹协调。此次改造工程涉及面广,时间紧、任务重、标准高,实施难度大,各成员单位要强化各项工作统筹协调,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密切配合。

(三)强化工程管理。改造工程要高起点设计、高标准实施,规划设计既要结合各路段的整体情况,又要充分考虑各路段的具体风格;改造实施坚持高标准与实际情况相结合的原则,努力优化方案,呈现最佳效果。

(四)强化宣传发动。组织开展改造工程的宣传报道和舆论引导等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导向,引导广大市民理解、支持和配合改造工程,高度重视社会稳定工作,过细排查各类不稳定因素,超前制定工作预案,切实加强过程防控,及时化解各类矛盾。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