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索引号: l864814--2022-0400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新建区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2-09-08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新建区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庆祝活动方案解读
  • 浏览量:
  • 字体【      】

为助力乡村全面振兴,大力弘扬中华农耕文明和优秀传统文化,充分展现新建农业农村发展新成就,进一步提升农民的荣誉感、幸福感、获得感,办好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新建庆祝活动,汇聚全社会推进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区农业农村局起草了《新建区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庆祝活动方案》(以下简称《活动方案》)。现就有关事项说明如下:

主要内容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喜迎党的二十大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秉承“庆祝丰收、弘扬文化、振兴乡村”宗旨,牢固树立开放创新、节俭热烈理念,按照农民主角、农业主线、农村主场原则,突出地域民俗特色,推动重心下沉乡村,开展广大农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庆丰收系列活动,引导带动城乡共庆丰收、共享喜悦、传递幸福,充分展示我区农业新发展、农村新气象和农民新风貌,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二、活动主题

庆丰收 迎盛会

三、活动时间

2022年9月20日—10月20日

四、活动组织

主办单位:南昌市新建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区农业农村局、联圩镇政府

协办单位:各乡(镇)政府、管理处

为统筹协调好我区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庆祝活动,成立新建区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庆祝活动领导小组。

五、主要活动

(一)新建区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庆祝活动开幕式

议程

(1)联圩镇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致欢迎辞;

(2)区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同志介绍农业农村发展情况和庆丰收活动安排情况;

(3)区领导宣布“新建区庆祝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开幕”;

(4)参会领导及嘉宾参观丰收成果展等活动;

(5)参会领导及嘉宾现场考察乡村振兴示范区、农业产业项目。 

(二)主场活动

1.丰收成果展

开幕式现场设置丰收成果展,充分展示联圩镇农业新发展、农村新面貌,激发投身乡村振兴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2.丰收歌舞会

以“庆丰收、迎盛会”为主题,通过歌曲、朗诵、舞蹈、民俗表演等节目形式,歌颂党的丰功伟绩,礼赞祖国丰收成果,展示新时代农民积极向上风采。

3.丰收购物节

举办丰收大集活动,设立丰收大集联圩特色农产品专区,为广大市民提供优质、优价、新鲜的农产品。

(三)各乡(镇)、管理处“百园百村庆丰收”活动

其他各乡(镇)、管理处结合各自实际,因地制宜制定“百园百村庆丰收”活动方案,谋划开展好符合当地特色的农民丰收节庆祝活动。

(四)参加“中国农民丰收节”江西活动和南昌活动

六、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乡村振兴全面展开的关键之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办好今年的丰收节庆祝活动意义重大。

(二)突出农民主体。坚持活动下沉基层,以农民为主体,突出农民广泛参与和农耕文化传承,突出现代农业发展和新建文化特色,以开放创新的思维办节过节, 让全社会共同参与,充分体现民办、民乐、民享。

(三)加强协调配合。各地各相关部门务必要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做到加强沟通协调,密切协作配合,全力推进各自工作任务,确保筹备工作有序进行,确保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四)营造宣传氛围。要充分利用丰收节宣传窗口效应,发挥全媒体力量,以各种方式为丰收节活动宣传造势、营造浓厚氛围,立体传播党的“三农”政策、展示丰收盛况、分享丰收喜悦、展现文化魅力。

(五)严守纪律规定和疫情防控要求。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中央关于庆典活动和省市区有关要求,力求节俭办节,减轻基层负担,力戒形式主义和奢靡之风。同时要严格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坚持科学防控,由联圩镇统筹做好活动报备、人员排查、应急预案制定及现场通道设置等防疫工作。

(六)做好总结工作。要及时总结做好丰收节庆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加强交流互鉴、示范引导、推动节日活动越办越好。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