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索引号: l864814--2022-0398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新建区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2-09-08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新建区农村厕所粪污处理及资源化利用实施方案解读
  • 浏览量:
  • 字体【      】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厕所革命重要指示精神,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区农业农村局起草了《新建区农村厕所粪污处理及资源化利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就有关事项说明如下:

目的依据

根据市新农办《关于印发〈2021年南昌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年活动方案〉的通知》(洪新农办字〔2021〕5号)和市农业农村局、市财政局《关于印发2021年度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洪农财字〔2021〕18号)精神,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行动方案。

主要内容

一、工作目标

借鉴农业农村部、国家卫健委、生态环境部三部委联合发文推广的9种典型模式,积极探索我区农村厕所粪污处理及资源化利用的方法路径,在松湖镇、石岗镇、西山镇、石埠镇、望城镇等5个镇推进农村厕所粪污处理及资源化利用试点,并在联圩镇大圩村夏家建成我区厕所粪污无害化处理及资源化利用整村推进样板,为我区做好农村改厕下半篇文章,补齐农村改厕工作短板提供参照,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二、治理模式

联圩镇大圩村夏家:采取政府投资建设+镇、村、组三级运维+黑灰水分离+小三格处理+湿地净化(还田利用)+污水处理设施处理(达标排放)模式。

三、重点任务

(一)整村推进人工湿地化粪池改造

在联圩镇大圩村夏家整村推进人工湿地三格式化粪池改造,以单户或联户方式,采取三格式化粪池+人工湿地模式,将农户粪便污水单独收集,经三格式化粪池处理后,再经过人工湿地净化吸收。同时在三格式化粪池周边打造微型景观,绿化美化村庄环境。三格式化粪池严格按照GB/T38836-2020标准执行。

(二)粪污资源化利用处理站建设

在流湖镇建设总占地60亩、年处理全量化粪污14万吨的粪污集中处理及资源化利用中心(该项目为2019年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区推进项目,已竣工并试运行)。

(三)配备综合处理装备

根据实际需要,配备具备吸粪、抽污、洒水等功能的综合处理装备和冲洗装备(具体配备数量以区农业农村局根据各镇实际情况据实配备为准),用于厕所粪污的收集、运输,污水管道的清理,道路的清洗等工作。

四、政策保障

市级财政项目建设补助280万元主要用于大圩夏家整村推进项目及采购吸污冲洗装备,其中采购吸污冲洗装备控制在100万元以内,大圩夏家整村推进项目控制在180万元以内;区财政配套资金4000万元用于粪污集中处理及资源化利用中心建设。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

厕所粪污无害化处理及资源化利用项目是2021年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点工作,被列入市人大票决项目。各镇党政主要领导务必要高度重视,采取专班推进、专人负责的方式,压实责任主体,紧前部署推动,加快启动项目建设。

(二)强化监管

区新农办要加强对农村厕所粪污无害化处理及资源化利用项目的技术指导,明确建设模式和施工标准,及时纠正不规范的做法。各镇要严把施工质量关,建立由镇政府、村民代表监督的全方位监管体系,加强对产品质量和施工质量的全过程监管,同时要严把竣工验收关,制定完善验收标准和办法,逐个产品检查、逐户验收,并让农户签字确认。

(三)加强调度

各镇要加大协调调度力度,建立“日督导、周调度”督导调度机制,严格按照既定的时间节点,倒排工期、挂图作战;要加强对行政村、施工单位、农民群众的工作协调,高质高效推进项目实施。对项目实施进度滞后、建设质量不达标、规划执行效果不理想的,要及时通知项目实施单位进行整改,确保项目建设达到预期效果。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