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索引号: A25010-9411-5210-2902-1651-4383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新建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1-05-31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南昌市新建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新建区2021年工业节能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
  • 浏览量:
  • 字体【      】

新府办发〔202136

   

          

南昌市新建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新建区2021年工业节能工作

指导意见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开发区(园区)管委会,区政府各部门,区直各单位:

《新建区2021年工业节能工作指导意见》已经区政府领导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2021年5月28日

新建区2021年工业节能工作指导意见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做好今年能源发展改革工作至关重要。当前国内外形势错综复杂,能源安全风险不容忽视,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绿色低碳转型发展任务艰巨。为深入省、市有关节能方针政策,推动能源高质量发展,结合本区实际,特制定本指导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有关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系统观念,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着力保障能源安全稳定供应,着力推进能源低碳转型,着力推进能源科技创新,着力深化能源体制机制改革,着力加大能源惠企利民力度,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实的能源保障。

二、主要目标

2021年主要预期目标如下: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2%全区节能监察22家重点用能单位;完成3家企业的能源审计和3家电平衡测试;淘汰高耗能用能设备余50台套,鼓励除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行业之外的所有工业企业开展自愿清洁生产审核。

三、工作措施

(一)推进工业节能降耗工作。将工业节能目标纳入目标管理体系,切实抓好节能降耗工作,加快高效节能技术装备推广应用,鼓励使用《国家工业节能技术装备推荐目录》中的技术和设备。充分用好工业节能专项资金,大力支持工业节能技改和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建设;开展能效“领跑者”活动,鼓励企业绿色化生产,鼓励企业进行自愿性清洁生产审核,对通过清洁生产审核的企业依据《新建区工业节能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给予补助。

(二)推动碳达峰碳中和有关工作。深入开展工业碳排放摸底调研工作,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节点,指导重点行业、企业贯彻落实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相关要求,制定切实可行的推动措施。把握“十四五”关键期、窗口期,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提升再生能源利用水平,控制化石能源消费总量,落实国家下达的能源“双控”目标,提升工业绿色低碳发展水平。

(三)深入开展工业节能监察。制定年度工业节能监察重点工作计划,继续抓好重点用能企业、重点用能设备的节能监察,配合省、市完成重大工业节能监察工作。充分发挥节能监察的监督作用,督促工业企业做好重点高耗能行业能耗、重点用能产品设备能效提升、用能企业能源管理等日常节能监察工作,做好跟踪督促整改落实。

(四)开展工业节能诊断服务。加强工业节能诊断宣传,引导企业提高节能诊断意识。组织全区规模以上企业开展工业节能诊断工作,帮助企业挖掘节能降耗潜力,扩大节能诊断成果运用,鼓励和引导企业加快实施绿色化改造,提升能源管理水平。

(五)推进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围绕推进新型工业化,大力推动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围绕绿色工厂、绿色车间、绿色产品、绿色供应链,创建一批省级绿色制造体系建设示范单位。加快推行绿色设计,引导企业创建绿色数据中心、工业产品绿色设计示范企业,培育一批绿色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建立健全绿色制造体系“有进有出”的动态管理机制,提升绿色化生产水平。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对节能降耗工作的组织领导,强化区节能领导小组的职能,加强各成员单位和各乡(镇)、经济开发区工业管理部门对工业企业节能工作的指导和支持,强化沟通协作,协调推进节能降耗工作。

(二)加大节能专项资金投入力度。在积极争取各级节能资金的同时,不断加大节能专项资金的投入,带动更多社会资金投入节能领域。严格按照《南昌市新建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新建区工业节能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的通知》(新府办发201943号)文件精神,及时兑现节能专项资金。

(三)强化工业节能监察执法。节能与资源综合利用执法大队要严格执法要强化对工业重点用能企业的日常节能监察,定期开展专项检查,利用节能、环保、安全、质量等手段限制淘汰落后产能和落后生产设备生产使用,严肃查处违反节能法规的企业。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