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索引号: A25010-7880-1546-2520-6937-1354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新建区统计局 生成日期: 2019-06-28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新建区统计局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打算
  • 浏览量:
  • 字体【      】

今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统计部门的全面指导下,我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落实省市统计工作会议和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决战千亿工业、崛起百亿强区、决胜十强晋位、打造新区典范”奋斗目标,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式,强化责任意识、担当意识,统计能力、统计服务水平和政府统计公信力得到全面提高。

    一、1-5月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1-5月,新建区经济发展平稳运行。

一、工业经济平稳发展。1-5月,预计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1%。

二、投资增幅由负转正。1-5月,预计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8%,扭转了前三月负增长低迷态势,较上月提高12.7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投资增长7.4%,较上月提高65.8个百分点。

三、消费市场健康有序1-5月,预计全区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完成16.61亿元,同比增长17.7%,保持前三个月的良好的发展态势。

四、开放型经济稳步发展。1-5月,预计全区实际利用外资完成16000万美元,同比增长3.3%;预计实际利用内资完成53.89亿元,同比增长18.2%。预计全区出口总额完成7200万美元,增长5.4%。

五、财政收入低位增长。1-5月,全区省口径完成财政总收入27.92亿元,同比增长6.2%,较上月提高1.7个百分点,其增幅排全市第8位,较上月前移2位;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13.85亿元,同比下降8.3%,降幅较上月收窄0.4个百分点。

六、金融市场平稳有序。1-5月,全区金融机构数据显示,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为507.86亿元,比年初增加33.28亿元,同比增长15.8%。其中,住户存款260.08亿元,比年初增加16.71亿元,同比增长9.8%。全区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为429.31亿元,比年初增加21.1亿元,同比增长18.2%。

  二、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夯实统计基础工作

  1. 着力做好“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工作。扎实做好了工业、农业、能源、房地产及固定资产投资、建筑业、批零住餐业、服务业等12项常规统计专业2018年报以及2019年定报工作,纳入全国“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平台的401家“四上”企业联网直报率均达100%。

    2、开展统计业务培训。采取上门指导、“授课”和“以会代训”等形式,提升企业、部门、乡镇和垦殖场统计人员业务能力。为切实加强统计队伍建设,提高统计干部的政治素质和工作水平,5月中旬 ,组织我区统计业务骨干赴厦门大学开展统计业务研修培训。

    3、及时对名录库进行更新及维护。进一步完善了各部门协作共享机制,开展新增单位基本名录库调查工作,及时对新增、变更和注销单位的名录资料进行了更新,圆满完成了2018年基本单位名录库年报维护工作。年报维护后,全区共有法人单位8112家,产业活动单位1690家。

   (二)抓实统计服务提升

    1、加强经济运行情况监测和分析。月报期间每日下午5:00将当日报送进度以快报形式呈送给区领导及各相关单位;每月15日前完成各项主要经济指标数据确认,按时整理编发《新建统计月报》;积极与各部门对接,月召开经济运行分析会议、季度参加GDP工作会议,加强报表审核,确保统计数据质量。

  2、《2018新建统计年鉴》编辑工作有序开展。按照序工作进度,5月中旬,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2018年《统计年鉴》编辑工作。

 3发挥职能优势,提高服务水平。及时编办好《2018年新建区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统计公报》、《统计月报》、《统计手册》、《统计年鉴》等统计资料;及时准确对外发布和提供非涉密的统计资料,有效满足各级党委政府、社会公众对统计数据的需求;及时编报统计政务信息,提高各类信息上报质量和采用率。2019年1-5月我局共编印《统计月报》3期,撰写各类信息129篇,其中被市网采用政务信息84篇,省网采用政务信息45篇;撰写各类统计分析10篇,其中有8篇分析在市网发表,有2篇分析在省网发表。运用好统计数据,认真做好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情况分析,及时反映我区经济运行及社会发展中的苗头性问题和热点问题,服务区委、政府决策。

4创新工作方法,完善信息传播渠道

随着信息化的快速发展和办公条件的不断改善,为利用信息平台做好统计服务工作创造了有利条件。在”企业一套表”运行期间,采取平台共享审核和现场指导相结合的方式,对新增企业,从下载和安装证书、填写报表等多环节全程指导,并新建了“企业一套表”基层企业QQ群,对发现的共性问题及时沟通和解答,发现错误及时指出,确保了数据质量。通过创新信息传播渠道,在大幅节约办公资源的同时,加强了工作沟通与协作,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

(三)认真开展四经普工作

克难攻坚,普查登记工作进展顺利。在经济普查登记过程中,严格按照国家的普查方案和实施细则开展工作。明确普查办各职能组及其工作人员的职责,落实分管领导。及时召开业务人员培训会、协调会,研究解决基层在现场操作中的难点和问题,认真组织经济普查督导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经济普查登记阶段,为确保普查登记顺利进行,及时抽调了业务骨干,下到乡镇去现场指导工作。以数据质量为核心,对18个乡镇和开发区、成新、朱港、新丰农场进行全面督导检查。区普查办召开专题的经济普查数据处理程序培训会,又专门召集由各乡镇业务骨干参加的专题会议,讨论交流普查登记工作。在登记中,要求各级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必须佩带或主动出示证件,认真填写普查登记表,避免指标的漏填。避免法人、产活和个体户的漏入,对登记资料进行认真审核。在实施普查登记过程中,及时了解和掌握登记进度及存在问题,采取应对措施,规范操作,避免随意性和人为错误。对内部组织结构比较复杂的多产业法人单位,保证填写内容有根有据,防止出现逻辑性和技术性差错。逐一摸清、核实登记对象的基本情况,确保登记对象不重不漏。目前普查数据审核工作正有条不紊地进行。

(四)扎实推进“三农普”数据开发工作

制定了农业普查资料开发方案,围绕区委、区政府实施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发展战略、发展规划的决策需要,选择新时期有关“三农”发展和改革的重点、热点和难点等问题,经过广泛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商讨确定资料开发课题。下一步,将通过发布公报、撰写专题报告、资料汇编、课题研究等工作形式,以确保充分利用农业普查数据,客观真实反映全区“三农”发展变化。

(五)继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继续推动“两学一做”深入学、系统学,结合我局实际,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一是继续抓学习,促理论水平提高。制定2019年学习计划,继续以“十个一”为抓手,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二是继续抓教育,促廉政事迹入心。通过讲党课,看宣传片倡导廉政勤政新风,增强党员干部反腐倡廉和公仆意识,提高党员的宗旨意识、廉洁意识。

三是继续抓“四风”,促党员干部廉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坚持抓早抓小,使作风建设成为“新常态”。继续保持高压态势,突出重点问题,围绕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案例,促进广大党员干部廉洁工作,营造了风清气正、干净干事的良好政治环境。

四是开展了五类作风突出问题整治活动。召开专题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了省委书记、省长刘奇要求整治“怕”、“慢”、“假”、“庸”、“散”5类作风突出问题的指示精神,并坚持问题导向,开展了对照检查活动,通过举一反三,真正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共同营造良好的统计工作作风。

五是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听取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压实整改主体责任,聚焦中央第十一巡视组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发现的问题,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剖析思想、查摆问题,对照问题找差距,认认真真开展好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六)做好精准扶贫工作

一是及时跟踪贫困户情况。通过上户走访,及时了解贫困对象现况,并提出了帮扶计划和措施,尽全力改善贫困对象生产生活。

二是开展帮扶教育。向贫困户宣传了政府惠民政策,讲解了一些学习生产技能,帮助贫困户提高脱贫能力。    

三是开展节日慰问活动。为扶贫对象送温暖,开展节日慰问活动,为扶贫对象送慰问金及慰问品,帮助缓解扶贫对象的生活压力。

三、存在问题

今年以来,全区统计工作成效显著,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一是统计工作量逐年增加,技术要求也越来越高,但调查对象配合程度降低,统计难度越来越大。二是统计创新不足,统计产品精品不多,统计服务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统计法制意识淡薄、统计执法难度大。个别单位领导重视不到位,特别是一些个体经营户、私营业主法治意识淡薄,不同程度上存在不配合统计工作的现象。

四、2019年下半年工作安排

(一)做好常规性统计工作。执行统计调查制度,组织实施好工业、农业、批零住餐、房地产、服务业等行业,能源、投资、人口劳动和科技等领域统计调查工作,确保数据的完整性和准确性。配合有关部门和乡镇积极摸排拟申报“四上”企业,指导帮助企业整理上报审核资料,使我区新增“四上”企业及时入库,做到应统尽统。

 (二)继续做好四经普工作。严格按照省、市普查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围绕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的总体目标,精心组织,周密部署,依法普查,认真落实好普查各个阶段的工作任务。

(三)加强经济运行情况监测预警。紧盯全年经济目标任务,积极开展月度、季度经济运行监测,并配合相关部门完成前三季度和全年目标任务测算,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各项指标实现争先进位。

(四)继续做好学习教育和扶贫工作。开展多种形式学习教育活动,持续深化作风建设,扎实开展“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学习强国”等日常学习等活动,充分结合统计工作实际,认真开展作风自查行动,不断强化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反腐意识,确保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统计工作环境。继续开展精准扶贫工作,落实好扶贫政策,进一步激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切实帮助贫困户实现脱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