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索引号: A25010-7918-6003-0883-0412-1053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新建区统计局 生成日期: 2020-01-02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新建区统计局2020年工作计划
  • 浏览量:
  • 字体【      】

2020年,我局将紧扣“党的建设这一核心”,围绕“数据质量主线,突出普查、调查两个工作重点,着力抓好统计服务、统计法治、统计队伍建设。

(一)坚持政治领统,全力推进党的建设。将党的领导贯穿于统计工作全过程,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放在头等重要位置。多种形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守纪律底线。巩固和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主动作为,“把脉”经济运行,不断增强统计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以敬畏之心当好经济发展的“服务员”、企业的“贴心人”和数据的“发布员”。

(二)坚持质量立统,全力深化精细统计。加强企业一套表审核力度,做到即报即审并做好数据的同比和环比分析,加强趋势性审核把握;严守“四上”单位、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进库入口,强化实地调研核实,严格把关升规企业、入库项目申报工作;加强四下报表审核力度,加大乡镇、部门上报报表的审核力度,及时沟通了解经济运行状况;加强企业工作衔接,深入了解企业在统计上的需求,确保企业独立上报数据,坚决守住四条红线。

(三)坚持科学施统,全力做好普查调查。按照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统一安排,全面做好普查机构落实,普查方案制定,普查宣传动员,普查人员选聘培训等前期准备工作,为正式普查登记打下良好基础。扎实有效地开展好1‰人口抽样调查、科技创新调查、人口出生调查和妇女儿童监测、乡村振兴调查、城乡住户调查、劳动力调查等各项调查任务。

(四)坚持服务促统,全力优化统计服务。“跟变化”,重监测。加大力度加强对企业情况的跟踪了解,加强工作调研,密切关注经济形势变化。着力加强对重点行业、主导产业、龙头企业的动态监测,高度关注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工业用电等重要统计数据。通过月度、季度经济运行分析会及时向区委、区政府反映全区经济运行中苗头性、趋势性问题,有针对性的提出对策建议,为企业的发展提供参考数据。

(五)坚持依法治统,全力培育和谐统计。把统计法制宣传融入到统计业务和统计服务中,融入到七人普以及常规调查等全领域、全过程;依法依规开展统计执法检查,切实加大对统计违法案件查处力度,对违法违纪行为零容忍;充实和优化执法队伍,提升统计执法人员的业务素养和执法水平,全力推动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向基层和各领域延伸。

(六)坚持队伍塑统,全力打造精耕统计。以改善干部知识结构、提升综合素质为目的,坚持“送出去”与 “请进来”相结合、研讨班学习与专题讲座相结合、课堂学习与自学相结合、轮岗与跟班锻炼相结合,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地开展专业知识、政治理论知识学习培训,营造全局干部“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着力打造学习型统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