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索引号: A25010-8441-4470-3673-9983-4579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新建区统计局 生成日期: 2020-12-31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新建区统计局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打算
  • 浏览量:
  • 字体【      】

今年以来,新建区统计局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上级统计部门的高度关注下,立足工作实际,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式,拓展工作领域,狠抓责任落实,全局人员统一思想,研究方略,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中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信息化为支撑,着力统计改革、服务优化,队伍建设,开拓了统计工作新局面,较好地完成统计工作任务,全区统计工作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现将有关工作总结如下:

一、2020年工作总结

(一)全方位完善工业统计工作流程。通过不断加强业务知识的学习,在有重点、有步骤的系统学习的基础上,灵活运用业务技能,快速适应工业统计改革需要,通过同主管部门的协同协作,随时保持紧密联系,共同监控工业统计数据,严格按照区工业统计数据质量控制办法、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率与速度的调整系数及其计算方法和工业统计报表制度等一系列要求做好全区工业统计工作。

(二)深入推进GDP统一核算制度。针对统一核算制度中的新变化,结合我区实际,认真梳理,客观分析实施新方法对现有经济运行监测数据的影响。积极做好GDP基础数据采取月度收集工作,对规上工业增加值、财政八项支出、商品房销售面积、规上服务业(十二大行业)营业收入等月度指标每月进行收集、整理、分析,在指标出现异常波动的时候及时提出预警,并形成“GDP指标拆解表”,主动对接相关部门,协助指标分析,并深入挖掘制度内涵,进一步探索经济运行的基本规律。

(三)进一步做实投资领域统计数据。近年来,投资、工业、GDP作为衡量区域经济的主要指标,已经引起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区发改委、城建局、房管局,每月会按时向统计局报关部门信息抄送一览表便于我局更好的掌握全区项目开工情况及工程进度,结合我区“八大专项行动”中“项目建设提速”这一主题,认真推进我区计划投资500万元至5000万元投资项目联网直报工作的顺利开展和数据质量稳定。不断细化入库申报流程,更严格的控制项目入库手续,确保数据源头的真实性,并采取每月随机抽取项目实地核查的方式,进一步夯实投资数据的真实性。

(四)积极顺应大环境下的贸易统计工作。贸易统计是国民经济统计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当前世界经济复苏的不稳定性,国家提出依靠消费拉动境内及增长政策的实施,随着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服务业,我区的流通业飞速发展,贸易统计工作的重要性日显突出。我局采取平台共享审核和现场指导相结合的方式,对新增企业,从下载和安装证书、填写报表等多环节全程指导,并新建了“企业一套表”基层企业QQ群,对发现的共性问题及时沟通和解答,发现错误及时指出并返回企业修正,确保了数据质量。我局除了确保各项日常报表的按时按质上报的同时扎实推进“金样本”轮换工作,认真组织限额以下抽样调查,有效地促进了贸易统计各项工作的全面、准确、及时完成。

(五)稳妥推进人口就业统计改革。全面按时完成各项专业工作,新建区规上、规下劳动工资统计、科技研发和科技创新统计、文化产业统计、妇女儿童监测等工作,制度规范建设完善,统计工作理念强化,开创了各级高度重视、部门协同推进和统计队伍素质提高的新局面。人社科紧紧围绕省、市局的相关要求,按时完成劳动力和企业劳动力抽样调查年度和季度报表任务,积极推进文化产业调查各项工作,加强城镇人口及城镇化率统计,规范改进城镇人口调查统计方法,抓好劳动工资核算、企业用工调查方案修订实施、人口就业数据推算评估等工作,全面提升人口劳动就业统计监测质效。

(六)全力以赴做好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2020年是人口普查年,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展的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区人普办稳步推进各阶段工作任务。一是组建了三级普查机构。区人普领导小组高配,由区长亲自担任组长,成员由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在4月底前我区就完成了区、乡、村三级人口普查机构的组建。二是多渠道开展了人普宣传。制定了人普宣传工作方案,采取展板、条幅、微信公众号、简报等形式组织开展了人普宣传,区人普办和长堎镇分别组织开展了人口普查集中宣传,各乡镇也采取海报、致群众一封信等形式开展了广泛社会宣传。三是做好了建筑物电子标绘和普查小区划分。区人普办加强指导,在8月底前完成了全区13.48万栋建筑物电子标绘,同步划清了普查工作的区界、乡界、普查区界,共划定普查区339个,普查小区3032个,顺利通过了上级验收。四是抓好了“两员”选聘和全员培训。全区共选聘“两员”2764人。其中:普查员2039名、普查指导员725名。在9月底前,采取区、乡两级分别培训的方式对全区所有“两员”进行了业务培训。五是开展人口普查调查摸底及正式登记工作。为保证正式登记数据质量,区人普办在试点及摸底过程中对入户工作进行现场指导,及时处理问题,确保摸底不出偏差。11月1日,区委书记、区长分别深入社区指导人普工作,慰问“两员”,为人普工作加油打气,进入正式登记以来,区人普办实行每日“一通报、一调度、一总结、一分析、一提示”的工作方式,坚持进度、质量一起抓,做到“简单问题不过夜、疑难问题日办结”,确保登记工作有序推进。

二、2021年工作打算

2021年,我局将紧紧按照上级的安排部署,努力提升统计能力和统计服务水平,求真务实,与时俱进。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强化统计审核,提高数据质量。按照国家、省、市局的各项统计方法制度要求,继续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防控统计类风险。严格按照各项工作要求和任务分工,认真做好农业、固定资产投资、工业、建筑房地产业、能源、服务业、贸易业、文化产业等统计工作。抓好“四上”企业和5000万以上投资项目申报纳统工作。强化对数据采集、审核、评估等生产过程管控,提升统计数据质量。认真开展新增“四上”企业强改,加强与行业主管部门的沟通衔接,在挖掘、培育、申报、审核、培训等方面加大协作力度,确保符合标准的“四上”企业应统尽统。

(二)强化基层建设,增强业务能力。切实做好新时代统计工作,全面提高综合业务能力、数据采管能力、数据解读能力、优质服务能力,真正做大做强统计事业。继续举办乡镇统计人员培训班,开展统计法律法规进党校活动,经常性地组织基层统计人员联合执法检查,全面增强统计人员业务能力和法律意识。指导乡镇依据民政、编制、税务等相关部门资料,及时做好名录库单位的新增、变更和注销工作,确保名录库数据的真实有效。

(三)强化监督预警,提升服务水平。牢固树立服务是统计工作主旋律的理念,切实为区委区政府、其他部门和社会公众服务好。一是优化统计产品,把数据转化为切实有用的信息;二是超前服务、及时预警,积极发挥统计部门“晴雨表”的作用,超前提出工作建议;三是要发挥统计的评价监督职能,实事求是反映经济社会现象,自觉维护数据的真实性;四是不断创新,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勇于探索,提升统计工作创新力。

统计工作是经济活动中的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科学有效的统计工作,是社会健康发展的保证,是全区经济活动分析、评价、考核、监测、预测和决策的依据,近些年,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市场经济的加速推进,对统计工作的要求越来越高,统计肩负着为领导服务、为经济发展服务的双重责任,承载着构建现代化统计体系的历史使命,统计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晴雨表”、党和政府的“智囊团”、科学决策的“参谋部”,全局所有干部职工通过树立鲜明的依法统计和强烈的担当意识,努力实现由粗糙向精细转变、由被动向主动转变,以钉钉子精神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奋力为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统计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