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索引号: f647954--2022-0001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新建区统计局 生成日期: 2022-01-05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新建区统计局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打算
  • 浏览量:
  • 字体【      】

2021年上半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统计局的关心指导下,新建区统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江西考察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国家、省、市统计工作会议精神和区委区政府各项决策部署。按照“围绕中心、依法统计、服务大局”的总体思路,聚焦统计数据质量,依法治统,科学研判,为我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统计保障。现将半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扎实推进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工作

(一)抓学习教育,提理论水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定期召开局党组中心组学习会,半年来主要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统计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党史学习教育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在江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带领局党组班子、党员干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二)抓党风政风,促廉政勤政。一是我局党组始终把党风廉政教育工作作为核心工作来抓,充分利用局党组中心组学习会、局务会、干部职工会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党内法规条例,组织党员关注网络在线学习和“学习强国”等理论学习,用政治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二是强化党员干部作风建设,认真贯彻学习了区委、区纪委相关通报文件精神,通过警示教育,提升党员干部自我警醒、自我约束的能力;三是切实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规范公务接待,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开展意识形态自查自纠活动。每逢重要节假日,都严格按照区纪委监委工作要求做强调相关的警示提醒。

(三)抓意识形态,从严管党治党。继续深入开展意识形态工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升局党组意识形态工作氛围,明确了局党组书记为意识形态工作第一责任人,定期开展意识形态政治理论学习,增强局党组在“四个意识两个主体责任”一岗双责“三重一大”工作开展中的执行力和对中央、省委、市委、县委意识形态工作部署的落实。

二、稳步提升统计各项工作水平

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特点

一是主要指标增长较快。1-5月,全区财政总收入、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等已反馈指标均实现了两位数增长。1-5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1.3%,列全市第2位。其中,规模以上工业用电量增长19.8%,列全市第5位;工业增值税增长17.2%,列全市第7位。财政总收入实现32.24亿元,同比增长18.3%;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15.85亿元,同比增长16.2%,列全市第4位。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9.2%,列全市第8位;其中,工业投资增长51.9%,列全市第2位。

二是工业发展稳健有力。1-5月,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1.3%,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1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7.0%。从行业看:1-5月,全区27个行业大类中,23个行业增加值实现了增长,增长面达85.1%;其中,废弃资源综合利用业增长301.6%,橡胶和塑料制品业增长132.7%,仪器仪表制造业增长117.8%,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增长75.2%。从产品看:1-5月,全区30种主要工业产品,有23种产品实现同比增长,增长面达76 %;其中,大米增长269.3%、金属紧固件增长192.5%。

三是项目投资快速增长。1-5月,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速29.2%,高于全市平均水平5.1个百分点。从投资领域来看,工业投资增长51.9%,高于全市平均水平21.8个百分点,排名全市第2位;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57.4%,高于全市平均水平48.9个百分点,排名全市第3位。

四是财政收入稳步增长。1-5月全区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85亿元,同口径增长26.2%,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3.7个百分点,增幅排全市第4位。其中,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为66.3%。全区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0.27亿元,同比增长2.6%。在重点支出中,教育支出5.62亿元,增长32.8%;科学技术支出2.92亿元,增长75.0%;卫生健康支出3.42亿元,增长31.9%。

(二)做好月报季报及数据研判,提高统计数据质量

1、按时完成常规统计报表工作。一是以报表制度为依据,扎实开展工业、投资、贸易、服务业、人口、能源、基本单位名录等常规统计调查,实现了统计报表上报率、直报率验收合格率“三个100%"”。二是以数据质量为要求,加快完成录入审核。严格规定上报时间,在上报过程中做到随报随审,根据审核错误类型逐条反馈企业,确保数据准确上报,做到上级统计部门数据查询量少,统计调查质量进一步提高。

2、加强重点经济领域的督查、调研和分析。严格遵从“先有库,再有数”统计原则,加强与乡镇、部门、企业的沟通协调,实地调研,科学研判数据质量,按月召开经济指标分析会、调度会,实时开展问题和目标导向督查和调研,加强入库资料审核评估,确保新增企业和项目投资申报入库率。

3、科学分析研判,确保数据质量。一是强化监测预警分析。围绕政府年度经济工作目标,针对指标波动、领导关注点及经济指标短板等实情,加强主要经济指标月度、季度的预警预判,切实做到事前预警分析、事中指导管控、事后分析研判,切实提升统计服务实效;二是坚持部门联动合力,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科学统计,应统尽统,客观真实反映全县经济发展水平;三是协同企业主管部门,深入一线了解企业动态,核实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半年来共召开全经济运行分析会5次,深入企业实地察看达50余次。

(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持续优化统计信息服务

2021年上半年区统计局共报送信息总数204篇分析15篇,共撰写统计专报10篇,其中有两期获区主要领导批示,充分发挥了统计部门“智库”和“数库”的作用。

1、统计服务突出“优”。在做好常规统计工作的同时,对统计产品不断推陈出新,全面发挥统计调查、分析、监督三大职能。充分展现了统计部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持续优化统计分析服务的责任担当和使命担当。

2、统计服务突出“广”。加大统计信息公开力度,利用政府网站、统计网站等信息平台,及时向社会发布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引导社会公众正确认识统计工作和运用统计信息。

3、统计服务突出“精”。区局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加强对经济发展新常态下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分析,做到月度数据有分析、经济形势有研判,突出问题有预警,力求让数据说话。利用统计分析、统计专报、统计信息等,及时向区委、区政府领导发送最新的统计数据和分析资料。

三、巩固统计督察整改成果

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统一安排,国家统计局第4统计督察组于2020年8月21日至9月3日对江西省进行督察,延伸督察新建区,并于2021年3月24日向江西省委、省政府反馈了督察意见,其中涉及我局有关7个具体整改问题我局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切实抓好整改工作。

1.迅速行动,统一思想认识。在接到督察反馈意见后,区统计局立即召开局党组会议及局务会议,传达学习全省、全市统计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动员会议精神,充分认识整改落实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深入研究部署我局整改工作,确保整改工作有序开展。

2.制定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围绕反馈意见,逐条对照,逐项梳理,认真研究制定整改工作方案,填制整改台账,明确具体整改措施、责任股室和责任人、完成时限,为整改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3.加强督导,务求整改实效。为掌握整改工作开展情况,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并研究解决,局党组强化督导、推进落实,根据整改措施、计划安排,明确整改方向和重点,领导小组办公室加强统筹协调和督促指导,限期全面销号验收。

四、存在的问题

(一)新增入统不容乐观。一是新入统企业不多,全市排名靠后。据全市最新反馈,1-6月全市新增“一套表”法人单位企业234家,我区仅新增22家,新增数排名全市第5位。二是从行业来看,新增分布不均。工业2家、建筑业9家、房地产企业7家、批发零售业4家,而住宿餐饮业、服务业新增均为0。

(二)党支部理论学习不够。虽然在制度层面制定了完善的理论学习制度,在操作层面也按要求开展了系列理论学习活动,但是学习内容和形式比较单一,存在读文件多、谈体会少,上传下达多、结合实际少的情况,属于需要补齐的短板。

(三)整改的基础性工作不足。主要是整改台账方面,还存在整理不规范的情况,尚未按照一个问题一本台账的要求进行整理,离整改工作规范化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属于需要补齐的短板。

五、下半年工作计划

下半年,我局将紧紧按照上级的安排部署,努力提升统计能力和统计服务水平,求真务实,与时俱进。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强化党建引领,着力抓好三个建设。一是加强政治思想建设。持续高标准抓好作风效能提升年活动,确保意识形态领域不出问题。二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好“一岗双责”,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进一步完善局内一系列内控制度,用制度管人,有制度管事,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进一步严肃政治纪律和工作纪律,切实守住“底线”、不踩“黄线”,不越“红线”。三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狠抓工作作风,强化担当作为,促进各项统计工作全面落实;强化各级分类教育培训,进一步提高干部政治素质、专业素养、实际能力和工作效率。

(二)持续聚焦业务重点,全面抓实数据质量。按照国家、省、市局的各项统计方法制度要求,继续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防控统计类风险。严格按照各项工作要求和任务分工,认真做好农业、固定资产投资、工业、建筑房地产业、能源、服务业、贸易业、文化产业等统计工作。抓好“四上”企业和5000万以上投资项目申报纳统工作。强化对数据采集、审核、评估等生产过程管控,提升统计数据质量。认真开展新增“四上”企业强改,加强与行业主管部门的沟通衔接,在挖掘、培育、申报、审核、培训等方面加大协作力度,确保符合标准的“四上”企业应统尽统。

(三)抓实基层建设,增强驾驭统计能力。切实做好新时代统计工作,全面提高综合业务能力、数据采管能力、数据解读能力、优质服务能力,真正做大做强统计事业。继续举办乡镇统计人员培训班,开展统计法律法规进党校活动,经常性地组织基层统计人员联合执法检查,全面增强统计人员业务能力和法律意识。指导乡镇依据民政、编制、税务等相关部门资料,及时做好名录库单位的新增、变更和注销工作,确保名录库数据的真实有效。

(四)强化监督预警,不断提高服务能力。牢固树立服务是统计工作主旋律的理念,切实为区委区政府、其他部门和社会公众服务好。一是优化统计产品,把数据转化为切实有用的信息;二是超前服务、及时预警,积极发挥统计部门“晴雨表”的作用,超前提出工作建议;三是要发挥统计的评价监督职能,实事求是反映经济社会现象,自觉维护数据的真实性;四是不断创新,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勇于探索,提升统计工作创新力。

                        南昌市新建区统计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