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索引号: f647954--2022-0126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新建区统计局 生成日期: 2022-12-13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新建区统计局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打算
  • 浏览量:
  • 字体【      】

2022年上半年,新建区统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市统计部门的关心指导下,以服务全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为主线,紧扣统计信息、咨询、监督三大职能,求真务实,锐意进取,较好地完成了各项统计工作任务和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一、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全员出战深入“疫”线,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区统计局全员出战全力以赴,先后做好“采、守、服、管、控”五项工作,全方位介入战疫各项工作任务,为全面打赢新冠战疫攻坚战贡献了新建统计力量。一是做好核酸采样工作,采取微信提前告知、现场喇叭播放、特殊人群上门采集、未取得核酸证明不得出入小区等方式做到小区居民应采尽采。二是做好门岗值守工作,实行局领导每日现场带班,干部24小时三班倒值守制度,人员进出登记好台帐,严格落实人员进出扫码、测温、查验昌通码和核酸证明等检查机制。三是做好居民帮扶工作,建立生活物资保供机制,落实生活物资预订、派单、催单、分单、送单全环节管理,确保居民基本生活物资供应有保障。四是做好小区管理工作,根据“三区”管理要求,落实封控区、管控区人员管理要求,防止人员聚集扎堆,强化小区秩序管理。五是做好单位内控工作,全面普及防护知识,添足防疫物资,建立全体干部职工“每日报告”机制,及时掌握干部职工状态,同时在单位内部实行社交距离管理,落实单位防控责任。

    (二)立足统计职能职责,做好研判监测分析今年以来,即使遭遇突发疫情,全局干部依然立足统计本职工作,实现事前有研判、事中有监测、事后有分析,更好地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一是事前有研判。每月20日左右,通过实地调研,跟踪重点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在库企业增减情况,综合分析去年同期基数等情况,提出全区主要经济指标预计数。同时注重收集掌握行业主管部门和上级有关部门研判预判情况,形成月度经济指标综合预计表。二是事中有监测。联网直报期间,统计局的专业股室防疫刚结束,就投入到数据监测工作当中,对企业报送情况进行汇总,掌握进度,重点了解异常报数情况,及时进行审核查询,并将每日报送进度书面呈报区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三是事后有分析。联网直报结束后,各专业对直报期间的催报、审核、查询等统计业务工作进行小结,找出差距和不足,以利下期改正或加强。有关统计数据反馈后,形成专业数据分析报告和全区经济运行情况分析报告。同时,对经济领域的一些热点、趋势性、苗头性问题,注重采取统计专报的形式呈报区领导。上半年以来,已发布数据信息和分析180余篇;《新建统计专报》已编发16期。

(三)强化部门通力合作,助力“五上”企业新增。“五上”企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载体,新建区统计局坚持把“五上”企业培育新增作为调结构、补短板、稳增长的重要工作抓紧抓实。一是牵头创建信息共享机制为进一步推进升规入统工作,区统计局与区商务局、区科工信局、区税务局、新建经济开发区等部门会商约定,形成以区统计局牵头,按月共享全区相关行业税务数据的工作机制,加强对企业的排摸,及时指导达规企业和新开工项目入库纳统,力争将全区已达标的企业及时申报入统,并于6月9日召开了由常务副区长主持的全区新增“五上”企业工作推进会,各相关单位均汇报了当前工作及下一步打算。二是确立每月通报机制,为准确反映全区各地一套表调查单位和名录库基本单位变动情况,扎实做好一套表调查单位申报和名录库基本单位维护工作,新建区统计局建立了每月月初对全区一套表调查单位和名录库基本单位情况通报机制。由局普查中心牵头,对每月各行业、各乡镇新增企业反馈情况进行通报,通报文件主送各乡镇、开发区,抄送区主要领导,实施月度进度监测,实时掌握新增进度。三是建立实地核查机制。为严把新增“五上”企业质量关,切实夯实新建统计数据质量,新建区统计局建立实地核查机制。对于新增“五上”企业,实现了实地审核全覆盖,每一户新增企业都要由局普查股和专业股室联合进行实地核查1-6月,全区共新增“五上”企业共计40家。

(四)加强统计宣传力度,营造依法统计氛围。为确保统计数据质量,有效遏制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等违法行为,新建区统计局强化统计法治学习,持续加大统计执法工作力度一是注重强化统计法治理念,强化理念学习。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把依法统计、依法治统作为践行依法治国、依法行政的自觉行动和具体措施。抓好《中办国办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的学习贯彻第一时间提请了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议学习近期已再次向区委常委会提请了学习申请。并在系统内采取党组会全体干部会议年度培训会撰写心得体会等形式广泛开展了传达学习。不定期开展统计法律法规知识学习,统计人员进一步熟知了相关统计法律法规知识,明确了工作责任。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推动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我局当前持有国家统计局颁发的统计执法证共2人,为开展统计执法检查提供了有力的保证,同时印发了“双随机一公开”统计执法检查工作方案,并从平台随机抽取了3家企业开展统计执法检查,严格按照平台要求及统计执法检查程序完成双随机现场检查工作。三是认真落实“放管服”各项改革任务。细致开展我局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和“互联网+监管”系统监管事项清单的跟踪维护工作,努力提高优化政务服务工作水平。

二、下半年工作计划

下半年,我局将按照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推进“打响‘上安领’、新建当自强”十大提升工程的目标要求,围绕今年重点统计调查工作,健全统计工作机制,完善统计制度方法,推进统计信息化建设,严把统计数据质量关,努力实现各项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一)不断强化统计监测分析进一步创新理念、积极探索、把握重点、真抓实干,有力推进工业投资、贸易统计、服务业统计、能源统计、科技统计、劳动工资统计等各项统计工作,认真完成各项社情民意调查。围绕区委、区政府年度工作目标任务,认真履行统计工作职能,不断提升统计服务能力,提高解读数据能力,加强数据整合、开发和利用能力,实现数据统计与深层次统计分析并重的局面。不断提高统计预测预警能力,完善科学的综合数据监测评估制度,把握数据的趋势性和准确度,提升统计数据的可信度。

(二)着力提高统计队伍整体素质着力加强统计教育培训,建立常态化培训机制,制定年度业务培训计划,创新培训形式、丰富培训内容,采取“走出去”与“请进来”、线上和线下、学习培训与考察调研、专家指导与骨干授课等“四个相结合”方式,注重灵活性与实操性,提升培训效果。重点加强对乡镇、开发区、部门及企业统计人员培训全覆盖按要求参加上级统计机构组织的各类培训,积极组织开展各类统计技能业务比赛。

()全力推进统计法治工作全面开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专项行动,实施统计数据质量大监管行动,牢牢把握统计法治这根准绳,严格把关统计数据质量。推进统计执法工作常态化,加强统计执法队伍建设,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加强统计检查巡查工作,加大统计执法监督检查,推动统计监督与其他监督有效融合,不断提高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意识,营造知晓统计、重视统计、支持统计良好氛围

(四)全面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一是实现乡级统计“四规范两提升”。着力规范统计组织管理,规范村级统计网格化管理,规范数据生产流程,规范统计资料管理,提升统计法治建设水平,提升统计服务水平,形成“高标准、高要求、高质量”开展乡级统计达标的良好局面;二是实现企业统计“四规范两强化”。着力规范统计组织管理,规范统计报表填报,规范统计人员培训,规范统计资料管理,强化统计数据质量责任制,强化统计法治意识,形成企业依法统计、规范统计、高效统计的良好氛围。

(五)扎实推进全区五上企业新增工作。一是抓好企业摸排。用好市一套表监测平台和区税务部门推送在我区纳税名单,认真比对核实达标单位和接近达标单位;二是抓好入统动员。对符合入统条件的企业,督促各行业主管部门做好入统动员和材料收集工作;三是抓好部门协作。我局与各行业主管部门畅通工作机制,明确专人落实,切实做好事前数据接收、事中单位核查、事后结果反馈的常态化入统申报工作机制;四是抓好通报反馈。及时反馈入统成果,每月对入统推进工作进行分析通报,并将此项工作纳入区十大提升工程作风效能组跟踪问效。通过共同努力,力争新增五上企业数较去年有较大幅度提高。

(六)全面推动五经普前期各项工作。一是制定工作计划表。借鉴四经普工作经验,科学谋划五经普各阶段时间和普查任务,制定工作计划表;二是开发制作五经普专栏。通过区政府网站、新建统计公众号开设五经普专栏,及时发布普查文件、重要通知、重要活动、普查方案、制度、简报、课件等,使普查专栏成为全区普查系统发布工作交流经验的平台;三是研究制定“五经普”经费预算和申请。“五经普”中涉及到的会议、培训、印刷、物资、宣传及数据后期开发所需的信息化服务等项目进行测算,为普查正式实施提供资金保障;四是部署五经普融合投入产出调查工作。根据全市安排,组织开展我区经济普查融合投入产出调查工作,包括选取投入产出调查单位,建立投入产出调查单位库,培训部署投入产出调查台帐等相关工作。

三、意见建议

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将于2023年正式开展,此次经济普查将是新形势下对全国和各地第二产业、第三产业发展的一次全面调查,意义重大。建议高位推动,高位动员,部门协作,高标准、高水平开展好此次经济普查。

                                 2022年6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