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索引号: v917365-0403-2023-0004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新建区财政局 生成日期: 2023-06-15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中共南昌市新建区财政局党组关于区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 浏览量:
  • 字体【      】

按照区委统一部署,20225月30日至7月30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财政局党组进行巡察。2022年9月9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向区财政局党组反馈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区财政局高度重视区委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专题研究部署和讨论确定整改方案与整改工作责任,成立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对问题意见进行分类汇总、逐项梳理归类,逐个细化方案,明确整改时间表、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强化跟踪督办,做到一抓到底,务求整改实效。截至目前,针对整改工作,修订完善制度24项,问责22人,全额退回违规发放资金,反馈3方面问题36条意见基本完成整改。

一、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202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有差距的问题制定2022年度新建区财政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将习近平总书记财经工作的重要论述纳入年度学习重点坚持每月至少开展1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2022年以来,除疫情期间(3月至5月)外,共召开中心组学习会9次。邀请华东交通大学教授对《PPP模式分析与江西发展现状》进行详细讲解,进一步提高大家对PPP项目的认识。

2.深化财政改革,落实财政政策上有差距。制定印发《南昌市新建区财政局关于编制2023年区级部门预算及部门2023-2025年支出规划的通知》召开部署会,坚持以零为起点,打破基数概念和支出固化格局兜牢兜实“三保”底线,合理保障部门正常运转和履职必需支出。2022年1—11月,全区民生类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81.9%,较上年同期提高3.2个百分点。制定《南昌市新建区争取上级资金工作方案》截至2022年10月底,全区已争取到上级财政各类转移支付资金29亿元,同比增长16%加强结转结余资金管理,截至2022年10月底全区收回存量资金6.4亿元。

3.稳住经济大盘,发挥专项债券带动有效投资作用不够有力。2022年下半年里召开5次组织调度加快项目实施,要求各项目单位提出工作推进表,倒排工期,指出问题,及时协调处理解决,加快债劵资金的使用。2023年对项目库实行动态管理,坚持定期申报征集与日常申报相结合的办法,促使项目库形成“储备一批、申报一批、落实一批”的良性循环机制,截至2022年11月底,已储备项目9个项目,资金总需求达15.5亿元。

4.2022年2季度财政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下滑突出。成立工作专班,深入园区开展重点税源调研,积极宣传惠企政策,解决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2022年开始市里只考核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新建12月实现开门红,36月受疫情影响,收入出现下滑,但从7月开始逐月当月收入实现正增长,收入明显起稳回升。

5.2022年专项债项目资金使用总体进度排名靠后。2022年下半年区里召开5次组织调度加快项目实施,要求各项目单位提出工作推进表,倒排工期,指出问题,及时协调处理解决,加快债劵资金的使用。加强对项目资金支出进度进行定期通报,并对已产生实物工程量的项目,保障资金安全的前提督促有关单位加快支出进度。

6.评审中心工作人员无工程造价资质已向区政府上报《关于恳请招聘专业技术人员的请示》,待批复后,按照相关程序,面向社会招聘一级注册造价师1名。动员投资评审中心及其他股室工作人员踊跃参加专业技术职称考试。先后多次邀请第三方机构对项目评审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会诊”,实现经验交流,提高工作人员业务水平。

7.扶贫资金使用落实监管不力。认真学习《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办法》和《江西省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管理办法(试行)》文件精神,抓好贯彻落实。已全部追缴松湖、西山镇和南矶山乡等乡镇共计扶贫资金专项结余9.455万入财政国库。成立10个督导组,每组由一名科级领导带队,对全区各乡镇财政衔接资金进行常态化督导确保资金专款专用,杜绝此类现象再发生

8.疫情期间国有房屋出租享受惠民政策宣传不到位。制定印发《南昌市新建区财政局关于贯彻落实帮助中小企业纾困解难28条中租金减免政策的通知》通过官方网站方式及时公布惠民政策,主动联系符合条件的承租户96户处理政策解答和投诉处理15在全区开展行政事业单位及国有企业为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满意度调查,发放问卷103份,满意度达100%。截至2022年6月底,全区共有69家行政事业单位及国有企业为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6个月租金2368.39万元,有效帮助716家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

9.财政绩效管理覆盖面不全的问题。制定印发《南昌市新建区财政局关于推进全区预算绩效管理提质增效工作方案》,已将预算绩效管理延伸至基层单位和资金使用终端,扩大预算绩效管理覆盖率。抽取30%的乡镇作为试点,对长堎镇、新建经开区、联圩镇、大塘坪乡、望城镇等5个乡镇的预算绩效管理开展情况进行督促落实,按照文件要求均已成立预算绩效管理领导小组,初步制定本乡镇的绩效管理工作方案。

10.财政资金重拨付、轻监管。督促区民政局印发《督办函》发放至各街、各乡镇,并督促统一将集中供养人员供养金发放至敬老院集中户,同时进行自查自纠。已督促相关乡镇把敬老院账务纳入乡镇政府财务管理,由乡镇政府管理敬老院财务收支,独立核算。对个人代管金额全部缴入相关乡镇政府财务账。建立信息共享平台,强化核对审拨程序,督促乡镇加强生存认证、年检等工作,杜绝类似违纪现象再次发生。

11.财政预算安排重分配、轻调节。2023年进一步推进零基预算,破解支出预算固化格局,实行预算执行、预算评审、绩效评价结果等与预算安排挂钩,全面建立“能增能减、有保有压、能上能下”的预算安排机制。加强预算执行,加快项目支出进度,2022年部门预算在人大批复后财政第一时间下达各项经费指标。加大部门预算结转结余资金清理盘活力度,对当年未使用完的本级项目经费,统筹用于调剂“三保”、民生等领域确保刚性支出,不断增强财政保障能力。

12.专项资金重支出、轻绩效。认真学习财政部印发《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规范综治网格化经费项目资金的绩效管理工作督促区社区网格化管理中心按绩效工作要求,及时将石埠镇网格经费拨付到行政村已全部拨付2021年全要素网格长月度考核金额7.1万元和2021年全要素网格员月度考核金额36.1万元至行政村。建立长效机制,制定《推进全区预算绩效管理提质增效工作方案》,明确抓实绩效结果运用工作。

13.国定资产监管缺失。严格落实《新建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购置和使用管理办法》及国有资产管理的法律法规和政策,严格按照文件规章制度办事,扎紧制度笼子。已对购入打印机、电脑等办公用品4.42万元固定资产账制定《新建区财政局机关固定资产管理制度》,专人负责,建立固定资产台账,严格固定资产购置、登记、领用、变更手续。

14.“三公”经费支出监管不力。制定出台《南昌市新建区财政局关于优化加强公务消费网络监管工作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规范公务活动用餐的工作提示》。已对全区开展“三公”经费支出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督促相关部门及时整改到位。每天安排专人负责平台监管,做到“五个一”,即每一天登陆公务消费网络监管平台查看每一笔公务接待是否上传公函查看每一笔公务接待是否规范录入查看每一笔预警是否做到及时处理每一个月对有异常情况的预算单位进行相关检查

15.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制定印发《新建区财政局关于调整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明确1名副局长为意识形态工作的分管领导,明确组织干事和宣传干事各1名,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制定印发《新建区财政局2022年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度实施方案》和《新建区财政局对网站及政务新媒体“三审三校”工作制度》,健全完善意识形态制度,规范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均已根据文件要求规范公共领域宣传载体发布流程,做到先审批后上墙;微信公众号、网站对外发布信息时严格落实“三审三校”制度,由相关人员三审三校后方可发布。

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扛得不牢,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力度不够方面

1.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不扎实。组织学习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纳入本年度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实行三级签订2022年度党风廉政承诺书,制定印发《新建区财政局关于调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明确1名副局长为分管领导,财督室负责人为具体负责人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会议听取“一岗双责”履职汇报。2022年先后开展任前廉政谈话30人次、谈心谈话20人次,对4名党员干部进行家访。

2.工作纪律执行不严格。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集体学习中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公布的典型案件通报2022年先后组织机关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4次,进一步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制定《新建区财政局工作制度》,严格按照制度上下班。定期开展干部谈心谈话,及时掌握干部思想动态,解干部生活工作情况,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对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及时批评教育指正

3.责任担当有不足。把防疫工作纳入年度考核,对参与防疫一线表现突出的干部职工,在评先选优等方面优先考虑,疫情期间,涌现4名同志被区委区政府授予疫情防控先进个人。完善区财政局挂点社区核酸检测工作人员安排表,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及科级领导为副组长,每个小区由1名科级领导带队,每小组不少于3人,常态化时一次安排5个小组,共计20人,实行轮班制和定员定岗定责制,人员达到100%

4.服务大局意识不强。积极配合政数局梳理未回补资金单位及项目资金情况,分析原因,查找问题。主动与区科工信局和农业农村局等相关部门沟通,齐心协力落实好惠企工作。区科工信局和农业农村局归还政数局垫付惠企资金429万元,确保资金池资金水平不影响惠企政策兑现。

5.主动服务意识不强制定出台《新建区财政局关于成立重点项目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建立健全工作例会与区农业农村局对接一次通道沿线五化项目进展情况加大项目建设督办力度。按照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要求,加大项目建设、资金拨付、项目审计、绩效评估跟踪监管力度。每月通报一次项目资金拨付及项目进展情况

6.资产处置审批把关不严。要求各申请单位重新报送资产处置清单,制定《新建区国有资产处置移交清单》表,建立资产移交责任制,有效预防国有资产流失行为,提高资产处置透明度。制定印发《新建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配置管理暂行办法》《新建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使用管理暂行办法》,压实各部门主体责任,遵循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履行审批手续,强化资产出租和处置收入管理,夯实国有资产数据基础,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7.惠民资金发放把关不严。举办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平台操作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经办人员业务水平。组成工作专班,走访相关农户,做好解释工作,及时将错发的资金追回缴入财政国库。加强系统管理,严格把好每一笔资金审核关,认真做到全面规范,杜绝此类事情再次发生。对经办人员进行提醒谈话。

8.差旅费管理不规范。严格照《新建区党政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文件精神,规范财务人员报账相关程序对不合规定、手续不全的票据一律不予报销。对超标准报销事项进行逐一核实,经核实的超标准报销的部分,全力缴入财政国库,并对审核把关不严的责任人采取约谈进行批评教育,从中汲取教训。

9.科目设置不合理。举办财务业务专项培训,切实提高财务人员业务水平。严格执行财务制度,规范财务科目管理,加强报销审核把关。建立完善财务管理监督程序,举一反三,全面梳理近年来工会、办公用品账目,对所缺明细依法依规整改补齐,杜绝类似现象再次发生。

三、党组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基层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方面

1.“三重一大”事项执行不够有力。制定《新建区财政局党组会议和局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确保重大事项有章可循。二是对“三重一大”制度要严格落实执行,实行会签审批流程。规范“三重一大”决策机制,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针对局党组会议等涉及“三重一大”事项的会议,记录完整,资料详实,存档备案,杜绝先执行后审批的情况。对不符合有关规定的坚决予以纠正。

2.资金拨付程序不规范。制定《新建区财政局党组会议和局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确保重大事项有章可循。对重大决策、重大项目安排、重要人事任免和大额资金使用等事项议题认真准备,充分酝酿,并提前向派驻纪检监察组报告,进一步提高“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的质量和效率。对前期未按程序履行的“三重一大”事项完善相关手续,坚决杜绝先执行后审批的情况再次发生

3.随意以党组会代替局长办公会制定《新建区财政局党组会议和局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确保重大事项有章可循。严格区分党组会议与局长办公会议的议事内容,进一步规范会议程序,认真做好会议记录局党组会议、局长办公会议、局务会议分别用不同的记录本进行完整记录。

4.党组会议记录讨论过程缺失制定《新建区财政局党组会议和局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严格区分党组会议与局长办公会议的议事内容,进一步规范会议程序,认真做好会议记录班子之间研究讨论议题时加强沟通,实行集体讨论,充分发扬民主,逐个发表意见,增进共识,并把每个人的发言讨论过程如实记录,杜绝以“无意见”代替讨论现象发生

5.党组会议记录不严谨。加强办公室人员认真学习《党政机关公文写作格式》等基本规范要求对近年来各种会议记录进行全面梳理,所缺、漏会议记录依法依规整改补齐和纠正。举一反三,杜绝此类现象再次发生。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

6.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组织召开机关各支部委员会议,对党的组织建设标准化规范化相关内容进行集中培训。党组会已研究同意调整机关党支部设置有关事项,撤销中共南昌市新建区财政局第一支部委员会、中共南昌市新建区财政局第二支部委员会及中共南昌市新建区财政局第三支部委员会;同意组建立中共南昌市新建区财政局机关支部委员会、中共南昌市新建区经济发展研究中心支部委员会及中共南昌市新建区财政局财政公共服务中心支部委员会3个支部。

7.党建“三化”公示栏未及时更新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党建工作与财政业务同部署、同考核,两手抓两手都硬,已把党建工作列入重要内容进行部署,2022年先后2次局党组听取党建开展情况,明确1名专职机关党委副书记狠抓党建工作。认真对标区委部署全面推进基层党建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三化”,各支部对党建云平台进行更新和完善。对党建“三化”公示栏进行更新,今后坚持定期更新。

8.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对新接收的预备党员和转正的党员的材料进行严肃认真的审核,杜绝资料缺失和手续不完善的现象再次发生通过投票表决通过,同意接收预备党员组织召开机关各支部委员会议,对党务工作者的党建业务知识进行集中培训,进一步提高党务工作水平对成立中共南昌市新建区财政局机关支部委员会、中共南昌市新建区经济发展研究中心支部委员会及中共南昌市新建区财政局财政公共服务中心支部委员会3党支部调整选举程序进行部署,确保程序规范化,合法化。

9.主题党日活动开展较单一。2022年10月局机关党委和交通银行新建支行开展喜庆党的二十大联学联建主题党日活动,参观新四军军部旧址,增进党员干部思想认识。2022年11月举办党建业务培训,提高党务工作者业务水平。组织参观方志敏烈士陵园红色教育基地,缅怀革命先烈,体验红色精神,接受党性和革命传统再教育。

10.擅自拆分内设机构依然存在。严格按照新“三定方案”要求,实行岗、编、人三者对应,定岗定编定人,严控内设机构增量,科学消化存量。已对8个股室进行合并,即预算股与债务金融股合并为预算和债务金融股、农财股与乡财股合并为农业和乡镇财务股、经建股与会计股合并为经济建设和会计股、财督股与国有资产管理办公室合并为财督和国有资产管理办公室,规范股室职能

11.选人用人不严谨。认真学习《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和《关于进一步规范我区股级干部管理若干问题的通知》文件精神。严格规范股级干部选任资格条件和酝酿提名、民主推荐、上报审批、讨论决定、任前公示、审核备案等程序,使股级干部任免更加科学化规范化。坚持正确选任用人导向,在全局营造“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干事氛围,激发全局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热情。

下一步,区财政局党组将继续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把整改成果转化和体现到各项工作中。

    一是持续抓好巡察整改工作。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定期开展“回头看”,防止反弹反复和边改边犯;对未整改到位的,严格按照整改方案要求,跟踪督查、逐项督办、逐个销号。

二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按照上级部署,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机关党建工作,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管物,不断巩固和扩大巡察整改工作成果。

    三是切实强化整改成果运用。按照省、市、委决策部署,抢抓发展机遇,狠抓工作责任和任务落实。着力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工作,激发财政发展新活力,切实把巡察整改工作激发的正能量转化为推动财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为助推“新建当自强”作出更大的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反映。联系电话:0791-83703333;邮政信箱:南昌市新建区新建大道426号财政局办公室,邮编:330100(信封上请注明“对区财政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意见建议”);电子邮箱:xjxczj200908@163.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