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索引号: z420179-0105-2023-0006 主题分类: 交通
发布机构: 新建区交通运输局 生成日期: 2023-11-30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于印发《新建区交通运输局关于建设“四强党支部”工作方案》的通知
  • 浏览量:
  • 字体【      】

新交党组字〔202314


局属各党支部:

    《新建区交通运输局关于建设“四强党支部”工作方案》已经局党组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单位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20231129

新建区交通运输局

关于建设“四强党支部”工作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提高机关党建质量,深化模范机关建设,巩固提升机关基层党建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把我局机关党的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根据党章和有关党内法规规定,结合我局党组工作实际,现就创建“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以下简称“四强”)党支部制定如下方案。

一、总体要求

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目标要求,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坚持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激发队伍活力,增强组织保障,发挥党支部在促进交通运输事业发展工作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总体实现“阵地建设标准化、常态动作规范化、 自选动作品牌化”。结合我局实际力争实现“四强党支部”全覆盖。

二、创建标准

()政治功能强

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对交通领域批示指示精神的工作要求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二)支部班子强

班子建设:各支部班子优势互补、敢于担当、团结奋进、开拓进,取每月按时召开支委会,期满按时换届,严格执行基层党组织换届情况定期报告制度,引领和推动交通运输业务工作。

带头人队伍建设:党支部书记的初任年龄至少能任满一届。支部班子切实履行好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发挥支部书记和支委成员的“头雁”作用。

(三)党员队伍强

发展党员:研究制定发展党员工作规划,发展党员工作严格按照程序进行。

党员教育管理:贯彻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党支部教育管理监督党员职责有效落实,引导党员立足交通运输工作岗位创先争优。动态更新维护党员台账、困难党员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党员自觉按时足额交纳党费,党支部规范上交党费。

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能够认真落实我局党组织政治生活,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主题党日等基本制度,党组织活动记录持续规范。

(四)作用发挥强

落实责任:党支部每年向上级党组织报告1次工作。

服务中心工作:各党支部要紧紧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和促进交通运输局事业发展开展工作,确保党支部的协助和监督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促进本单位按时按质按量完成各项任务。

加强党内监督:定期组织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督促党员领导干部认真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按规定查处党员违纪行为。支持党员行使监督权利,履行监督责任,党员监督作用充分发挥。

民主议事:党务公开、党内情况通报和党员定期评议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等制度健全。保障党员对党组织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落实到位。

实施党建“先锋行动”:争创“四强支部、建设五个模范”活动深入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岗活动扎实开展。

密切联系群众:经常了解职工群众对党员、党的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了解职工群众诉求,维护职工群众正当权利和利益。

“双报到双考核”工作:全面推行党支部和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三、主要任务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深化政治机关建设,不断提高党支部和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明

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政治性、严肃性、原则性,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持续净化党内政治生态。

()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把学习党章作为必修课和经常性工作来抓,使全机关党员干部对党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深挖红色资源,充分利用干部党性教育教学点和教学路线开设“现场课堂”, 引导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紧贴所在部门职责任务推进党支部工作,建立健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的运行机制,充分发挥党支部在业务工作中的政治引领、督促落实、监督保障作用。结合道路施工、道路水路运输、道路执法、安全专项整治等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从严从实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全力保障全区交通运输领域生产安全,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健全完善组织体系。围绕道路施工、道路水路运输、道路执法、运输安全等重点工作,同步确定党员设岗定责,做到重要工作、重大项目、重点工程推进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覆盖到哪里。

()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不断提高党支部组织生活质量,使党的组织生活进一步严起来、实起来、规范起来。通过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定信仰、凝聚力量、砥砺奋进。

()做好服务基层群众工作。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教育党员干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努力使机关各项工作更加符合交通运输领域实际,受到群众欢迎,为基层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以“三进三为”(进帮扶乡村、进共建社区、进困难企业为基层解难、为群众解忧、为企业纾困)为主要方式,通过建立的基层党建联系点、干部驻村、结对帮扶、社区共建、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与群众谈心谈话、志愿服务等多种途径,组织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扛牢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党支部委员会设纪律检查委员。持续抓好纪律教育,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推进勤廉机关建设,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引导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充分发挥监督作用,突出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监督党员干部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国家法律法规和道德规范等情况,及时发现和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

()强化党支部工作保障。把制度建设贯穿党支部建设全过程,不断完善党支部组织领导、议事决策、工作运行、责任落实、自身建设等方面的制度机制,严格制度执行,强化刚性约束。统筹使用经费,保障党支部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教育培训、学习调研等党建工作需要。管好用好党员活动室等党支部活动场所和服务阵地,充分发挥综合效用。运用好赣鄱党建云平台,扎实推进机关基层党建信息化建设,充分运用好党建信息化数据分析,提升党支部工作质效。

四、组织实施

()强化领导责任。切实杠起党支部建设政治责任,每月定期研究讨论、加强领导指导。党组书记带头建立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带头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发现和解决问题总结推广经验。党组其他成员也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抓好分管股室和党支部创建工作。对创建工作进行统筹谋划和全面部署精心组织实施。党支部切实发挥主体作用,确保各项创建任务落地落实。要把创建“四强”党支部作为深化模范机关建设的重要抓手,有力推进模范机关打造工作。

()明确方法步骤。创建工作具体按照区委直属机关工委关于建设“四强党支部”的要求,对建设“四强党支部”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制定年度实施方案,召开推进会确保此项活动有序有效开展。

(三)强化督导检查。我局将“四强党支部”建设工作纳入年度综合考评与“两优一先”评比结合起来。党组将通过不定期检查、重点抽查等形式掌握进展情况,发现短板问题督促整改落实。对重视程度不高、组织推进不力、工作落实不到位、成效不明显的支部严肃批评追责问责。

(四)抓好宣传促进。各支部积极报送建设工作信息简报,及时反映经验做法和工作亮点,广泛深入开展正面宣传,切实发挥“四强党支部”的示范引领和激励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