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索引号: p753550--2024-0002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新建区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 生成日期: 2023-05-30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2022年度南昌市新建区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部门评价
  • 浏览量:
  • 字体【      】

2022年度南昌市新建区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部门评价

南昌市新建区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

二〇二三年四月

项目支出部门评价报告

评价类型:£实施过程评价          R完成结果评价   

项目名称:            工业专项资金               

项目单位:             区科工信局                   

主管部门:             区科工信局           (盖章)

评价时间:    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     

评价机构:R第三方机构    £专家组    £部门评价组  

2023年4月20日

一、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

1.项目背景

为进一步促推全区工业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大力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促进全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洪府办发〔2021〕43号)及实施细则(洪工信规〔2021〕3号),及新府办发(2021)92号,特制定本措施。

市工信局根据南昌市实际情况,为扶持工业企业持续发展,促推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而制定的相关扶持政策措施。

2.主要内容及实施情况

突出项目引领产业升级

突出创新驱动提升竞争力

激励规模化高水平发展

支持品质市场体系创建

积极降低企业财务成本

《促进全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洪府办发〔2021〕43号)及实施细则(洪工信规〔2021〕3号)

3.资金投入及使用

市级资金:997.7万元。区级资金1090.95万元,总计工业专项资金2088.65万元。具体如下:

(1)根据洪财建指(2021)104号文,下达2020年度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兑现资金的通知,市级补助资金为880万元。

(2)根据洪财建指[2022]15号,下达“120条”涉工政策条款2020年度市级清算资金53.7万元。

(3)根据洪财建指[2022]42号,下达2020年度培育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剩余奖励资金64万元。

合计:市级工业专项资金为997.7万元。

(4)根据南昌市新建区人民政府发文:2022年政府纪要5号,2020年度相关申报项目奖补专项资金820.02万元。

(5)根据南昌市新建区人民政府发文:新发(202)号文,促进工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若干措施补资金20.93万元。

(6)根据南昌市新建区人民政府发文:新府办抄字【2022】158号,区科工信局2021-2022年度新增入统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区财政奖励资金250万元。

合计:区级工业专项资金为1090.95万元。

南昌市人民政府、新建区财政局2022年下拨资金工业专项资金2088.65万元,其中市级专项资金997.7万元,区级财政资金1090.95万元。截至2022年12月31日到位资金2088.65万元,到位资金率100%,实际支出资金2088.65万元,预算执行率100%。

(二)项目绩效目标

1.总体目标

该项目主要是支持为进一步促推全区工业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2.阶段性目标

加强对重点产业、重点企业、产业支柱企业的监测预警,对增长放缓、创新瓶颈等工业发展问题,着重从运行数据上分析查找其原因,采取针对性措施积极稳妥化解,确保工业经济保持稳定增长。

二、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对象和范围

本次绩效评价工作主要目的是根据《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财预〔2020〕10号)文件精神,对该项目开展绩效评价,围绕项目决策、项目过程、项目产出、项目效益等四方面开展评价工作,综合反映项目支出成效,梳理项目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改进建议,强化项目单位预算绩效管理理念,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

(二)本次绩效评价对象及范围为2022年度工业专项资金,该项目区级预算资金为2088.65万元。绩效评价原则、评价指标体系(附表说明)、评价方法、评价标准等

1.绩效评价原则

(1)客观、科学、公正的原则;

(2)综合绩效评价的原则;

(3)定量分析与定性分析的原则;

(4)统筹规划、稳步推进的原则;

(5)财政支出绩效评价与财政支出管理相结合的原则;

(6)财政支出绩效评价贯彻事前、事中、事后的原则。

2.评价指标体系

根据绩效评价的基本原理、原则和项目特点,结合《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财预〔2020〕10号)及《南昌市财政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洪财办〔2020〕44 号)有关要求设置,本次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包括决策、过程、产出及效益4个一级指标,11个二级指标和21个三级指标,满分为100分。

(1)决策:分值20分,从项目立项、绩效目标及资金投入三方面评价项目立项依据充分性、立项程序规范性、绩效目标合理性、绩效指标明确性、预算编制科学性以及资金分配合理性等内容。

(2)过程:分值20分,从资金管理和组织实施两方面评价资金到位率、预算执行率、资金使用合规性、管理制度健全性以及制度执行有效性等内容。

(3)产出:分值30分,用于考察专项资金投入产出数量、产出质量、产出时效、产出成本等内容。

(4)效益:分值30分,用于综合评价资金投入使用后产生的社会效益及满意度等内容。

3.评价方法

本次评价将通过文件资料研读等方法对项目进行定性评价;通过基础数据统计分析等方法,对项目进行定量评价。本次绩效评价使用(但不限于)以下几种具体的评价方法:

(1)成本效益法

通过对项目的预算执行情况、项目管理资料、项目业务材料等相关资料进行研究、比较、分析,提取重要信息,将项目投入与产出、效益进行关联性分析。

(2)案卷研究法

对于项目立项资料及业务成果文件等相关资料进行深入研究、比较、分析,提取重要信息,为项目评价提供支撑依据。

(3)因素分析法

在评价过程中,通过综合分析项目相关资料,挖掘影响绩效目标实现、实施效果的内外部因素,科学评判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有效提出相关建议。

4.评价标准

绩效评价标准通常包括计划标准、行业标准、历史标准等,用于对绩效指标完成情况进行比较,本次绩效目标的年度指标值设置参考了以下几种评价标准。

(1)计划标准。按照预先制定的资金使用计划、预算批复情况及资金支出管理制度等作为本次部分产出指标的评价标准。

(2)历史标准。参照该项目以往年度数据,遵循绩效改进原则,在可实现的条件下,结合趋势分析,确定本次部分产出及效益的评价标准。

(三)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1.前期准备阶段

(1)成立绩效评价工作组。由单位负责组建评价小组,全程负责组织、实施绩效评价工作,并按照区财政局绩效评价工作要求,明确绩效评价目的、内容并完成各项评价任务。

(2)资料收集。评价小组在明确项目文件具体要求的基础上,确定项目评价重点、评价方式和评价内容。在对项目实施文件等资料充分收集的基础上,结合项目的实际情况,对评价指标体系进行了初步设置。

2.组织实施阶段

在前期资料收集的基础上,评价小组结合查阅的相关资料,进一步梳理项目实施产生的绩效,并深入挖掘项目存在的问题,对该项目进行综合评价,形成项目评价评分表。

3.评价总结阶段

(1)撰写绩效评价报告。综合前期收集项目资料的情况,评价小组对项目情况进行了综合分析,并按照规定的文本格式和相关要求撰写了评价报告。

(2)资料整理归档。绩效评价工作结束后,评价小组将绩效评价过程中所涉及的材料(电子版、纸质版),及时收集和整理,并归档备查。

(四)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附相关评分表)

通过对项目单位的社会调查,认为区工业专项资金的管理使用规范,资金使用效率明显、成效显著,2022年度财政工业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得分94分,绩效评价等次为“优”。

三、绩效评价指标分析

(一)项目决策情况

1.项目立项指标得分情况分析

项目立项根据《新建区工业专项资金使用办法》,按照其内容分解。

根据南昌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洪新汽办(2020)7号文,关于印发《南昌市2019--2020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及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

根据南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文件洪府办发(2021)107号文,《关于进一步促进工业企业“稳投资、小升规”的十条措施》的通知。

根据南昌市新建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文件新府办发(2021)92号文,关于印发新建区促进工业经济发展十条措施的通知。

项目立项依据充分;且该项目依照了一般项目立项规定的程序申请设立,由项目实施单位提交项目申报表,经区财政局及同级人大审批后,最终按照批复文件下达项目预算资金,项目立项程序规范完整。综上,该部分设定分值7分,实际得分7分。

二是绩效目标方面:该项目在财政信息一体化系统里填报了项目预算资金、绩效目标及绩效指标信息,绩效目标设置情况与实际工作内容基本相符,项目预期产出及效益与正常的业绩水平相适应,设定的绩效目标与预算确定的项目资金量基本匹配;且该项目根据2022年度项目实施内容,设置了数量、质量、时效、成本、社会效益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绩效指标,指标设置情况较为良好,但质量指标和数量指标衔接度有所不足,多个数量指标仅有一项质量指标与其对应,且部分指标设置过于冗长,如数量指标效设置了:“年度工业产值”

未具体亮化具体本部门主要工作的数量指标,如扶持企业家数。

该部分设定分值7分,实际得分4分。

一是资金投入方面:根据全区工业专项奖补标准,进行项目预算编制,预算标准较为科学合理;且该项目资金分配主要参考了南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文件洪府办发(2021)107号文,《关于进一步促进工业企业“稳投资、小升规”的十条措施》。南昌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洪新汽办(2020)7号文,关于印发《南昌市2019--2020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及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关于印发新建区促进工业经济发展十条措施(试行)的通知》等相关文件,项目资金分配内容较为细化。综上,该部分设定分值6分,实际得分6分。

(二)项目过程情况

一是资金管理方面:本项目预算批复资金0万元,年度追加金额为2088.65万元,其中市级工业专项资金为997.7万元,区级工业专项资金为1090.65万元,实际落实到该项目资金额为2088.65万元,资金到位率100%,截至2022年底,项目实际支出区级预算资金额2088.65万元,预算执行率为100%,项目预算执行情况一般;该项目资金使用依照了单位财务管理制度执行,资金拨付有相关的审批程序和手续,符合项目预算批复用途,项目资金使用合规性较好。综上,该部分设定分值12分,实际得分10分。

二是组织实施方面:财务管理方面,单位建立了《南昌市新建区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财务管理制度》及《关于印发新建区促进工业经济发展十条措施(试行)的通知》等相关文件,项目管理制度较为健全;在项目执行过程中,单位基本能够按照前述文件开展工作,制度执行落实较为有效。综上,该部分设定分值8分,实际得分8分。

(三)项目产出情况

一是产出数量方面:

根据科工信局业务开展资料:区科工信年度工业产值605亿元,工业产值方面98.6亿元,营业收入方595.2亿元。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家数5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家,省级融合企业技术中心15家。均超额完成年初设定绩效目标。

根据评分标准,得15分。

二是产出质量方面:

根据区科工信局业务开展资料,严格按照新建区促进工业经济发展十条措施的通知文件精神执行。突出项目引领产业升级,突出创新驱动提升竞争力,激励规模化高水平发展,支持品质市场体系创建,积极降低企业财务成本,受疫情影响,财政资金紧张,拨付相对滞后,该部分设定分值8分,实际得分7分。

三是产出时效方面:

区科工信局于2022年年底前完成工业专项资金拨付,提高企业积极性。该部分设定分值3分,实际得分3分。

四是产出成本方面:

该项目财政资金批复数为2088.65万元,经查看单位总账及支出明细账,单位实际项目支出2088.65万元,其中市级专项资金为997.65万元,区级财政资金为1090.65万元。严格按照预算执行,及时兑现各单位奖励资金。该部分设定分值3分,实际得分3分。

(四)项目效益情况

一是社会效益方面:

(一)产业发展再度提升。自全区推进“打响‘上安领’ 新建当自强”十大提升行动以来,“产业发展再提升工程”相关业务部门随即召开工作部署会议,并成立了由业务分管领导组成的工作专班。同时,为确保按时按质按量完成《实施方案》中的各项年度目标任务,工作专班制定了月度计划分解表,指定项目负责人。工作专班高度重视项目推进,根据各个指标,多次深入一线调研指导产业发展、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相关责任单位积极履职,推动项目恢复建设,并按难、易程度进行梳理,易的先加快推进,难的再加强工作协调,切实将具体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新引进的在建项目“众城汽车项目”、三极光电、华讯方舟毫米波项目、凯德环保设施生产等项目已竣工试生产或投产;美森充电桩设备项目计划年底试生产,其他项目也正在如火如荼的加快推进建设。新项目的建设、建成、投产对我区“1+2+1”产业的延链、补链、强链起到了一定的提升作用;江西联塑、江西龙然实业等企业的智能化改造提升,进一步推动了我区企业由“制造”到“智造”的产业转型升级;江西五十铃、江西乾照光电等企业的研发中心的建设进一步实现部分工业企业新产品开发、老产品改造的战略目标。按照项目数量和质量来看,若所有项目建成和竣工投产,全区新增入统工业企业将增加17家左右,按每个企业年度平均营业收入6000万元来计算,我区规上工业企业营收可增加10亿元左右。

(二)政策兑现力度加大。组织15家企业21个项目申报市2021年度涉工奖补政策和“稳投资 小升规”扶持政策部分条款;兑现了2020、2021年度新增规上企业市、区级奖补资金;另外,我区12户优质企业获得2021年市百户重点工业企业荣誉。

(三)工业投资持续推进。我区纳入500万元以上固投项目统计平台的亿元以上工业项目共26个,其中:标洪汽配生产基地项目正在完善并修改规划方案;庆合再生循环基地正在开展规划方案设计工作;华中自动化设备智造基地、拓泽电力设备生产基地、力暖热能科技的高端热能设备生产基地等已经开始施工;科本电线电缆项目厂房施工建设已完成80%左右;林恩茶现代工厂、索瑞世巧克力生产基地等项目正在开展二次结构施工;乾照二期已采购部分设备,正在积极推进。

综上,该部分设定分值15分,实际得分15分。

二是满意度方面:

本次项目满意度的调查对象为工业企业,根据最终调查问卷统计结果显示,辖区群众对该项目满意度水平较高。该部分设定分值16分,实际得分16分。

四、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主要经验及做法

(二)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经济总量增长乏力。一是整体经济总量徘徊不前。受全球经济下行、市场订单等因素影响,20多家企业停产或停报统计数据,加之新招引企业投产达产效果不佳,使得新增规上企业数量和质量不理想,在统规上工业企业数量可能会出现不升反降现象。规上企业数量少、体量不大是全区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工业增加值和工业增值税等主要经济指标的总量难以实现突破的最大原因。二是核心企业实际营收减少。目前,去年营收50亿元以上的中再生环保产业、江西五十铃2家企业今年营收可能会有所下降。

(二)主导产业带动不足。一是全区已形成集群式发展的产业仅汽车及零部件一个,相关规上企业仅17家,1-9月工业产值达到140亿元。对全区工业经济拉动不足。二是电子信息、高端装备等新兴产业培育有所起色,但目前仍处于成长期,增长爆发性、着力点未突出显现。产业层次较低、产业链不完善。全区工业企业整体偏于传统,粮油加工、包装印刷、管道商砼等劳动密集型、生产资料密集型企业较多,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核心,以新能源、新材料、生物技术等为代表的新兴技术企业占比不高,且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企业少,产业链短,工业经济跨越式发展受掣肘。

五、有关建议

(一)抓好经济运行监测。加强对重点产业、重点企业、产业支柱企业的监测预警,对增长放缓、创新瓶颈等工业发展问题,着重从运行数据上分析查找其原因,采取针对性措施积极稳妥化解,确保工业经济保持稳定增长。

(二)着力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推进“放管服”改革,着力打造“最多跑一次”“办事不见面”“拿地即开工”模式,进一步推进“一站式”审批服务制度,优化服务手段,提高办事效率。严格执行政务公开、服务承诺等制度,对新上工业项目,实行全程代理、限时办结;对有关行政事业性收费,收费标准按有关规定执行;严格做到涉企检查“宁静日”,让企业安心抓生产促发展。及时掌握工业企业发展、研发投入、工业技改项目建设动态等内容,积极组织优质企业争取国家和省、市、区各级各类专项资金支持和优惠政策扶持。

六、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