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索引号: l864814--2023-0005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新建区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2-12-16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新建区交通运输局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 浏览量:
  • 字体【      】

新建区交通运输局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部门名称:新建区交通运输局

委托机构:新建区财政局

评价机构:江西惠普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

2022年12月15日

 录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基本情况

(二)部门2021年度履职总体目标、工作任务

(三)2021年度整体支出绩效目标

(四)2021年度预算绩效管理开展情况

(五)2021年度预算及执行情况分析

二、部门整体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部门整体评价内容

(二)部门整体评价目的

(三)评价方法

(四)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三、评价结论及绩效分析

(一)评价结论

(二)绩效分析

(三)具体指标分析

四、存在的问题及相关建议

(一)存在问题

(二)相关建议

附件1  区交通运输局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评分表

附件2  满意度调研报告

新建区交通运输局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

绩效评价报告

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中发〔2018〕34号)、《中共南昌市委 南昌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洪发〔2019〕13号)及《中共新建区委 新建区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新发〔2020〕2号)等文件精神,强化预算支出主体责任,提高财政资源配置和使用效率,江西惠普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受新建区财政局委托,对新建区交通运输局开展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工作。

江西惠普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根据财政重点绩效评价工作部署要求,围绕新建区交通运输局履职工作任务,采用资料收集及核实、现场核查、访谈调研、问卷调查等方式开展本次绩效评价工作。现将绩效评价情况报告如下: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基本情况

1.部门职责

新建区交通运输局(以下简称“区交通运输局”)为区人民政府组成部门,负责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市有关交通运输行业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负责编制全区交通行业中长期总体发展规划及交通基础设施、城市公共交通、客运出租汽车、区域综合运输等专项路网、场站点设置规划并组织落实;负责辖区重点公路的建设、养护、管理;负责辖区交通重点工项目的申报、施工技术指导或直接组织设施;负责辖区民间渡口渡运相关行业管理,监督指导辖区渡口安全管理工作;承担道路运输市场监管责任;承担水路运输市场监管责任;负责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监管工作;负责交通运输建设市场监管工作;负责指导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负责指导交通运输行业科技和信息化工作;负责编制交通资金预决算并监督执行;负责全区交通战备工作,制定国防交通规划,组织实施交通战备保障任务。

2.部门机构设置

区交通运输局下设5个科室,分别为办公室、财务审计科、政策法规科、规划综合科、安全监督科(综治办)。

3.部门人员情况

区交通运输局行政编制7名,工勤事业编制1名。截至2021年底,区交通运输局实际在编人员6名。

4.部门年度资产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区交通运输局资产总额共计678.54万元,其中:流动资产652.63万元,占比96.18%,非流动资产25.91万元,均为固定资产,占比3.82%;负债总额625.24万元,均为流动负债。

(二)部门2021年度履职总体目标、工作任务

1.2021年度履职总体目标

以完善交通网络为目标,谋划交通发展大规划;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动力,规划“四好农村路建设”;以推进项目建设为载体,筑牢追赶超越硬支撑;以规范行业服务为着力点,提升系统管理软实力;以高质量发展为标准,实施“三大攻坚行动、三大提升工程”。

2.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

区交通运输局2021年度主要重点工作任务见下表:

表1-2 2021年度区交通运输局主要重点工作任务表

序号

部门重点工作任务

具体工作任务和目标

1

完善交通网络,谋划交通规划

1.推进320国道改线、三清山大道南延至丰厚一级公路、西二环建设、昌栗高速与石埠大道开口、境内省道厚潭线、生石线等省道的提升改造。

2.对乐饭线(乐化至恒湖垦殖场饭下屯)按一级公路标准提升改造(同时对昌邑大桥进行改造)。

2

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四好农村路建设”

1.推进海昏侯景区周边约68公里公路路网规划建设,同步实施全区县道岗群线等6条县道46公里的升级改造,133公里的乡道双车道拓宽。县道白改黑102公里,窄路面拓宽200公里、危桥改造100座。

2.结合美丽乡村及沿江发展的总体思路,规划将樵舍、联圩、象山堤顶公路纳入一江两岸沿江风光带打造。

3.规划在远郊乡镇规划建设一批公交首未站,并在今后农村公路设计阶段视情况充分融入公交候车亭、绿化亮化、公路驿站、路长制牌、养护公示牌、村铭牌,智慧交通、端点(景点)等,结合当地特色加大美丽示范路创建工作,提升改造一条配套一条,打造一路一景;六是开创交通+农业、交通+扶贫、交通+电商、交通+旅游新格局。

3

推进项目建设

1.推进X055梦山至厚田(柏树至南岗段)、X053新增至铁河闸等县乡公路升级,提升县道三级公路比例。

2.推进安防工程340公里,窄路面拓宽80公里,农村公路路面改造80公里,农村公路危桥改造15座建设。

3.加强督促,强化工程项目建设质量安全监督,加快完工项目的交竣工验收。

4

实施“三大攻坚行动、三大提升工程”

1.运输服务保障全面提高,公路通行秩序、道路运输环境明显改善,人民群众出行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

2.行业治理能力和水平加速提升,行业营商环境不断优化,行业作风建设成效明显。

3.全区交通运输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三)2021年度整体支出绩效目标

区交通运输局填报了2021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但部门整体绩效目标及指标不够完善,缺少与部门履职相关的“道路养护”“道路运输市场管理”“路产路权执法”“驾培、维修行业管理”“交通安全管理”等方面的产出指标。

(四)2021年度预算绩效管理开展情况

2021年,区交通运输局开展了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价;2021年,区交通运输局开展了“联圩镇连前至肖琪村窄路面拓宽改造工程项目”绩效自评价工作。

(五)2021年度预算及执行情况分析

1.部门整体支出年初预算安排

2021年,区交通运输局部门年初预算安排422.7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12.76万元(人员经费158.61万元、公用经费254.15万元),项目经费10.00万元。

2.部门预算调整情况

2021年,区交通运输局部门预算调增5221.57万元,调整后预算为5644.3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90.58万元(人员经费991.38万元、公用经费199.20万元),项目经费4453.75万元。

3.部门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区交通运输局部门预算支出5644.3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90.58万元(人员经费991.38万元、公用经费199.20万元),项目经费4453.75万元。部门整体支出预算执行率为100%。

1-3  2021年度区交通运输局部门预算收支执行情况表

单位:万元

支出性质分类

年初预算数

调整后预算数

决算数

一、基本支出

412.76

1190.58

1190.58

人员经费

158.61

991.38

991.38

公用经费

254.15

199.20

199.20

二、项目支出

10.00

4453.75

4453.75

其中:基本建设类项目

0.00

0.00

0.00

三、上缴上级支出

0.00

0.00

0.00

四、经营支出

0.00

0.00

0.00

五、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

0.00

0.00

0.00

年末结转和结余

0.00

0.00

0.00

总计

422.76

5644.33

5644.33

二、部门整体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部门整体评价内容

本次绩效评价重点围绕部门和单位职责、部门发展的中长期规划、事业发展规划,结合部门绩效输出由内而外的动态性与延续性特征,重点分析部门各类项目支出,综合评价部门履职效能。在评价过程中,重点关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部门职能、部门履职目标、部门年度工作计划及任务、部门项目安排及预算之间的关联性和匹配性;二是部门内部管理、业务管理等各项管理制度保障是否健全、充分,是否执行有效;三是部门内部的管理工作情况,包括部门预算管理制度、财务收支管理制度、合同管理制度、采购管理制度、资产管理制度、基建管理制度等的健全性及执行有效性,以及人、财、物等各项资源配置的数量和结构是否合理,能够有效保障部门工作的顺利开展。四是部门履职绩效是否实现,包括部门绩效目标是否实现、各项职能是否落实、重点工作任务是否完成、部门工作成效是否达到预期水平、服务对象是否满意等。

(二)部门整体评价目的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是围绕部门整体战略目标实现和职责履行程度的综合评价,对一个单位或部门的整体绩效评价能够洞悉资源配置的有效情况以及各部分要素之间的有机关系,从而从更加宏观的层面把握单位(部门)的资源配置合理性和资金运用效益,从结构分析和整体效益分析中更加精确地查找问题,进而有的放矢地进行改进。

区交通运输局的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通过收集单位基本情况、预算制定与明细、部门战略目标及组织架构等信息,分析区交通运输局资源配置的合理性及目标战略目标完成与履职情况,总结经验做法,找出资金使用和管理中的薄弱环节,提出改进建议,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

()评价方法

本次评价采取以下绩效评价方法:

1.政策文件、文献研究

通过学习研究区交通运输局有关的文件和相关资料,获得部门概况、部门绩效目标及预算收支等信息,据以评价决策指标和管理指标。

2.统计分析

通过统计、收集部门产出和效果的实际数据,与目标值、历史数据和计划数据等进行比较,算出部门产出和部门效果指标值。

3.社会调查

通过访谈,了解部门职责履行情况及预期目标的实现情况;通过抽样问卷调查,获取财政资金投入的社会效益和满意度信息,通过合规性检查,获取部门预算资金的规范性使用情况。

()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按照新建区财政局的统一部署,此次绩效评价项目组工作分为前期调研、材料梳理、访谈等6个阶段。

1.前期调研:2022年11月11日——2022年11月13日,项目组与区交通运输局完成对接,初步了解部门整体情况,制作并发放材料清单。在区交通运输局的配合下,完成资料收集工作。

2.材料梳理:2022年11月14日——2022年11月20日,对已收集的材料进行梳理,并针对缺少的材料及时与相关单位沟通,进行补充和完善。

3.访谈:2022年11月21日——2022年11月25日,就部门整体情况、履职完成情况、履职效益等问题进行访谈和了解,访谈方式为现场访谈和电话访谈。访谈对象主要包括:项目单位业务管理人员及财务管理人员。

4.社会调查:2022年11月26日——2022年11月30日,对辖区内市民展开满意度调查,并对回收上来的问卷、访谈记录等进行复核、归类、汇总。

5.资料分析及撰写报告:2022年12月1日——2022年12月10日,项目组根据绩效评价的原理和规范,对采集的数据进行分析,对指标进行评分,按照《南昌市新建区财政局关于印发〈南昌市新建区财政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的通知》(新财字〔2021〕5号)和委托方的要求,撰写并完成绩效评价报告初稿。

6.修改绩效评价报告:2022年12月11日——2022年12月15日,报告通过公司质量控制和内部审核修改,递交区交通运输局征求意见,完成意见修改后提交区财政局,根据区财政局意见对报告内容进行修改完善。完成修改后向区财政局出具正式的绩效评价报告。

三、评价结论及绩效分析

()评价结论

根据经专家评审论证通过的评价指标体系及评分标准,评价组通过现场核查、访谈、满意度问卷调查等方式,对区交通运输局2021年部门整体支出进行客观评价。本次绩效评价的权重总计100分,最终得分为86.72分,绩效评级等级属于“良”。其中,管理指标权重共30分,得23.54分,得分率为78.47%;部门产出类指标权重共40分,得36.5分,得分率为91.25%;部门效益类指标权重共20分,得19.68分,得分率为98.4%;部门满意度指标权重共10分,得7分,得分率为70%。绩效得分情况详见下表3-1。

3-1 区交通运输局2021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得分表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权重

业绩值

得分

管理指标(30分)

预算编审管理(6分)

预算编制完整性

2

完整

2

预算编制准确性

2

存在不足

0.67

绩效目标管理

2

存在不足

1

预算执行管理(8分)

预算执行率

2

100%

2

支付进度率

2

100%

2

公用经费控制率

2

100%

2

“三公经费”控制率

2

17.14%

2

部门结转结余资金管理(2分)

结转结余率

2

0%

2

预决算信息公开管理(2分)

预决算信息公开性

1

符合要求

1

基础信息完善性

1

基本完善

0.67

部门预算管理(6分)

在职人员控制率

2

94.44%

2

管理制度健全性

2

健全

2

支出规范性及巡视、审计、及绩效评价结果等

2

存在一些问题

1.33

政府采购管理(2分)

政府采购执行率

2

10.69%

0

资产管理(4分)

资产管理制度健全性

1

健全

0.67

资产管理安全性

2

存在不足

1.2

固定资产利用率

1

100%

1

产出指标(40分)

数量指标(26分)

县道升级改造完成率

3

100%

3

乡道双车道改造完成率

3

100%

3

窄路面拓宽改造完成率

3

100%

3

“五路”建设完成率

3

未完成

0

公路安生命防护工程建设完成率

2

100%

2

县道养护里程完成率

2

100%

2

道路运输市场管理工作完成情况

2

完成

2

路产路权执法活动完成情况

2

完成

2

驾培、维修行业管理工作完成情况

2

完成

2

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完成情况

2

完成

2

行业污染治理工作完成情况

2

完成

2

质量指标(3分)

交通工程建设项目验收合格率

3

100%

3

时效指标(11分)

交通工程建设任务完成及时性

2

基本及时

1.5

道路养护及时性

1

及时

1

路产路权执法工作开展及时性

2

及时

2

驾培、维修行业管理工作开展及时性

2

及时

2

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开展及时性

2

及时

2

行业污染治理工作开展及时性

2

及时

2

效果指标(20分)

社会效益(18分)

县道三级及以上公路比例上升情况

3

15.5%

3

乡道双车道比例上升情况

3

7%

3

建制村通客车通达率

2

100%

2

客运市场环境改善情况

2

持续改善

2

辖区路域环境改善情况

2

持续改善

2

春运期间安全事故发生数

2

未发生

2

重大交通安全事故发生数

2

未发生

2

市民交通出行安全感提升情况

2

有所提升

1.68

生态效益(2分)

绿色生态交通建设推进情况

2

有效推进

2

满意度指标(10分)

满意度(10)

市民满意度

10

84%

7

绩效总分

100

——

86.72

(二)绩效分析

产出方面:县道升级改造完成率达到100%,乡道双车道改造完成率达到100%,窄路面拓宽改造完成率达到100%,“五路”建设未完成;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建设完成率达到100%;农村公路养护里程完成率达到100%;道路运输市场管理工作、路产路权执法工作、驾培、维修行业管理工作、交通安全管理工作、行业污染治理工作按照计划完成;交通工程建设验收合格率为100%;交通工程建设完成基本及时,道路养护及时开展,路产路权执法工作、驾培、维修行业管理工作、交通安全管理工作、行业污染治理工作开展及时。

效益方面:县道三级及以上公路比例上升15.5%,乡道双车道比例上升7%,建制村通客车通达率为100%;客运市场环境、辖区路域环境持续改善;春运期间无安全事故,全年无重大交通安全事故;绿色生态交通建设持续推进;84%被调研市民觉得交通出行安全感有所提升;辖区市民整体满意度为84%。

(三)具体指标分析

1.预算编审管理

1)预算编制完整性  分值2分,得2分

2021年,区交通运输局部门年初预算仅包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且全部是基本支出;年中预算调整,包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与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及年初结转结余,均编入决算报表中。2021年,区交通运输局部门收入来源编报齐全、编报数据准确。根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满分。

2)预算编制准确性  分值2分,得0.67分

区交通运输局2021年部门整体预算包含3个下属自收自支单位的部门预算,但3个自收自支单位实际无收入来源,均由财政托底,3个下属单位虽为独立预算单位,但部门预算均由区交通运输局统一编制,未细分至本级部门。根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0.67分。

3)绩效目标管理  分值2分,得1分

区交通运输局2021年填报了部门整体绩效目标申报表和项目绩效目标申报表,但部门整体绩效目标及指标不够完善,缺少与部门履职相关的“道路养护”“道路运输市场管理”“路产路权执法”“驾培、维修行业管理”“交通安全管理”等方面的产出指标;在“联圩镇连前至肖淇村窄路面拓宽项目”绩效目标申报表中个别填写信息有误,如“实施单位”,填写的是“南昌市新建区金桥乡”,而应该是“南昌市新建区联圩镇”,“质量指标”中的“改善村民出行质量”指标为效果指标,而非质量指标。2021年,区交通运输局开展了部门整体自评,开展了“联圩镇连前至肖淇村窄路面拓宽项目”自评价。根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1分。

2.预算执行管理

1)预算执行率   分值2分,得2分

2021年,区交通运输局部门年初预算为422.76万元,年中调增5221.57万元,调整后预算为5644.33万元,全年实际支出5644.33万元,预算执行率为100%。依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满分。

2)支付进度率   分值2分,得2分

2021年,区交通运输局部门年初预算为422.76万元,年中调增5221.57万元,调整后预算为5644.33万元,全年实际支出5644.33万元,支付进度率为100%。依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满分。

3)公用经费控制率   分值2分,得2分

2021年,区交通运输局公用经费年初预算安排254.15万元,年中调整后预算为199.21万元,全年实际支出199.21万元,公用经费控制率=(全年实际支出数/调整后预算数)*100%=(199.21/199.21)*100%=100%。依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满分。

4)“三公经费”控制率   分值2分,得2分

2021年,区交通运输局安排“三公经费”0.6万元,实际未支出。“三公经费”控制率=(全年实际支出数/预算数)*100%=(0/0.6)*100%=0%。依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满分。

3.部门结转结余资金管理

1)结转结余率   分值2分,得2分

2021年,区交通运输局部门年初预算为422.76万元,年中调增5221.57万元,调整后预算为5644.33万元,全年实际支出5644.33万元,无结余资金。依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满分。

4.预决算信息公开管理

1)预决算信息公开性   分值1分,得1分

区交通运输局根据区财政局关于部门预算公开的要求于2021年2月27日公开了部门2021年度预算信息,公开的信息包括部门职责、基本情况、预算收支及变动情况、部门资产及绩效目标设置情况等,内容全面,信息完整,符合财政关于预算公开的相关要求。区交通运输局于2022年11月10日公开了部门2021年度决算信息,符合财政关于决算公开的时限要求,公开的信息包括部门收入与执行情况、决算情况、预算绩效管理情况等,内容全面,信息完整,符合财政关于决算公开的相关要求。依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满分。

2)基础信息完善性   分值1分,得0.67分

根据区交通运输局2021年度决算报表及其他财务报表等,预算金额、决算金额、单位基本情况、人员信息,绩效目标编报及绩效评价等内容真实、完善、准确,但部门预算数与决算收入数不一致,主要原因为年初预算为区交通运输局部门整体编制,而决算由下属各单位独立编制。依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0.67分。

5.部门预算管理

1)在职人员控制率   分值2分,得2分

区交通运输局行政编制数7名。至2021年年末,实际在编6人。在职人员控制率=(在编人员/编制数)*100%=(6/7)*100%=85.71%。根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满分。

2)管理制度健全性   分值2分,得2分

区交通运输局制定了《南昌市新建区交通运输局财务管理制度》,该制度中对预算管理、会计核算、收入管理、资金支出管理、借取款项管理、资金管理、票据管理、固定资产管理、会计监督等方面作出了具体规定。财务管理制度合法、合规、完整;经查看项目支出明细账及抽查的部分支出凭证,未发现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财务管理制度能够得到有效执行。依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满分。

3)支出规范性及巡视、审计、绩效评价结果等   分值2分,得1.33分

经查看部分项目支出明细账及抽查的部分支出凭证,未发现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内控管理制度及财务管理制度能够得到有效执行;2021年,区交通运输局未经巡视、审计或财政督查;2021年,开展了“联圩镇连前至肖淇村窄路面拓宽项目”自评价,评价中发现档案未及时收集并归档存放等问题。依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1.33分。

6.政府采购管理

1)政府采购执行率   分值2分,得0分

区交通运输局2021年政府采购预算总额为95.84万元,实际支出10.25万元,政府采购执行率10.69%。政府采购执行率低的主要原因为区交通运输局计划2021年搬至新办公点,但因为疫情原因未搬至新办公点,因此原计划采购的办公设备未能采购。依据评分标准,该指不得分。

7.资产管理

1)资产管理制度健全性   分值1分,得0.67分

区交通运输局制定了《南昌市新建区交通运输局财务管理制度》,该制度中对固定资产管理作出了具体规定。资产管理制度中相关资金管理制度合法、合规、完整。2021年,区交通运输局个别固定资产未张贴资产标签,2021年部分报废固定资产未及时处置,资产管理制度未能全部执行到位。根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0.67分。

2)资产管理安全性  分值2分,得1.2分

区交通运输局2021年进行了资产盘点,资产台账信息完整,资产保存完整、账实相符。但经项目组抽查发现,会议室部分椅子上固定资产标签丢失,未及时补贴;投影仪、条形屏幕未张贴固定资产标签;2021年存在部分报废固定资产未及时处置。依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1.2分。

3)固定资产利用率   分值1分,得1分

根据查看2021年资产盘点表和现场核实,区交通运输局固定资产均在用,固定资产利用率为100%。依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满分。

8.产出数量

1)县道升级改造完成率   分值3分,得3分

根据《江西省交通运输厅关于下达2021年全省农村公路建设目标任务的通知》(赣交公路字〔2021〕27号),2021年,新建区须完成10公里的县道升级改造。2021年,新建区实际完成25.54公里的县道升级改造,完成省下达目标任务。县道升级改造完成率达到100%。根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满分。具体明细如下:

项目

实施时间

公里数

县道X053新增铁河闸升级改造

2020.12-2021.11

5.718

石岗大桥至黄沙县道升级改造

2020.12-2021.11

10.957

象山镇新增至铁河闸(象山桥至铁河安全楼段)县道升级

2021.12

8.86

合计

——

25.535

2)乡道双车道改造完成率   分值3分,得3分

根据《江西省交通运输厅关于下达2021年全省农村公路建设目标任务的通知》(赣交公路字〔2021〕27号),2021年,新建区须完成10公里的乡道双车道改造。2021年,新建区实际完成28.44公里的乡道双车道改造,完成省下达目标任务。乡道双车道改造完成率达到100%。根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满分。具体明细如下:

项目

实施时间

公里数

大塘坪乡乡道Y041象山至金桥(海昏大道至观前村段)双车道拓宽

2020.11-2021.3

2.52

乡道Y032联圩电站至大圩(丰乐大桥至大圩段)双车道拓宽

2020.12-2021.12

22.43

乡道Y006厚田至狮子村双车道扩宽

2021.3-2021.11.16

3.488

合计

——

28.438

3)窄路面拓宽改造完成率   分值3分,得3分

根据《江西省交通运输厅关于下达2021年全省农村公路建设目标任务的通知》(赣交公路字〔2021〕27号),2021年,新建区须完成12公里的乡村窄路面拓宽改造。2021年,新建区实际完成32.66公里的乡村窄路面拓宽改造,完成省下达目标任务。窄路面拓宽改造完成率达到100%。根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满分。具体明细如下:

项目

实施时间

公里数

乡道Y004流湖至红星(生石线-红星村段)窄路面拓宽

2020.12-2021.11

2.085

石岗镇刘家村窄路面扩宽

2021.4-2021.10

2.984

象山镇井岗村西湖交接至张咀山窄路面拓宽

2020.10-2021.1

1.878

望城镇青西村窄路面拓宽

2021.2-2021.4

2.435

大塘坪乡胜利村窄路面拓宽

2020.12-2021.3

0.666

流湖镇北城村窄路面拓宽

2021.3-2021.8

3.39

象山镇大桥乐饭线徐家路口至烟把地机米间窄路面拓宽

2020.9-2021.1

2.582

昌邑乡曹会村窄路面拓宽

2021.12-2021.2

2.106

流湖镇车塘村窄路面拓宽

2020.12-2021.5

2.268

象山镇立新村窄路面拓宽

2021.8-2021.10

1.495

石岗镇简山村(朱石线至简山雷家)窄路面拓宽

2021.9-2021.11

2.239

铁河乡红老下自然村至雷家村窄路面拓宽

2020.12-2021.11

3.38

流湖镇红岗村窄路面拓宽

2020.12-2021.10

2.176

溪霞镇赤海村窄路面拓宽

2021.1-2021.3

2.972

合计

——

32.656

4)“五路”建设完成率   分值3分,得0分

根据《江西省交通运输厅关于下达2021年全省农村公路建设目标任务的通知》(赣交公路字〔2021〕27号),2021年,新建区须完成5公里的“五路(旅游路、资源路、产业路、路网联通路、公益事业路)”建设。截至2021年底,“五路”建设项目均在推进中,主要原因为省级任务于2021年6月份下达,“五路”建设项目于文件下达后正式启动,前期申报审批流程较长。根据评分标准,该指标不得分。

5)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建设情况   分值2分,得2分

2021年,区交通运输局计划推进道路安防工程。2021年,新建区实际完成89.38公路道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建设完成率达到100%。根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满分。具体明细如下:

项目

实施时间

公里数

望城镇村道安全生命防护工程

2020.12-2021.6

18.801

大塘坪乡(东线)村道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

2021.1-2021.9

16.435

大塘坪乡(西线)村道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

2021.1-2021.9

20.41

厚田乡村道安全生命防护工程

2021.7

4.973

张仪至闸上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

2021.3

6.758

郭下至郭家安全生命防护工程

2021.1-2021.3

2.85

昌邑乡村道安全生命防护工程

2020.12-2021.1

6.711

村道CT93西新至妥里街安全生命防护工程

2021.1-2021.3

1.307

村道C291东流线至大头黄家安全生命防护工程

2021.1-2021.2

1.25

村道CU44新潘至张家安全生命防护工程

20211.1-2021.3

1.941

象山镇村道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

2020.12-2021.3

7.94

合计

——

89.38

6)县道养护完成率   分值2分,得2分

2021年,区交通运输局计划实施全区县道养护。2021年,区交通运输局实际完成全部234.71公里县道养护。农村公路养护里程完成率达到100%。根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满分。

7)道路运输市场管理工作完成情况   分值2分,得2分

2021年,区交通运输局联合公安、交警等部门开展了日常巡查工作,加强运输市场监管,巩固整治成果,针对非法营运车辆严重扰乱运输市场秩序,组建了整治专班进行集中治理。根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满分。

8)路产路权执法活动完成情况   分值2分,得2分

2021年,区交通运输局计划按照日常工作需要开展保护路产路权执法活动。2021年,区交通运输局加大路政执法力度,将道路巡查工作作为重点工作,对所辖公路,做到不定期巡查和集中整治相结合、强制措施和宣传教育相结合;开展了农村人居环境大整治,日常巡查153次,清理非法倾倒建筑、生活垃圾以及余土16次;对建筑控制区、非公路标志的整治,全面清除公路摆摊设点、占道经营、乱搭乱建、乱堆放、非法倾倒等行为。根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满分。

9)驾培、维修行业管理工作完成情况  分值2分,得2分

2021年,区交通运输局计划强化驾培、维修行业管理。2021年,区交通运输局继续深入到驾培和维修企业第一线,对学员反映教练员态度差,驾校缩短培训学时以及车主反映维修企业只收费不维护等问题,以问题为导向,督促驾校规范教练员教学行为,杜绝吃拿卡要现象,通过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教学水平提升驾校形象,引导学员选择正规驾校培训。2021年,区交通运输局开展了机动车维修行业经营备案、培训机动车维修服务质量规范达标、驾驶员的职业道德、安全意识教育和对运输法规、业务等知识的培训、考核,督促维修企业建立和健全车辆和技术档案,充分利用现有的条件,在车辆进厂维护作业后,留有相关照片资料存档,并做到一车一档,一企一柜。根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满分。

10)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完成情况   分值2分,得2分

2021年,区交通运输局计划开展交通安全管理工作。2021年,组织干部职工观看“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强化“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通过手机在线参加“测测你的安全力”全国安全知识网络竞赛;以“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活动为载体,采取拉横幅、散发宣传单、交通安全“四进’等形式面向社会进行了全方位、立体式的宣传。2021年,区交通运输局明确责任加强督查,年初,全系统层层签订了安全管理目标责任书,与各乡镇签订了乡镇安全管理目标责任书;以危化品运输企业监管、乡镇渡口及客运企业安全管理、施工现场安全管理作为重点检查对象,以“两节”、春运、防汛前的准备工作为检查重点时段作为检查重要环节,开展了经常性的检查活动。根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满分。

11)行业污染治理工作完成情况  分值2分,得2分

2021年,区交通运输局计划开展行业污染治理工作。2021年,区交通运输局根据《南昌市船舶和港口污染突出问题整治工作方案》,组织港口码头执法检查70余次,其中联合执法13次,出动检查人员310人次,出动车船73艘次;对进出港船舶进行安全、污染防治、垃圾分类、疫情防控检查,检查船舶65艘次;查处3起非法违建、擅自使用港口岸线等违法行为,行政处罚4.3万元,联合相关单位组织联合执法行动4次,制止3起非法利用岸线经营行为和1起非法利用岸线切割船舶行为,有效维护了航运市场的正常秩序。2021年,完成船舶和港口污染物接收站建设,共处理船舶垃圾2.5166吨、生活污水118.222立方(含油污水71.27立方)。根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满分。

9.产出质量

1)交通工程建设项目验收合格率   分值3分,得3分

2021年完工的3条县道升级改造工程、3条乡道双车道改造工程、14条乡村窄路面拓宽工程、11条道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均通过验收,交通工程建设验收合格率为100%。根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满分。

10.产出时效

1)交通工程建设任务完成及时性   分值2分,得1.5分

2021年,县道升级改造任务、乡道双车道改造任务、乡村窄路面改造任务、“五路”建设任务、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建设中,“五路”建设任务未能于年内完成。根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1.5分。

2)道路养护及时性   分值1分,得1分

2021年,全区县道由专业第三方公司负责日常养护,第三方公司能够按照区交通运输局的要求及时开展道路养护。根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满分。

3)路产路权执法工作开展及时性   分值2分,得2分

2021年,区交通运输局能够及时开展路产路权执法各项日常工作。根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满分。

4)驾培、维修行业管理工作开展及时性   分值2分,得2分

2021年,驾培、维修行业管理各项工作均能及时开展,于年内完成。根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满分。

5)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开展及时性   分值2分,得2分

2021年,区交通运输局能够及时开展交通安全管理各项日常工作。根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满分。

6)行业污染治理工作开展及时性   分值2分,得2分

2021年,行业污染治理各项工作均能及时开展,于年内完成。根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满分。

11.社会效益

1)县道三级及以上公路比例上升情况   分值3分,得3分

经统计,2021年,新建区县道三级及以上公路比例达到85%,较2020年底69.5%上升了15.5%。根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满分。

2)乡道双车道比例上升情况   分值3分,得3分

经统计,2021年,新建区乡道双车道比例达到30.2%,较2020年底23.2%上升了7%。根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满分。

3)建制村通客车通达率   分值2分,得2分

经统计,2021年,新建区17个乡镇,259个行政建制村,城乡、镇村公交线路60余条,行政建制村已通公交259个,建制村通客车通达率为100%。根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满分。

4)客运市场环境改善情况   分值2分,得2分

2021年,区交通运输局联合公安、交警等部门开展了日常巡查工作,针对非法营运车辆严重扰乱运输市场秩序,组建了整治专班进行集中治理,共查处非法客运车131辆,网约车46辆;石埠治超站共查扣两超车辆1424台次,查扣27辆非法改装成品油车辆,处罚无证、擅自改装车型等违法行为164起,有效净化了全区客运市场环境。根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满分。

5)辖区路域环境改善情况   分值2分,得2分

2021年,通过开展保护路产路权执法活动,对公路摆摊设点、占道经营、乱搭乱建、乱堆放、非法倾倒等行为的整治,保障了农村公路安全畅通。抓好辖区路域环境综合整治,确保公路畅、安、洁、美。根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满分。

6)春运期间安全事故发生数  分值2分,得2分

经调研,2021年春节期间,全区未发生交通安全事故。根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满分。

7)重大交通安全事故发生数   分值2分,得2分

经调研,2021年全年,全区未发生重大交通安全事故。根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满分。

8)市民交通出行安全感提升情况   分值2分,得1.68分

经统计,被调研的50名市民中,有42名市民觉得交通出行安全感有所提升,有8名市名觉得交通出行安全感未提升。根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1.68分。

12.生态效益

1)绿色生态交通建设推进情况   分值2分,得2分

2021年,区交通运输局完成船舶和港口污染物接收站建设,从4月份试运行至年底,共处理船舶垃圾2.52吨、生活污水118.22立方,有效地推进了绿色生态交通建设。根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满分。

13.满意度

1)辖区市民满意度   分值10分,得7分

根据调查结果,辖区市民整体满意度为84.00%。其中,对全区交通运输发展的满意度为86.00%、对全区交通道路状况的满意度为83.60%、对全区交通道路养护情况的满意度为82.40%、对全区交通违法行为执法情况的满意度为83.60%、对全区行业污染治理工作的满意度为86.40%、对全区交通出行安全感的满意度为82.00%。根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7分。

四、存在的问题及相关建议

(一)存在问题

1.预算绩效管理存在不足

区交通运输局2021年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存在不足,一是预算管理方面,区交通运输局2021年部门整体预算包含3个下属自收自支单位的部门预算,但3个自收自支单位实际无收入来源,均由财政托底,3个下属单位虽为独立预算单位,但部门预算均由区交通运输局统一编制,未细分至本级部门,而决算为分开编制,导致部门预算安排数与决算收入数不一致;区交通运输局2021年政府采购预算总额为95.84万元,实际支出10.25万元,政府采购执行率仅为10.69%,主要原因为区交通运输局计划2021年搬至新办公点,但因为疫情原因未搬至新办公点,因此原计划采购的办公设备未能采购。二是绩效管理方面,区交通运输局2021年填报了部门整体绩效目标申报表和项目绩效目标申报表,但部门整体绩效目标及指标不够完善,缺少与部门履职相关的“道路养护”“道路运输市场管理”“路产路权执法”“驾培、维修行业管理”“交通安全管理”等方面的产出指标;在“联圩镇连前至肖淇村窄路面拓宽项目”绩效目标申报表中个别填写信息有误,如“实施单位”,填写的是“南昌市新建区金桥乡”,而应该是“南昌市新建区联圩镇”,“质量指标”中的“改善村民出行质量”指标为效果指标,而非质量指标。综上,区交通运输局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有待加强。

3.资产管理工作不够到位

区交通运输局于2021年进行了资产盘点,资产台账信息完整,账实相符,资产保存完整。但会议室部分椅子上固定资产标签丢失,未及时补贴,投影仪、条形屏幕未张贴固定资产标签;2021年有部分报废固定资产,截至本次评价节点,尚未进行处置。因此,资产管理工作还不够到位。

3.“五路”建设任务未能及时完成

根据《江西省交通运输厅关于下达2021年全省农村公路建设目标任务的通知》(赣交公路字〔2021〕27号),2021年新建区须完成5公里的“五路(旅游路、资源路、产业路、路网联通路、公益事业路)”建设。截至2021年底,“五路”建设项目尚在推进中,主要原因为省级任务于2021年6月份下达,“五路”建设项目于文件下达后正式启动,前期申报审批流程较长,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项目完成时效性。

4.个别工作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根据对辖区市民的满意度调研显示,整体满意度不高,如对全区道路状况、道路养护情况的满意度较低,说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质量管理与养护管理仍需进一步加强;个别执法人员依法行政意识不强,辖区市民对交通违法行为执法情况的满意度不高,一定程度上说明执法队伍综合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辖区市民对交通出行安全感的满意度也不高,说明交通运输各项工作仍有较大改善提升空间。

(二)相关建议

1.强化预算绩效管理

随着部门机构改革的完成,建议区交通运输局要进一步强化预算绩效管理,预决算编制方面,本级与下属单位要独立编制本单位部门预算,预算表、决算表中各项数据应根据实际情况填写准确。绩效管理方面,要进一步完善部门整体和项目绩效目标编报,整体目标应囊括部门主要履职工作需实现的目标,指标目标值应紧密结合项目计划设定,为后续指导工作开展、绩效自评等奠定良好基础;项目绩效指标设置要完整、明确、合理,且应保证项目基础信息的准确性。

2.加强资产管理力度

建议区交通运输局加强资产管理力度,按照部门资产管理制度进一步做实做细日常资产管理工作,尽快检查部门所有固定资产,补齐资产标签;结合本年度资产盘点,按照资产管理制度规定规范处置报废资产。

3.加强交通工程建设管理力度

建议区交通运输局结合本部门的工作计划与往年上级下达的目标任务,部分常规性项目可适当提前准备,以降低因上级任务下达时间较晚造成项目无法按时完成的影响;同时,应加强项目进度管理力度,争取上级下达目标任务均能如期完成,顺利通过上级部门开展的高质量考核。

4.补齐工作短板提升群众满意度

建议区交通运输局结合部分工作暴露出来的不足,制定措施,补齐短板。一是要进一步加强交通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和进度管理,强化责任,落实考核制度;二是完善道路养护质量标准,做到责任、机构、人员、资金、制度“五落实”,逐步实现“有路必养、养必见效、有路必管、管必到位”;三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提高执法队伍综合素质,强化执法监督力度。通过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以不断提高市民的安全感、幸福感。

附件1  区交通运输局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评分表

一级指标

二级

指标

三级指标

分值

指标解释

指标说明

评分标准

得扣分原因及说明

得分

管理指标(30分)

预算编审管理(6分)

预算编制完整性

2

部门预算编制是否完整、齐全,数据是否有错,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预算编制完整性情况。

①部门预算收入中,除公共预算拨款外,政府性基金拨款、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上年结转等收入数据是否完整;

②收入来源编报是否齐全或编报数据是否有错误。

全部符合得满分,有1项不符合,扣1分。

2021年,区交通运输局部门年初预算仅包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且全部是基本支出;年中预算调整,包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与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及年初结转结余,均编入决算报表中。2021年,区交通运输局部门收入来源编报齐全、编报数据准确。

根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满分。

2

预算编制准确性

2

部门预算编列预算科目是否准确,细化,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预算编制准确性情况。

①部门预算编列预算科目是否准确;

②专项业务费细化、分类填报是否准确;

③编列科目、专项业务费细化和分类填报是否出错。

全部符合得满分,有1项不符合,扣0.67分。

区交通运输局2021年部门整体预算包含3个下属自收自支单位的部门预算,但3个自收自支单位实际无收入来源,均由财政托底,3个下属单位虽为独立预算单位,但部门预算均由区交通运输局统一编制,未细分至本级部门。

根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0.67分。

0.67

绩效目标管理

2

以预算绩效目标编制的规范性、合理性,以及覆盖率评价绩效目标管理情况。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绩效目标管理情况。

①部门预算中专项业务经费项目绩效目标编制是否完整合理;

②部门整体绩效目标编制是否完整合理;

③专项资金绩效目标编制完整合理、明确量化;

④覆盖率是否达到年度要求。

全部符合得满分,有1项不符合,扣0.5分。

区交通运输局2021年填报了部门整体绩效目标申报表和项目绩效目标申报表,但部门整体绩效目标及指标不够完善,缺少与部门履职相关的“道路养护”“道路运输市场管理”“路产路权执法”“驾培、维修行业管理”“交通安全管理”等方面的产出指标;在“联圩镇连前至肖淇村窄路面拓宽项目”绩效目标申报表中个别填写信息有误,如“实施单位”,填写的是“南昌市新建区金桥乡”,而应该是“南昌市新建区联圩镇”,“质量指标”中的“改善村民出行质量”指标为效果指标,而非质量指标。2021年,区交通运输局开展了部门整体自评,开展了“联圩镇连前至肖淇村窄路面拓宽项目”自评价。

根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1分。

1

预算执行管理(8分)

预算执行率

2

部门本年度预算完成数与预算数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预算完成程度。

预算执行率=(预算完成数/预算数)×100%。

预算完成数:部门(单位)本年度实际完成的预算数。

预算数:财政部门批复的本年度部门(单位)预算数。

某部门得分=[某部门预算完成率-85%]÷[95%-85%]×分值。

(对客观原因未完成预算的作出说明)

预算执行率大于等于95%的,得满分;完成率小于等于85%的,得0分;完成率在95%-85%之间的,按公式计算得分。

2021年,区交通运输局部门年初预算为422.76万元,年中调增5221.57万元,调整后预算为5644.33万元,全年实际支出5644.33万元,预算执行率为100%。

依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满分。

2

支付进度率

2

部门本年度支付进度,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预算完成程度。

支付进度率=(实际支付进度/既定支付进度)×100%

实际支付进度:部门在某一时点的支出预算执行总数与年度支出预算数的比率。

既定支付进度:由部门在申报部门整体绩效目标时,参照序时支付进度、前三年支付进度、同级部门平均支付进度水平等确定的,在某一个时点应达到的支付进度(比率)。

某部门得分=某部门实际支出进度÷序时支出进度×分值。

部门实际支付进度大于序时支付进度时,得满分,小于序时进度时,按公式计算得分。

2021年,区交通运输局部门年初预算为422.76万元,年中调增5221.57万元,调整后预算为5644.33万元,全年实际支出5644.33万元,支付进度率为100%。

依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满分。

2

公用经费控制率

2

部门本年度实际支出的公用经费总额与预算安排的公用经费总额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对机构运转成本的实际控制程度。

公用经费控制率=(实际支出公用经费总额/预算安排公用经费总额)×100%。

目标值为≤100%;达到目标值得满分,大于100%得0分。

2021年,区交通运输局公用经费年初预算安排254.15万元,年中调整后预算为199.21万元,全年实际支出199.21万元,公用经费控制率=(全年实际支出数/调整后预算数)*100%=(199.21/199.21)*100%=100%。

依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满分。

2

“三公经费”控制率

2

部门本年度“三公”经费实际支出数与预算安排数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对“三公”经费的实际控制程度。

“三公”经费控制率=(“三公”经费实际支出数/“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数)×100%。

目标值为≤100%;达到目标值得满分,大于100%得0分。

2021年,区交通运输局安排“三公经费”0.6万元,实际未支出。“三公经费”控制率=(全年实际支出数/预算数)*100%=(0/0.6)*100%=0%。

依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满分。

2

部门结转结余资金管理(2分)

结转结余率

2

部门本年度结转结余总额与支出预算数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对本年度结转结余资金的实际控制程度。

结转结余率=结转结余总额/支出预算数×100%

结转结余总额:部门(单位)本年度的结转资金与结余资金之和(以决算数为准)。

支出预算数是指财政部门批复的本年度部门支出预算数。

某部门得分=(15%-结转结余率)÷(15%-5%)×该指标分值。

(对客观原因未形成支付地做出说明)

结转结余率小于或等于5%的,得满分;结转结余率大于或等于15%的,得0分;结转结余率在5%-15%之间的,按公式计算得分。

2021年,区交通运输局部门年初预算为422.76万元,年中调增5221.57万元,调整后预算为5644.33万元,全年实际支出5644.33万元,无结余资金。

依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满分。

2

预决算信息公开管理(2分)

预决算信息公开性

1

部门是否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公开相关预决算信息,基础信息是否完善。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预决算管理的公开透明情况。

①是否按规定内容公开预决算信息;

②是否按规定时限公开预决算信息;

预决算信息是指与部门预算、执行、决算、监督、绩效等管理相关的信息。

全部符合得满分,有1项不符合,扣0.5分。

区交通运输局根据区财政局关于部门预算公开的要求于2021年2月27日公开了部门2021年度预算信息,公开的信息包括部门职责、基本情况、预算收支及变动情况、部门资产及绩效目标设置情况等,内容全面,信息完整,符合财政关于预算公开的相关要求。区交通运输局于2022年11月10日公开了部门2021年度决算信息,符合财政关于决算公开的时限要求,公开的信息包括部门收入与执行情况、决算情况、预算绩效管理情况等,内容全面,信息完整,符合财政关于决算公开的相关要求。

依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满分。

1

基础信息完善性

1

部门基础信息是否完善,用以反映和考核基础信息对预算管理工作的支撑情况。

①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是否真实;

②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是否完整;

③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是否准确。

全部符合得满分,有1项不符合,扣0.33分。

根据区交通运输局2021年度决算报表及其他财务报表等,预算金额、决算金额、单位基本情况、人员信息,绩效目标编报及绩效评价等内容真实、完善、准确,但部门预算数与决算收入数不一致,主要原因为年初预算为区交通运输局部门整体编制,而决算由下属各单位独立编制。

依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0.67分。

0.67

部门预算管理(6分)

在职人员控制率

2

部门本年度实际在职人员数与编制数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对人员成本的控制程度。

在职人员控制率=(在职人员数/编制数)×100%

在职人员数:部门(单位)实际在职人数,以财政部确定的部门决算编制口径为准。

编制数:机构编制部门核定批复的部门(单位)的人员编制数。

目标值≤100%;达到目标值得,得满分,否则得0分。

区交通运输局行政编制数7名。至2021年年末,实际在编6人。在职人员控制率=(在编人员/编制数)*100%=(6/7)*100%=85.71%。

根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满分。

2

管理制度健全性

2

部门为加强预算管理、规范财务行为而制定的管理制度是否健全完整,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预算管理制度对完成主要职责或促进事业发展的保障情况。

①是否已制定或具有预算资金管理办法、内部财务管理制度、会计核算制度等管理制度;

②相关管理制度是否合法、合规、完整;

③相关管理制度是否得到有效执行。

全部符合得满分,有1项不符合,扣0.67分。

区交通运输局制定了《南昌市新建区交通运输局财务管理制度》,该制度中对预算管理、会计核算、收入管理、资金支出管理、借取款项管理、资金管理、票据管理、固定资产管理、会计监督等方面作出了具体规定。财务管理制度合法、合规、完整;经查看项目支出明细账及抽查的部分支出凭证,未发现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财务管理制度能够得到有效执行。

依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满分。

2

支出规范性及巡视、审计、绩效评价结果等

2

部门使用预算资金是否符合相关的预算财务管理制度的规定,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预算资金的规范运行情况。

①部门预算管理及财务会计核算是否合法、合规;

②巡视、审计、财政监督检查中是否发现问题;

③财政重点评价项目绩效实现情况。

全部符合得满分,有1项不符合,扣0.67分。

经查看部分项目支出明细账及抽查的部分支出凭证,未发现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内控管理制度及财务管理制度能够得到有效执行;2021年,区交通运输局未经巡视、审计或财政督查;2021年,开展了“联圩镇连前至肖淇村窄路面拓宽项目”自评价,评价中发现档案未及时收集并归档存放等问题。

依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1.33分。

1.33

政府采购管理(2分)

政府采购执行率

2

部门本年度实际政府采购金额与年初政府采购预算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执行情况。

政府采购执行率=(实际政府采购金额/政府采购预算数)×100%;

政府采购预算:采购机关根据事业发展计划和行政任务编制的、并经过规定程序批准的年度政府采购计划。

某部门得分=[某部门政府采购执行率-80%]÷[95%-80%]×分值。

政府采购执行率大于等于95%的,得满分;执行率在80%-95%的,按公式计算得分;小于等于80%的,得0分。

区交通运输局2021年政府采购预算总额为95.84万元,实际支出10.25万元,政府采购执行率10.69%。政府采购执行率低的主要原因为区交通运输局计划2021年搬至新办公点,但因为疫情原因未搬至新办公点,因此原计划采购的办公设备未能采购。

依据评分标准,该指不得分。

0

资产管理(4分)

管理制度健全性

1

部门为加强资产管理、规范资产管理行为而制定的管理制度是否健全完整,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资产管理制度对完成主要职责或促进社会发展的保障情况

①是否已制定或具有资产管理制度;

②相关资金管理制度是否合法、合规、完整;

③相关资产管理制度是否得到有效执行。

全部符合得满分,有1项不符合,扣0.33分。

区交通运输局制定了《南昌市新建区交通运输局财务管理制度》,该制度中对固定资产管理作出了具体规定。资产管理制度中相关资金管理制度合法、合规、完整。2021年,区交通运输局个别固定资产未张贴资产标签,2021年部分报废固定资产未及时处置,资产管理制度未能全部执行到位。

根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0.67分。

0.67

资产管理安全性

2

部门的资产是否保存完整、使用合规、配置合理、处置规范、收入及时足额上缴,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资产安全运行情况。

①资产保存是否完整;

②资产配置是否合理;

③资产处置是否规范;

④资产账务管理是否合规,是否账实相符;

⑤资产是否有偿使用及处置收入及时足额上缴。

全部符合得满分,有1项不符合扣0.4分。

区交通运输局2021年进行了资产盘点,资产台账信息完整,资产保存完整、账实相符。但经项目组抽查发现,会议室部分椅子上固定资产标签丢失,未及时补贴;投影仪、条形屏幕未张贴固定资产标签;2021年存在部分报废固定资产未及时处置。

依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1.2分。

1.2

固定资产利用率

1

部门实际在用固定资产总额与所有固定资产总额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固定资产使用效率程度。

固定资产利用率=(实际在用固定资产总额/所有固定资产总额)×100%。

某部门得分=(固定资产利用率%-85%)÷(95%-85%)×该指标分值。

大于或等于95%的,得满分;小于或等于85%的,得0分;在85%-95%之间的,按公式计算。

根据查看2021年资产盘点表和现场核实,区交通运输局固定资产均在用,固定资产利用率为100%。

依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满分。

1

产出指标(40分)

数量指标( 20 分)

县道升级改造完成率

3

考察县道升级改造公里数是否完成省级下达任务目标。

县道升级改造里程完成率=(实际完成里程/任务里程)×100%。

以100%为满分,每低于1个百分比,扣权重分的1%。

根据《江西省交通运输厅关于下达2021年全省农村公路建设目标任务的通知》(赣交公路字〔2021〕27号),2021年,新建区须完成10公里的县道升级改造。2021年,新建区实际完成25.54公里的县道升级改造,完成省下达目标任务。县道升级改造完成率达到100%。

根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满分。

3

乡道双车道改造完成率

3

考察乡道双车道改造是否完成省级下达任务目标。

乡道双车道改造完成率=(实际完成里程/任务里程)×100%。

以100%为满分,每低于1个百分比,扣权重分的1%。

根据《江西省交通运输厅关于下达2021年全省农村公路建设目标任务的通知》(赣交公路字〔2021〕27号),2021年,新建区须完成10公里的乡道双车道改造。2021年,新建区实际完成28.44公里的乡道双车道改造,完成省下达目标任务。乡道双车道改造完成率达到100%。

根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满分。

3

窄路面路面拓宽改造完成率

3

考察乡村窄路面路面拓宽是否完成省级下达任务目标。

窄路面路面拓宽改造完成率=(实际完成里程/任务里程)×100%。

以100%为满分,每低于1个百分比,扣权重分的1%。

根据《江西省交通运输厅关于下达2021年全省农村公路建设目标任务的通知》(赣交公路字〔2021〕27号),2021年,新建区须完成12公里的乡村窄路面拓宽改造。2021年,新建区实际完成32.66公里的乡村窄路面拓宽改造,完成省下达目标任务。窄路面拓宽改造完成率达到100%。

根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满分。

3

“五路”建设完成率

3

考察“五路”建设是否完成省级下达任务目标。

“五路”建设完成率=(实际完成里程/任务里程)×100%。

以100%为满分,每低于1个百分比,扣权重分的1%。

根据《江西省交通运输厅关于下达2021年全省农村公路建设目标任务的通知》(赣交公路字〔2021〕27号),2021年,新建区须完成5公里的“五路(旅游路、资源路、产业路、路网联通路、公益事业路)”建设。截至2021年底,“五路”建设项目均在推进中,主要原因为省级任务于2021年6月份下达,“五路”建设项目于文件下达后正式启动,前期申报审批流程较长。

根据评分标准,该指标不得分。

0

公路安生命防护工程完成情况

2

考察公路安生命防护工程是否按照计划完成。

公路安生命防护工程按照计划完成。

按照计划完成,得满分;未完成,不得分。

2021年,区交通运输局计划推进道路安防工程。2021年,新建区实际完成89.38公路道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建设完成率达到100%。

根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满分。

2

县道养护完成率

2

考察县道养护工作是否全部完成。

县道养护完成率=(实际完成里程/总里程)×100%。

以100%为满分,每低于1个百分比,扣权重分的1%。

2021年,区交通运输局计划实施全区县道养护。2021年,区交通运输局实际完成全部234.71公路县道养护。农村公路养护里程完成率达到100%。

根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满分。

2

道路运输市场管理工作完成情况

2

考察道路运输市场管理工作是否按计划完成。

道路运输市场管理工作按计划完成。

各项工作均完成,得满分;有1项具体工作未完成或存在不足,扣0.5分,扣完为止。

2021年,区交通运输局联合公安、交警等部门开展了日常巡查工作,加强运输市场监管,巩固整治成果,针对非法营运车辆严重扰乱运输市场秩序,组建了整治专班进行集中治理,共查处非法客运车131辆,网约车46辆;石埠治超站共查扣两超车辆1424台次,查扣27辆非法改装成品油车辆,处罚无证、擅自改装车型等违法行为164起。

根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满分。

2

路产路权执法活动完成情况

2

考察路产路权执法工作是否按计划完成。

路产路权执法工作按计划完成。

各项工作均完成,得满分;有1项具体工作未完成或存在不足,扣0.5分,扣完为止。

2021年,区交通运输局计划按照日常工作需要开展保护路产路权执法活动。2021年,区交通运输局加大路政执法力度,将道路巡查工作作为重点工作,对所辖公路,做到不定期巡查和集中整治相结合、强制措施和宣传教育相结合;开展了农村人居环境大整治,日常巡查153次,清理非法倾倒建筑、生活垃圾以及余土16次;对建筑控制区、非公路标志的整治,全面清除公路摆摊设点、占道经营、乱搭乱建、乱堆放、非法倾倒等行为。

根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满分。

2

驾培、维修行业管理工作完成情况

2

考察驾培、维修行业管理工作是否按计划完成。

驾培、维修行业管理工作按计划完成。

各项工作均完成,得满分;有1项具体工作未完成或存在不足,扣0.5分,扣完为止。

2021年,区交通运输局计划强化驾培、维修行业管理。2021年,区交通运输局继续深入到驾培和维修企业第一线,对学员反映教练员态度差,驾校缩短培训学时以及车主反映维修企业只收费不维护等问题,以问题为导向,督促驾校规范教练员教学行为,杜绝吃拿卡要现象,通过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教学水平提升驾校形象,引导学员选择正规驾校培训。2021年,区交通运输局开展了机动车维修行业经营备案、培训机动车维修服务质量规范达标、驾驶员的职业道德、安全意识教育和对运输法规、业务等知识的培训、考核,督促维修企业建立和健全车辆和技术档案,充分利用现有的条件,在车辆进厂维护作业后,留有相关照片资料存档,并做到一车一档,一企一柜。

根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满分。

2

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完成情况

2

考察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是否按计划完成。

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按计划完成。

各项工作均完成,得满分;有1项具体工作未完成或存在不足,扣0.5分,扣完为止。

2021年,区交通运输局计划开展交通安全管理工作。2021年,组织干部职工观看“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强化“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通过手机在线参加“测测你的安全力”全国安全知识网络竞赛;以“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活动为载体,采取拉横幅、散发宣传单、交通安全“四进’等形式面向社会进行了全方位、立体式的宣传。2021年,区交通运输局明确责任加强督查,年初,全系统层层签订了安全管理目标责任书,与各乡镇签订了乡镇安全管理目标责任书;以危化品运输企业监管、乡镇渡口及客运企业安全管理、施工现场安全管理作为重点检查对象,以“两节”、春运、防汛前的准备工作为检查重点时段作为检查重要环节,开展了经常性的检查活动。

根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满分。

2

行业污染治理工作完成情况

2

考察行业污染治理工作是否按照计划完成。

行业污染治理工作按照计划完成。

各项工作均完成,得满分;有1项具体工作未完成或存在不足,扣0.5分,扣完为止。

2021年,区交通运输局计划开展行业污染治理工作。2021年,区交通运输局根据《南昌市船舶和港口污染突出问题整治工作方案》,组织港口码头执法检查70余次,其中联合执法13次,出动出动检查人员310人次,出动车船73艘次;对进出港船舶进行安全、污染防治、垃圾分类、疫情防控检查,检查船舶65艘次;查处3起非法违建、擅自使用港口岸线等违法行为,行政处罚4.3万元,联合相关单位组织联合执法行动4次,制止3起非法利用岸线经营行为和1起非法利用岸线切割船舶行为,有效维护了航运市场的正常秩序。2021年,完成船舶和港口污染物接收站建设,共处理船舶垃圾2.5166吨、生活污水118.222立方(含油污水71.27立方)。

根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满分。

2

质量指标(10分)

交通工程建设项目验收合格率

3

考察交通工程建设项目是否通过验收。

交通工程建设项目验收合格率=(通过验收的项目数量/完工的项目数量)×100%。

以100%为满分,每低于1个百分比,扣权重分的1%。

2021年完工的3条县道升级改造工程、3条乡道双车道改造工程、14条乡村窄路面拓宽工程、11条道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均通过验收,交通工程建设验收合格率为100%。

根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满分。

3

时效指标(10分)

交通工程建设任务完成及时性

2

考察交通工程建设任务是否及时完成。

交通工程建设任务按时完成。

各项任务均及时完成,得满分;有1项任务未及时完成,扣0.5分,扣完为止。

2021年,县道升级改造任务、乡道双车道改造任务、乡村窄路面改造任务、“五路”建设任务、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建设中,“五路”建设任务未能于年内完成。

根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1.5分。

1.5

道路养护及时性

1

考察道路养护是否及时完成。

道路养护是否及时开展完成。

完成及时,得满分;不及时,不得分。

2021年,全区县道由专业第三方公司负责日常养护,第三方公司能够按照区交通运输局的要求及时开展道路养护。

根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满分。

1

路产路权执法工作开展及时性

2

考察路产路权执法工作开展是否及时。

路产路权执法工作开展及时。

及时,得满分;不及时,不得分。

2021年,区交通运输局能够及时开展路产路权执法各项日常工作。

根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满分。

2

驾培、维修行业管理工作开展及时性

2

考察驾培、维修行业管理工作开展是否及时。

驾培、维修行业管理工作开展及时。

及时,得满分;不及时,不得分。

2021年,驾培、维修行业管理各项工作均能及时开展,于年内完成。

根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满分。

2

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开展及时性

2

考察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开展开展是否及时。

交通岗安全管理工作开展开展及时。

及时,得满分;不及时,不得分。

2021年,区交通运输局能够及时开展交通安全管理各项日常工作。

根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满分。

2

行业污染治理工作开展及时性

2

考察行业污染治理工作是否及时开展。

行业污染治理工作及时开展。

及时,得满分;不及时,不得分。

2021年,行业污染治理各项工作均能及时开展,于年内完成。

根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满分。

2

效果指标(20分)

社会效益(12分)

县道三级及以上公路比例上升情况

2

考察县道三级及以上公路比例较前一年是否上升。

县道三级及以上公路比例较前一年上升。

上升,得满分;未上升,不得分。

经统计,2021年,新建区县道三级及以上公路比例达到85%,较2020年底69.5%上升了15.5%。

根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满分。

2

乡道双车道比例上升情况

2

考察乡道双车道比例较前一年是否上升。

乡道双车道比例较前一年上升。

上升,得满分;未上升,不得分。

经统计,2021年,新建区乡道双车道比例达到30.2%,较2020年底23.2%上升了7%。

根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满分。

2

建制村通客车通达率

2

考察建制村通客车通达率是否达到100%。

建制村通客车通达率达到100%。

达到100%,得满分;否则,不得分。

经统计,2021年,新建区17个乡镇,259个行政建制村,城乡、镇村公交线路60余条,行政建制村已通公交259个,建制村通客车通达率为100%。

根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满分。

2

客运市场环境改善情况

2

考察客运市场环境改善情况。

客运市场环境持续改善。

持续改善,得满分;未持续改善,不得分。

2021年,区交通运输局联合公安、交警等部门开展了日常巡查工作,加强运输市场监管,巩固整治成果,针对非法营运车辆严重扰乱运输市场秩序,组建了整治专班进行集中治理,共查处非法客运车131辆,网约车46辆;石埠治超站共查扣两超车辆1424台次,查扣27辆非法改装成品油车辆,处罚无证、擅自改装车型等违法行为164起,有效净化了全区客运市场环境。

根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满分。

2

辖区路域环境改善情况

2

考察辖区路域环境改善情况。

辖区路域环境持续改善。

持续改善,得满分;未持续改善,不得分。

2021年,通过开展保护路产路权执法活动,对公路摆摊设点、占道经营、乱搭乱建、乱堆放、非法倾倒等行为的整治,保障了农村公路安全畅通。抓好辖区路域环境综合整治,确保公路畅、安、洁、美。

根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满分。

2

春运期间安全事故发生数

2

考察春运期间是否发生过交通安全事故。

春运期间无交通安全事故发生。

未发生安全事故,得满分;发生安全事故,不得分。

经调研,2021年春节期间,全区未发生交通安全事故。

根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满分。

2

重大交通安全事故发生数

2

考察全年是否发生过重大交通安全事故。

全年未发生重大交通安全事故。

全年未发生重大交通安全事故,得满分;发生过,不得分。

经调研,2021年全年,全区未发生重大交通安全事故。

根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满分。

2

市民交通出行安全感提升情况

2

考察市民交通出行安全感是否有所提升。

市民交通出行安全所有提升。

受访者全部表示有所提升,得满分;有1位表示未提升,扣0.04分。

经统计,被调研的50名市民中,有42名市民觉得交通出行安全感有所提升,有8名市名觉得交通出行安全感未提升。

根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1.68分。

1.68

生态效益(12分)

绿色生态交通建设推进情况

2

考察绿色生态交通建设推进情况。

绿色生态交通建设持续推进。

持续改善,得满分;未持续改善,不得分。

2021年,区交通运输局完成船舶和港口污染物接收站建设,从4月份试运行至年底,共处理船舶垃圾2.52吨、生活污水118.22立方,有效地推进了绿色生态交通建设。

根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满分。

2

满意度指标(10分)

满意度指标(10分)

市民满意度

10

考察辖区市民对区交通运输局各项工作开展成效的满意度。

满意度≥90%。

≥90%,得满分,每低于1个百分点,扣权重分的5%,低于70%,不得分。

根据调查结果,辖区市民整体满意度为84.00%。其中,对全区交通运输发展的满意度为86.00%、对全区交通道路状况的满意度为83.60%、对全区交通道路养护情况的满意度为82.40%、对全区交通违法行为执法情况的满意度为83.60%、对全区行业污染治理工作的满意度为86.40%、对全区交通出行安全感的满意度为82.00%。

根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7分。

7

总分(100分)



86.72

附件2  满意度调研报告

新建区交通运输局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

辖区市民满意度调查报告

为客观测定新建区交通运输局2021年度部门履职的综合效果,本次绩效评价根据公共财政理论原理引入“满意度”指标,对辖区市民进行满意度调查。

一、研究设计

(一)调查对象与调查方法

考虑到实际问卷调查可操作性,本次满意度社会调查问卷从全区交通运输发展、全区交通道路状况、全区交通道路养护情况、全区交通违法行为执法情况、全区行业污染治理工作、全区交通出行安全感等方面进行了满意度调查。满意度问卷对象采用随机抽样方法选取参与对象进行问卷调查,发放问卷50份,回收问卷50份,问卷有效率100%。

(二)调查问卷设计

社会调查问卷主要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为基本信息,主要了解被调查对象的基本信息;第二部分为相关人员的满意度问题,包括对全区交通运输发展、全区交通道路状况、全区交通道路养护情况、全区交通违法行为执法情况、全区行业污染治理工作、全区交通出行安全感等的满意度评价;第三部分为相关人员的意见和建议,通过开放式问答搜集,涵盖各个方面。

二、调查结果分析

根据调查结果,辖区市民的整体满意度为84.00%。其中,对全区交通运输发展的满意度为86.00%、对全区交通道路状况的满意度为83.60%、对全区交通道路养护情况的满意度为82.40%、对全区交通违法行为执法情况的满意度为83.60%、对全区行业污染治理工作的满意度为86.40%、对全区交通出行安全感的满意度为82.00%。

满意度如下图所示:

图1 辖区市民满意度情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