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索引号: l864814--2023-0003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新建区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3-01-03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新建区联圩镇河下村窄路面拓宽工程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 浏览量:
  • 字体【      】

2021年度项目支出

绩效评价报告

项目名称:新建区联圩镇河下村窄路面拓宽工程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组织单位:新建区财政局                               

主管部门:新建区交通运输局                           

实施机构: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江西分所

2022年12月

摘  要

受新建区财政局委托,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江西分所作为第三方绩效评价中介机构,承担新建区联圩镇河下村窄路面拓宽工程项目绩效评价工作。项目预算批复152.06元,到位资金149.59元,预算支出149.59元,预算执行率100%。

项目由新建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新建区联圩镇河下村窄路面拓宽工程项目建议书的批复》(新发改字〔2019〕853号)文件批复立项,由南昌市新建区联圩镇人民政府具体实施。通过邀请招标的方式确定由中标方江西东浩建设有限公司施工。路线全长0.843km,2020年6月18日开工,2020年11月2日竣工,2021年2月3日由建设单位、施工单位、设计单位、监理单位四方验收,验收工程质量合格,2021年11月11日出具工程造价结算审核报告,送审造价155.41万元,审定造价154.22元。

结合现场调研结果,按照评价组研制的评价指标体系及评分标准,新建区联圩镇河下村窄路面拓宽工程项目绩效评价综合得分79.45分,评价等级为“中”。

本次绩效评价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建议如下:

1.预算编制准确性有待提高

一是预算内容与项目实施内容存在差异,实际工程量较预算工程量有所增加,在公路砼排水渠工程基础上增加水泥盖板、增加了居民门前搭接工程量,产生偏差的原因为是施工设计前期论证不足,导致设计变更,增加了合同外工程量。二是实际结算金额超出预算审定金额,预算审定造价为152.06万元,实际结算金额为154.22万元,超出预算造价1.42%。

建议项目执行单位在实施工程建设中,应高度重视工程项目规划设计工作,加强现场调研论证和勘察,科学规划施工设计方案,严把预算关、确保投资预算编制科学、合理、规范、可控。

2.绩效管理有待加强

一是项目相关的管理制度中缺乏对绩效管理的明确规定,且评价结果未与部门考核相挂钩,未制定绩效激励奖惩措施和手段。二是项目未编制项目绩效目标申报表,不符合《南昌市市级预算部门绩效管理暂行办法》相关要求。三是绩效自评指标不够具体、明确、可衡量,部分绩效自评指标可操作性不强,如节约养护成本>40%,该指标无法有效统计数据,缺少衡量标准。

建议项目主管单位合理设置绩效目标,提高绩效指标值的科学性、合理性。在设置绩效目标指标值前,应根据项目实际情况,对项目展开前期调研,根据调研情况开展前期论证工作,合理设置绩效目标及指标值,保留测算依据,并结合项目特点和自身的管理需求,制定相应的绩效管理制度。

3.验收内容与合同约定建设内容不一致

根据《公路交工验收报告》、《项目建议书》及其批复、施工合同等项目资料,合同约定及项目建议书中的路基宽度工程技术标准为6.5米,而验收报告中的路基宽度指标为6米,验收的内容与合同约定建设内容不一致。

建议项目建设单位要进一步加强农村公路质量监督,坚持标准严格竣工验收,仔细把关确保质量。

4.财政资金效益有待提高

经实地查看,联圩镇河下村窄路面拓宽工程项目建设的道路已于2022年10月份被‘新建区联圩镇沿江村产业路双车道拓宽项目’所覆盖,联圩镇河下村窄路面拓宽工程项目建设道路设计使用年限为10年,于2021年2月3日交工验收,截止到覆盖项目的施工开展日,期间道路的使用年限不足2年,该项目的资源利用效率以及固定资产投资效益不高。

建议项目建设单位要加强与其它相关部门的统筹协调,要避免道路工程重复建设或变相的重复建设,使投资发挥更高的效益。建议各建设部门共同搭建协调平台,在拟改建和规划公路工程之前,各个单位共同参与,经主管部门协调,一次性投资建设,一次性完善配套。切实做到统一规划、统一施工,使投资发挥最大的经济效益,避免财政资金的浪费。

目  录

一、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

(二)项目绩效目标

二、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对象和范围

(二)绩效评价原则、评价指标体系、评价方法、评价标准

(三)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三、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四、绩效评价指标分析

(一)项目决策情况

(二)项目过程情况

(三)产出情况

(四)效果情况

五、主要经验及做法

(一)改善了道路沿线居民的居住环境和出行条件

(二)完善了交通网络,增强了农村发展活力

(三)促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六、存在的问题

(一)预算编制准确性有待提高

(二)绩效管理有待加强

(三)验收内容与合同约定建设内容不一致

(四)财政资金效益有待提高

七、整改措施或建议

(一)加强前期规划设计审核,科学编制工程预算

(二)加强绩效目标管理,完善相关管理制度

(三)强化项目监管和施工质量过程控制

(四)加强统筹协调,提高财政资金效益

八、附件

新建区联圩镇河下村窄路面拓宽工程

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为深入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改革,规范政府部门财政支出,强化政府部门履职效能,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根据《中共江西省委 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赣发〔2019〕8号)、《南昌市财政局关于印发<南昌市财政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的通知》(洪财办〔2020〕44号)及《南昌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21年度项目支出与部门整体支出财政评价工作的通知》(洪财绩〔2022〕9号)、《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财预[2021]10号)、《中共新建区委 新建区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新发〔2020〕2号)等文件精神,新建区财政局委托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江西分所对南昌市新建区联圩镇河下村窄路面拓宽工程项目支出开展绩效评价工作,并形成本绩效评价报告。

一、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

1.项目背景

根据《新建区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计划纲要》及《新建区“十三五”近期建设规划》相关内容,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新建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指导思想,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精心规划,为新建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创造条件。在“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原则指导下,充分考虑新建区对周边区域的辐射和带动作用,实施基础设施对接,资源共享,积极营造新城镇市区区域协调发展的新局面,促进区域的快速健康发展。

本次联圩镇河下村路面改造工程项目正是在这一规划建设大背景下初拟实施的。本项目是河下行政村村民从事生产生活和交通运输等的主干道。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农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家庭汽车和生产机械的逐渐增多,该路已经远远不能适应现在的社会需求,由于道路狄窄,造成无法会车,车辆行人往来存在着极大的安全隐患,严重制约着两村各项事业的发展。同时也使农民生产成本增大,消耗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影响着生产效益的提高。并且该路年久失修,超负荷运行,道路坑坑洼洼,村民出行极为不便,为此村民强烈要求拓宽这条乡村道路,为了适应当代发展的需求,改善村民出行之便、消除交通安全隐患,其道路拓宽已迫在眉睫。

2.项目主要内容及实施情况

(1)项目主要内容

新建区联圩镇河下村窄路面拓宽工程项目经费项目主要包含以下内容:铺设一条全长0.843km的四级公路,设计速度为15km/h,路基宽6.5米,路面宽度5米,主要工程量为:C30砼面层4662.1平方米,水泥稳定碎石基层5058.4平方米,碎石垫层2987.2平方米,钢筋2.038t,挖方1146立方米,填方1375立方米,路长制牌1咯,养护公示牌1咯,村铭牌1个等。项目由江西东浩建设有限公司作为施工方,工期6个月。项目总造价为179.71万元,期中建安费155.41万元,工程其他费用19.08万元。

(2)项目实施过程

由新建区联圩镇人民政府具体负责该项目的实施与管理工作。为此联圩镇人民政府专门设置了工程部、行政协调部及财务部配合该项目的工作顺利实施。其职能是前期做好招投标工作,工程开工后搞好施工单位工程质量、进度、经费和安全生产的管理工作,做好各方面的协调工作,工程完工后做好交工验收的组织工作。具体工作流程可分为以下四个方面:

前期准备工作。2019年6月,联圩镇召开联圩镇村级道路建设专题会议,确定河下村窄路面拓宽工程具体内容,并组织专家对工程初步设计进行审查,组织联圩镇乡村振兴办、设计、财评中介机构等单位进行现场察看,提出了道路设计优化意见,根据优化方案,镇政府再次委托设计单位优化施工设计,降低工程造价,并报请南昌市新建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项目立项。该项目于2019年11月获批准,并于2020年1月南昌市新建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下达概算批复。

成立项目管理机构,强化组织领导。联圩镇政府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为政委、镇长为指挥长,各职能主管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乡村振兴道路拓宽改造建设项目指挥部,负责项目统筹协调、施工招投标、合同签订、技术指导、施工质量检查和督导。每条道路建设均设项目部,实行项目部负责制,项目负责人对所在项目负总责。施工环境负责人负责项目的施工环境,技术负责人负责工程项目的技术和质量把关,同时把驻村干部纳入项目部管理成员,明确职责分工,协同其他成员做好质量监督、工程量确认签证及相关协调工作。

安全监管和施工质量过程控制。各项目部负责人坚持至少每三天到施工现场一次,了解项目施工进度、施工质量以及监理单位提出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施工环境负责人对驻村干部排班,保证每天有人到施工现场进行安全监督和质量检查,并督促村干部到岗到位,做好施工环境协调,消除安全隐患;项目技术负责人每天在施工现场全过程跟踪检查,协调监理单位督促施工单位按施工组织设计方案施工,对存在的安全问题和质量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并限期整改。

组织竣工验收。镇政府成立道路工程验收小组,组织设计、施工、监理、接管单位(村委会)对道路工程及配套工程进行竣工验收,竣工质量等级为合格。

(3)项目实施结果

项目工程建设于2020年11月2日完工,工程验收时间为2021年2月3日,项目工程建设质量验收合格,2021年11月11日完成竣工决算并出具了评审意见。该道路已于2022年10月被新建区联圩镇沿江村产业路双车道拓宽项目所覆盖。

3.资金投入和使用情况

联圩镇河下村窄路面拓宽工程项目经费项目工程建设预算审定金额为152.06万元,全部为财政拨款。新建区交通运输局联圩镇河下村窄路面拓宽工程项目经费项目实际到位资金149.59万元。资金到位率98.38%。

资金执行情况:该项目全年预算执行数为149.59万元,预算执行率100%,具体支出明细见表1。

表1:2021年新建区联圩镇河下村窄路面拓宽项目资金使用情况明细表

单位:元

项目名称

预算金额

合同金额

结算金额

到位金额

实际支出

资金支出用途

新建区联圩镇河下村窄路面拓宽工程

1,520,606.00

1,473,731.00

1,542,208.00

1,495,908.00

1,495,908.00

建安费

(二)项目绩效目标

1.总体目标

通过实施农村公路拓宽改造工程,农村公路与国、省道和高速公路形成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广大农村居民的出行更为方便快捷,社会公众、周边村民群众满意度有所提高,促进了区域经济发展。阶段性目标是高效高质完成单位项目工作,带动服务对象经济发展,提高满意度。

2.阶段性目标

(1)数量目标:实施方案为道路全长843米,路基宽6.5米,路面宽度5米;以及砼排水沟等附属设施工程。

(2)质量目标:符合设计规范标准要求。

(3)时效目标:项目按合同工期完工,合同工期6个月(2020年6月2日开工,至2020年11月29日竣工)。

(4)成本目标:控制在批复的总投资金额内。

(5)效益目标:完善城市道路交通体系,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南城区城市化进程和发展,同时给安置区居民生活带来便利,促进城乡经济发展。服务对象满意度95%以上。

二、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对象和范围

掌握2021年度新建区联圩镇河下村窄路面拓宽工程项目执行情况和项目绩效目标的完成情况,运用相关指标对项目支出的绩效情况予以评价。总结项目资金使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工作的建议,促进项目管理水平的提升,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二)绩效评价原则、评价指标体系、评价方法、评价标准

1.评价原则

(1)科学公正。绩效评价应当运用科学合理的方法,按照规范的程序,对项目绩效进行客观、公正的反映。

(2)统筹兼顾。单位自评、部门评价和财政评价应职责明确,各有侧重,相互衔接。

(3)激励约束。绩效评价结果应与预算安排、政策调整、改进管理实质性挂钩,体现奖优罚劣和激励相容导向,有效要安排、低效要压减、无效要问责。

(4)公开透明。绩效评价结果应依法依规公开,并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2.评价指标体系

南昌市新建区联圩镇河下村窄路面拓宽工程项目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根据绩效评价的基本原理、原则和项目特点,结合《南昌市财政局关于印发<南昌市财政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的通知》(洪财办〔2020〕44号)有关要求设置,指标体系包括决策、过程、产出、效益4项一级指标,其中包含13项二级指标、23项三级指标,满分值为100分,其中:

(1)决策:从项目立项、绩效目标和资金投入三方面评价项目立项依据充分性、立项程序规范性、绩效目标合理性、绩效指标明确性、预算编制科学性以及资金分配合理性等内容。

(2)过程:从资金管理和组织实施两方面评价项目的预算执行率、资金使用合规性、管理制度健全性、制度执行有效性等内容。

(3)产出:用于考核评价项目资金投入产出数量、产出质量、产出时效、产出成本等内容。

(4)效益(30分):用于综合评价资金投入使用后产生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满意度等内容。

具体评价指标和评价标准详见“附件1.南昌市新建区联圩镇河下村窄路面拓宽工程项目支出绩效评分表”。

3.评价方式方法

本次绩效评价主要采用比较法和公众评判法等绩效评价方法;主要采取全面评价与重点评价相结合、现场勘查与非现场评价相结合的评价方式。

现场评价主要采取以下形式:一是与新建区联圩镇交通运输管理站、相关领导、财务负责人、各科室负责人及业务人员进行访谈,听取现场介绍相关情况,了解项目资金使用取得的成效、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建议等;二是获取南昌市新建区联圩镇河下村窄路面拓宽工程项目相关的财务、业务基础数据及佐证材料,进行审查核实;三是项目实地考察,项目评价组成员实地考察了项目工程建设情况,核实项目经费使用的真实性、合规性,并对周边居民的满意度进行问卷调查。本次评价向道路周边居民发放调查问卷62份,共计回收62份。项目组在查阅资料、交流访谈、现场勘查、调查问卷等工作的基础上,对南昌市新建区联圩镇河下村窄路面拓宽工程项目支出进行评价。

4.评价标准

根据具体财政绩效指标体系内容,分别采用计划标准、行业标准、历史标准、其他标准等方法对部门整体支出绩效开展评价。

(1)计划标准。指以预先制定的目标、计划、预算、定额等作为评价标准。

(2)行业标准。指参照国家公布的行业指标数据制定的评价标准。

(3)历史标准。指参照历史数据制定的评价标准,为体现绩效改进的原则,在可实现的条件下应当确定相对较高的评价标准。

(4)财政部门和预算部门确认或认可的其他标准。

(三)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本次绩效评价工作主要分为前期准备、评价实施和形成报告三个阶段。具体情况如下:

(1)前期准备阶段

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于2022年11月接受新建区财政局委托,组建绩效评价工作组。在深入研究相关文件、资料和表格的基础上,于2022年11月会同区财政局研究制定了绩效评价工作方案。为做好现场工作打好基础。

(2)评价实施阶段

天职国际工作组于2022年11月11日-11月14日对南昌市新建区联圩镇河下村窄路面拓宽工程项目进行现场评价,工作组遵循科学公正、公开透明、统筹兼顾的基本原则,通过现场勘查、面访座谈、资料审查核实、问卷调查等方式,并结合非现场资料收集分析等工作,对南昌市新建区联圩镇河下村窄路面拓宽工程项目支出绩效情况进行综合评价。

(3)形成报告阶段

天职国际工作组根据现场评价情况,撰写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经事务所内部质量审核后形成评价报告初稿,提交市财政局征求意见,并根据反馈意见修改完善,形成绩效评价报告终稿。

三、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评价工作组依据《南昌市财政局关于印发<南昌市财政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的通知》(洪财办〔2020〕44号)及《南昌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21年度项目支出及部门整体支出财政评价工作的通知》(洪财绩〔2022〕9号)相关要求,结合现场调研实际情况,依据评价指标体系和评分标准,评定南昌市新建区联圩镇河下村窄路面拓宽工程项目支出绩效得分为79.45分,评价等级为“中”。具体评价情况如下表:

2:评价情况总表

序号

评价内容

分值

得分值

得分率(%)

1

决策

21

18.5

88.10%

2

过程

19

18.45

97.11%

3

产出

30

17.5

58.33%

4

效益

30

25

83.33%

合计

100

79.45

79.45%

从评价结果看,河下村窄路面拓宽工程在完善农村公路基础配套设施,有效提升道路周边老百姓出行的方便、安全,促进“美丽乡村”的建设,提升村民的幸福感。推动特色小城镇的建设,促进旅游、运输、服务业的发展,繁荣农村经济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区交通局仍需加强绩效目标管理,完善相关管理制度,规范资金使用与监管,提升财务核算质量和优化项目管理机制。

四、绩效评价指标分析

(一)项目决策情况

项目决策情况指标主要从项目立项、绩效目标、资金投入等三个方面进行评价,具体细分为立项依据充分性、立项程序规范性、绩效目标合理性、绩效指标明确性、预算编制科学性、资金合理分配性等6个三级指标。项目决策情况指标总分21分,评价得分18.5分,得分率为88.10%。

1.项目立项

(1)立项依据充分性

项目立项符合国务院办公厅《深化农村改革综合性实施方案》和公务员办公厅《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指导意见》的相关要求;符合《南昌市新建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抄告单》(新府办抄字〔2017〕55号)及发改委有关文件精神;项目建设与交通局负责负责区乡重点公路的建设、养护、管理等职能相关;项目为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类项目,属于公共财政支出范围,符合中央、地方事权支出责任划分原则;项目与相关部门同类项目或部分内部相关项目不重复。根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5分。

(2)立项程序规范性

项目事前有编制《项目建议书》,对项目的可行性进行了论证,联圩镇人民政府提交项目建议书及相关资料,报新建区发改委审批后,由《关于新建区联圩镇河下村窄路面拓宽工程项目建议书的批复》(新发改字〔2019〕853号)批复文件立项;项目获取了《关于新建区联圩镇河下村窄路面拓宽工程概算的批复》(新发改字〔2020〕11号)、《关于新建区联圩镇河下村窄路面拓宽工程一阶段施工图设计的批复》(新交规划〔2020〕10号)等审批文件,立项程序规范。根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3分。

2.绩效目标

(1)绩效目标合理性

根据《项目建议书》、《项目支出自评表》,项目实施总目标是为了适应当代发展需求,改善村民的出行之便、消除交通安全隐患,促进当地交通发展,提升乡村规划建设管理水平,大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快美丽乡村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根据其它类似项目的完工后的数据来看,联圩镇河下村窄路面拓宽工程项目预期产出效益和效果符合正常的业绩水平;项目绩效目标与实际工程内容相关联,且与预算所确定的项目投资额相匹配。根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4分。

(2)绩效指标明确性

根据《项目支出自评表》、《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绩效指标明确性存在如下问题,一是项目单位未编制项目绩效目标申报表,不符合《预算部门绩效管理办法》的相关要求。二是部分绩效目标不够细化、具体、明确。如改善村民出行质量、道路交通条件改善、施工过程不污染环境、促进农村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该指标均不够细化、明确,无法有效衡量。三是部分绩效指标可操作性不强。如节约养护成本>40%,该指标无法有效统计数据,缺少衡量标准。根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1.5分。

3.资金投入

(1)预算编制科学性

预算额度测算依据交通运输部颁发的《公路工程基本建设项目概算、预算编制办法》、《公路工程预算定额》、《公路工程机械费用定额》及江西省有关规定进行编制;并由县人民政府委托江西天翔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进行工程造价预算评审。根据《新建区联圩镇河下村窄路面拓宽工程预算审核报告》、《新建区联圩镇河下村窄路面拓宽工程结算审核报告》,发现预算编制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审核后的预算工程造价为152.06万元,工程结算审核金额为154.22万元,超预算造价1.42%。二是实际工程量较预算工程量存在变更,在公路砼排水渠工程基础上增加水泥盖板、增加了居民门前搭接工程量,与原计划工程相比增加工程结算金额13.19万元,偏差原因是施工设计前期论证不足,设计变更较大。根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3分。

(2)资金合理分配性

预算资金经区财政投资评审批复同意,资金根据项目建议书、施工图预算、经评审的《新建区联圩镇河下村窄路面拓宽工程概算表》进行合理分配。根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2分。

(二)项目过程情况

项目决策情况指标主要从资金管理、组织实施两个方面进行评价,具体细分为资金到位率、预算执行率、制度执行有效性等5个三级指标。项目决策情况指标总分19分,评价得分18.45分,得分率为97.11%。

1.资金管理

(1)资金到位率

根据预算批复、资金到位情况、《新建区联圩镇河下村窄路面拓宽工程预算审核报告》,新建区联圩镇河下村窄路面拓宽工程项目实际到位资金149.59万元,预算审核金额为152.06万元,资金到位率98.38%。根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2.95分。

(2)预算执行率

根据《工程结算审核报告》、实际支付凭证、资金到位情况,项目实际支付金额为149.59万元,到位资金为149.59万元,预算执行率为100%。根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4分。

(3)资金使用合规性

项目严格执行工程计量管理办法,资金支付与项目进度相匹配,按要求编制和上报工程结算,项目负责人对送审结算资料的真实性和完整性负责,并报工程科例会集体审议通过后并按程序签证后再行送审及上报工程结算批复后按批复金额和合同约定支付工程余款,不存在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根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4分。

2.组织实施

(1)管理制度健全性

项目单位已制定财务管理办法、政府采购制度、工程项目实施管理制度、内部控制关键岗位管理制度以及内控监督与评价管理办法等财务和业务管理制度,但制度中未明确绩效管理要求和绩效激励奖惩措施等内容。根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3.5分。

(2)制度执行有效性

根据《项目执行情况报告》、内部管理制度、项目合同等工程资料,项目实施的人员条件、场地设备、信息支撑等已落实到位;项目支出调整及支出调整手续完备;工程项目资金使用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和相关管理规定,项目调整及支出调整手续完备;项目合同书、验收报告、技术鉴定等资料基本齐全并及时归档。根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4分。

(三)产出情况

产出类指标主要从项目工程建设的完成数量、完成质量、完成时效与成本节约率四个方面进行评价,具体细分为道路里程完成率、道路宽度达标程度、项目验收合格率、公路技术要求达标程度、工程完工及时率、成本节约率等6个三级指标。产出类指标总分30分,评价得分17.5分,得分率为58.33%。经过实地调查发现,目前该道路已于2022年10月被新建区联圩镇沿江村产业路双车道拓宽项目所覆盖,道路已由水泥路改造成了沥青路。项目道路的部分指标通过验收资料进行评价。

1.数量指标

(1)道路里程完成率

根据《公路工程交工验收证书》、融科匠业造价有限公司评审编制的《工程结算审核报告》、实地勘查,工程建设加宽的公路实际里程数为0.843km,与年度目标值一致,道路里程完成率100%。根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5分。

(2)道路宽度达标程度

根据《公路工程交工验收证书》、施工合同、招标文件、项目建议书等资料,交工验收的公路规格与合同约定的计划规格存在差异,合同中所约定的路基宽度为6.5米、路面宽度5米,而验收证书中的路基宽度为6米、路面宽度5米。经实地查看,由于该道路已于2022年10月被新建区联圩镇沿江村产业路双车道拓宽项目所覆盖,现场无法核实项目验收的偏差原因。根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2.5分。

2.质量指标

(1)工程验收合格率

依据项目结算审核资料、经设计单位、监理单位、施工单位、养护单位四方验收证书,项目各部分工程于2021年2月3日交工验收,一次性验收合格,但《公路工程交工验收证书》中的路基宽度为6米,而合同约定、项目建议书中的工程建设标准路基宽度为6.5米,项目验收存在偏差。根据评分标准,该指标不得分。

(2)公路技术要求达标程度

项目建设公路为四级公路,经查看交工验收资料,改造后的公路的各项指标均符合《公路工程技术标准》(JTG B01-2014)四级公路要求。根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5分。

3.时效指标

(1)工程完工及时性

根据项目施工合同、交工验收证书,项目工程实际完成时间为2020年11月29日,合同约定的计划完成时间为2020年11月2日,实际完成时间在计划时间内完成,工程完工及时率为100%。根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5分。

4.成本指标

(1)成本节约率

根据《工程结算审核报告》、经评审的《新建区联圩镇河下村窄路面拓宽工程概算表》,审核后的结算金额为154.22万元,工程概算批复的工程建安费预算金额为152.06万元,成本节约率为-1.42%。根据评分标准,该指标不得分。

(四)效果情况

效果类指标主要从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效益与满意度情况四个方面进行评价,细分为区域经济发展的提升程度、交通事故发生次数、受益范围覆盖率、项目的后续管理等6个三级指标。效益类指标总分30分,评价得分25分,得分率为83.33%。

1.社会效益指标

(1)交通事故发生次数

通过对联圩镇交通运输管理站的负责人进行访谈、查看项目相关新闻报道、项目公路周边居民问卷调查结果显示,2021年与2020的交通事故的发生次数均为0次。根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4分。

(2)受益范围覆盖率

根据联圩镇交通运输管理站负责人提供的相关数据显示,联圩镇共有24村委会、1个居委会,总人口3.5万。项目受益行政村共6个,分别是:前洲、后洲、沿江、河下、丰乐、港下,受益人口约为0.9万人。受益行政村覆盖率为25%,受益人口覆盖率为23.68%。根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4分。

2.生态效益指标

(1)环境影响程度

根据项目实施方案、问卷调研得知项目施工过程符合绿色环保原则,有设置挖方点,并通过洒水等方式有效抑制施工过程中尘土污染,对施工废料进行绿色处理,基本未对周边环境产生较难恢复的影响,该项目建成后,乡村面貌焕然一新,路面干净整洁、道路两旁绿树成荫。根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5分。

3.可持续效益指标

(1)项目的后续管理

根据现场调研情况,项目单位有制定工程项目档案管理制度用以规范档案管理工作;项目识别、准备及采购等环节重要文件由项目公司按照市档案馆有关要求进行管理,项目工程建设相关资料归档齐全、完整。根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2分。

(2)新增公路使用年限

根据《公路工程技术标准》及工程资料,水泥混凝土路四级公路使用设计基准期10年,项目于2020年11月29日完工,于2022年11月被新建区联圩镇沿江村产业路双车道拓宽项目所覆盖,项目公路期间使用年限不足2年。根据评分标准,该指标不得分。

4.满意度指标

(1)社区居民对活动的满意度

项目组通过向道路周边居民发放调查问卷,有效填写人次62人。受益群众对道路的施工、建设速度、工程质量均为比较满意,项目整体满意度为90.32%。根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10分。

五、主要经验及做法

(一)改善了道路沿线居民的居住环境和出行条件

该项目作为联圩镇乡村振兴道路建设重点工程和民生工程,经提质改造后,路基扩宽,摊铺水泥路,亮化、绿化、排水等配套设施齐全,首先是改变了过去“雨天一地泥,晴天满天灰”的状况,有效减少了空气、噪声污染,通过建设排水渠及盖板,减少了雨季阻水情况,改善了沿线村民的居住环境;其次是改善了交通条件,路面宽度由原来的4.5米改造为6米,基本消除了堵车、会车难现象,减少了交通事故,缩短了居民的出行时间;第三,改变了乡村面貌,促进美丽乡村建设。该项目建成后,乡村面貌焕然一新,路面干净整洁、道路两旁绿树成荫,晚上灯火交相辉映,已成为沿线居民茶余饭后散步、纳凉、休闲的好去处,提升了居民的生活质量。

(二)完善了交通网络,增强了农村发展活力

项目建成后,完善了河下村与其他相邻村的路网结构,并与X044县道互通,促进了农村与城市道路的“无缝连接”,使得道路沿线住户的农业种植、鱼虾养殖户和家禽货物进出更为便捷。同时可使城市中的一些要素顺利向农村扩散,一方面缓解了城区的发展压力,另一方面也给城市周边的农村发展带来了活力。

(三)促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项目建成后,有利于农村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打造融生产、生活、观光、休闲功能为一体的,具有田园特色、水乡风貌生态宜居示范地和都市乡村旅游目的地,提升第一、三产业发展水平,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不断提高国民经济收入和村集体经济效益,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农村奠定良好的基础。

六、存在的问题

(一)预算编制准确性有待提高

1.预算内容与项目实施内容存在差异

根据新建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复文件《关于新建区联圩镇河下村窄路面拓宽工程概算的批复》(新发改字〔2020〕11号)、《工程结算审核报告》,对比工程概算表和工程结算审核汇总表,预算内容与项目实施内容存在差异,实际工程量较预算工程量有所增加,在公路砼排水渠工程基础上增加水泥盖板、增加了居民门前搭接工程量,所增加工程量的结算金额为13.19万元。产生偏差的原因为是施工设计前期论证不足,导致设计变更,增加了合同外工程量。

2.实际结算金额超出预算审定金额

根据《工程预算审核报告》、《工程结算审核报告》,预算审定造价为152.06万元,实际结算金额为154.22万元,超出预算造价1.42%。

(二)绩效管理有待加强

1.绩效管理制度有待完善

项目单位已制定财务管理办法、政府采购制度、工程项目实施管理制度、内部控制关键岗位管理制度以及内控监督与评价管理办法等财务和业务管理制度,但项目相关的管理制度中缺乏对绩效管理的明确规定,且评价结果未与部门考核相挂钩,未制定绩效激励奖惩措施和手段,导致预算绩效评价结果未充分利用。

2.绩效管理执行程序有待完整

项目未编制项目绩效目标申报表,不符合《南昌市市级预算部门绩效管理暂行办法》“第二章(五)按规定编报本部门(单位)整体绩效目标、政策和项目绩效目标”等文件的相关要求。

3.绩效指标不够具体、明确、可衡量

根据《项目支出自评表》、《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部分指标设置不够明确,如改善村民出行质量、道路交通条件改善、施工过程不污染环境、促进农村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该指标无法有效衡量。部分绩效指标可操作性不强,如节约养护成本>40%,联圩镇交运站的养护体制为不定期养护,全年养护成本较难预计,该指标无法有效统计数据,缺少衡量标准。

(三)验收内容与合同约定建设内容不一致

根据《公路交工验收报告》、《项目建议书》及其批复、施工合同等项目资料,合同约定及项目建议书中的路基宽度工程技术标准为6.5米,而验收报告中的路基宽度指标为6米,验收的内容与合同约定建设内容不一致。

(四)财政资金效益有待提高

根据《关于新建区联圩镇沿江村产业路双车道拓宽工程项目项目建议书的批复》(新发改字〔2022〕329号),经实地查看,联圩镇河下村窄路面拓宽工程项目建设的道路已于2022年10月份被‘新建区联圩镇沿江村产业路双车道拓宽项目’所覆盖,联圩镇河下村窄路面拓宽工程项目建设道路设计使用年限为10年,于2021年2月3日交工验收,截止到覆盖项目的施工开展日,期间道路的使用年限不足2年,该项目的资源利用效率以及固定资产投资效益不高。

七、整改措施或建议

(一)加强前期规划设计审核,科学编制工程预算

建议项目建设单位在项目实施前应重视工程项目规划设计工作,加强现场调研论证和勘察,多方征求意见和建议,综合考虑配套设施,以满足道路使用条件和当地村民生产生活需要为前提,科学规划施工设计方案,加强现场调研论证和勘察,科学规划施工设计方案,严把预算关、确保投资预算编制科学、合理、规范、可控。

(二)加强绩效目标管理,完善相关管理制度

建议项目主管单位合理设置绩效目标,提高绩效指标值的科学性、合理性。建议区交通局设置绩效目标指标值前,应根据项目实际情况,对项目展开前期调研,设置指标值时,应根据调研情况开展前期论证工作,合理设置绩效目标及指标值,并保留测算依据;在绩效目标科学性、合理性基础上,保证年度项目支出绩效指标与绩效目标相一致,达到其项目绩效目标、项目实施过程、项目实施结果的高度契合的效果,更好的发挥绩效目标的引导和考核作用,提高绩效目标的管理效能。

项目执行单位应根据上级文件要求,结合项目特点和自身的管理需求,制定相应的绩效管理制度。绩效管理制度内容应当至少包括以下环节:事前绩效评估、绩效目标管理、绩效运行监控、绩效评价管理、绩效评价奖惩措施、评价结果应用等。

(三)强化项目监管和施工质量过程控制

建议项目建设单位要进一步加强农村公路质量监督,将重点放在建设过程的质量监控上,项目开工前必须对材料进行抽检,并突出重点部位、重要工序的监督检查。项目实施过程中,要突出农村公路建设项目主要技术指标,特别是混凝土强度、路基路面宽度和厚度的监督检查,用数据评定质量,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上道工序不合格,不得进入下道工序施工,督促提高施工质量和现场管理水平,坚持标准严格竣工验收,仔细把关确保质量。

(四)加强统筹协调,提高财政资金效益

建议项目建设单位要加强与其它相关部门的统筹协调,要避免道路工程重复建设或变相的重复建设,使投资发挥更高的效益。建议各建设部门共同搭建协调平台,在拟改建和规划公路工程之前,各个单位共同参与,经主管部门协调,一次性投资建设,一次性完善配套。切实做到统一规划、统一施工,使投资发挥最大的经济效益,避免财政资金的浪费。

八、附件

附件1.南昌市新建区联圩镇河下村窄路面拓宽工程项目支出绩效评价表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