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索引号: l864814--2023-0005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新建区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2-12-16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联圩镇连前至肖淇村窄路面拓宽(政府性基金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 浏览量:
  • 字体【      】

联圩镇连前至肖淇村窄路面拓宽(政府性基金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评价机构:江西惠普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

20221215

目 录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

(二)项目绩效目标

二、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对象和范围

(二)绩效评价原则、评价指标体系(附表说明)、评价方法、评价标准

(三)评价过程

三、评价结论和指标分析

(一)评价结论

(二)绩效分析

(三)具体指标分析

四、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主要经验及做法

(二)存在问题

(三)相关建议

附件1 绩效得分表

附件2 满意度报告

联圩镇连前至肖淇村窄路面拓宽(政府性基金项目)

绩效评价报告

受新建区财政局委托,江西惠普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根据《中共南昌市委 南昌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洪发〔2019〕13号)、《中共新建区委 新建区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新发〔2020〕2号)等文件精神,为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和项目实施效果,提升预算绩效管理水平,对联圩镇连前至肖淇村窄路面拓宽(政府性基金项目)进行绩效评价,项目起止日期为2019年3月至2020年12月26日,评价时段为2022年11月10日至12月15日。项目组严格按照绩效评价文件的要求对项目进行取数、调研和分析,形成本报告。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

1.项目立项背景和目的

新建区联圩镇连前村通往肖淇村的公路上,两岸农田广阔、村庄较多,原有道路为水泥路面,全线路面过窄,给农民进城出行,运输货物,机械收割等带来极大不便。尤其是近年来当地经济发展迅速,往返的私家车、农用车、工程运料车不断增加,路面破损严重,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

联圩镇人民政府决定对该路段进行拓宽改造,以满足日益增加的通行需求及消除因路面破损带来的安全隐患。本次评价的即为“联圩镇连前村至肖淇村窄路面拓宽项目”。

2.项目主要内容及实施情况

本项目计划完成连前村至肖淇村2.957公里窄路面拓宽,将原有的4.5米宽单车道水泥砼路面拓宽为5米宽双车道沥青混凝土路面,具体包含的工程量为沥青砼面层14920m3,水泥稳定碎石基层15520m3,碎石基层9930m3,钢筋14.62t,挖除老路面1600m3,老路碎石化11630m3,平面交叉12处,横向排水管64.5m/8道,盖板涵18m/2道,公交候车亭2处。合同计划工期为4个月,计划开工时间为2019年12月5日,计划竣工时间为2020年4月5日。

项目实际实施情况如下:

2019年3月联圩镇政府委托第三方公司编制了项目建议书;2019年7月3日,区发改委下达了《关于新建区联圩镇连前至肖淇村窄路面扩宽改造工程项目建议书的批复》(新发改字[2019]360号),总投资588.56万元,全线建设盖板涵2道、横向排水管8道、交叉口12处,线路全长2.957公里;2019年7月,联圩镇政府委托第三方公司进行项目初步设计,并提请区发改委审查;2019年9月2日,区发改委下达了《关于新建区联圩镇连前至肖淇村窄路面扩宽改造工程项目初步设计审查的批复》(新发改字[2019]584号),总投资588.56万元,全线建设盖板涵2道、横向排水管8道、交叉口12处,接桩号K0+030处有一条直线,支线全长30m。工程总投资587.11万元,其中建安费501.16万元,工程建设其他费用60.89万元,预备费25.06万元;2019年9月,联圩镇政府委托第三方公司进行施工图设计,编制预算,提请区交通运输局审核;2019年10月10日,区交通运输局下达了《关于新建区联圩镇连前至肖淇村窄路面扩宽改造工程项目两阶段施工图设计的批复》(新交规划[2019]94号),全线拓宽至5米,平面交叉12处,横向排水管道64.5m/8道,盖板涵18m/2道,公交候车亭2处。工程总造价为572.0806万元,其中建安费498.67万元;2019年11月,联圩镇政府向区财政局提交工程预算评审的函及相关资料;2019年12月30日,区财政局下达《关于对新建区联圩镇连前至肖淇村窄路面拓宽改造工程预算审核的函复》(新财评审预[2019]115号),送审金额498.43万元,审定金额462.81万元,核减35.62万元。

2019年11月21日,联圩镇政府通过公开招标,确定江西一洲市政园林建设有限公司为工程施工单位,中标价为436.31万元。双方于2019年12月3日签订施工合同;项目于2019年12月15日开工,2020年5月28日完工;2020年7月8日,施工单位申请交工验收;2020年11月18日,联圩镇政府、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区质监站开展交工验收检测;2020年12月26日,在施工单位完成交工验收检测问题整改后,项目通过完工验收。截至目前,尚未组织竣工验收。

本项目完成主要工程量为沥青砼路面14920平米、水泥稳定随时基层15520平米、碎石基层9930平米、钢筋14.62吨、挖除20cm老路面1600平米、老路碎石化11630平米、平面交叉12处、横向排水管64.5m/8道、盖板涵18m/2道、公交候车厅2处。2021年12月2日,区财政局下达《关于对新建区联圩镇连前至肖淇村窄路面拓宽改造工程结算审核的函复》(新财评审预[2021]230号),项目送审金额454.51万元,合同金额436.31万元,审定金额414.64万元。

3.资金投入和使用情况

(1)预算安排

联圩镇连前至肖淇村窄路面拓宽改造工程项目预算为436.31万元,来源于政府性基金,实际到位资金436.31万元。资金到位率为100%。

(2)支出情况

联圩镇连前至肖淇村窄路面拓宽项目工程建设费用实际支出403.72万元,预算执行率为92.55%。

(二)项目绩效目标

1.总体目标

通过项目实施,以满足日益增加的通行需求及消除因路面破损带来的安全隐患,确保人民群众出行安全、畅通,方便当地居民的出行,对当地经济发展起到推动作用。

2.阶段性目标

工程建设计划完成率为100%;工程通过完工验收和竣工验收;工程按时完工;成本节约率≥0;通行需求得到满足;安全隐患得以消除;通车至今,道路正常通行;通车后未发生有责事故;周边居民满意度达到90%以上。

二、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对象和范围

1.评价目的

(1)根据《中共新建区委 新建区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新发〔2020〕2号)、《南昌市新建区财政局关于印发〈南昌市新建区财政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的通知》(新财字〔2021〕5号)等文件要求,对本项目产出、效益、可持续性等进行客观、公正的评价。

(2)总结项目实施过程中的经验,及时发现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加强本项目的自主监督和管理,为可持续性发展提供建设性意见。

(3)促使新建区联圩镇人民政府进一步建立财政方面的管理措施和管理机制,建立健全绩效评价考核机制,加强项目管理,提高预算绩效管理水平。

2.评价对象和范围

本次绩效评价对象为联圩镇连前至肖淇村窄路面拓宽(政府性基金项目),评价对象涉及联圩镇。评价范围包含“项目决策”“项目过程”“项目产出”和“项目效益”。

(二)绩效评价原则、评价指标体系(附表说明)、评价方法、评价标准

1.评价原则

(1)规范性原则。本次绩效评价严格执行规定的程序,按照科学可行的要求,采用定量与定性分析相结合的方法。

(2)客观性原则。本次绩效评价符合真实、客观、公正的要求,在项目评估中尊重客观规律,深入调查研究,不带主观随意性,讲求科学性。

(3)系统性原则。本次绩效评价针对联圩镇连前至肖淇村窄路面拓宽(政府性基金项目)投入及其产出绩效进行评价,评价结果清晰反映投入和产出绩效之间的紧密对应关系。

2.评价指标体系

本项目评价指标包括决策、过程、项目产出、项目效益4个一级指标;包含项目立项、绩效目标等12个二级指标;包含立项依据充分性、立项程序规范性等21个三级指标。

3.评价方法和标准

(1)评价方法

本次绩效评价主要采用比较分析法,将年度实际实施情况与预期目标进行比较,通过资料分析、现场核验、满意度调查等开展绩效评价。项目产出指标及目标值主要以预算数据为准,完成值以核查的实施内容及完成情况为依据等,采用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方式评价。

(2)评价标准

绩效评价标准通常包括计划标准、行业标准、历史标准等,用于对绩效指标的完成情况进行比较。本次绩效评价拟采用的标准包括计划标准、行业标准、历史标准等。

(三)评价过程

1.项目启动与对接:2022年11月中旬,项目组与新建区联圩镇人民政府完成对接,通过发放材料收集函,完成了初步的资料收集工作。

2.材料梳理与访谈:2022年11月下旬,对已收集的材料进行梳理,并就项目背景、实施内容和项目管理上的经验、困难等问题对业务管理人员及财务管理人员进行访谈。

3.社会调查:2022年12月上旬,为客观测定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和效果,依据公共支出绩效评价使用“满意度”指标,对项目周边居民展开满意度问卷调查。项目组对回收上来的问卷进行汇总、统计,保证社会调查信息的有效性后,对其进行数据分析,并出具满意度报告。

4.资料分析及撰写报告:2022年12月中旬开始,项目组根据绩效评价的原理和规范,对采集的数据进行整理,对绩效指标进行评分,按照绩效评价规范和委托方的要求,撰写并完成绩效评价报告初稿。

5.报告修改及定稿:报告初稿通过公司内部审核后,递交至新建区联圩镇人民政府,征求意见,根据反馈意见对报告内容进行修改。2022年12月中旬向区财政局出具正式的绩效评价报告。

三、评价结论和指标分析

(一)评价结论

项目组通过数据采集、访谈等方式,对联圩镇连前至肖淇村窄路面拓宽改造工程项目绩效进行客观评价,最终评分结果:综合得分为85.61分,属于“良”。其中,决策类指标权重共16分,得14.83分,得分率为92.69%;项目管理类指标权重共24分,得19.78分,得分率为82.42%;项目产出类指标权重共30分,得23分,得分率为76.67%;项目绩效类指标权重共30分,得28分,得分率为93.33%。绩效得分情况详见下表3-1。

联圩镇连前至肖淇村窄路面拓宽改造工程项目绩效得分表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权重

业绩值

得分

决策(16分)

项目立项

立项依据充分性

3

充分

3

立项程序规范性

3

规范

3

绩效目标

绩效目标合理性

2

较为合理

1.5

绩效指标明确性

2

较为明确

1.33

资金投入

预算编制科学性

4

科学

4

资金分配合理性

2

合理

2

过程(24分)

资金管理

资金到位率

1

100%

1

预算执行率

3

92.55%

2.78

资金使用合规性

2

合规

2

组织实施

管理制度健全性

6

健全

6

制度执行有效性

12

不够到位

8

项目产出(30分)

产出数量

工程建设计划完成率

12

100%

12

产出质量

工程验收合格率

8

尚未竣工验收

4

产出时效

工程完工及时性

6

不够及时

3

产出成本

成本节约率

4

5%

4

项目效益(30分)

社会效益

通行需求满足情况

5

满足

5

安全隐患消除情况

5

消除

5

道路正常通行情况

4

至今

4

有责事故发生数

4

0次

4

道路管护情况

4

存在不足

2

满意度

周边居民满意度

8

94.93%

8

绩效总分

100

——

85.61

(二)绩效分析

产出方面:工程建设内容按照实际需求全部完成,通过完工验收,但尚未组织竣工验收;工程实际工期较计划工期延迟近一个半月。

效益方面:工程完工后,通行需求得以满足,安全隐患得到消除;从工程完工至今,道路正常通行,未发生因道路质量而造成的有责事故;道路后续管护存在不足;周边居民满意度为94.93%。

(三)具体指标分析

1.决策情况

立项依据充分性   权重3分,得3分

本项目依据《关于下达 2018-2020年全市农村公路建设项目储备库的通知》(洪农路字〔2018〕58号)及区发改委有关文件设立;项目的设立符合新建区乡村道路发展规划,符合上述政策文件的相关要求;本项目的主管部门为新建区交通运输局,具体实施部门为新建区联圩镇人民政府,本项目立项与联圩镇人民政府职责范围相符,属于其履职所需;本项目属于公共财政支持范围,符合中央、地方事权支出责任划分原则;项目未与相关部门同类项目或部门内部相关项目重复。根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满分。

立项程序规范性   权重3分,得3分

本项目由新建区联圩镇人民政府编制项目建议书与项目概算,经区发改委批复同意后立项实施。本项目能够按照规定的程序申请设立;申报审批文件、材料符合要求。根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满分。

绩效目标合理性   权重2分,得1.5

本项目填报了绩效目标申报表,项目总目标为“高效高质完成单位项目工作,保证施工质量、进度,完成资金拨付,带动服务对象经济发展,提高满意度。”总目标描述不够准确,应为“连前至肖淇村窄路面拓宽改造工程,以满足日益增加的通行需求及消除因路面破损带来的安全隐患,确保人民群众出行安全、畅通,方便当地居民的出行,对当地经济发展起到推动作用。”,该条扣0.5分。项目绩效目标与实际工作内容相关;项目预期产出效益符合正常的业绩水平;项目绩效目标与预算确定的项目投资额或资金量相匹配。根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1.5分。

绩效指标明确性   权重2分,得1.33

本项目设置了绩效指标,绩效目标能够细化分解为具体的绩效指标,但产出指标设置不够准确,如“道路长度”应为“道路改造完成率”,“改善村民出行质量”应为项目效益指标,而非产出质量指标;绩效指标均能通过清晰、可衡量的指标值予以体现;绩效指标与项目目标任务数相对应。因此根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1.33分。

预算编制科学性   权重4分,得4

本项目由新建区联圩镇人民政府根据区发改委对项目建议书的批复编制项目概算,再经发改委批复后,编制项目预算,并经区交通运输局和区财政局审核;预算内容与项目内容匹配;项目预算额度测算依据成分,按照相关行业标准编制;预算确定的项目投资额与项目计划匹配。根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满分。

资金分配合理性   权重2分,得2

本项目资金主要包含工程费、工程建设其他费、预备费,预算资金分配按照区发改委关于项目概算批复进行分配,因此资金分配依据充分,额度合理,与实际相适应。根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满分。

2.过程情况

资金到位率   权重1分,得1

本项目工程费用安排资金436.31万元,实际到位436.31万元,资金到位率为100%。根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满分。

预算执行率   权重3分,得2.78分

本项目工程费用安排预算436.31万元,实际支出403.72万元,预算执行率为92.55%。根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2.78分。

资金使用合规性   权重2分,得2

经查看项目支出明细账及支出凭证,项目资金全部用于支付工程款,资金使用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资金的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资金符合项目预算批复或合同规定的用途;未发现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根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满分。

管理制度健全性   权重6分,得6

财务方面,新建区联圩镇人民政府制定有《新建区联圩镇财务管理办法》,对支出管理、财务审批程序等作出了具体规定。业务方面,制定了《工程项目实施管理制度》,其中对招投标采购管理、合同及工程变更监督、项目资金使用管理、项目建设档案管理等作出了具体规定。因此,管理制度较为健全。根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满分。

制度执行有效性   权重12分,得8

经调研,在财务管理方面,新建区联圩镇人民政府能够有效执行《新建区联圩镇财务管理办法》的相关财务规定。在项目管理方面,能够按照招标采购管理相关规定组织公开招标;合同双方能够按照合同各项约定开展各自工作;工程变更能够按照管理制度规定执行。但本项目竣工验收和资料归档环节存在不足,竣工验收方面,本项目于2020年12月26日通过完工验收,截至2022年11月,尚未组织竣工验收;资料归档方面,归档的施工合同有误,《交工验收提出的工程质量缺陷问题处理情况报告》中的质量检测单位和检测日期等信息有误;工程完工验收单上无具体日期。根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8分。

3.项目产出情况

工程建设计划完成率   权重12分,得12

联圩镇连前村至肖淇村窄路面拓宽项目于2019年12月15日开工建设,2020年5月28日完工,工程建设计划完成率为100%(1/1*100%)。根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满分。

工程验收合格情况   权重8分,得4

联圩镇连前村至肖淇村窄路面拓宽项目于2020年12月26日通过完工验收,但截至2022年11月,尚未组织竣工验收。根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4分。

工程完工及时性   权重6分,得3

本项目计划于2019年12月5日开工,2020年4月5日完工,实际于2019年12月15日开工,2020年5月28日完工,工程完工较计划延迟了一个半月,主要原因为2020年初受疫情影响,且在4月份赣江汛期即将来临,根据政府相关要求,必须停工以保障防汛通道防汛物资运输畅通。根据评分标准,该指标酌情得3分。

成本节约率   权重4分,得4

本项目安排预算436.31万元,经审价审定,审定金额为414.64万元,成本节约率为5%([(436.31-414.64)/436.31*100%])。根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满分。

4.项目效益情况

通行需求满足情况 权重5分,得5分

项目完工后,道路由原来的4.5米宽拓宽至5米,实行分车道,满足来往车辆通行;新建2个公交候车亭,方面附近居民等候公交车。根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满分。

安全隐患消除情况 权重5分,得5分

通过挖除破旧老路面,重新铺设沥青砼路面,消除了道路破损带来的安全隐患;在平面交叉口设置警示杆,消除了交叉路口存在的安全隐患。根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满分。

道路正常通行情况  权重4分,得4

根据调研及基础数据采集表明,道路通车后未出现因道路破损而导致道路封闭情况,从完工至今,道路均正常通行。根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满分。

通车后有责事故发生数 权重4分,得4

经调研,道路通车后未出现因道路存在质量问题而导致有责事故发生的情况。根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满分。

道路管护情况  权重4分,得2分

本项目在质保期内由施工单位负责运维,质保期后由联圩镇政府负责运维。评价组通过现场勘查,发现道路部分路段已出现裂缝、车辙、推拥等现象,经过进一步了解,主要是由于该路段附近有1个省重点项目-赣江下游尾闾综合整治工程,该工程施工车辆需经过该路段,超负荷通行使得该道路部分路段出现上述情况;道路两边正在开展农田沟渠施工,部分施工材料堆积在路边,造成部分路段路面较脏,且影响双车道通行。联圩镇政府作为该道路运维主体,长效管理制度执行不够到位,应与附近省重点项目实施主体沟通,施工车辆应选择该道路南侧的另外一条路通行;应与农田沟渠实施主体沟通,施工材料应堆放有序,不得过多占用道路,在施工材料外围应设置警示标志,施工完毕后应尽快清理路面,恢复道路正常通行。根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2分。

周边居民满意度 权重8分,得8分

根据调查结果,附近居民总体满意度为94.93%。其中,对路面平整提升情况的满意度为100.00%、对缓解周边交通压力情况的满意度为100.00%、对道路投入使用情况的满意度为93.33%、对道路及周围环境的满意度为91.33%、对道路的维护的满意度为90.00%。根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满分。

四、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主要经验及做法

1.满足居民交通出行和生产生活的需要

通过对连前至肖淇村窄路面拓宽改造,一是满足居民交通出行和居民生产生活的需要,有利于方便居民出行,改变日前农民在耕种,运送货物和生产生活中的不便利局面。二是满足交通量发展及行车荷载需求,鉴于现在人民生活水平在不断提高,往返的小轿车、农用车、工程运料车将不断增加,对于荷载需求将极大提高,因而道路的拓宽对于服务当地经济建设,满足荷载需求,方便交通出行具有重要的意义。

(二)存在问题

1.绩效目标编制存在不足

本项目填报了绩效目标申报表,项目总目标为“高效高质完成单位项目工作,保证施工质量、进度,完成资金拨付,带动服务对象经济发展,提高满意度。”,总目标描述不够准确,应为“连前至肖淇村窄路面拓宽改造工程,以满足日益增加的通行需求及消除因路面破损带来的安全隐患,确保人民群众出行安全、畅通,方便当地居民的出行,对当地经济发展起到推动作用。”。本项目设置了绩效指标,绩效目标能够细化分解为具体的绩效指标,但产出指标设置不够准确,如“道路长度”应为“道路改造完成率”,“改善村民出行质量”应为项目效益指标,而非产出质量指标。因此,区交通运输局与联圩镇政府的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仍有待加强。

2.部分管理制度执行不够到位

本项目竣工验收和资料归档环节存在不足。竣工验收方面,本项目于2020年12月26日通过完工验收,截至2022年11月,尚未组织竣工验收;资料归档方面,归档的施工合同有误,《交工验收提出的工程质量缺陷问题处理情况报告》中的质量检测单位和检测日期等信息有误;工程完工验收单上无具体日期。因此,项目验收制度和资料归档制度执行不够到位。

3.道路管护情况不够理想

本项目在质保期内由施工单位负责运维,质保期后由联圩镇政府负责运维。评价组通过现场勘查,发现道路部分路段已出现裂缝、车辙、推拥等现象,经过进一步了解,主要是由于该路段附近有1个省重点项目-赣江下游尾闾综合整治工程,该工程施工车辆需经过该路段,超负荷通行使得该道路部分路段出现上述情况;道路两边正在开展农田沟渠施工,部分施工材料堆积在路边,造成部分路段路面较脏,且影响双车道通行。联圩镇政府作为该道路运维主体,道路管护情况不够理想。

(三)相关建议

1.强化预算绩效管理工作

建议区交通运输局与联圩镇政府要不断强化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要按照区财政局的相关要求,科学合理编制项目绩效目标,绩效目标应描述准确;要紧密结合项目实施内容设置绩效指标,指标应设置准确、合理。

2.加强项目管理力度

建议联圩镇政府应尽快对出现裂缝、车辙、推拥现象的路段进行修补,并组织项目竣工验收;建议联圩镇政府在以后实施类似项目时,应强化资料归档管理,各项资料应签有明确的日期,项目全过程的各项材料应及时整理归档,保证资料归档的严谨性。

3.强化主体管护责任

建议联圩镇政府要强化主体管理责任,应与附近省重点项目实施主体沟通,施工车辆应选择该道路南侧的另外一条路通行,避免造成刚修好的道路受到结构性的损坏;应与农田沟渠实施主体沟通,施工材料应堆放有序,不得过多占用道路,在施工材料外围应设置警示标志,施工完毕后应尽快清理路面,恢复道路正常通行。

附件1 绩效得分表

联圩镇连前至肖淇村窄路面拓宽改造工程项目绩效得分表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

指标

权重

指标解释

评分标准

评分过程

得分

决策

项目立项

立项依据充分性

3

项目立项是否符合法律法规、相关政策、发展规划以及部门职责,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立项依据情况。

①项目立项是否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国民经济发展规划和环卫工作发展规划相关政策;

②项目立项是否符合行业发展规划和政策要求;

③项目立项是否与部门职责范围相符,属于部门履职所需;

④项目是否属于公共财政支持范围,是否符合中央、地方事权支出责任划分原则;

⑤项目是否与相关部门同类项目或部门内部相关项目重复。

每有1项不符合,扣0.6分。

本项目依据《关于下达 2018-2020年全市农村公路建设项目储备库的通知》(洪农路字〔2018〕58号)及区发改委有关文件设立;项目的设立符合新建区乡村道路发展规划,符合上述政策文件的相关要求;本项目的主管部门为新建区交通运输局,具体实施部门为新建区联圩镇人民政府,本项目立项与联圩镇人民政府职责范围相符,属于其履职所需;本项目属于公共财政支持范围,符合中央、地方事权支出责任划分原则;项目未与相关部门同类项目或部门内部相关项目重复。

根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满分。

3

立项程序规范性

3

项目申请、设立过程是否符合相关要求,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立项的规范情况。

①项目是否按照规定的程序申请设立;

②审批文件、材料是否符合相关要求;

③事前是否已经过必要的可行性研究、专家论证、风险评估、绩效评估、集体决策。

每有1项不符合,扣1分。

本项目为由新建区联圩镇人民政府编制项目建议书与项目概算,经区发改委批复同意后立项实施。本项目能够按照规定的程序申请设立;申报审批文件、材料符合要求。

根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满分。

3

绩效目标

绩效目标合理性

2

项目所设定的绩效目标是否依据充分,是否符合客观实际,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绩效目标与项目实施的相符情况。

①项目是否有绩效目标;

②项目绩效目标与实际工作内容是否具有相关性;

③项目预期产出效益和效果是否符合正常的业绩水平;

④是否与预算确定的项目投资额或资金量相匹配。

每有1项不符合,扣0.5分。

本项目填报了绩效目标申报表,项目总目标为“高效高质完成单位项目工作,保证施工质量、进度,完成资金拨付,带动服务对象经济发展,提高满意度。”总目标描述不够准确,应为“连前至肖淇村窄路面拓宽改造工程,以满足日益增加的通行需求及消除因路面破损带来的安全隐患,确保人民群众出行安全、畅通,方便当地居民的出行,对当地经济发展起到推动作用。”,该条扣0.5分。项目绩效目标与实际工作内容相关;项目预期产出效益符合正常的业绩水平;项目绩效目标与预算确定的项目投资额或资金量相匹配。

根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1.5分。

1.5

绩效指标明确性

2

依据绩效目标设定的绩效指标是否清晰、细化、可衡量等,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绩效目标的明细化情况。

①是否将项目绩效目标细化分解为具体的绩效指标;

②是否通过清晰、可衡量的指标值予以体现;

③是否与项目目标任务数或计划数相对应。

每有1项不符合,扣0.67分。

本项目设置了绩效指标,绩效目标能够细化分解为具体的绩效指标,但产出指标设置不够准确,如“道路长度”应为“道路改造完成率”,“改善村民出行质量”应为项目效益指标,而非产出质量指标,该条扣1分;绩效指标均能通过清晰、可衡量的指标值予以体现;绩效指标与项目目标任务数相对应。

根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1分。

1.33

资金投入

预算编制科学性

4

项目预算编制是否经过科学论证、有明确标准,资金额度与年度目标是否相适应,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合理性情况。

①预算编制是否经过科学论证;

②预算内容与项目内容是否匹配;

③预算额度测算依据是否充分,是否按照标准编制;

④预算确定的项目投资额或资金量是否与工作任务相匹配。

每有1项不符合,扣1分。

本项目由新建区联圩镇人民政府根据区发改委对项目建议书的批复编制项目概算,再经发改委批复后,编制项目预算,并经区交通运输局和区财政局审核;预算内容与项目内容匹配;项目预算额度测算依据成分,按照相关行业标准编制;预算确定的项目投资额与项目计划匹配。

根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满分。

4

资金分配合理性

2

项目预算资金分配是否有测算依据,与补助单位或地方实际是否相适应,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预算资金分配的科学性、合理性情况。

①预算资金分配依据是否充分;

②资金分配额度是否合理,与项目单位或地方实际是否相适应。

每有1项不符合,扣1分。

本项目资金主要包含工程费、工程建设其他费、预备费,预算资金分配按照区发改委关于项目概算批复进行分配,因此资金分配依据充分,额度合理,与实际相适应。

根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满分。

2

过程

资金管理

资金到位率

1

实际到位资金与预算资金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资金落实情况对项目实施的总体保障程度。资金到位率=(实际到位资金/预算资金)×100%。

此项指标以100%为满分,每低于1个百分点,减少权重分的1%。

本项目工程费用安排资金436.31万元,实际到位436.31万元,资金到位率为100%。

根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满分。

1

预算执行率

3

项目预算资金是否按照计划执行,用以反映或考核项目预算执行情况。预算执行率=(实际支出资金/实际到位资金)×100%。

此项指标以100%为满分,每低于1个百分点,减少权重分的3.33%,低于70%不得分。

本项目工程费用安排预算436.31万元,实际支出403.72万元,预算执行率为92.55%。

根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2.78分。

2.78

资金使用合规性

2

项目资金使用是否符合相关的财务管理制度规定,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资金的规范运行情况。

①是否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

②资金的拨付是否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

③是否符合项目预算批复或合同规定的用途;

④是否存在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

每有1项不符合,扣0.5分。

经查看项目支出明细账及支出凭证,项目资金全部用于支付工程款,资金使用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资金的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资金符合项目预算批复或合同规定的用途;未发现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

根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满分。

2

组织实施

管理制度健全性

6

项目实施单位的财务和业务管理制度是否健全,用以反映和考核财务和业务管理制度对项目顺利实施的保障情况。

①是否已制定或具有相应的财务和业务管理制度;

②财务和业务管理制度是否合法、合规、完整。

每有1项具体要求不符合,扣2分。

财务方面,新建区联圩镇人民政府制定有《新建区联圩镇财务管理办法》,对支出管理、财务审批程序等作出了具体规定。业务方面,制定了《工程项目实施管理制度》,其中对招投标采购管理、合同及工程变更监督、项目资金使用管理、项目建设档案管理等作出了具体规定。因此,管理制度较为健全。

根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满分。

6

制度执行有效性

12

项目实施是否符合相关管理规定,用以反映和考核相关管理制度的有效执行情况。

①是否遵守相关法律和相关管理规定;

②项目调整及支出调整手续是否完备;

③项目合同书、验收报告、技术鉴定等资料是否齐全并及时归档;

④项目实施的人员条件、场地设备、信息支撑等是否落实到位。

有1项具体内容不符合要求,扣2分,扣完为止。

经调研,在财务管理方面,新建区联圩镇人民政府能够有效执行《新建区联圩镇财务管理办法》的相关财务规定。在项目管理方面,能够按照招标采购管理相关规定组织公开招标;合同双方能够按照合同各项约定开展各自工作;工程变更能够按照管理制度规定执行。但本项目竣工验收和资料归档环节存在不足,竣工验收方面,本项目于2020年12月26日通过完工验收,截至2022年11月,尚未组织竣工验收;资料归档方面,归档的施工合同有误,《交工验收提出的工程质量缺陷问题处理情况报告》中的质量检测单位和检测日期等信息有误;工程完工验收单上无具体日期。

根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8分。

8

项目产出

产出数量

工程建设计划完成率

12

考察工程建设完成情况。工程建设计划完成率=(完成的工程数量/计划建设的工程数量)*100%。

此项指标以100%为满分,每低于1个百分点,减少权重分的1%。

联圩镇连前村至肖淇村窄路面拓宽项目于2019年12月15日开工建设,2020年5月28日完工,工程建设计划完成率为100%(1/1*100%)。

根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满分。

12

产出质量

工程验收合格情况

8

考察工程建设是否通过完工验收和竣工验收。

通过完工验收,得4分;通过竣工验收,得4分。

联圩镇连前村至肖淇村窄路面拓宽项目于2020年12月26日通过完工验收,但截至2022年11月,尚未组织竣工验收。

根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4分。

4

产出时效

工程完工及时性

6

考察工程是否按照计划时间或合同约定时间完成。

按计划或合同约定及时完成,得满分;否则,不得分。

本项目计划于2019年12月5日开工,2020年4月5日完工,实际于2019年12月15日开工,2020年5月28日完工,工程完工较计划延迟了一个半月,主要原因为2020年初受疫情影响,且在4月份赣江汛期即将来临,根据政府相关要求,必须停工以保障防汛通道防汛物资运输畅通。

根据评分标准,该指标酌情得3分。

3

产出成本

成本节约率

4

考察项目的成本节约程度。成本节约率=[(计划成本-实际成本)/计划成本]*100%。

≥0,得满分;<0,不得分。

本项目安排预算436.31万元,经审价审定,审定金额为414.64万元,成本节约率为5%([(436.31-414.64)/436.31*100%])。

根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满分。

4

项目效益

社会效益

通行需求情况

5

考察项目完成后,通行需求是否得到满足。

得到满足,得满分;仍未得到满足,不得分。

项目完工后,道路由原来的4.5米宽拓宽至5米,实行分车道,满足来往车辆通行;新建2个公交候车亭,方面附近居民等候公交车。

根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满分。

5

安全隐患消除情况

5

考察项目完成后,安全隐患消除情况。

消除安全隐患,得满分;未消除安全隐患,不得分。

通过挖除破旧老路面,重新铺设沥青砼路面,消除了道路破损带来的安全隐患;在平面交叉口设置警示杆,消除了交叉路口存在的安全隐患。

根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满分。

5

道路正常通行情况

4

考察项目完成后,道路正常通行情况。

正常通行,得满分;改有1次交通中断,扣2分,扣完为止。

根据调研及基础数据采集表明,道路通车后未出现因道路破损而导致道路封闭情况,从完工至今,道路均正常通行。

根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满分。

4

通车后有责事故发生数

4

考察道路通车后,是否发生过有责事故。

未发生,得满分;发生1次即不得分。

经调研,道路通车后未出现因道路存在质量问题而导致有责事故发生的情况。

根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满分。

4

道路管护情况

4

考察道路后续管护情况。

管护情况良好,得满分;存在1处不足,扣1分,扣完为止。

本项目在质保期内由施工单位负责运维,质保期后由联圩镇政府负责运维。评价组通过现场勘查,发现道路部分路段已出现裂缝、车辙、推拥等现象,经过进一步了解,主要是由于该路段附近有1个省重点项目-赣江下游尾闾综合整治工程,该工程施工车辆需经过该路段,超负荷通行使得该道路部分路段出现上述情况;道路两边正在开展农田沟渠施工,部分施工材料堆积在路边,造成部分路段路面较脏,且影响双车道通行。联圩镇政府作为该道路运维主体,长效管理制度执行不够到位,应与附近省重点项目实施主体沟通,施工车辆应选择该道路南侧的另外一条路通行;应与农田沟渠实施主体沟通,施工材料应堆放有序,不得过多占用道路,在施工材料外围应设置警示标志,施工完毕后应尽快清理路面,恢复道路正常通行。

根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2分。

2

满意度

周边居民满意度

8

考察道路周边居民的满意度。

此项指标以90%为满分;每低于1个百分点,扣减权重分的3.33%,低于60%不得分。

根据调查结果,附近居民总体满意度为94.93%。其中,对路面平整提升情况的满意度为100.00%、对缓解周边交通压力情况的满意度为100.00%、对道路投入使用情况的满意度为93.33%、对道路及周围环境的满意度为91.33%、对道路的维护的满意度为90.00%。

根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满分。

8

总分

100

85.61

附件2 满意度报告

联圩镇连前至肖淇村窄路面拓宽改造工程项目

周边居民满意度调查报告

为客观测定联圩镇连前至肖淇村窄路面拓宽改造工程项目实施的综合效果,本次绩效评价根据公共财政理论原理引入“满意度”指标,对项目周边居民进行满意度调查。

一、研究设计

(一)调查对象与调查方法

考虑到实际问卷调查可操作性,本次满意度社会调查问卷从对渠道水面清洁度、渠道周边绿化、渠道水质改善情况、渠道淤塞改善情况、渠道周边综合环境改善情况等方面进行了满意度调查。满意度问卷对象采用随机抽样方法选取参与对象进行问卷调查,发放问卷30份,回收问卷30份,问卷有效率100%。

(二)调查问卷设计

社会调查问卷主要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为基本信息,主要了解被调查对象的基本信息;第二部分为相关人员的满意度问题,包括对路面平整提升情况、缓解周边交通压力情况、道路及周围环境、道路投入使用情况、道路的维护情况等的满意度评价;第三部分为相关人员的意见和建议,通过开放式问答搜集,涵盖各个方面。

二、调查结果分析

根据调查结果,周边居民总体满意度为94.93%。其中,对路面平整提升情况的满意度为100.00%、对缓解周边交通压力情况的满意度为100.00%、对道路投入使用情况的满意度为93.33%、对道路及周围环境的满意度为91.33%、对道路的维护的满意度为90.00%。

满意度如下图所示:

图1 周边居民满意度情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