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索引号: e507349-0401-2024-0012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新建区水利局 生成日期: 2024-03-22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依法治水,共护赣江 | 新建法院开展“世界水日”联合普法行动
  • 浏览量:
  • 字体【      】



图片

图片

活动概况


01

2024年3月22日是第三十二届“世界水日”,同时也是第三十七届“中国水周”和第六届“江西省河湖保护活动周”的启动日,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防范水资源风险,强化依法治水,新建区人民法院联合新建区水利局、新建区检察院、新建区公安分局水上警察大队开展了一系列以“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为主题的联合保水法治宣传活动。

图片

活动伊始,新建法院与联合部门在新建区马兰圩湿地公园设置联合宣传展位,悬挂主题横幅,将水资源保护法律法规转化成一条条标语、一幅幅动画、一段段科普知识,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向社会公众讲解水资源开发利用过程中存在的法律风险,传授水源保护和节水减排的相关法律知识,传播依法用水、安全用水的生活理念,并发放了宣传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随后,新建法院与联合部门先后前往乌沙河、省三洲头运砂流动检查点,现场就保护引用水源地、化解岸线纠纷、打击非法采砂等问题交流护河护江经验,并联合开展“强化依法治水、共护江河安澜”巡河巡江宣传活动,强化联防联控,深入宣传法律法规。

图片
图片

活动最后,新建法院携手联合部门深入赣江下游尾闾综合整治工程项目部,开展“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江西省河湖保护活动周”普法进企业主题宣传活动。向企业员工普及水法律法规,同时围绕河道疏浚砂石利用项目专项开展了河道采砂普法宣传。


图片


下一步,新建法院将持续在水资源保护司法活动中发挥重要作用,加强典型案例教育,拓展普法宣传渠道;建立健全涉水刑事、民事、行政案件等协同治理的环境司法体系;加强跨区域合作,构建生态一体化保护格局;紧密联合省、市、区其他职能部门主动作为,推动建立涉水环境资源共建共治共享机制,以法治力量守护赣鄱水土,以司法赋能中国式现代化江西生态文明新篇章。

图片

“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由来


02



1993年1月18日,第四十七届联合国大会作出决议,确定自1993年起,将每年的3月22日定为“世界水日”。198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颁布后,水利部确定每年开展“中国水周”宣传,从1994年开始,把“中国水周”的时间定为每年的3月22-28日,使宣传活动更加突出“世界水日”的主题。


图片




END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