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索引号: q109729-0401-2024-0002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新建区商务局 生成日期: 2024-01-12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中共南昌市新建区商务局党组关于区委第四巡察组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 浏览量:
  • 字体【      】

中共南昌市新建区商务局党组

关于区委第巡察组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通报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346日至69日,区委第巡察组对区商务局党组进行了巡察。811日,区委第四巡察组反馈巡察意见根据巡视巡察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落实情况予以公布

一、从严从实扛起巡察整改政治责任

提高政治站位局党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察工作重要论述,树牢“抓好整改是本职、不抓整改是失职、整改不力是渎职”的观念认真召开局党组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严肃认真对照查摆、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加强组织领导。局党组切实担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迅速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整改工作的协调推进跟踪问责

(三)细化整改措施。局党组将反馈的3个方面12个问题,细化分解为33个具体问题,逐项细化制定77条整改措施,逐一明确整改时限、责任部门责任领导

(四)扎实有力推进。按照“一岗双责”和“谁牵头、谁负责”原则,抓好整改台帐建立,实行“销号整改”制,定期向巡察组和上级有关部门汇报整改落实情况。

二、对标对表推动整改措施落实落地

(一)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总体情况。根据区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区商务局党组将反馈的3个方面12个问题,细化分解为33个具体问题,提出77条具体整改措施。截至1115日33个问题,有31个完成整改,占93.9%2正在推进并部分完成

整改期间,追缴违规发放的津补贴3.1375元;健全完善了《新建区商务局财务管理制度》新建区商务局食堂管理制定》《新建区商务局编外人员管理考核制度新建区城区农贸市场联合监督检查制度》《南昌市新建区商务局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制度》5项制度;问责处理16,其中通报批评11,提醒谈话6

(二)巡察反馈具体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1.“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省市区委的工作要求有差距,落实商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有短板”方面

1)关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不全面、不深入、不系统”的问题(具体问题2个)

1〕局党组没有将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放在突出位置,研究部署不够到位,贯彻落实有较大差距。

整改措施及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固化学习内容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突出位置,规范党组中心组学习,利用党组会、党组中心组学习会局务会等多种形式专题学习讨论二是制定学习计划。究制定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计划和相关措施。三是丰富学习方式。各支部以培训班、学习班、读书班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四是提高学习质量全体在职党员坚持集中学习、加强个人自学、做好学习笔记。

2〕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氛围不够浓厚。

整改措施及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加强阵地建设。对办公楼一楼党建文化墙内容及时更新,利用LED显示屏不断播放、各支部活动室以宣传展板等方式增加党的二十大精神内容。二是营造宣传氛围。引导各大型商业综合体充分利用LED显示屏、文化墙、灯箱展板等宣传载体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营造社会宣传氛围。

2)关于“贯彻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的问题(具体问题2个)

3〕贯彻落实区委重大决策部署上存在差距,乡镇商贸服务中心、村级便民商店建设改造未完成任务。

整改措施及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立足实际序时推进按上级商务主管部门的部署要求和时间节点,推进县城综合商贸服务中心、物流配送中心和乡镇商贸中心、村级便民商店建设改造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工作任务。全区乡镇商贸中心覆盖率92.8%,村级便民商店覆盖率94.8%。二是举一反三,全面梳理。对照今年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对涉及本部门的工作进行全面梳理,制定《2023年区商务局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压实主体责任。

4〕对开展“争分夺秒拼经济,全力奋战全年红”作风提升年活动,未及时召开会议学习研究部署,未结合本部门实际制定下发贯彻落实方案,工作落实不够到位。

整改措施及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及时传达学习。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和重要会议精神,及时传达、精心部署,压实责任、抓好落实整改期间,先后召开5次会议,传达学习区里信访维稳、安全生产、优化营商环境、作风建设等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落实工作。二是制定工作方案。合实际制定印发《新建区商务局开展“争分夺秒拼经济,全力奋战全年红”作风提升年活动的工作方案》,引导和推动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树立争先进位、实干担当、高效执行、严实守纪的作风。

3)关于“核心职能履行不够到位”的问题(具体问题4个)

5〕局党组在如何扩大消费规模、提升消费级别等方面没有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限上零售业、餐饮业整体竞争力不够强。2022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从连续多年全市领跑跌至中游水平。

整改措施及情况:已完成整改。坚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商贸消费企稳回升势头进一步巩固。前三季度,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140.85亿元,同比增长7%,高出全市平均水平0.9个百分点,增速全市第二。一是持续促进大宗消费。通过发放补贴、举办汽车展销、出台政策措施等举措,打好促进汽车消费组合拳。前三季度,我区限上汽车零售额实现48.05亿元,增长17.7%,其中新能源汽车26.01亿元,增长71%,占全市比重达到38.2%。二是持续开展促销活动。围绕重点节假和消费热点,开展“乐购新建”促消费活动3次,发放消费券和购车补贴890万元,引导汽车、家电、餐饮、商超百货等企业让利开展促销活动,营造浓厚消费氛围。前三季度,全区限上零售额实现68.4亿元,增长10.2%,全市排名第二。三是持续提升消费场景。引导商业街区优化消费环境、完善配套设施,支持各大型商超开展各类主题促销活动,支持吾悦广场打造高品质夜间经济街区。四是持续抓好升规入统。研究制定加强限额以上贸易企业培育和申报入统工作方案抓好升规入统,做大限上批零住餐总量。五是持续提振餐饮消费。加快推动餐饮行业回暖,举办第一届赣菜(新建)美食文化节,以及“好新建·美生活”暨丰收节美食烹饪大赛等文旅、餐饮产业交融活动,评选出新建“十全十美迎宾宴”菜单。支持打造了吾悦小龙虾主题夜市、前进花园餐饮一条街、欢乐大世界美食夜市等一批夜市街区,繁荣夜市经济1-10月,全区限上餐饮业营业额1.96亿元,同比增长21.9%。

6〕指导电商产业发展办法不多,培育本土电商企业数量不多,网络销售额排名垫底,电商产业发展劲头不足。

整改措施及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引导鼓励各类商贸主体转型升级加快推动数字商贸,吸引更多企业参与线上销售尽可能培育、挖掘新的电商企业1-9月,全区网络零售额实现15.8亿元,同比增长5.91%,网上店铺数、企业数分别达8313家、1012家,比2022年底分别增加395家、505家。二是做好电商示范企业创建。鼓励各电商企业积极参与省、市级电商示范企业申报评选,支持企业做大做强,江西巴夫洛供应链等2家企业获评2022-2023年度省级电商示范企业,江西永辉超市有限公司获评2022年度南昌市电子商务示范企业三是组织开展线上促销活动。围绕重点节假和消费热点,按照加强引导,自愿参加原则积极组织区内电商企业参加“网上年货节”“赣品网上行”网购洪城”“11等网上促销活动,扩大本地优质品牌知名度,林恩茶业入选江西十大企业消费品牌名单,汪氏蜂蜜入选江西十大网货消费品牌名单。四是开展“数商兴农”产销对接活动。提升农产品电商化水平,扩大农产品网络销售规模,打造一批“金桥葡萄”等农产品电商品牌,助力乡村振兴。联合金桥乡人民政府开展“金秋银冬·网购洪城”--金色之桥·葡萄之乡产品直播带货活动,推广本土品牌。

7〕农贸市场管理不够到位,未制定农贸市场联合监督检查制度,城区农贸市场环境卫生问题未得到彻底解决。

整改措施及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完善监管制度。研究制定《新建区城区农贸市场联合监督检查制度》,明确年度联合监督检查计划、检查重点、方式和频次。二是加强督导检查。充分发挥督导、检查、通报等职责,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加强农贸市场及其周边经营秩序、环境卫生、交通秩序等方面的日常巡查,压紧压实市场开办者(管理者)主体责任。整改期间,开展督导检查30余次,发现并当场整改问题81个,下达督办单8份,限期完成整改问题74处。三是开展争优创建。积极组织城区农贸市场开展星级农贸市场创建,聚源农贸市场评为2022年度三星级农贸市场。

8〕消费资金补贴监管缺失2022年共发放消费补贴1200万元,全程依托中国建设银行新建支行具体实施,未对建行提供的消费补贴发放金额进行认真核对,存在以券套现骗取财政补贴的风险。

整改措施及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开展自查自纠。制定《关于区委第四轮巡察发现有关问题的整改方案》,成立工作专班,对2022年发放的消费补贴企业开展上门核查,共核查企业、个体户6家。二是加强监督管理。制定“乐购新建”系列促消费活动方案,明确开展不定期走访抽查,活动结束后对消费补贴发放金额进行认真核对,最大限度防范以券套现风险。“乐购新建.悦享金秋”消费季活动结束后,通过单位门户网、“新建发布”、“新建商务”,对消费补贴发放情况进行公示。

4)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不够到位”的问题具体问题2个

9〕履行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不到位。没有形成日常协调研判机制,未将意识形态工作与局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

整改措施及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认真落实工作责任制,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二是定期分析研判本部门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并及时向区委报告有关情况。三是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组班子述职和民主生活会个人对照检查材料,纳入各支部班子述职和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

10〕意识形态工作意识淡薄。意识形态领域有关情况的通报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等存在照搬照抄其他单位的情况,单位公开张贴宣传栏出现多处明显文字错误。

整改措施及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严格审核。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各类公文、政务公开信息等,严格执行起草、校对、审核、签发程序。二是完善制度。重新制定《南昌市新建区商务局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三是严肃纪律。有关人员给予通报批评。

2.“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不够到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依然存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廉政风险防控存在盲区,巡察、督察整改不到位方面

1)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的问题(具体问题2个)

11〕党组未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当作首要政治任务来抓,未制定工作方案,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趋于空转。

整改措施及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专题研究。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压实党组党风廉政主体责任,做到每年不少于两次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是制定方案。制定印发《2023年新建区商务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案》。三是传导压力。与党员干部本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层层传导压力,加强监督约束,管好干部,带好队伍。四是加强排查。强化廉政风险防控,加强对重要岗位、关键环节、重点领域的廉政风险点排查,提高监督实效

12〕履行监督管理职责不够有力,主动监督还不够全面。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宽松软,少数党员干部思想懈怠、作风散漫、工作拖拉,个别党员干部在外兼职。

整改措施及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开展作风提升年行动,定期开展明察暗访,对各类违反工作纪律现象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常管常严8月23日,对2名上班时间玩手机、网上购物的工作人员给予通报批评并分别扣罚500元。给予有关人员提醒谈话。

2)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依然存在”的问题(具体问题2个)

13〕违规发放值班津贴。2022年,区商务局在留守处给4名在编人员违规发放值班津贴3.1375万元。

整改措施及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4名在编人员违规发放的值班津贴3.1375万元予以清退追回。二是举一反三,对今年以来发放的津补贴、工会福利等进行排查,严格执行省、市、区有关规定,防止此类情况再次发生。

14〕“怕慢假庸散”现象依然存在。限上批零住餐企业摸排严重依赖税务数据,实际下沉摸排企业少,工作停留在收集材料上,对少数符合入统条件、自身不愿入统的企业办法不多,主动作为意识不足。

整改措施及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制定政策措施。研究制定加强限额以上贸易企业培育和申报入统工作工作方案,推动批零住餐市场主体升规入统工作。截至11月底,已月度新增限上企业17家,占全区新增“五上”企业的60.07%;上报年度新增企业38家,统计部门逐级审核之中。预计全年新增限上55家。二是加强摸排走访。对具备升规入统潜力的企业、个体户跟踪服务,做好政策宣传,提高审核通过率,做到“达限一家、入统一家”,增强产业发展后劲是做好政策兑现。做好限上贸易单位的有关奖励申请及发放工作,调动企业积极性。

3)关于“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风险防控不到位”的问题(具体问题6个)

15〕财务管理混乱。未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制度。

整改措施及整改情况正在推进,部分完成。一是实事求是说明情况。2020年以来租金未及时上缴财政的原因作出说明。是加强资金使用监督。按区里部署要求和有关精神,妥善解决经营性资产租金划拨问题,做好资产划拨、移交等后续工作。

16〕局机关聘用人员的工资、福利均在下属单位(食品公司)列支。

整改措施及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加强聘用人员管理,研究制定《新建区商务局编外人员考核管理制度》。二是聘用人员工资福利11月起在局机关列支。           

17〕区商务局企业留守处发票报销不规范。

整改措施及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进一步规范局财务制度。督促财务人员加强业务知识学习。三是严格审查报销凭据,今后凡违反财经制度的资金使用或凭证不全票据不规范的一律不予支出四是对现任财务人员提醒谈话。

18〕食堂管理不规范,开支过大且逐年递增。

整改措施及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完善管理制度。对《新建区商务局机关食堂管理制度》进行修订完善。二是严格执行标准。正常工作餐开支不得超过局党组会研究确定的用餐标准。三是严格控制开支。其他费用一律不得在食堂开支。1-10月,食堂开支比上年同期下降34.86%。

19〕固定资产管理存在漏洞。截止2022年底,区商务局仍有门面租金未收回。

整改措施及整改情况:正在推进,部分完成。一是加大收缴力度。受三年疫情及网店冲击影响,实体店面经营普遍较困难,一些承租户以经营困难为由拖欠或缓缴店面租金,部分租金未及时收回。我局加紧催缴,已发出租金催缴函8份,起诉承租商户1家,目前已收回部分拖欠租金。二是加强资产管理。对下属资产情况进一步梳理核实,严格落实《新建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管理暂行办法》,规范本单位国有资产处置行为。

20〕石岗商贸公司、铁河商贸公司无办公场所,对所属国有资产管理不善,屋顶漏水、门窗破损严重。石岗商贸公司原办公大楼一楼被周边农户占用当做牛棚,铁河商贸公司宿舍有非原商贸公司职工居住。

整改措施及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完善办公场所。结合实际对部分资产进行维修改造,石岗商贸公司和铁河商贸公司均已完善办公场所。二是健全考勤制度。两个公司的留守人员上下班实行考勤制,严肃工作纪律。三是开展资产清查。对所有下属企业国有资产进行了全面清查并建立台账。被农户占用当做牛棚的石岗商贸公司原办公大楼一楼资产已清理。对铁河商贸公司宿舍有非原商贸公司职工居住的情况进行了清查,已清退非职工住户2户。

4)关于“巡察整改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具体问题2个)

21〕整改不彻底。一届区委第十一轮巡察中发现区商务局存在“执行有关制度不严,考勤流于形式”的问题,在今年1月的巡察整改抽查中仍然存在。

整改措施及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严格执行单位考勤、请销假等制度定期公开考勤情况定期开展明察暗访,发现一起处理一起二是3月份未执行考勤打卡的8人给予通报批评。

22〕整改搞变通。一届区委第十一轮巡察中指出区商务局“新建商贸”微信公众号存在“推送频次不高、宣传引导少,公众知晓度低”的问题,经此轮巡察了解,该公众号已经注销,停止运营。

整改措施及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鉴于“新建商贸”微信公众号系原区商贸物流服务中心申办(机构改革后,该公众号已注销),已开设“新建商务”微信公众号二是充发挥网络新媒体作用,围绕商务重点工作,加强正面宣传引导,增加信息推送频次,提高信息报送质量,不断提高公众知晓率。

3.“落实新时代党建工作任务有差距,党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党员干部教育管理不够严实方面。

1)关于“党的领导虚化弱化”的问题(具体问题2个)

23〕区商务局所属6个职能科室股室长长期空缺,存在各项工作统筹不到位,工作开展不深入,管理有欠缺的情况。

整改措施及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优化调整内设机构。结合工作实际,对6个职能股室进行优化调整,减少内设机构。办公室、财务室、安全生产办、平安建设办合并为综合办公室;撤销电商产业发展股,相关职责和人员并入商务统计分析股;撤销市场运行秩序股、市场体系建设股,相关职责和人员并入商贸流通服务股,成品油整治办并入商贸流通服务股。二是加强编外人员管理。结合单位实际,研究制定编外人员管理考核办法,实行奖惩制,激发干事热情、提升作风效能

24〕“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到位,部分数额大额资金使用未经局党组会研究,局党组记录本上未见研究记录。

整改措施及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严格执行制度。坚持“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规范议事决策程序,做到会前充分酝酿、会上深入讨论、逐项表决详实做好会议记录二是主动接受监督。党组研究“三重一大”事项时,及时邀请对口派驻纪检监察组参加,主动接受监督。

2)关于“党组履行党的建设主体责任不够有力”的问题(具体问题1个)

25〕党组负责人及班子成员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有力,重业务轻党建的思想不同程度存在,未能做到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党建经费未纳入年度预算中。

整改措施及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认真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和党组负责人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树牢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观念,把党建工作放在局党组重要议事议程的第一位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落实双重组织生活,书记带头讲党课。二是定期召开党建工作专题会,研究部署党建工作制定区商务局2023年党建工作计划》三是2024年起,将党建工作经费纳入年度预算。四是丰富党内组织生活内容和载体利用现场参观、观看影像、学习培训等形式开展警示教育或传统教育积极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党建助力文明创建等工作。五是提升党建工作水平,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融互促,打造商务系统党建工作新品牌

3)关于“党组织基本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具体问题4个)

26〕主题党日活动材料弄虚作假。留守处党支部党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一张照片同时出现在多次活动中。

整改措施及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坚持“党员活动日”制度各支部要明确“党员活动日”的活动主题,丰富党内生活内容和载体,按时间节点组织开展活动,同时做好活动记录二是对留守处支部现任班子成员提醒谈话。

27〕党内组织生活不严肃。区商务局留守处党支部支部党员大会、党课、民主评议党员制度执行不到位。

整改措施及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三会一课”制度明确专人详实、规范做好各项记录。二是加强督导指导。局机关党总支定期督导指导各支部“三会一课”落实情况。

28〕党费收缴不规范。党费基数核定不准确,离退休干部支部党费基数核定仅计算职务工资部分,未计算级别工资部分。

整改措施及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从2023年9月起,按有关规定重新核定全局党员党费收缴基数,规范党费收缴。

29〕党建“三化”建设不规范

整改措施及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规范党建“三化”建设,据支部党员实际情况,单建或共建共享标准党员活动室党员活动室符合“六有”标准满足支部活动需要

4)关于“选人用人不规范”的问题(具体问题4个)

30〕人员聘用程序不规范。党委会议在研究相关人员聘用议题的过程中,会议记录没有体现提议、表决讨论等流程,仅记录最终结果。

整改措施及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坚持“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规范议事决策程序,做到会前充分酝酿、会上深入讨论、逐项表决详实做好会议记录

31〕聘用人员管理不到位。区商务局聘用人员均未签订正式聘用合同。

整改措施及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人员签订了正式聘用协议二是按《新建区关于开展编外工作人员规范清理工作的实施方案》部署要求,开展自查工作,切实规范编外用人,确保编外人员只减不增。

32〕2021年2月26日以迟到、早退、未经请假擅自离岗为由解聘1名聘用司机并一次性支付相应的工资和社保,2022年9月15日,又将其招聘到局机关担任司机。

整改措施及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2023年1月已辞退该司机。今后,如确因工作需要招聘编外人员,严格按照区里有关规定执行。

33〕人员借用不规范。2021年1月经局党组会议研究决定借用石岗镇经管站1名在编工作人员到区商贸物流业服务中心经济发展股工作,借调已满两年,期间未办理相关借调手续,未在组织部门备案。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11月,借用人员回原单位。

三、常态长效深化巡察整改成果运用

下一步,局党组将继续按照区委和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要求,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持续巩固深化整改成果,把巡察标本兼治战略作用发挥好真正把巡察整改工作成果转化为推动我区商贸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

(一)提高政治思想站位推动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根本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捍卫“两个确立”。充分发挥党组全面领导作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区委工作要求,不断推进商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深化党风廉政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走深走实切实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一起同部署、同落实,持续整治“怕慢假庸散”作风顽疾预防和解决本单位涉及党风廉政建设、干部作风建设问题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坚持“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带头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推动党建工作责任制入心入脑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推动“党建+” 模式,不断提升基层党建水平,努力建设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的党员队伍。

       

中共南昌市新建区商务局党组

2024年1月1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