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索引号: y157028-0401-2022-0013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新建区经济开发区 生成日期: 2022-05-18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社区在行动——物华路社区防疫先进典型事迹
  • 浏览量:
  • 字体【      】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在严格防控捍卫群众生命安全这个重要的时刻,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不辞辛劳积极响应动员,迅速进入战斗角色;他们坚韧不拔坚守岗位,始终奋战在“抗疫”第一线;他们在居民群众都不敢外出时,在辖区宣传引导,摸底排查勇敢“逆行”,他们舍小家为大家,践行初心使命,敢于担当作为,他们就是新建经开区璜溪管理处各社区工作人员的代表——物华路社区的工作人员,现在让我们走进他们的故事。

无私奉献,摸排“全方位”。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线,物华路社区于2022年初才正式成立并投入运行,在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之前,摆在社区牵头人邓华平面前最大的问题是要快速摸清社区底数。在疫情期间这个特殊的时期,邓华平积极响应上级防控部署,第一时间筑牢社区防控安全线。通过周密筹划,迅速行动,他带领物华路社区五名工作者以白衣为甲,挺身而出,逆行出征,用短短2天时间就快速摸清楚了物华路社区主要由6个商业楼盘组成,共有90栋楼,76个商铺,2025户居民。为了统筹抓好整个社区的各项工作,白天他作为志愿者积极参加全民核酸采样,无偿在采样点现场维持秩序,做好引导,晚上带领工作人员分片包户到人,深入小区邻里摸底排查,通过多种渠道严密排查阳性密接人员是否落实管控政策,他舍小家为大家,连续接近2个月的时间以办公室为家,一直坚守在社区工作岗位上。为了做到全面筛查,他安排社区网格员用入户和打电话的方式对辖区人口进行全面筛查,逐一建档造册,摸清底数,分类实施防控,做到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全力落实疫情防控任务。

化“敌”为友,共筑“安全线”。由于被久日封闭在家,部分居民也难免爆发激动情绪,物华路社区牵头人邓华平总会冲在第一线缓和矛盾。九龙帝景湾小区的业主张惠丹曾牵头部分业主对政府的防疫政策提出了严厉质疑,经过小区物业反复沟通无果后,社区牵头人邓华平主动上前解释劝导,不仅耐心的解释我们当前具体开展的工作,还向其告知社区亟需人手帮忙的困难,用自身实际行动感化将她发展为防疫志愿者。事后业主张惠丹对邓华平说:“邓哥,自从加入了你们,我才真正意识到,当真是错怪你们了,没想到你们社区工作人员这么辛苦,我们作为业主在这样艰难的时刻确实是应该多多加入志愿者队伍,为你们提供支持。”

主动作为,分担“重任务”。在富瑞吉小区核酸采样点当志愿者的况伟强,在每次核酸检测前都会早早的来到园区管委会整理核酸采样物质,等待接送医护人员。由于福瑞吉小区任务相对较轻,每次他忙完了自己点位的工作任务后,都会主动支援其他核酸采集点的工作。他说:“疫情之下,我们都是一个团队的,如果我歇息了没有扛下重担,那担子就会落到别人身上。”

不辞辛苦,暖民“放心上”。在九龙帝景湾小区核酸采样点当志愿者的社区工作者程兰平,主动提出要做信息录入员,风雨无阻,任劳任怨。当得知小区内还有一孕妇因行动不便不能出门时,主动和医护人员上门为其做核算采样。

勇于担当,严把“卡口关”。物华路社区为加强联防联控,第一时间有序地宣传发动各小区物业、进行摸底排查、重点区域全员核酸筛查等防疫工作,构筑起了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进出人员一律要求要出示健康码,要看下近期核酸检测结果。要进行出入登记……。”物华路社区牵头人邓华平每天总是不厌其烦的到各楼盘卡口和小区物业反反复复地说。“卡口是守住社区居民的第一道防线,咱们严着点,居民就更安全。”当在卡口碰到居民的不理解和不配合时,邓华平总是耐心地解释。3月30日晚,在风雅蓝山小区,有一位业主借着醉酒之名强行闯关,在接到物业求助的情况之下立即到达现场处置,经过现场劝导无果的情况之下,果断进行报警处理,将该闯关人员移交公安部门进行处理。正是通过严把“卡口关”,才让社区全体业主有序遵守疫情之下的管控政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勇于担当”的作为。

不厌其烦,微笑“干工作”。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大考”,社区工作者邱冬梅虽已身怀六甲,但仍旧奋战在抗疫第一线,她总是全天候忙碌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自疫情发生以来,各种防疫微信群里的消息叮咚作响,数据不断更新,需要排查和管控的人员不断增加。工作人员邱冬梅每天要接打上百个电话,一遍遍核实信息、摸排情况、上门对接居家隔离、核酸检测等各项工作。4月是雨热交加的日子,对邱冬梅来说也是给群众送温暖的日子。在辖区进行严格管控期间,她坚持每天给隔离在家的人配送生活物资,有时还不得不面对居家隔离人员的消极情绪,但她总是用积极乐观的微笑一一化解掉。为了保证工作进度,她总是挤出午休时间来知万家情,解万家难。当疫情有所好转后,她又积极对接特殊就医人群办理通行证明相关事宜。为能将通行证能第一时间送到业主手上,她不辞辛苦,加班工作忙至深夜。

送药上门, 搭建“连心桥”。作为社区工作人员,在特殊时期始终没有忘记对辖区特殊群体的关爱。物华路社区牵头人邓华平在特殊时期为慢性病患者提供送药上门服务。家住达瑞福园小区的杨雯悦,长期患有红斑狼疮慢性病,亟需服用慢性病特效药物治疗,但家中储备的也药物已经用完。由于疫情期间小区一直处于封控管理状态,居民最多每两天外出采购一次必备生活物质。此类特效药原本只能到区人民医院购买,且区人民医院所在的长堎镇也因疫情处正于封闭管控状态。在万分焦急之下,杨雯悦找到了物华路社区的工作人员求助。物华路社区的牵头人邓华平听闻此事后高度重视,立即动用了一切资源千方百计帮助寻药。在被告知长堎镇依然无法进出的情况之下,经多方打听,邓华平得知了新建经开区内的江西立恒医药有限公司就能生产这类特效药(双嘧达莫片)时,他连忙赶到企业代杨雯悦购买了药品,并送药上门。疫情期间,得到社区无微不至的关爱和照顾,杨雯悦非常感动!这就是邓华平,一个把困难想在前头,把工作放在心头,把责任担在肩头的社区牵头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真情为民”的作为。

上门采核酸,细心又贴心。物华路社区的喻祖丹专门承担着给居家隔离人员上门做核酸任务。因辖区内所有小区都不在一个方向,去每个小区都要绕很远的距离,细心的喻祖丹每次上门前要摸清居家隔离人员每家在什么位置。上门采集核酸时,不忘叮嘱居家隔离人员务必严格遵守居家隔离要求,隔离期间不出门,平时也要做好防护措施,要勤洗手、常通风,保持个人卫生,如有身体不适及时上报。结束后还要叮嘱物业做好平时消杀工作,给居民营造良好的环境。经常有业主不理解或者不想配合,她苦口婆心耐心劝导,解释防疫要求的必要性,消除业主的恐慌和疑虑。

将心比心,为民“解难题”。4月13日深夜,物华路社区的夏宇接到社区内九龙帝景湾的1栋903业主的求助电话。经详细了解了基本情况,原来男主人因疫情管控的原因,无法回到小区内居住。家中家中有2个小孩需要照看,还有一身怀第三胎的孕妇身体出现异常意外,亟需就医。在万分焦急之下不得不向社区帮忙求助。一边是要落实严格的防疫管控政策,一边是小区业主的切身生命健康安全。一个两难而又棘手的问题摆在设新上岗不久的社区工作人员夏宇面前。同样是孕妇的夏宇面对难题没有丝毫犹豫,立即建议该业主开车到小区卡口来接送家人。她不顾自己也挺着大肚子的风险,主动到该孕妇家中,为其收拾好必备生活物质,亲自护送孕妇和2个小孩出到卡口与家人汇合。终于在当晚22时左右,把孕妇与两个小孩安全送到其爱人手中!

不畏惧病毒,逆行“向前冲”。2022年3月27日上午,下着沥沥细雨,作为一名基层的社区工作者,物华路工作人员况伟强和往常一样已经整整忙碌一上午。在完成上门采集核酸工作即将返回社区时,况伟强同志突然接到上级通知,辖区某商场售楼中心有两名混管阳性的工作人员需进行上门复检。在接到任务后,况伟强同志明知该商场疑似存在阳性的情况下,不顾险阻,直面恐惧,义无反顾的继续参与到上门核算复检工作中。在到达目的地后,他立即亮明了社区工作人员的身份,第一时间驱散周围路过居民,在核实完复检人员身份后,同医护人员顺利地完成了采集工作。傍晚六点半时分,况伟强再次接到任务,该复检人员急需送往酒店进行集中隔离,况伟强没有丝毫犹豫,立即到达指定地点。为做好现场对接工作,他不断的对需隔离的人员进行劝导,消除他们的心理负担,后经复核,该名复检人员确诊为无症状感染者,由于采取了及时的隔离措施,未造成病毒更大范围的传播。当回想到此事时,况伟强也很后怕,他说:“我知道他可能是阳性,但是工作总得要有人顶上,如果谁都推诿,那谁来保护老百姓的生命健康安全呢?”

这就是我们社区基层工作人员,他们像上了发条的闹钟,冲锋在抗击新冠病毒的最前线,他们义无反顾地用自己的行动,构筑起抵御病魔的血肉长城。现在“人人是哨兵,家家是堡垒”,他们坚信只要上下一心,众志成城,就一定能打赢这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