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魅力新建>新建风光
分享到:
万寿宫
  • 发布时间:2023-05-10 11:26
  • 来源: 本站原创
  • 作者:新建区人民政府
  • 浏览量:
  • 字体【      】

     西山万寿宫位于江西省新建区西山镇逍遥山南,是为祀奉著名道家人物许逊所建。始建于东晋太已元年(376),初名许仙祠,南北朝改游帷观,宋真宗大中祥符三年(1010)升观为宫,皇帝亲书"玉隆万寿宫"赐额。政和六年,徽宗亲下诏书,以西京崇福宫为蓝本重建,兴建了正殿、三清殿、老祖殿、谌母殿、蓝公殿、玄帝殿和玉皇、紫微、三宫、敕书、玉册五阁,以及十二小殿、七楼、三廊、七门、三十六堂,规模之大,"埒于王者之居",成为中国最大的道教圣地之一。
    明朝武德十五年(1520),皇帝题额"妙济万寿宫",对宫内建筑又作了重大修葺。至清朝又增建关帝阁、宫门。以后又历经废兴,至解放时,残存五殿和院墙、山门、仪门、古井三口、古柏六株(其中一株传为许逊手植)。1983年后,又重新募修,将山门、仪门、宫墙、五殿修葺一新,对外开放。以后又陆续修建了谌母殿、三清殿、夫从殿、玉皇殿、财神殿及万寿阁、百灵堂等殿宇。 
   历代文人墨客颂扬万寿宫和许真君的诗文很多。唐朝孟浩然、宋朝范成大、王安石、曾巩、姜夔等人都留有诗章。宫内尚存一块清朝乾隆(1739)江西巡抚岳俊撰写的"不朽仙踪"石碑。 
   万寿宫历来香火极盛,每年农历八月伊始,门前车水马龙,游者络绎不绝,宫内香烟氲氤,香客摩肩接踵,呈现一派太平盛世,名观重辉的景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