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索引号: A25010-3950-4828-5295-3509-3244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新建区人社局 生成日期: 2018-01-15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新建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 浏览量:
  • 字体【      】

 

新建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7年,新建区人社局紧紧围绕“突出主线、强化主题、把握导向、注重实效”的总体要求,积极开展信息报送和对外宣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现将本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7年,我局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展示人社工作,接受社会监督、服务群众办事、回应百姓关切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强化领导,创新举措,注重落实,加强保密,保证了该项工作稳步推进。

(一)健全组织机构,明确工作职责为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了以杜玉琴局长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机关各科室、各局属各单位为成员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把信息宣传工作列为重要议事日程,纳入了目标考评,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局信息中心专门负责,专人管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信息报送机制,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二)完善信息公开机制,严把信息质量和实效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新建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要求,组织编写并按时公布了政务公开目录,并确保重要信息及时报送。自2016年我局制定出台《南昌市新建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宣传信息工作方案》(新人社发〔2016〕10号)以来,严格落实文件精神,鼓励信息报送全员参与,设立优秀稿件奖励激励机制,每年进行评比并表彰。同时每年进行一期信息宣传培训班,时时严把信息宣传关,主动完成网站法律法规政策性文件公开,扎实认真推进人社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区人社局公开信息603条。内容涵盖概括信息、公共服务、法规文件、发展规划、工作动态、人事信息、财经信息等。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无收费及减免情况(目前未出台具体收费规定)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在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中,我局没有因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引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案件发生。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工作主动性还有待加强。个别单位对信息宣传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仍然不够,上报信息不主动。二是信息报送质量还有待加强。信息选材缺乏新意,内容过于形式化;报送信息重数量,轻质量,深层次调研、综合类信息报送数量偏少。三是对信息实效性掌握有待加强。对一些实效性较强的信息出现上报不及时的现象。

2018年,我局将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改进提升:

一是高度重视,强化理念。认真组织干部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管理文件精神,统一认识,强化服务理念,建设服务型机关。二是及时更新,严格审核。坚持 “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遵循公正、公平、便民的原则,主动、及时、准确地公开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审查,未经审核的政府信息内容不予公开,坚决杜绝可能影响社会稳定、扰乱社会管理秩序的虚假或者不完整信息的公开。三是加强管理,落实责任。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认真梳理细化政府信息栏目,进一步扩大公开内容,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强化制度的执行,加强平时的监督检查,定期开展工作自查。四是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要确保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构成相对稳定,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培训,通过自学和加强与上级业务指导部门交流,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能力,树立政府的良好形象,提升政府的公信力。五是积极配合政务公开业务部门,做好政务公开的相关工作。及时做好业务沟通和信息上报等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