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新闻发布会
分享到:
索引号: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2019-12-07
文件编号: 有效性:
公开范围: 公开方式:
全区脱贫攻坚督导指导现场会举行
  • 浏览量:
  • 字体【      】

201912091102402342.jpg

12月6日下午, “大干项目年 攻坚一百天”区脱贫攻坚评议巡查组、区脱贫攻坚整改推进指挥部对全区脱贫攻坚督导指导现场会举行。区委书记饶绍清,区长陈吉炜,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珠,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代主任杨先国,区委常委夏云标,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宝林,区政协副主席胡辅汉到现场督导并出席小结会。

现场会以抽签方式决定石埠镇、华山村为督导指导乡镇及行政村,共分成两个组,重点查看了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饮水安全、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扶贫小额信贷、保障扶贫等政策落实情况;查看了村脱贫攻坚室“五个一”建设及档案资料的归档、精准识别、精准退出等情况;查看了镇、村两级各类问题整改及台账建立情况以及干部帮扶情况;查看了村级扶贫产业及村集体经济收入情况,扶贫项目建设进度、资金下拨、公告公示、贫困户利益联结等以及村容户貌等情况。

饶绍清在小结会上指出,通过今天的脱贫攻坚督导指导,一方面,看到了成果。不管乡镇还是部门,不管是领导干部还是帮扶干部,大家都在行动、都在发力,各项工作都在稳步推进。另一方面,也看到了不足。刚才两个现场督导组反馈的问题,要引起大家的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饶绍清强调,思想认识要真清醒。“聚光灯”下,不可有侥幸;“放大镜”下,不能有松懈;“高压线”下,不会有容错,不折不扣把各项任务要求落到实处。“一把手”要真重视。乡镇党政领导要主动抓、抓主动,对贫困村要村村遍访,对贫困户要户户上门,决不能走过场,要沉下心、扑下身,切实抓好落实。职能部门要真上前。相关区直职能部门,要深入一线多指导、多服务,在一线发现问题,在服务中监管,在监管中服务。帮扶责任要真严实。发挥好市、区派第一书记的各自优势,因地因户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驻村帮扶干部要当好“宣传员”、“观察员”、“办事员”,镇村帮扶干部要把责任压实、把工作做实,确保各项扶贫政策接得住、用得好。问题整改要真落实。各职能部门和乡镇要明确责任分工、整改举措、完成时限,建立工作台账,逐项清零销号。“两不愁三保障”要真到位。“两不愁三保障”是贫困人口脱贫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直接关系脱贫攻坚战的质量,也是检查考核的重点,大家一定要抓好。资金投入要真舍得。乡镇扶贫资金要加快报审、加快推进,区扶贫办和相关部门要开通绿色通道,加快审批。资料台账要真完善。资料台账普查要再细致,不错一户。边缘户要再摸排,不漏一户。动态管理要再更新,不少一户。调度协调机制要真管用。要时刻关注,加密高频调度,研究解决措施,及时将情况汇总反馈。督促问责要真查办。对扶贫过程中发现的违纪违规问题,纪检监察部门要一律从严从快处理、严惩不贷。服务群众要真用情。要解决一些贫困户的问题,把贫困户关心的一件一件小事办好,切实扛起落实的责任,担起攻坚的使命,齐心协力、合力攻坚,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陈吉炜在主持小结会时指出,要限期完成冲刺任务清零,区扶贫办和区直相关职能部门要尽快完成问题清零工作,明确任务、措施、资金、责任、时限,建立工作台账,逐项清零销号。要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各乡镇、相关部门单位要把“拆危治乱”行动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脱贫攻坚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统筹推进。要下大力气发展扶贫产业。相关职能部门要研究好政策,创新突破,补齐村户产业短板,努力实现产业全覆盖,确保每个贫困村、绝大多数农户都有增收的主导产业。要集中精力抓好问题整改。大家一定要认真对待,以“零容忍”的严要求,积极主动整改,务必全部实现清零目标。总结必须有情况的概述和叙述,有的比较简单,有的比较详细。这部分内容主要是对工作的主客观条件、有利和不利条件以及工作的环境和基础等进行分析。要精心完善各类档案资料。在全区范围内集中开展档案资料完善工作,重点要解决软件资料不完善、不规范、不齐全等突出问题。要全力做好驻村帮扶工作,帮扶工作是否深入扎实、是否有利有效,直接关系到我区今年考核能否排名大幅考前,争取进入第一方阵。要全面开展精神扶贫活动。要营造浓厚的脱贫攻坚宣传氛围,激发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进一步提高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