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新建县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 发布时间:2009-03-21 10:21
  • 来源: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08年度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共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新建县政府网站(www.xinjian.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新建县发改委信息中心联系(地址:新建县新建大道239号;邮编:330100;电话:3700938;传真:3704675;电子邮箱:xinjianxxzx@163.com)。

    一、基本情况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新建县人民政府贯彻落实《条例》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的意见》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2008年本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组织机构建设、《指南》和《目录》编制、落实和制定相关配套措施、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条例》的学习宣传培训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1、组织机构建设情况。按照“统一领导、各负其责”的原则,成立了新建县推进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明确县政府办公室为全县政府信息公开的主管部门,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由县政府办主任任组长,县政府办分管副主任、县监察局局长任副组长的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各单位明确了相关具体工作人员,落实了专门办公场所、设备和工作经费。

    2、配套措施落实情况。2月27日下发了《新建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新建县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新府办发[2008]12号),及时编印了新建县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工作资料,并下发到各乡镇和县直各有关单位抓紧启动相关工作。同时,健全了工作机构,各单位指定的分管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确保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推进。  

    3、相关制度规范情况。一是建立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机制,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公开制度,明确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二是建立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明确保密审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确保不发生泄密问题。三是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机制,制定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工作规程,明确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四是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制度、年度工作报告制度、举报制度等,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和保障。

    4、《条例》学习宣传情况。2008年3月20日,召开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采取以会代训形式,就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栏目的设置及要求进行业务培训,全面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后,我们对各单位的目录编制及网站栏目设置进行了现场指导,全县80个行政事业单位完成了公开指南和目录的编制工作。同时,对2006年、2007年5月之前的文件进行了全面梳理,并严格审批后及时上网公布。各单位也通过宣传标语、宣传专栏及政府网站等多种有效形式引导群众了解、学习、使用《条例》,并利用县委办、县政府办举办业务培训班机会,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知识培训。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布信息情况。截至2008年12月31日,新建县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子网站共80个,共发布信息1887条,其中:县本级发布信息330条,乡镇政府发布信息1033条,县直有关单位发布信息524条,发布信息达40条以上的单位有:县政府办,县监察局,金桥乡,流湖乡,厚田乡,铁河乡,石埠乡,乐化镇,生米镇,西山镇,象山镇,樵舍镇,石岗镇,溪霞镇,长堎镇,望城镇。

    2、中国新建网站信息情况。县级政府及工作部门、乡镇政府通过“中国新建”网站公开信息数量为383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的没有发生收费和减免情况。

五、依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涉及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08年,我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上进展较为顺利,但通过总结发现,还在存在一些不足,考虑今后进行完善和改进。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1、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基础性工作。结合单位年度绩效评估,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监督评议制度,将评议工作常规化、日常化;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继续加强宣传和普及力度,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知度及参与度,积极办好依申请公开工作。

2、继续完善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以社会关注度高、公共利益大的政府信息作为突破口,推进制定不同领域的政府信息的公开内容细则。

3、继续加大对县相关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监督力度,健全工作机制和人员,不断推进信息依法公开、主动公开、全面公开。

 

 

 

 

                                                              二00九年三月二十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