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新建县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 发布时间:2013-03-05 10:16
  • 来源: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现向社会公布新建县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收费及减免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申请行政复议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今后改进的方向等六个部分。本报告的数据截止2012年12月31日,主要以网上公布形式为主,工作报告电子版可在新建县政府网站(www.xinjian.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新建县经济信息中心联系(地址:新建县长堎镇新建大道239号;邮编:330100;电话:83709352;传真:83709352;电子邮箱:xinjianxxzx@163.com)。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新建县人民政府贯彻落实《条例》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的意见》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组织机构建设、《指南》和《目录》编制、落实和制定相关配套措施、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条例》的学习宣传培训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1、组织机构建设情况。按照“统一领导、各负其责”的原则,成立了新建县推进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县政府办公室为全县政府信息公开的主管部门,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由县政府办主任任组长,县政府办分管副主任、县监察局局长任副组长的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县政府办信息调研科和县经济信息中心负责县本级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并明确了相关具体工作人员,落实了专门办公场所、设备和工作经费。

  县直各单位、县政府各部门和乡镇也相应成立了领导小组,由行政一把手任组长,并落实了分管领导和专职人员负责本单位、本乡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配套措施落实情况。我县在2008年上半年制定了《新建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新建县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新府办发〔2008〕12号),及时编印下发了新建县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工作资料,各乡镇政府、县政府各部门和县直各单位相应地启动了相关工作。所有单位都健全了工作机构,并指定了分管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推进。

  3、相关制度规范情况。各乡镇、各单位都将制度建设作为信息公开工作开展的保障。一是建立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机制,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公开制度,明确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二是建立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明确保密审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确保不发生泄密问题。三是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机制,制定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工作规程,明确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四是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制度、年度工作报告制度、举报制度等,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和保障。五是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员队伍,专门开通了一个qq群用于交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4、《条例》学习宣传情况。我县每年都召开一至两次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采取以会代训形式,就政府信息公开栏目的填报规范进行业务培训,全面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每年的《条例》发布日我县还组织各单位通过宣传标语、宣传专栏及政府网站等多种有效形式引导群众了解、学习、使用《条例》,并利用县委办、县政府办举办业务培训班机会,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知识培训。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1、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布信息情况。截至2012年12月31日,新建县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子网站共67个,共发布信息21685条,2012年我县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共发布公开信息4637条,其中:县本级发布信息208条,乡镇政府发布信息1848条,县直有关单位发布信息2581条。

  2、“中国新建门户网”信息发布情况。县级政府及部门、乡镇通过“中国新建” 共向社会发布信息12657条,内容涉及全县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劳动保障、就业、旅游等,共处理130余条群众网上来信,为我县在互联网上起到了很好的宣传作用。

  (二)信息公开形式

  信息公开主要形式为:南昌市信息公开平台、新建县政府网站、新建县图书馆及档案馆。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2年我县共收到9条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其中通过县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申请的有6条,通过信件方式的有3条,各相关单位均在规定的时限内给予了回复。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2年度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没有发生收费和减免情况。

  五、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未发生因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涉及的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今后改进的方向

  2012年,我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上进展较为顺利,但通过总结发现,还存在一些不足,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进行完善和改进。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1、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基础性工作。结合单位年度绩效评估,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监督评议制度,将评议工作常规化、日常化;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继续加强宣传和普及力度,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知度及参与度,积极办好依申请公开工作。

  2、继续完善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以社会关注度高、公共利益大的政府信息作为突破口,推进制定不同领域信息公开的细则。

  3、继续加大对县相关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监督力度,健全工作机制,不断推进信息依法公开、主动公开、全面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