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新建县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 发布时间:2014-03-25 10:14
  • 来源: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现向社会公布新建县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收费及减免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申请行政复议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今后改进的方向等六个部分。本报告的数据截止2013年12月31日,主要以网上公布形式为主,工作报告电子版可在新建县政府网站(www.xinjian.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新建县经济信息中心联系(地址:新建县长堎镇新建大道239号;邮编:330100;电话:83709352;传真:83709352;电子邮箱:xinjianxxzx@163.com)。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新建县人民政府贯彻落实《条例》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的意见》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组织机构建设、《指南》和《目录》编制、落实和制定相关配套措施、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条例》的学习宣传培训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为认真做好《条例》的实施工作,根据《江西省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工作方案》精神,新建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县推行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成立了县政府办主任为组长,县监察局、县政府督查室、县信息中心等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确定新建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作为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乡镇、开发区(新区)、县政府各部门也相应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配备了专职或兼职工作人员,并按《条例》要求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点,开辟了信息公开公共查阅点等。按照国务院、省、市政府的要求,全县乡镇(开发区)、县政府部门共68个行政机关,编制了本机关的政府公开信息指南和政府公开信息目录编制工作。

  为贯彻落实《条例》和南昌市人民政府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文件及会议精神,2013年,我县开展了《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国办发〔2013〕73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的意见》(国办发〔2013〕100号)、《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的实施意见》(赣府厅发〔2013〕26号)和《关于做好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的通知》(洪府厅发〔2013〕450号)等文件贯彻学习、宣传活动,进一步推动社会各界对政府工作的监督,规范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保证全面、准确、及时向社会公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2013年举办培训班1次,培训人员80人次,提高了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年底,分别对全县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了督促检查。从督促检查情况看:各乡镇政府、县政府各部门,能够按要求完善本乡镇、本部门、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工作责任制,明确工作部门职责,理顺工作关系,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部流转程序,严格落实保密审查,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制度、评议制度、考评追究制度等。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在各乡镇、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截至2013年12月31日,新建县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子网站共68个,共发布信息26532条,2013年我县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共发布公开信息4711条。

  截至2013年12月31日,新建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共向社会发布信息20736条,其中2013年发布8079条,内容涉及全县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劳动保障、就业、旅游等,收到网民网上来信145件, 145件网民来信全部办结,为我县在互联网上起到了很好的宣传作用。

  (二)信息公开形式

  信息公开主要形式为:南昌市信息公开平台、新建县政府网站、新建县图书馆及档案馆。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3年共收到11条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各相关单位均在规定的时限内给予了回复。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3年度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没有发生收费和减免情况。

  五、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未发生因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涉及的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今后改进的方向

  2013年,我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上进展较为顺利,但通过总结发现,还存在一些不足,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进行完善和改进。

  1、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基础性工作。结合单位年度绩效评估,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监督评议制度,将评议工作常规化、日常化;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继续加强宣传和普及力度,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知度及参与度,积极办好依申请公开工作。

  2、继续完善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以社会关注度高、公共利益大的政府信息作为突破口,推进制定不同领域的政府信息的公开内容细则。

  2014年着重在以下几个方面重点公开:涉及社会管理的城乡建设、征用拆迁、公益事业、捐赠救助、计划生育、监督检查(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行政事业收费;重大重点项目;政府采购和公共资源交易。

  3、继续加大对县相关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监督力度,健全工作机制和人员,不断推进信息依法公开、主动公开、全面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