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索引号: z903271--2022-0129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新建区卫健委 生成日期: 2022-02-02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2022年新建区医疗机构传染病卫生监督工作方案
  • 浏览量:
  • 字体【      】

为进一步加强传染病防治监督管理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医疗 废物管理条例》、《消毒管理办法》、《艾滋病防治条例》等法律、 法规,加大传染病防治监督管理力度,依法纠正、査处违反卫生法律 法规的行为,切实履行法律予卫生监督机构的职责,结合我区实际, 制定本方案。

一、 指导思想

坚定不移地贯彻与预防为主”的卫生工作方针,加强传染病防治 监督管理体系建设,进一步明确医疗机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在传染 病防治监督管理中实行依法管理,依法行政。

二、 工作任务

1.加强传染病防治执法,确保完成重点传染病防治监督工作目标 任务。

2.建立健全传染病防治监督制度,加大传染病防治监督执法力度,案件查处率达100%。

3.促进传染病疫情报告质量的提高,使传染病报告及时率和准确 率达100%。

4.规范医疗废物管理,医疗废弃物分类收集率达100%;废弃物暂存设施建立率100%, 且符合标准要求,完善各项登记制度。

5.应急预案建立达100%,各项应急人员、物资储备等充足。

三、工作安排

(一) 动员部署阶段(1-3月)

制定工作计划,明确工作任务,开展层级培训。

(二) 自查自纠阶段(4月)

各医疗机构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对照标准开展自查自纠。

(三) 监督检查阶段(4至11月)

1.医疗机构传染病防治专项检查

年度4-5月医疗器械消毒监测及开展医疗机构传染病防治检査、10-11月间组织开展医疗机构的传染病防治措施落实情况专项检查, 检查时间如与上级文件有冲突,以上级文件为准;

2.完成上级文件对医疗机构各项专项检査;

3.完成国家和省卫健委“双随机、一公开”检查任务;

4.每季度对民营机构进行检查;

5.对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的传染病防治、疫情报告的专项检查;

四、卫生监管工作内容及方法

(一)预防接种单位的卫生监管

1.接种单位和人员的资质情况;

2.接种单位疫苗公示、接种告知(询问)的情况;

3.疫苗的接收、购进、分发、供应、使用登记和报告情况;

4.预防接种异常反应或者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的处理和报告 情况;

5、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开展预防接种相关宣传、培训、技术指导等 工作情况。

(二)医疗机构传染病防治措施落实情况

1.疫情报告管理

应建立疫情报告管理组织,确定专门的人员承担传染病疫情报告 工作,建立传染病防治相关的管理制度。有门诊日志和传染病疫情登记本,门诊日志和登记本的项目填写要完整。

2.传染病患者的接诊与医疗救治管理

医疗机构应按规定设立感染性疾病科,设置要规范,运转要正常。 落实预检分诊制度;分诊点设置要规范;冬春季重点开展发热(呼吸 道)疾病的预检分诊;夏秋季重点开展腹泻病人的预检分诊。

3.医院感染预防和控制

要成立医院感染管理委员会,管理机构、人员配置合理。建立医 院感染管理各种制度并经常自查,医院消毒隔离措施落实要符合《医 院感染管理规范》、《消毒技术规范》的要求。一次性医疗用品购置、 储存、发放、使用和回收要严格规范的进行登记,医院感染检测要按 规定进行。

4.医疗废物处置情况

制定医疗废物管理各种制度并遵照执行。设置医疗废物暂存间 (点),分类规范收集医疗废物,交医疗废物中心集中处置,交接登 记完整。医院污水、污物的管理要符合规范要求。

5.传染病防治宣传培训情况

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都应设置传染病防治法宣传专栏。开展医 务人员传染病防治法规、知识等有关培训,全年不少于1次。

6.重大传染病防治专项检查

认真落实重大转染病防治的各项措施,实施结核病防治业务的归 口管理,做好辖区卡介苗接种工作,艾滋病人、结核病人的登记、报 告、转诊、治疗等要按要求进行。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依法加强监管。

加强传染病防治的监管,规范医疗机构执业行为是落实传染病防 治措施的重要手段。要从讲大局、讲政治的高度,切实增强责任感, 落实开展监督执法。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并按规定制作执法文书; 要坚持热情服务,文明执法。

(二)明确职责,加大执法力度。

凡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要督促单位整改;对不整改或整改不到 位的,要依法予以处罚,确保各项传染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在组织 实施过程中要按照检查要点全面细致地排查,不走过场,对发现的违 法行为要及时查处,对大案要案要跟踪严査,加大传染病监督执法力 度和处罚力度。

(三) 广泛宣传,提升防治观念。

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社会宣传作用,大力宣传《传染病防治法》 等相关的法律法规,跟踪报道整治行动情况,对违法行为及大案要案 予以曝

六.提高阶段(12月)

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组织“回头看”,巩固提高行动成果,及时上报工作总结。

南昌市新建区卫生健康综合监督执法局

2022年1月1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