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索引号: u357507--2023-0040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新建区市场监管局 生成日期: 2023-03-22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新建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 浏览量:
  • 字体【      】

2022年,新建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提升政府行政效能的重要抓手,积极履行市场监管职能,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不断加快法治型市场监管队伍建设步伐,营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现将新建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工作推进情况

(一)加强领导,健全组织。为加强我局依法行政工作,在人员变动后及时调整了局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落实依法行政一把手负责制。明确局长是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具体责任人,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专人负责此项工作,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下发了《2022年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2022年学法普法工作实施意见》《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方案》《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暨依法行政工作要点》《2022年行政执法工作计划》等文件,对普法工作、依法行政工作、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把法治政府建设与我局主要业务工作有机结合,并将本局法治政府建设年度计划的任务分解落实到相关科室,为法治政府建设的落实奠定基础。

(二)加强教育培训,提升法治意识和能力。依托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支部党员大会、干部职工大会、举办培训班的形式,开展法律法规学习。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等法律法规。通过学习,干部职工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明显提高,法治观念、法治意识得到了加强。我局高度重视对市场监管领域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普及活动,把学习好法律法规作为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服务水平的重要举措。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部署和学习,加强对工作人员的执法培训。全年共计开展法律法规学习13次,开展各类法律、法规、业务知识培训15次此外我局还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参加了各种法律法规知识学习活动,进一步提升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水平。

)加强依法行政,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持续推进“商事制度”改革,优化审批服务,营造便民、高效的服务环境。不断提升商事主体登记服务效能,优化办理流程,持续巩固压缩企业开办时间。扎实抓好“一网通办”“全省通办”“跨省通办”等改革事项的落实,大力推行企业设立登记全程电子化办理。进一步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提高行政许可服务水平,按照省市县各级政府“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部署,办事效率进一步提高,全年无错办、乱收费、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发生,切实有效贯彻依法行政工作的全面落实。加强专项整治与日常监督检查相结合,开展行政执法工作。为有效遏制辖区内违法行为发生,始终保持严查严控高压态势,我局以民生领域“铁拳”行动、农资打假行动、特种设备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行动、夏季食品安全专项整治等专项行动,以及重要时间节点、重大节假日安全生产监管为契机,结合日常监督检查,加强对各领域的执法监督检查。一旦发现违法行为,立即制止,及时查处,做到“严管控,勤排查,快处理”。

(五)加大普法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执法氛围。利用设置咨询台、展板、电子显示屏、移动短信平台、微信公众号、工作简报等多种媒介广泛开展普法宣传教育,营造市场监管的良好氛围。持续开展“3•15”消费者权益保护宣传日、“4.6”知识产权日、6月食品安全宣传周、“12·4”法制宣传日、安全用药月、全国质量月、世界计量日等等专题宣传咨询活动,调动群众参与安全监管的积极性。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和舆论引导力度,拓宽宣传载体,及时发布消费警示,增强公众消费维权意识,一年来共开展各类专题宣传20次,发放宣传资料近万份。通过宣传,增强了全社会自觉遵守法律法规的意识,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六)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我局将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工作的重要位置,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并将履职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常态化机制。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中心组学习计划,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教育引导干部职工深刻领会“十一个坚持”,督促干部在监管和执法工作中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依法行政。对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进行了自查,并不断整改提高,有力推动了我局法治政府建设。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我局在法治建设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和薄弱环节。

一是干部依法行政能力还不能很好地适应岗位和新形势发展的要求,距离现有的监管要求尚存有一定差距。执法人员学法、用法和依法办事的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需进一步提高。

二是行政执法人员欠缺,人力不足,现有执法人员年龄偏大,人员结构不合理。

三是数字化政务程度不高,执法装备落后,现有执法记录仪因时间长久部分已损坏,不能全程记录执法过程,执法取证设备落后。互联网+监管工作仍属起步阶段,还存在很多问题和不足。

四是执法人员业务能力有待提高、执法能力有待加强。机构改革后,执法人员对现有的市场监管法律法规掌握不是很全面。

五是法律法规宣传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强,全社会法律意识尚待进一步提高。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是继续大力加强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干部的执法能力。健全并落实集体学法制度,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和掌握法律法规相关规定,定期或不定期对干部职工进行依法行政知识培训,不断提高市场监管干部队伍的业务素质,加强干部法律法规综合知识和行政执法综合能力的培训。

二是严格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组织相关人员参加执法人员培训班、法制人员培训班,使局干部职工法治观念得到进一步增强,依法行政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依法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得到加强。

三是继续抓好行政执法监督问责,努力确保依法行政工作有序开展。认真开展案卷评查,内部执法活动督查,努力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尽可能使不规范行为在行政执法中得到避免和纠正,确保行政执法质量不断提高。

四是加大重点领域监管,继续开展好各项专项执法工作,努力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加强对食品经营的监管,引导食品经营者守法经营,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查处商标侵权、商业贿赂、制假售假违法行为、强化质量计量标准与知识产权工作;强化发展地方农特产品,实施品牌战略,切实维护市场经济秩序,有力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五是加强制度建设,并将工作落到实处。细化执法流程,明确执法环节和步骤,保障程序公正。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等相关制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