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营商环境
分享到:
新行审字〔2021〕14号:新建区强化惠企政策“刚性兑现”实施细则(1)
  • 发布时间:2021-10-19 10:19
  • 来源: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



新行审字〔202114


关于印发新建区2021“转作风优环境”活动年惠企政策“刚性兑现”实施细则的通知

区有关部门

根据《新建区2021年“转作风优环境”实施政策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我们制定了《新建区2021年“转作风优环境”活动年惠企政策“刚性兑现”实施细则》,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2021年3月17日






新建区2021“转作风优环境”活动年

惠企政策“刚性兑现”实施细则

为进一步助力我区企业平稳健康发展,切实解决产业政策名目过杂、程序过繁、兑现过慢等突出问题,实现惠企政策“一站式、无障碍”直通企业,根据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现结合我区实际,制定强化惠企政策“刚性兑现”实施细则。

一、工作目标

深入贯彻《2021年新建区“营商环境优化”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进一步畅通产业、市场、经济社会循环,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努力实现“六保”要求,切实把支持企业各项政策落地落细落实,不断提升政府公信力和民营企业获得感,做到全域兑现、及时兑现、掌上兑现。

二、重点任务

优化完善惠企政策兑现代办系统、强化工作推进机制,做到全域兑现代办、及时兑现代办、掌上兑现代办,实现政策兑现代办流程标准化、便利化,做到限时兑现代办、有条件的即时兑现代办,最终实现全区政策整合全覆盖、兑现代办系统全覆盖、流程优化全覆盖、掌上服务全覆盖。

三、工作举措

建立惠企政策“刚性兑现”的工作专班

责任单位: 区行政审批局、区发改委、区直相关单位

完成时限:2021年3月底

(一)制定惠企政策奖补兑现工作机制。按照“一窗受理、分流转办、部门审核、统一反馈”运行模式,惠企政策兑现代办服务“专窗”及“赣服通”新建区分厅惠企政策兑现平台收到企业提交的申报材料后,在申报截止日起1个工作日内分流到对应行业主管部门办理。对应行业主管部门在收到窗口转交的材料后,申报截止日起3个工作日内对申报材料进行初步审查,提出初审意见,并分类处理。材料不符合条件的,由对应行业主管部门直接与企业联系,告知不符合标准原因并进行政策解释,指导企业完善申报材料。明确办理时限,从受理到兑现时限原则上不超过25个工作日,同时按照“统一反馈”原则,审查结果和兑现方案确定后,对应行业主管部门书面通知惠企政策兑现代办服务“专窗”,由窗口统一向申报企业反馈

责任单位:区行政审批局(区政务服务办)、区财政局

完成时限:20214月底

(二)制定《新建区惠企政策管理平台运行管理办法》。按照“全区一张网”的要求,明确全区各单位统一使用“赣服通”新建区分厅惠企政策兑现平台进行惠企政策兑现工作。为加强惠企政策兑现平台运行管理、监督和维护,制定平台运行管理、安全保障、技术维护和持续优化、惠企政策动态管理、监督管理等相关工作管理办法。

责任部门:区行政审批局(区政务服务办)

完成时限:20215月底

(三)建立惠企政策数据资源库。进一步细化指南要素,精简材料、优化流程、缩减时限,形成惠企政策库、政策兑现指南库、惠企政策兑现材料库,基于新建区惠企政策兑现平台,将AI算法与政策大数据结合,通过技术赋能帮助企业主提高申报效率最大程度“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做到惠企政策奖补兑现环节最少、材料最简、时间最短。

责任部门:区行政审批局(区政务服务办)、发改委(信息中心)

完成时限:20216月底

(四)建立惠企政策智能客服平台体系。构建惠企政策服务知识库和场景内容,快捷准确检索问答内容、事项内容、场景内容。对于问答和事项,辅助业务人员回答用户现场咨询和电话咨询的问题。对于场景,帮助业务人员根据用户办事情况和条件的不同,准确、全面的告知来现场或电话咨询惠企政策兑现场景需要办理多少事项、需要准备多少材料、需要多长时间、到哪里办。为惠企政策兑现窗口业务人员赋能,提高窗口业务人员在惠企政策兑现专题场景的“专业”和“全科”咨询服务能力。

责任部门:区行政审批局(区政务服务办)

完成时限:20217月底

(五)全面推行惠企政策兑现“掌上办”。依托全省“赣服通”3.0移动政务服务平台充分利用全省可信身份认证体系、“区块链+电子证照”共享服务体系,推动惠企政策兑现身份实时核验、材料动态调取、法人申请授权,做到快速兑现代办、即时兑现代办。

责任部门:区各有关部门

完成时限:20218月底

(六)加大惠企政策宣传推广。各部门要加大惠企政策宣传力度,通过新闻发布会、政策宣讲等方式,扩大政策知晓面。要结合便民办税、稳岗留工、金融助企、创新创业等便民利企专项行动,提升宣传深度。各级政务服务大厅、办事窗口应通过制作惠企政策宣传手册、二维码等方式,便利企业和群众了解、查询。

责任部门:区各有关部门

完成时限:20219月底

三、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由区政务办主要领导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相关单位分管领导任成员的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同时成立具体协调推进工作小组,由区行政审批局(区政务办)主要负责人担任总协调人。

(二)强化工作推进。建立指导专班和技术专班,抽调相关部门力量集中办公。由专班负责指导各主管部门优化工作流程和实现兑现代办系统全覆盖、数据共享等工作,具体由区行政审批局(区政务办)牵头;技术专班负责做好项目技术支撑工作,具体由区发改委信息中心牵头。

(三)强化资金保障。区财政局要建立产业政策兑现代办准备金制度。安排专项资金用于“南昌市新建区产业政策奖励兑现代办系统”对接涉及费用。

(四)强化督查考核。将惠企政策兑现工作纳入各乡镇、各部门单位“一次不跑”改革年度考绩内容,建立定期督查、通报制度。各单位要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落实清单,确保惠企政策兑现工作按照全区总体部署有序推进。


附件:1.涉及单位名单;

2. 新建区惠企政策“刚性兑现”工作任务清单。


新建区行政审批局

2021年3月14

附件1

涉及单位名单


区政府办(金融科)、区发改委(信息中心)、区科工信局、区财政局、区税务局、区人力社保局、区住建局、区农业农村局、区卫健委、区文广旅新局、区教体局、区市场监管局、区交通运输局、区生态环境局、区民政局、区商务局、区城管局、区自然资源分局、区林业局、区水利局、区建管中心、区投资促进中心、区商贸物流业服务中心、区行政审批局(排名不分先后)。

附件2

新建区惠企政策“刚性兑现”工作任务清单

序号

指标名称

问题或提升举措

责任单位

完成时限

1

惠企政策“刚性兑现”

制定惠企政策奖补兑现工作机制

区行政审批局(区政务服务办)、区财政局

2021年4月底

2

惠企政策“刚性兑现”

制定《新建区惠企政策管理平台运行管理办法》

区行政审批局(区政务服务办)

2021年5月底

3

惠企政策“刚性兑现”

建立惠企政策数据资源库

区行政审批局(区政务服务办)、发改委(信息中心)

2021年6月底

4

惠企政策“刚性兑现”

建立惠企政策智能客服平台体系。

区行政审批局(区政务服务办)

2021年7月底

5

惠企政策“刚性兑现”

全面推行惠企政策兑现“掌上办”

区各有关部门

2021年8月底

6

惠企政策“刚性兑现”

加大惠企政策宣传推广

区各有关部门

2021年9月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