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五型政府 > 政策文件
分享到:
新建区“五型”政府建设“一年巡礼”工作方案
  • 发布时间:2019-11-27 17:13
  • 来源:
  • 作者:
  • 字体【      】


为深入总结、广泛宣传全区推进“五型”政府建设一年来的生动实践和特色亮点,推动区、乡(镇)政府和区政府各部门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持续推进“五型”政府建设,特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建设忠诚型创新型担当型服务型过硬型政府、推进新时代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全面总结、广泛宣传“五型”政府建设的创新举措、生动实践和典型经验,精心策划、认真组织,为推进“五型”政府建设走深走实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和舆论氛围。

二、工作重点

1.围绕着力推进“五型”政府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重点总结宣传各单位开展“五型”政府建设的务实举措;政府工作人员在服务理念、办事效率、工作方面的显著变化;以“五型”政府建设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破解发展难题,助推重大项目攻坚,打好“三大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升城市功能与品质、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点工作取得的突出成绩;在加强作风建设、优化发展环境,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聚焦整治“怕慢假庸散”作风顽疾,聚焦推动“三减三强两倡导”,为基层“减负”“松绑”,着力解决企业和群众在就业、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住房、生态环境、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征地拆迁等方面的痛点、堵点,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取得的明显成效。

2.围绕着力推进“五型”政府建设得到创造性落实,重点总结宣传各单位怎样根据自身实际,立足补短板、强弱项,找准推进“五型”政府建设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创造性落实“五型”政府建设要求,重点推进“资源整合、功能融合、力量协同”机制、重大重点项目调度督查机制,打破惯性思维,克服守成心态,勇于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干别人没有干过的事,促进发展理念创新、服务模式创新、体制机制创新,统筹做好结合、融入、互促文章的具体做法。

3.围绕着力推进“五型”政府建设做到全员化参与,重点总结宣传各单位如何自觉践行“五型”标准,落实“五型”要求,发挥好“关键少数”的带头作用,在“五型”政府建设中作示范、立标杆,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干给一级看,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构建常态长效机制,持续巩固建设成果,充分调动本地本部门工作人员的主观能动性,积极投入到“五型”政府建设当中,当好主人翁,做好分内事,真正使“五型”政府建设的过程,成为增强各级政府及其工作人员理解力、执行力、创造力和公信力过程的典型经验。

4.围绕着力推进“五型”政府建设实现开放式发展,重点总结宣传各单位坚持以企业和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作为衡量“五型”政府建设成效的根本标准,充分运用各类主流媒体、新媒体、融媒体,以鲜活、生动,具有感染力、说服力的舆论引导和宣传推介,着力扩大“五型”政府建设知晓面、参与面、影响力,主动敞开大门接受社会监督,听民情、解民意、集民智,将更好满足企业和群众的需求贯穿行政工作的全过程和各环节,以“五型”政府建设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的特色亮点。

三、具体安排

1.开设专题专栏。区级新闻媒体、门户网站、新媒体平台等开设“五型”政府建设专题专栏,以“五型”政府建设“一年巡礼”的方式报道介绍我区“五型”政府建设的进展情况和实际成效,推广各乡镇(园区、管理处)、区政府各部门创新方式方法、解决突出问题的典型经验和特色做法。(责任单位:区委宣传部、区文广新旅局、各乡(镇)政府、园区管委会、管理处、区政府各部门、区直各单位、新建电视台、区“五型”办)

2.刊发署名文章。由区“五型”办约稿,在“五型”政府建设专题专栏,由乡(镇)政府、管理处、园区管委会、区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发表“五型”政府建设“一年巡礼”署名文章,谈感受、谈经验、谈打算。(责任单位:区委宣传部、区文广新旅局、各乡镇政府、园区管委会、管理处、区直各单位、新建电视台、区“五型”办)

3.开展专栏访谈。以区级融媒体中心为平台,适时组织乡(镇)政府、管理处、园区管委会、区直单位主要领导和相关同志参加专栏访谈节目,面对面访谈;组织相关重点行业人士、政府服务对象,开展主题为“‘五型’政府在身边”的访谈报道,重点介绍自身的典型经验和特色做法,深化“五型”政府建设宣传。(责任单位:区委宣传部、区文广新旅局、各乡镇政府、园区管委会、管理处、区政府各部门、区直各单位、新建电视台、区“五型”办)

4.做好氛围营造。制作宣传图片、提炼宣传标语在各乡(镇)政府和部门单位机关办公场所(庭院、电梯、楼道、走廊等)、车站、街道、村(居)委会、农贸市场等人员集中场所发布,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其中,各乡(镇)政府和有独立院落办公的区直单位必须建立1块永久性宣传牌。(责任单位:各乡镇政府、园区管委会、管理处、区政府各部门、区直各单位、新建电视台、区“五型”办)

5.加强对外报道。对于我区“五型”政府建设中的突出亮点和成效,争取省级、市级主流新闻媒体的关注报道,力争上级媒体对我区建设“五型”政府、优化发展环境、“放管服”改革等举措、进展和成效采发重要稿件。(责任单位:区委宣传部、区“五型”办)

四、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政府、管理处、园区管委会、区政府各部门、区直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精心部署,认真按照“五型”政府建设“一年巡礼”工作方案要求,明确任务,精心策划,层层分解,落实到人,全面落实。区“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充分发挥综合协调作用,建立完善沟通协调机制,及时掌握工作进度,加强信息互通共享,保障工作衔接流畅,确保全区“五型”政府建设“一年巡礼”工作顺利开展。

2.周密部署,加强组织实施。各乡(镇)政府、管理处、园区管委会、区政府各部门、区直各单位要结合自身实际,加强组织策划,综合运用各种宣传手段,及时准确进行宣传,做到有声有色、出新出彩。注重调动群众参与积极性,增强宣传的时效性和影响力。

3.重在实效,加强督查考核。各乡(镇)政府、管理处、园区管委会、区政府各部门、区直各单位要紧盯目标任务,突出工作实效,抓紧查漏补缺,强化工作措施,全力推动年度工作目标完成。区“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不定期组织开展督查调研,及时掌握“五型”政府建设“一年巡礼”工作方案落实情况,并建立督查通报制度。

各乡(镇)政府、管理处、园区管委会、区政府各部门、区直各单位和区属媒体要及时梳理每周工作安排和进展情况,于每周五上午下班前形成工作小结报送到区“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办公电话:83709856;办公邮箱:xjwxzfb@163.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