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南昌市新建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新建区关于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 发布时间:2021-06-08 15:40
  • 来源: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


新府发〔202015

南昌市新建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新建区

关于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

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开发区(园区)管委会,区政府各部门,区直各单位:

《新建区关于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实施方案》已经2020年区政府第9次常务会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20年620

新建区关于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

任务的实施方案

当前,国内外发展环境错综复杂,经济运行稳中有变,经济运行下行压力持续加大。为全面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促进新建区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结合实际,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当前工作的重要部署,立足办好自己的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努力走出一条有效应对冲击、实现良性循环的新路子。

二、主要目标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大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力度,着力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培育壮大新的增长点,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三、组织领导

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特成立新建区“六稳”“六保”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如下:

      长:王区政府区长

长:唐艳华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

夏云标区委常委

饶雪宇区政府副区长

宗晓武区政府副区长、区公安分局局长

万里晴区政府副区长

陈文辉区政府副区长

区政府副区长

      员:涂文坚区委办公室主任

            区政府办公室主任

彭仁华区发改委党组书记

杜玉琴区人社局局长

区农业农村局局长

区科工信局局长

陈国伟区财政局局长

区商务局局长

刘建新区教体局局长

区扶贫服务中心主任

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

张斯德区民政局党组书记

陶学亮区卫健委党委书记

毛演斌区住建局局长

罗水根区残联理事长

邹俄喜区水利局局长

郭光楣区生态环境局局长

区城管局局长

唐绍胜区税务局局长

邹平勇区市场监管局局长

张平凤区交通运输局局长

孙功文区自然资源分局局长

陈晓辉区应急管理局局长

魏红红区文广新旅局局长

邓海涛区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主任

区投资促进中心主任

胡小南区城投公司董事长

吴耀华区国资公司董事长

熊一荣区农投公司董事长

熊中意区旅投公司董事长

周祥明区商投公司董事长

涂建琴区水投公司董事长

区供电公司总经理

新建经开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

邓艺睿溪霞农业园区管委会主任

新丰管理处主任

廖忠明松湖镇镇长

邹步晖石岗镇镇长

黄小晖流湖镇党委书记

厚田乡乡长

西山镇镇长

刘开烦石埠镇镇长

肖芳东望城镇镇长

吴凡聪镇镇长

徐小虹樵舍镇镇长

刘琴峰象山镇镇长

陈其亮溪霞镇镇长

闵尊庆乐化镇镇长

龚若川大塘坪乡乡长

铁河乡党委书记

陈德才昌邑乡乡长

章元良联圩镇镇长

夏祖冠南矶乡乡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发改委,负责处理领导小组日常工作。办公室主任由彭仁华同志兼任。

四、重点任务

(一)保居民就业

1.稳岗位保就业。落实省、市“六稳“六保关于减免企业社保费相关政策,通过“免、减、缓”的政策叠加形成力度最大的阶段性社保费优惠,减轻企业社保缴费压力。开展稳岗扩岗专项行动,摸排企业用工需求,开展线上线下招聘联动,提升就业服务质量和水平。支持企业与职工集体协商,采取协商薪酬、调整工时、轮岗轮休、在岗培训等措施保留劳动关系。推进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积极开展在线培训报名和预约培训的惠企惠民服务措施,结合用工需求提升培训的针对性和精准性,加大农村电商和职业农民技能培训力度。

2.抓好重点行业重点群体就业。积极挖掘区内企业的用人潜力,大力开展“百千万线上线下招聘”专项行动,着力保障重点企业、重点行业用工。落实促进2020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若干政策措施,落实“三支一扶”计划,鼓励引导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一线就业。开展农民工中心提升行动,为农民工提供便捷、高效、优质的“一站式”服务。鼓励农民工通过回归农业、农村电商、自主创业等方式就地就近就业,采取以工代赈方式,优先安排返乡农民工、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参与政府投资基础设施工程、农村危房改造等项目建设。鼓励部分退役军人特别是退役大学生士兵“先入校回炉、再就业创业”,抓好退役军人免费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实施创业“云贷款”,为广大创业者和小微企业提供“一触即贷”的线上贷款服务,扩大创业担保贷款覆盖范围,增加支持群体,进一步降低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创业担保贷款申请门槛,对符合条件的有创业意愿的农民工按规定纳入一次性创业补贴政策范围。

(二)保基本民生

3.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深入实施脱贫攻坚全面排查整改专项行动,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及安全饮水问题,持续关注低保户、特困供养户、残疾贫困户等特殊群体,对因疫返贫致贫人群实施政策兜底。大力实施扶贫产品“六进”活动,加快政府采购贫困地区产品进度,优先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统筹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强产业基地、扶贫车间、以工代赈项目建设,积极帮助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龙头企业、农村合作社、致富带头人等扶贫经营主体渡过难关。统筹推进城镇贫困群众脱贫解困,着力解决就业创业、医疗、教育、住房保障等方面的实际困难。

4.改善民生完善社会保障。指导确需较多裁员的困难企业制定裁员安置方案,依法依规妥善处理劳动关系和社会保险转移接续等工作。开展困难群众帮扶行动,实施困难群众就业援助,对符合条件的失业人员及时发放失业保险金。全面落实临时救助政策,简化优化临时救助审核审批程序,落实乡镇临时救助备用金制度,提升救助实效,对受疫情影响和因突发性、紧迫性问题导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的困难群众,直接给予临时救助。加强农村留守人员、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开展农村留守老人探视寻访活动。加大社会救助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的价格临时补贴力度,落实地方政府稳定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和市场供应保障主体责任。

5.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积极谋划建设一批教育、医疗、健康养老等民生项目。推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设施建设,增加托育服务供给。合理扩大义务教育阶段学位供给,有序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加快公办养老机构建设,提升养老服务兜底保障能力,实施城企联动普惠养老专项行动,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普惠养老和医养康养结合项目建设。加强疾控中心能力建设,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依托现有综合性医院、专科医院、基层医疗机构,提高公共卫生整体水平。

6.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监管道路工地扬尘防控、秸秆禁烧、工业废气排放等,打赢蓝天保卫战;加强农村面源污染综合整治,开展水质提升改造,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村点治污设施建设,打好碧水保卫战;做好土壤重点行业监管,持续开展危险、医疗废弃物安全处置,推进净土保卫战。充分发挥环保督察作用,督促企业落实环评要求、正常运行环保设施、稳定达标排放。加大技术帮扶力度,组织环评、监测、污染防治等方面的专家和技术人员,协助企业解决治污难题。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农村“厕所革命”。

(三)保市场主体

7.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全力推动国家和省、市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全面清理规范涉企收费项目,坚决不收“过头税费”。进一步规范对纳税人、缴费人、扣缴义务人履行缴税义务的事中事后监管,杜绝变相增加企业负担,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统筹使用好各领域财政性帮扶资金,多渠道筹措社会资金,进一步挖掘租金优惠、降低融资费用和要素成本等空间,推动优惠政策向中小企业倾斜。组织区内企业参加“云上2020年中国品牌日活动”和2020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双创”活动周,引导企业加大品牌推广和产品营销。

8.强化融资支持释放活力。用足用好国家再贷款、再贴现政策,推广使用江西省小微客户融资服务平台建设,做好“百家银行进千企”政银企对接。充分发挥“财园信贷通”“财政惠农信贷通”“助保贷”“银税互动”融资平台优势,切实降低企业和经营主体融资成本。深入实施“映山红”行动,引导企业上市融资;建立企业债务融资协调机制,拓宽融资渠道。

9.实施精准帮扶。开展区领导挂点联系重点企业专项行动,协调组织由区领导挂帅的35个入企服务小组到挂点联系企业开展走访帮扶,拓展银企对接、专家问诊、产业联盟等特色帮扶活动范围和内容,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提前兑付财政支持企业发展的各类专项资金,对有明确政策标准、落实到具体企业项目、列入2020年度预算的各项企业扶持专项资金,抓紧组织企业申报,加快资金审核进度并及时拨付。落实减免承租区属行政事业单位和国企公司物业的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租金,鼓励区内各类园区、小微企业双创基地等载体带头减免部分承租的中小微企业房租。

10.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深入实施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十大行动,切实落实《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政策措施》,及时做好营商环境评价并予以公布。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积极营造稳定持续的政策环境,加强依法行政和政务诚信建设,完善延时错时预约服务机制,深化“一次不跑”“只跑一次”“一链办理”等改革,深入推进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全面落实“互联网+监管”。加大行政审批事项下放力度,推行“一照含证”改革。实行建设项目联合验收。抓好已出台政策落地见效,在政务服务大厅推广设立企业政策兑现代办服务窗口,依托一体化政务平台、网上办事大厅、“赣服通”等渠道完善线上服务,拓展政策知晓度和申办便利度。

(四)保粮食能源安全

11.提升粮食安全保障能力。坚持藏粮于技、藏粮于地,全面落实耕地保护政策,推进高标准农田及水利基础建设,做好高标准农田建后管护。深入实施“优质粮食工程”,充分发挥专业化服务组织、种粮大户、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主体的主导作用,全面完成年度粮食播种面积132.4万亩、产量56万吨目标任务推广一批绿色高效、农艺农机结合、全程机械化生产等水稻、旱杂粮新技术,积极发展稻鱼、稻虾等综合种养模式,切实提升种植效益。保障粮食供应,认真落实国家粮食收储政策,支持粮油加工企业稳定运行,加快实施一批粮食仓储物流项目建设,加大市场监测调配力度。

12.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扎实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做强做优溪霞国家现代农业园区,推进鄱湖明珠市级示范田园综合体创建,持续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做大做强。推进果蔬生产设施化、标准化、规模化,落实保障型、应急型蔬菜生产基地建设,力争全区常年蔬菜播种面积达到10.2万亩、总产量14.8万吨。以海昏侯国遗址公园为中心,打造海昏大道乡村振兴示范带,加强休闲农业与全域旅游对接,抓好一批休闲农庄提质改造,发展都市休闲农业。加快推进生猪复产增养行动,切实加强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加强产销衔接,加快推进一批农产品精深加工、仓储集配和冷链物流设施等项目建设,完善三级农村物流服务体系。

13.加强能源运行保障。强化能源运行监测调度,统筹做好油电煤气等供需平衡。精准对接重点区域、重点企业、重大工程项目用能需求。加强高峰时段综合调度和需求侧管理,确保电力迎峰度夏度冬。优化能源设施布局,坚持电网建设与电源建设并重。加强能源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全区能源行业安全、高效、稳定运行。

(五)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14.抓好产业链关键环节。落实好产业链“链长制”,分行业、分领域开展产业链供应链对接帮扶活动,“一链一策”打通产业链供应链堵点、断点,促进上下游、产供销、大中小企业整体配套、协同复工。加快推进乾照光电二期项目、南昌维科产业园项目和信飞新一代信息技术项目开工投产,着力引进集成电路先进工艺生产线及行业龙头企业,提升本地企业芯片设计、封测能力,做强做优电子信息产业基础产业。加快发展技术要素市场,大力引进和培育一批创新人才和创新团队,健全以需求为导向、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用一体化创新体制。推动基础原材料、核心技术、关键设备零部件的本地化配套,抓紧谋划实施重点产业链供应链区域化本地化布局。

15.畅通产业链供应链国内市场循环。着力挖掘内需潜力,深入开展“项目建设提速年”活动,抓紧谋划实施一批交通、电力、水利、公共卫生、老旧小区改造等领域重大项目。实施一、二、三产业“百千”增产增效行动,着力打造轨道交通产业园、云创港物联网产业园、科创产业新城大数据产业园等三大特色产业园。切实落实国家和省系列促消费政策,大力发展“夜间经济”,培育壮大线上消费,加快促进生产、流通、消费循环,加大对外贸企业出口转内销投保的支持力度。深入实施数字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依托中至科技、国际AR/VR科教产业创新城等平台,助推实体经济与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16.实施铸链强链补链扩链工程。深入实施“产业高质量发展十大提升行动”,加快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企业,强化“龙头+配套”协调并进,支持“专精特新”企业与龙头骨干企业建立配套生产协作体系,推动产业链融合发展。围绕汽车及零部件、智能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行业,加强与供应链上下游企业协同发展,引进配套企业。鼓励和支持产业集群与高校、科研机构建立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网络,建设企业研发中心、设计中心和工程技术中心。加大产业链招商力度,全面推进“云招商”“云签约”,积极引进国内外500强企业、行业龙头企业及关键零部件企业。

(六)保基层运转

17.培植财源,优化支出。优化营商环境,加强收入调度,加强税收征管,强化税源管理,找准税收的增减点,增强组织收入的前瞻性,提升收入质量。加大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与一般性公共预算统筹力度,加强财政存量资金盘活,结转两年以上财政资金全部收回财政统筹安排。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加快建立预算绩效管理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体系,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18.足额保障“三保”支出。压实“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主体责任,把“三保”放在财政支出的优先位置,区财政兜底支出底线,确保国家、省和市制定的工资、民生等政策落实到位,集中财力支持做好脱贫攻坚、教育、社保、医疗卫生等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进一步调整完善乡镇财政体制,财力向乡镇倾斜,提升乡镇运转保障能力,激发乡镇活力。做好教师工资保障工作,保障基层村(居)委会运转经费。加强库款情况动态监测,加大资金调度力度,确保运转资金需求。

19.加强债务管理,防范债务风险。严格执行政府债务限额管理,积极争取新增债券资金支持,加大对重大项目、重点工程支持力度。健全隐性债务常态化监测机制,严禁违规举债,积极稳妥化解隐性债务,严格执行化债方案,暂停土地出让收入各项政策性计提,加强防风险专项资金预算保障,重点统筹用于偿还隐性债务,确保按期偿还到期债券本金和利息。积极推进政府投融资平台整合转型。同时聚焦互联网金融、非法集资、国企债务、房地产市场等重点领域,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确保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

五、保障措施

1.组织协调。区发改委要切实发挥牵头作用,加强统筹督促和协调指导,建立定期调度机制,每季汇总梳理各地、各部门贯彻落实情况,并及时报告区政府。

2.加强督查。采取“四不两直”方式,适时对本方案贯彻落实情况进行实地暗访和随机抽查,确保各项重点工作措施落实到位。区直有关部门要密切协作配合,主动认领任务,结合自身职能,细化实化相关举措,全面落实本方案提出的各项任务。

3.强化考核。对工作落实有力、成效显著的单位和个人,通过及时奖励等方式予以激励,同时推荐给相关新闻媒体进行宣传推介;对因作风不实、工作不力,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导致落实缓慢、效果不好的,依法依规进行严肃问责。

附件:新建区“六稳”“六保”重点任务责任分解表


附件

新建区“六稳”“六保”重点工作任务责任分解表

序号

重点任务

牵头领导

牵头单位

责任单位

1

稳岗位保就业。落实省、市“六稳”“六保”关于减免企业社保费相关政策,通过“免、减、缓”的政策叠加形成力度最大的阶段性社保费优惠,减轻企业社保缴费压力。开展稳岗扩岗专项行动,摸排企业用工需求,开展线上线下招聘联动,提升就业服务质量和水平。支持企业与职工集体协商,采取协商薪酬、调整工时、轮岗轮休、在岗培训等措施保留劳动关系。推进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积极开展在线培训报名和预约培训的惠企惠民服务措施,结合用工需求提升培训的针对性和精准性,加大农村电商和职业农民技能培训力度。

唐艳华

区人社局

区科工信局、区财政局、区商务局、区农业农村局、各乡(镇)政府、新建经开区管委会、新丰管理处

2

抓好重点行业重点群体就业。积极挖掘区内企业的用人潜力,大力开展百千万线上线下招聘专项行动,着力保障重点企业、重点行业用工。落实促进2020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若干政策措施,落实三支一扶计划,鼓励引导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一线就业。开展农民工中心提升行动,为农民工提供便捷、高效、优质的一站式服务。

唐艳华

区人社局

区教体局、区发改委、区委编办、各乡(镇)政府、新建经开区管委会、新丰管理处

3

鼓励农民工通过回归农业、农村电商、自主创业等方式就地就近就业,采取以工代赈方式,优先安排返乡农民工、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参与政府投资基础设施工程、农村危房改造等项目建设。

唐艳华

区人社局

区扶贫服务中心、区农业农村局、区住建局、参与政府投资基础设施工程各有关单位。

4

鼓励部分退役军人特别是退役大学生士兵先入校回炉、再就业创业,抓好退役军人免费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

陈文辉

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区人社局、区教体局

  5

实施创业云贷款,为广大创业者和小微企业提供一触即贷的线上贷款服务,扩大创业担保贷款覆盖范围,增加支持群体,进一步降低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创业担保贷款申请门槛,对符合条件的有创业意愿的农民工按规定纳入一次性创业补贴政策范围。

唐艳华

区人社局

各乡(镇)政府、新建经开区管委会

6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深入实施脱贫攻坚全面排查整改专项行动,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及安全饮水问题,持续关注低保户、特困供养户、残疾贫困户等特殊群体,对因疫返贫致贫人群实施政策兜底。大力实施扶贫产品六进活动,加快政府采购贫困地区产品进度,优先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统筹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强产业基地、扶贫车间、以工代赈项目建设,积极帮助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龙头企业、农村合作社、致富带头人等扶贫经营主体渡过难关。统筹推进城镇贫困群众脱贫解困,着力解决就业创业、医疗、教育、住房保障等方面的实际困难。

夏云标

区扶贫服务中心

区财政局、区民政局、区商务局、区农业农村局、区人社局、区卫健委、区教体局、区住建局、区残联、区医保局、区水利局、各乡(镇)政府、新建经开区管委会、新丰管理处、区林业局

7

    指导确需较多裁员的困难企业制定裁员安置方案,依法依规妥善处理劳动关系和社会保险转移接续等工作。开展困难群众帮扶行动,实施困难群众就业援助,对符合条件的失业人员及时发放失业保险金。

唐艳华

区人社局

区财政局、各乡(镇)政府、新建经开区管委会、新丰管理处、区林业局

8

全面落实临时救助政策,简化优化临时救助审核审批程序,落实乡镇临时救助备用金制度,提升救助实效,对受疫情影响和因突发性、紧迫性问题导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的困难群众,直接给予临时救助。

陈文辉

区民政局

各乡(镇)政府、新建经开区管委会、新丰管理处、区林业局

9

加强农村留守人员、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开展农村留守老人探视寻访活动。

陈文辉

区民政局

各乡(镇)政府、新建经开区管委会、新丰管理处、区林业局

10

加大社会救助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的价格临时补贴力度,落实地方政府稳定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和市场供应保障主体责任。

唐艳华

区民政局

区发改委、各乡(镇)政府、新建经开区管委会、新丰管理处、区林业局

11

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积极谋划建设一批教育、医疗、健康养老等民生项目。

唐艳华

区发改委

区教体局、区卫健委、

区民政局

12

推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设施建设,增加托育服务供给。

饶雪宇

区卫健委

长堎镇政府

13

    合理扩大义务教育阶段学位供给,有序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均衡配置。

饶雪宇

区教体局

各乡(镇)政府、新建经开区管委会

14

    加快公办养老机构建设,提升养老服务兜底保障能力,实施城企联动普惠养老专项行动,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普惠养老和医养康养结合项目建设。

陈文辉

区民政局

各乡(镇)政府、新建经开区管委会

15

    加强疾控中心能力建设,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依托现有综合性医院、专科医院、基层医疗机构,提高公共卫生整体水平。

饶雪宇

区卫健委

各乡(镇)政府、新建经开区管委会

16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监管道路工地扬尘防控、秸秆禁烧、工业废气排放等,打赢蓝天保卫战;加强农村面源污染综合整治,开展水质提升改造,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村点治污设施建设,打好碧水保卫战;做好土壤重点行业监管,持续开展危险、医疗废弃物安全处置,推进净土保卫战。充分发挥环保督察作用,督促企业落实环评要求、正常运行环保设施、稳定达标排放。加大技术帮扶力度,组织环评、监测、污染防治等方面的专家和技术人员,协助企业解决治污难题。

夏云标

区生态环境局

区城管局、区扶贫服务中心、区农业农村局、区卫健委,区自然资源分局、各乡(镇)政府、新建经开区管委会、溪霞农业园区管委会、新丰管理处、区林业局

17

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农村“厕所革命”。

夏云标

区农业农村局

区住建局、区生态环境局、区卫健委、各乡(镇)政府、新建经开区管委会、新丰管理处、区林业局

18

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全力推动国家和省、市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全面清理规范涉企收费项目,坚决不收“过头税费”。

唐艳华

区发改委

区财政局、区税务局

19

进一步规范对纳税人、缴费人、扣缴义务人履行缴税义务的事中事后监管,杜绝变相增加企业负担,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

唐艳华

区税务局

区财政局、新建经开区管委会

20

统筹使用好各领域财政性帮扶资金,多渠道筹措社会资金,进一步挖掘租金优惠、降低融资费用和要素成本等空间,推动优惠政策向中小企业倾斜。组织区内企业参加“云上2020年中国品牌日活动”和2020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双创”活动周,引导企业加大品牌推广和产品营销。

唐艳华

区发改委

区财政局、区税务局、新建经开区管委会、溪霞农业园区管委会

21

    强化融资支持释放活力。用足用好国家再贷款、再贴现政策,推广使用江西省小微客户融资服务平台建设,做好“百家银行进千企”政银企对接。

唐艳华

区财政局

区发改委、区科工信局、区政府办(金融办)

22

    充分发挥“财园信贷通”“财政惠农信贷通”“助保贷”“银税互动”融资平台优势,切实降低企业和经营主体融资成本。  

唐艳华

区财政局

区发改委、区农业农村局、新建经开区管委会、区政府办(金融办)

23

    深入落实“映山红”行动,引导企业上市融资;建立企业债务融资协调机制,拓宽融资渠道。

唐艳华

区政府办(金融办)

区财政局、区科工信局、新建经开区管委会

24

    实施精准帮扶。开展区领导挂点联系重点企业专项行动,协调组织由区领导挂帅的35个入企服务小组到挂点联系企业开展走访帮扶,拓展银企对接、专家问诊、产业联盟等特色帮扶活动范围和内容,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唐艳华

区发改委

区科工信局、区政府办(金融办)、各乡(镇)人民政府、新建经开区管委会

25

    提前兑付财政支持企业发展的各类专项资金,对有明确政策标准、落实到具体企业项目、列入2020年度预算的各项企业扶持专项资金,抓紧组织企业申报,加快资金审核进度并及时拨付。

唐艳华

区财政局

区科工信局、各乡(镇)人民政府、新建经开区管委会

26

    落实减免承租区属行政事业单位和国企公司物业的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租金,鼓励区内各类园区、小微企业双创基地等载体带头减免部分承租的中小微企业房租。

唐艳华

区财政局(国资办)

区发改委、区城投公司、区国资公司、新建经开区管委会、溪霞农业园区管委会

27

    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深入实施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十大行动,切实落实《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政策措施》,及时做好营商环境评价并予以公布。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积极营造稳定持续的政策环境,加强依法行政和政务诚信建设。

唐艳华

区发改委

区科工信局、区住建局、区财政局

28

    完善延时错时预约服务机制,深化“一次不跑”“只跑一次”“一链办理”等改革,深入推进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全面落实“互联网+监管”。加大行政审批事项下放力度,推行“一照含证”改革。实行建设项目联合验收。抓好已出台政策落地见效,在政务服务大厅推广设立企业政策兑现代办服务窗口,依托一体化政务平台、网上办事大厅、“赣服通”等渠道完善线上服务,拓展政策知晓度和申办便利度。

唐艳华

区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

区科工新局、区住建局、区自然资源分局、区发改委、区生态环境局、各乡(镇)人民政府、新建经开区管委会、溪霞农业园区管委会

29

    提升粮食安全保障能力。坚持藏粮于技、藏粮于地,全面落实耕地保护政策,推进高标准农田及水利基础建设,做好高标准农田建后管护。深入实施“优质粮食工程”,充分发挥专业化服务组织、种粮大户、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主体的主导作用,全面完成年度粮食播种面积132.4万亩、产量56万吨目标任务推广一批绿色高效、农艺农机结合、全程机械化生产等水稻、旱杂粮新技术,积极发展稻鱼、稻虾等综合种养模式,切实提升种植效益。保障粮食供应,认真落实国家粮食收储政策,支持粮油加工企业稳定运行,加快实施一批粮食仓储物流项目建设,加大市场监测调配力度。

夏云标

区农业农村局

区水利局、区农投公司、区商务局、区市场监管局、各乡(镇)人民政府、新建经开区管委会、溪霞农业园区管委会、新丰管理处

30

    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扎实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做强做优溪霞国家现代农业园区,推进鄱湖明珠市级示范田园综合体创建,持续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做大做强。推进果蔬生产设施化、标准化、规模化,落实保障型、应急型蔬菜生产基地建设,力争全区常年蔬菜播种面积达到10.2万亩、总产量14.8万吨。以海昏侯国遗址公园为中心,打造海昏大道乡村振兴示范带,加强休闲农业与全域旅游对接,抓好一批休闲农庄提质改造,发展都市休闲农业。加快推进生猪复产增养行动,切实加强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加强产销衔接,加快推进一批农产品精深加工、仓储集配和冷链物流设施等项目建设,完善三级农村物流服务体系。

夏云标

区农业农村局

区文广新旅局、区科工信局、区商务局、各乡(镇)人民政府、溪霞农业园区管委会、新丰管理处、璜溪管理处

31

加强能源运行保障。强化能源运行监测调度,统筹做好油电煤气等供需平衡。精准对接重点区域、重点企业、重大工程项目用能需求。加强高峰时段综合调度和需求侧管理,确保电力迎峰度夏度冬。优化能源设施布局,坚持电网建设与电源建设并重。加强能源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全区能源行业安全、高效、稳定运行。

唐艳华

区发改委

区住建局、区财政局、区供电公司、各乡(镇)人民政府、新建经开区管委会、溪霞农业园区管委会、新丰管理处

32

抓好产业链关键环节。落实好产业链“链长制”,分行业、分领域开展产业链供应链对接帮扶活动,“一链一策”打通产业链供应链堵点、断点,促进上下游、产供销、大中小企业整体配套、协同复工。加快推进乾照光电二期项目、南昌维科产业园项目和信飞新一代信息技术项目开工投产,着力引进集成电路先进工艺生产线及行业龙头企业,提升本地企业芯片设计、封测能力,做强做优电子信息产业基础产业。加快发展技术要素市场,大力引进和培育一批创新人才和创新团队,健全以需求为导向、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用一体化创新体制。推动基础原材料、核心技术、关键设备零部件的本地化配套,抓紧谋划实施重点产业链供应链区域化本地化布局。

万里晴

区科工信局

产业链链长制各责任部门、区发改委、区投促中心、各乡(镇)人民政府、新建经开区管委会、溪霞农业园区管委会、

33

    畅通产业链供应链国内市场循环。着力挖掘内需潜力,深入开展“项目建设提速年”活动,抓紧谋划实施一批交通、电力、水利、公共卫生、老旧小区改造等领域重大项目。实施一、二、三产业“百千”增产增效行动,着力打造轨道交通产业园、云创港物联网产业园、科创产业新城大数据产业园等三大特色产业园。

唐艳华

区发改委

区科工信局、区交通运输局、区水利局、区卫健委、区住建局、新建经开区管委会

34

    切实落实国家和省系列促消费政策,大力发展“夜间经济”,培育壮大线上消费,加快促进生产、流通、消费循环,加大对外贸企业出口转内销投保的支持力度。

陈文辉

区商务局

区科工信局、各乡(镇)人民政府、新建经开区管委会

35

    深入实施数字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依托中至科技、国际AR/VR科教产业创新城等平台,打造数字文化、AR/VR、电子信息等产业园,助推实体经济与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唐艳华

区发改委

区科工信局、区投促中心、各乡(镇)人民政府、新建经开区管委会

36

    培植财源,优化支出。优化营商环境,加强收入调度,加强税收征管,强化税源管理,找准税收的增减点,增强组织收入的前瞻性,提升收入质量。加大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与一般性公共预算统筹力度,加强财政存量资金盘活,结转两年以上财政资金全部收回财政统筹安排。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加快建立预算绩效管理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体系,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唐艳华

区财政局

区税务局、区审计局、区发改委、各乡(镇)人民政府、新建经开区管委会、溪霞农业园区管委会、新丰管理处

37

    足额保障“三保”支出。压实“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主体责任,把“三保”放在财政支出的优先位置,区财政兜底支出底线,确保国家、省和市制定的工资、民生等政策落实到位,集中财力支持做好脱贫攻坚、教育、社保、医疗卫生等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

唐艳华

区财政局

区发改委、区扶贫服务中心、区教体局、区人社局、区卫健委、各乡(镇)人民政府、新建经开区管委会、溪霞农业园区管委会、新丰管理处

38

    进一步调整完善乡镇财政体制,财力向乡镇倾斜,提升乡镇运转保障能力,激发乡镇活力。做好教师工资保障工作,保障基层村(居)委会运转经费。加强库款情况动态监测,加大资金调度力度,确保运转资金需求。

唐艳华

区财政局

区教体局、区人社局、各乡(镇)人民政府、新建经开区管委会、溪霞农业园区管委会、新丰管理处

39

    加强债务管理,防范债务风险。严格执行政府债务限额管理,积极争取新增债券资金支持,加大对重大项目、重点工程支持力度。健全隐性债务常态化监测机制,严禁违规举债,积极稳妥化解隐性债务,严格执行化债方案,暂停土地出让收入各项政策性计提,加强防风险专项资金预算保障,重点统筹用于偿还隐性债务,确保按期偿还到期债券本金和利息。

唐艳华

区财政局

区发改委、区国资公司、区城投公司、自然资源安分局、区政府办(金融办)

40

    积极推进政府投融资平台整合转型。同时聚焦互联网金融、非法集资、国企债务、房地产市场等重点领域,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确保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

唐艳华

区财政局

区国资公司、区城投公司、区农投公司、区水投公司、区商投公司、区旅投公司、区政府办(金融办)、区住建局



                                                         

抄送: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协,区纪委,区人武部,区委各部门,区法院,区检察院,群众团体,新闻单位。                 

                                                                       

南昌市新建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620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