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六稳六保>政策文件
分享到:
南昌市新建区财政局关于印发新建区财政局关于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 发布时间:2020-07-03 09:44
  • 来源: 新建区人民政府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

新财字〔202072

南昌市新建区财政局关于印发新建区财政局

关于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

实施方案的通知

局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新建区财政局关于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实施方案》已经党组会议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南昌市新建区财政局

                 202073

新建区财政局关于做好“六稳”工作落实

“六保”任务的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省政府《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实施意见》和新建区《关于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实施方案通知》要求,在抓紧抓实抓细抓到位上下功夫,面对疫情带来的前所未有冲击和挑战,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以前所未有的斗争精神、有力措施,织牢疫情防控严密网络,打好“六稳”“六保”工作组合拳,全面推进复工复产达产,促进新建区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结合实际,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做好财政改革发展各项工作,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坚持预算源头管理,优化财政支出结构;认真做实“三保”预算支出,加强“三保”运行监控;进一步加大财政扶贫投入力度,落实困难人群资金保障工作,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促进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主要目标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大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力度,着力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培育壮大新的增长点,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三、组织领导

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特成立新建区财政局“六稳”“六保”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如下:

     长:陈国伟党组书记、局长

长:涂永强党组成员、派驻财政局纪检组长

                陶市洲党组成员、副局长

                蔡爱东党组成员、副局长

                党组成员、副局长

                屈建树党组成员

                滕晓宇党组成员

     员:曹寅军办公室主任

朱宗宏预算科科长

信息中心主任

国库科科长

罗志红国库支付中心主任

闵秋红农财科主任

魏英健乡财局局长

教科文科科长

行政政法科科长

社保科科长

王九连非税局副局长

李瑞勇综合科科长

刘国建经建科科长

国资办主任

国资中心主任

万晓兰住房资金管理中心主任

谈生平采购办主任

陈咸林企财科科长

舒文辉财政监督科副科长

罗国强会计科科长

万华栋行政审批科科长

黄菊花协护税办主任

丁小妹投资评审中心主任

会计代理中心主任

绩效办主任

债务金融科科长

资金运行监管科科长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负责处理领导小组日常工作。

四、点任务

(一)稳定就业岗位

对疫情防控期间为承租的中小企业减免租金的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示范园区,各地可给予一定运营补贴。

(二)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深入实施脱贫攻坚全面排查整改专项行动,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持续关注低保户、特困供养户、残疾贫困户等特殊群体,对因疫返贫致贫人群实施政策兜底。大力实施扶贫农产品六进活动,加快政府采购贫困地区产品进度,优先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统筹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强产业基地、扶贫车间、以工代赈项目建设,积极帮助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致富带头人等扶贫经营主体渡过难关。统筹推进城镇贫困群众脱贫解困,着力解决就业创业、医疗、教育、住房保障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全面抓好绩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确保如期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三)完善社会保障

落实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省级统收统支,稳妥推进医疗保险基金市级统收统支。推动特定重大疾病免费救治、专项救治应治尽治,确保新冠肺炎患者救治费用顺利结算,确保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按时足额支付。加大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的价格临时补贴力度。

(四)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

1. 全力推动国家和我省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坚决不收过头税费”,统筹使用好各领域财政性帮扶资金,多渠道筹措社会资金。

2. 进一步挖掘租金优惠、降低融资费用和要素成本等空间,推动优惠政策向中小企业倾斜。

(五)强化融资支持

用足用好国家再贷款、再贴现政策,鼓励与财园信贷通”“财政惠农信贷通对接,切实降低企业和经营主体融资成本。落实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政策,提高小微企业不良贷款容忍度,增加小微企业中长期贷款和信用贷款。鼓励银行开发针对个体工商户的贷款产品。对受疫情影响暂遇困难企业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企业到期还款困难的,可予以展期或续贷。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适当下调贷款利率、完善续贷政策安排。深入实施映山红行动,建立企业债务融资协调机制,拓宽融资渠道。

(六)实施精准帮扶

1. 深入开展各级领导干部挂点帮扶、企业派驻联络员等活动。

2. 拓展银企对接、专家问诊、产业联盟等特色帮扶活动范围和内容,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七)强化开源节流

1. 加大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与一般公共预算的统筹力度,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强化政府过紧日子的思想,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压减一般性支出,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加大对医疗、教育、养老、住房等重点领域保障力度。

2. 加快建立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八)财力向基层倾斜

压实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主体责任,加大经费保障力度,兜牢支出底线。做好教师工资保障工作。保障基层村(居)委会运转经费。各级财政部门加强库款情况动态监测,加大资金调度力度和频次。

(九)切实防范化解债务

加强政府债务管理。开好前门,加大对重大项目、重点工程支持力度。严堵后门,健全隐性债务常态化监测机制,严禁违规举债,严格执行化债方案,积极推进政府投融资平台整合转型。严格实行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预警提示和隐性债务风险等级通报制度,确保按期偿还到期债券本金和利息。同时,聚焦互联网金融、非法集资、国企债务、房地产市场等重点领域,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确保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

附件:新建区财政局六稳”“六保重点任务责任分解表


附件

新建区财政局“六稳”“六保”重点工作任务责任分解表

序号

重点任务

牵头领导

牵头单位

责任单位

1

稳岗位保就业。落实省、市“六稳”“六保”关于减免企业社保费相关政策,通过“免、减、缓”的政策叠加形成力度最大的阶段性社保费优惠,减轻企业社保缴费压力。开展稳岗扩岗专项行动,摸排企业用工需求,开展线上线下招聘联动,提升就业服务质量和水平。支持企业与职工集体协商,采取协商薪酬、调整工时、轮岗轮休、在岗培训等措施保留劳动关系。推进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积极开展在线培训报名和预约培训的惠企惠民服务措施,结合用工需求提升培训的针对性和精准性,加大农村电商和职业农民技能培训力度。

陶市洲

社保科

企财科、农财科

2

统筹使用好各领域财政性帮扶资金,多渠道筹措社会资金,进一步挖掘租金优惠、降低融资费用和要素成本等空间,推动优惠政策向中小企业倾斜。组织区内企业参加“云上2020年中国品牌日活动”和2020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双创”活动周,引导企业加大品牌推广和产品营销。

屈建树

经建科

农财科、企财科、

社保科

3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深入实施脱贫攻坚全面排查整改专项行动,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及安全饮水问题,持续关注低保户、特困供养户、残疾贫困户等特殊群体,对因疫返贫致贫人群实施政策兜底。大力实施扶贫产品“六进”活动,加快政府采购贫困地区产品进度,优先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统筹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强产业基地、扶贫车间、以工代赈项目建设,积极帮助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龙头企业、农村合作社、致富带头人等扶贫经营主体渡过难关。统筹推进城镇贫困群众脱贫解困,着力解决就业创业、医疗、教育、住房保障等方面的实际困难。

胡  哲

农财科

各相关业务科室

4

    指导确需较多裁员的困难企业制定裁员安置方案,依法依规妥善处理劳动关系和社会保险转移接续等工作。开展困难群众帮扶行动,实施困难群众就业援助,对符合条件的失业人员及时发放失业保险金。

陶市洲

社保科

企财科、农财科

5

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全力推动国家和省、市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全面清理规范涉企收费项目,坚决不收“过头税费”。

滕晓宇

预算科

非税局、协护税办

6

进一步规范对纳税人、缴费人、扣缴义务人履行缴税义务的事中事后监管,杜绝变相增加企业负担,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

滕晓宇

协护税办

7

强化融资支持释放活力。用足用好国家再贷款、再贴现政策,推广使用江西省小微客户融资服务平台建设,做好“百家银行进千企”政银企对接。

滕晓宇

债务金融科

企财科、国资办、

经建科

8

充分发挥“财园信贷通”“财政惠农信贷通”“助保贷”“银税互动”融资平台优势,切实降低企业和经营主体融资成本。   

滕晓宇

债务金融科

 国资办、农财科

9

深入落实“映山红”行动,引导企业上市融资;建立企业债务融资协调机制,拓宽融资渠道。

滕晓宇

债务金融科

企财科、国资办

10

提前兑付财政支持企业发展的各类专项资金,对有明确政策标准、落实到具体企业项目、列入2020年度预算的各项企业扶持专项资金,抓紧组织企业申报,加快资金审核进度并及时拨付。

胡哲

企财科

各相关业务科室

11

落实减免承租区属行政事业单位和国企公司物业的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租金,鼓励区内各类园区、小微企业双创基地等载体带头减免部分承租的中小微企业房租。

屈建树

国资办

国资中心、企财科、

经建科、教科文科、

农财科

12

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深入实施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十大行动,切实落实《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政策措施》,及时做好营商环境评价并予以公布。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积极营造稳定持续的政策环境,加强依法行政和政务诚信建设。

屈建树

经建科

企财科、综合科、

预算科

13

加强能源运行保障。强化能源运行监测调度,统筹做好油电煤气等供需平衡。精准对接重点区域、重点企业、重大工程项目用能需求。加强高峰时段综合调度和需求侧管理,确保电力迎峰度夏度冬。优化能源设施布局,坚持电网建设与电源建设并重。加强能源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全区能源行业安全、高效、稳定运行。

屈建树

经建科

综合科

14

足额保障“三保”支出。压实“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主体责任,把“三保”放在财政支出的优先位置,区财政兜底支出底线,确保国家、省和市制定的工资、民生等政策落实到位,集中财力支持做好脱贫攻坚、教育、社保、医疗卫生等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

滕晓宇

预算科

各相关业务科室

15

培值财源,优化支出。优化营商环境,加强收入调度,加强税收征管,强化税源管理,找准税收的增减点,增强组织收入的前瞻性,提升收入质量。加大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与一般性公共预算统筹力度,加强财政存量资金盘活,结转两年以上财政资金全部收回财政统筹安排。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加快建立预算绩效管理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体系,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滕晓宇

预算科

各相关业务科室

16

进一步调整完善乡镇财政体制,财力向乡镇倾斜,提升乡镇运转保障能力,激发乡镇活力。做好教师工资保障工作,保障基层村(居)委会运转经费。加强库款情况动态监测,加大资金调度力度,确保运转资金需求。

滕晓宇

预算科

教科文科、协护税办、国库科、社保科

17

积极推进政府投融资平台整合转型。同时聚焦互联网金融、非法集资、国企债务、房地产市场等重点领域,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确保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

屈建树

国资办

债务金融科、综合科

18

加强债务管理,防范债务风险。严格执行政府债务限额管理,积极争取新增债券资金支持,加大对重大项目、重点工程支持力度。健全隐性债务常态化监测机制,严禁违规举债,积极稳妥化解隐性债务,严格执行化债方案,暂停土地出让收入各项政策性计提,加强防风险专项资金预算保障,重点统筹用于偿还隐性债务,确保按期偿还到期债券本金和利息。

滕晓宇

债务金融科

国资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