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索引号: l864814-8293-1295-3822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新建区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19-01-26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2019年新建区政府工作报告
  • 浏览量:
  • 字体【      】

政府工作报告

——2019年1月23日在新建区第一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区人民政府区长 陈吉炜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回顾2018年:我们攻坚克难 铸就发展新业绩

2018年,是新建经济发展捷报频传、产业项目全面发力、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的一年;也是城乡建设精品迭出、民生事业硕果累累、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的一年。过去的一年,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省委“二十四字”工作方针和市委、市政府“做大做强做优大南昌都市圈”战略部署,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有效监督和大力支持下,立足“千亿工业、百亿强区、十强晋位、新区典范”的奋斗目标,坚定不移抓项目促发展,持之以恒惠民生强事业,圆满完成了区一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

一、致力于产业转型升级,经济实力迈上了新台阶

主要指标提速增长。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475亿元,增长9.0%;财政总收入79亿元,按省口径增长17.6%;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33.3亿元,增长9.0%;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1亿元,增长13%;实际利用外资3.36亿美元,增长18.3%;实际利用内资112.5亿元,增长25.2%。

工业经济提档升级。坚持“一核两重”产业发展战略,深入推进“四年倍增”行动计划,以产业“换挡”带动经济“提质”。在2018年全市“三看”活动中,我区排位再次前移,取得了全市第四的好成绩,强势巩固了全市前列的地位。全年新增、净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创历史新高,分别为69户、68户,均位居全市第一,预计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5%。长堎工业园区紧盯国家级园区目标,奋力打造“百亿产业、千亿园区”,预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68亿元,增长16%;税收收入完成35.8亿元,综合排名位居全省前列;汽车及新能源汽车、物联网智能制造、新一代电子信息三大新兴产业加速崛起,产业集聚效益初步显现,预计年产值280亿元,增长17.2%。策应全省“映山红行动”,神雾节能股份有限公司整体迁入,实现我区主板上市企业“零的突破”,得到了省委刘奇书记、易炼红省长的充分肯定;本土企业辰林教育、金达莱环保、中至数据、远成汽车上市步伐持续加快,均被列为省重点上市后备企业。

现代服务业提振繁荣。加速推进“服务业发展倍增行动计划”,预计全年新增规上服务业企业19户;新增限上贸易业企业41户,累计突破130户;新增市级电商示范企业5户,达到13户,数量位居全市第一;四家物流标准化市级试点项目全面建成。商贸服务加速繁荣,新城吾悦广场、香江·君之家、欢乐大世界等一批商业综合体竣工营业;科骏AR增强现实产业园获评省级服务外包产业示范园,带动全区服务外包产业增幅超260%。金融结构加速优化,国盛证券总部落户我区,金融机构累计达到38家,其中非银机构占比47%;“助保贷”“财园信贷通”“财政惠农信贷通”累计发放贷款9亿元,有效缓解了各经营主体资金压力;打击非法集资成效明显,发放了全省首笔举报奖励。旅游产业加速崛起,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西山文化旅游特色小镇、南矶湿地等项目有序推进;铜源峡首届晒香文化节、乡村振兴生态文明文化旅游周等系列文化旅游活动精彩呈现,“五彩新建”旅游品牌持续唱响;全年接待游客人次及综合收入均增长45%以上。

现代农业提质发展。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粮食生产持续稳定,粮油总产量74.8万吨,增长5.7%,连续9年被授予“全国产粮油大县(区)”,首次评为“全省绿色有机示范县(区)”;国字号溪霞现代农业园继续发挥领跑作用,江西现代农业博览园、铭宸智慧农业科技产业园等21个产业项目全面推进;金桥蓝泥湾、联圩蓝筹颐和园等五个田园综合体规模显现,投资1.2亿元的溪霞玫瑰花谷项目正式启动;9.85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稳妥推进;新增省级休闲农业示范点2个,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到128家,乡村振兴的步伐更加矫健。

二、致力于开放创新驱动,改革发展跑出了新速度

开放招商成果“丰”。积极参与了赣港会、赣深会、江西省与跨国公司(上海)合作交流会、世界VR产业大会,成功举办了江西首届人才产业峰会、南昌市光电产业推介会暨半导体产业高峰论坛等“大兵团”招商活动,组织开展了80余批次“小分队”招商。全年新增入库产业项目67个,签约重大产业项目30个,投资总额412.3亿元。其中,投资100亿元的迪信通、投资70亿元的维科集团南昌基地、投资30亿元的城市中运量·捷运整车制造产业基地、投资20亿元的科骏AR/VR科创城等一批具有引领性、带动性的重大项目纷纷落户。

项目建设推进“快”。全年开工建设69个重大重点项目,实现年度项目总投资约272.5亿元;尤其是2018年全市产业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我区举行,进一步营造了加快项目推进的浓厚氛围。其中,投资30亿元的鑫润物流园、投资10亿元的淘鑫农业物联网生态城项目顺利推进;投资20亿元的工控云创港一期24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全面封顶,二期26万平方米标准厂房顺利开工;特别是投资50亿元的乾照光电项目从开工建设到投产运行仅用了12个月的时间,投资20亿元的新城吾悦广场从洽谈签约到满铺开业仅用了19个月的时间,再次展现了“新建速度”、彰显了“新建效率”;一大批项目加快推进、建成投产,为新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改革创新成效“实”。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全面深化改革。“一网通办、一次不跑、最多跑一次”“三单一网”“放管服”改革纵深推进,取消、调整行政权力事项382项,审批时限压缩率达20%;行政体制改革深入推进,税务局率先完成改革并顺利挂牌;行政管理权限进一步下放,赋予西山镇县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136项;农村集体清产核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证书》发证工作全面完成;南矶乡、铁河乡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圆满收官;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加快推进,全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面积达28万亩;商事制度改革全面落实,全年新增企业1905户,增长21.9 %;一系列改革措施的落地见效,进一步激发了发展潜力。

三、致力于城乡统筹建设,攻坚破难夺取了新胜利

规划布局更加合理。始终坚持规划先行,积极对接南昌城市总规修编,全面完善了中心城区各片区控规调整,先后完成了新建城、望城集镇、市政公用城等重点区域的城市设计,有序推进了教育布点、公服配套、消防设施、“十三五”近建等一系列专项规划,中心城区功能布局日趋合理;西山、樵舍、乐化三个乡镇控规修编全面完成,石岗、流湖控规修编进展顺利;“海绵城市”、综合交通体系、非机动车网点布局等专项规划编制顺利实施。

城区魅力更加彰显。建设力度持续加大,前湖快速路新建段即将通车,昌西大道新建段进展顺利;总投资4.83亿元的红湾公路、子实路、兴国路等城区道路“六改”工程有序推进;投资5000余万元,提升改造了花果山社区和小平小道社区,老旧社区焕发了新颜。管理水平持续提升,以“全国文明城市”复检为契机,举全区之力,深入推进“美丽南昌·幸福家园”建设,再次打响了文明城市正名之战,“五车整治”“厕所革命”“马路本色”等专项整治行动成果显著,查处非法营运“五车”7040辆,新增社会停车场16个、停车泊位2130个,新建及改建公厕13座,有效缓解了行路难、停车难、如厕难等城市难题;全面开展全国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打造了长麦路、文化大道两条食品安全及综合环境管理示范街;在全省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会议上,我区作为全省两个、全市唯一的县区在会上作了典型发言;省委刘奇书记对我区“菜地革命”等环境综合整治的相关做法充分肯定,并作出重要批示。

乡村面貌更加靓丽。秀美新村加快建设,先后启动农村环境“百日攻坚”、机场周边整治、“五拆五清”等行动,拆除“五类建筑”面积80余万平方米;全市农村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在溪霞镇率先试点;精心打造了溪霞“十里十景”示范风景线,全面完成了567个新农村点建设任务,扎实推进了1个美丽示范乡镇、5个集镇提升、7个小康示范村、11个精品村、1000个美丽庭院等“六统·四联创”项目建设,相关工作得到了省委刘奇书记的充分肯定,并鼓励我们“要从一处美延伸到处处美”;义渡大桥重建工程进展顺利,26座危桥改造全面完成。殡葬改革稳步实施,加快建设公益性墓地26个,成立红白理事会338个,基本实现了干部入户率、群众知晓率、遗体火化率、骨灰在指定区域安葬率“四个100%”,超大豪华墓、“三沿六区”新增坟墓、负面舆情“三个零”,文明办丧深入人心。

生态环境更加优美。以改善生态质量为目标,全面打响污染防治攻坚战。不折不扣做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长江经济带审计问题整改,完成整改上报65个。天越来越蓝,严格执行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任务,工地扬尘、秸秆燃烧等大气污染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治理,空气质量优良率同比提升21个百分点、达到83.4%,PM2.5浓度年均值下降35.9%。水越来越清,溪霞流域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国家试点项目完成投资3450万元,区、乡、村三级“河湖长制”体系进一步完善,河长制工作经验在《江西省实施河长制湖长制条例》新闻发布会上作为典型推广;劣V类水、黑臭水体等各项水环境得到全面整治。土越来越净,全市首批试点的 429亩表土剥离试点项目顺利完成,使肥沃土壤得到充分利用。林越来越绿,通过封山育林、低产低效林改造,1.47万亩森林质量得到有效提升,重点打造完成了80个村庄、9个森建单位的绿化,高标准打造了玲岗湿地公园,营造出“绿富美”的良好氛围。成功获评“江西省生态文明城市十大领跑县(区)”,连续五年被列为“鄱阳湖国际重要湿地生态补偿试点县(区)”,连续七年荣获“全省越冬候鸟和湿地保护先进县(区)”。

四、致力于全民共建共享,民生福祉构建了新希望

民生投入“做加法”。全年民生投入64.9亿元,同比增长22.4%,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增强。以全覆盖兜底保障资金,全年共发放城镇及农村低保金1.18亿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资金8556万元、一站式城乡医疗救助资金2498.5万元;拨付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财政补助资金3亿元,发放80岁以上高龄老人生活津贴1574.8万元。以高效率推进创业就业,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4亿元,全年城镇新增就业人数5251人,新增农村转移劳动力7692人,零就业家庭就业安置率100%,实现动态清零。以快速度建设安居工程,发放补助1729万元,完成农村危房改造1000户;拨付4.3亿元,完成棚户区改造2845套;建成居家养老服务站38个,新增居家养老服务中心18个。

精准扶贫“做减法”。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户总数4676户、12847人,截至目前,已脱贫3516户、10114人;22个贫困村全部退出。突出服务提升,设立区扶贫和乡村振兴服务中心,创新实施脱贫攻坚“大乡(镇)长、大村长制”,统筹调度全区脱贫攻坚工作。主攻“两业扶贫”,投入专项资金2476万元,带动引领贫困户发展产业,产业就业扶贫覆盖面进一步扩大;打造“扶贫车间”34个、增加扶贫公益性岗位329个,职业教育培训和转移就业技能培训1282人次,帮助1507名贫困人员顺利就业;发放“雨露计划”培训补助资金126万元、扶贫小额信贷4447.4万元。织好保障网络,光伏扶贫工作任务全面完成,农村低保与扶贫政策有效衔接,实现了无劳动能力、无经济来源的贫困人口应保尽保、应扶尽扶;设立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服务中心,增设建档立卡贫困户第五道保障线,确保了贫困户就医自费比例低于10%。

社会事业“做乘法”。教育事业蒸蒸日上,在前期投入12亿元的基础上,一次性投入3.73亿元,全面完成91所学校提升改造,区五小、区七小竣工使用,11所乡镇中心幼儿园建设整体推进,全区校园面貌实现里程碑式转变;在全省党政领导干部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价中获得优秀等次,顺利通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国家验收,得到了教育部朱之文副部长的高度评价;建立健全“三大考”质量管理机制 ,高考一本上线744人,二本以上上线3290人,较上年净增125人,上线人数万人比位居全市前列。文体科技欣欣向荣,文体活动丰富,昌邑乡成功获评江西省文化艺术戏曲之乡,新建得胜鼓入选2019年央视春晚江西特别节目,区文化中心项目顺利封顶;先后举办诗歌朗诵、非遗展示、文艺演出、龙舟赛等文体活动267场。科技成果丰硕,获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5家,省级重点新产品8项,省科技进步奖1项,金达莱环保FMBR技术荣获美国科学技术创新奖。医疗事业节节攀升,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持续深入,药品价格同比下降20%;医疗保障水平不断提升,医保药品报销种类扩大到2798种、特殊慢性病门诊病种扩大到30种;区中医医院康复大楼主体工程顺利完工,区人民医院改扩建工程有序推进;区人民医院、区中医医院先后与乡镇卫生院组建医共体,镇村医疗水平有效提升。

社会治理“做除法”。关注民意,化解信访积案,信访积案化解活动深入开展,区“四套班子”成员包案、会商、联合接访制度全面落实,全区赴京非访总量同比下降9%,赴省、市集体访人次分别下降11%和13%。排解民忧,破解安全难题,持续开展了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活动;圆满完成了全国、省、市“两会”等重要会议及西山庙会、松湖龙舟赛等重大活动安保维稳任务,实现了矛盾纠纷及时化解、重点人员稳控到位、风险隐患按时清零的目标;有效应对了湖区维稳、森林防火等工作,确保了安全生产形势稳中向好,社会总体和谐稳定。维护民利,打击违法犯罪,扫黑除恶行动重拳出击,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4个、犯罪团伙3个,破获涉恶刑事案件95起,社会治安明显好转;全省公众安全感指数测评提升了5个百分点,排名前移10 位,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

五、致力于职能优化转变,自身建设彰显了新形象

依法行政更严。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推进,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规范性文件“三统一”等制度全面落实,持续推进了“双随机、一公开”“两法衔接”等工作,严格执行了“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首次开展民生事项人大代表票决制,自觉接受区人大“一年四问”工作监督,主动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社会舆论监督,共办理区人大代表建议51件,承办各级政协提案111件,办复率均为100%。

服务效能更优。受理“12345”政务服务热线诉求件7332件,办结率99.6%,满意率达99.8%。启动政务服务系统错时延时服务,最大程度满足群众办事需求。完善行政审批“一站式”项目联合审批机制,成功在全省率先开展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试点工作;编制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清单,在全市率先完成了5008个事项的梳理。

廉政建设更实。大力推进“五型”政府建设,聚焦作风顽疾,深入开展“雷霆行动”,共查处“怕慢假庸散”问题93个,问责31人,通报批评70人,推动了干部作风持续好转。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自觉接受纪委监委监督,进一步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务环境。

与此同时,国防建设、人民防空、拥军优属、民族宗教、对台事务、外事侨务等工作继续加强;妇女儿童发展纲要有效实施;审计统计、市场监管、档案地方志、物资二轻、烟草石油、粮食供销、科普气象、老龄慈善、工青妇、工商联、残疾人、防震减灾、爱国卫生、红十字会、机关事务、公共机构节能、消费者权益保护和关心下一代等工作均取得喜人成绩。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我们直面困难不退缩,抢抓机遇共拼搏,前进的步伐更加坚定,跨越的基础更为厚实。这是市委、市政府殷切关心、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区委总揽全局、统筹各方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有效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更是全区人民同心同德、艰苦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辛勤工作在各行各业的广大干部群众,向大力支持政府工作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向关心帮助新建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客观审视过去,冷静思考未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在发展实力上,经济总量还不大,发展质量还不高。二是在要素保障上,实体经济融资难、融资贵,产业用地指标紧缺。三是在城乡建管上,基础设施欠账较多,城市框架还需进一步拉大,城乡一体化和管理精细化水平还需进一步提升。四是在服务效能上,“五型”政府建设还任重道远,少数干部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发展意识有待增强,工作效率有待提高。对此,我们要高度警醒,迎难而上,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展望2019年:我们砥砺奋进  推动发展新跨越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加速新区崛起、实现跨越发展极为重要的一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市委、区委全会部署,以“做大做强做优大南昌都市圈”为引领,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主攻“五大领域”、打赢“五场硬仗”、办好“五类实事”、建设“五型政府”,为实现“新区崛起”、打造“新区典范”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今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左右;财政总收入增长7%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左右;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5%左右;实际利用外资增长20%;实际利用内资增长2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7%左右;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3%左右。

围绕上述目标,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主攻“五大领域”,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在转型升级上求突破,推动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聚焦产业发展,坚定不移推进强攻产业、决战工业发展战略,以转型升级为核心,推进三次产业跨界融合,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聚焦开放招商、改革创新重点领域,拓展开放开发范围和层次,深化改革创新体制和机制,大力推动经济转入高质量发展阶段。

决战工业促跨越。通过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双引擎带动,助推工业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壮大新兴产业,着力推动新兴产业集群、集聚、集约发展,以江铃晶马、江西五十铃、中车轨道交通等企业为引领,做大做强汽车及新能源汽车首位产业,发展千亿级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以淘鑫农业物联网生态城、中至数据基地等项目为依托,打造新建智慧谷、中科院物联网基地等“高、新、尖”企业孵化平台,推进智能制造产业持续发展;以乾照光电、维科控股等企业为龙头,规划建设3000亩光电产业园,完善配套链条,打造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新高地。优化传统产业,瞄准汽车装备、食品医药、能源建材、节能环保等优势传统产业,通过技术改造、管理提升等手段,加速远成汽车、天津宇傲、康莱特药业、金达莱环保等企业优化升级,推动传统产业加快向中高端迈进。提升园区承载,加快升格步伐,尽快完成长堎工业园区更名,全力推进国家级开发区申报工作;完善园区配套,启动实施坚磨大道、梦山大道南延工程,全面完成望北大道、梦庐大道、明志大街等道路建设,继续推进邻里中心、南昌望城商业国际生活中心等商贸配套建设,切实加大“水电气”等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不断夯实园区基础、提升园区承载力。

崛起农业创特色。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把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落到实处。激发发展活力,培育新型业态,利用“旅游+”“生态+”等模式,推进农业与旅游、文化、民宿等产业深度融合;推动农业产业园集群发展,扩大象山、联圩等特种水产养殖1.1万亩;助推企业技术改造和创新发展,实现农产品深度加工,不断提高农产品附加值;探索建立土地承包权依法自愿有偿退出机制,加快土地流转,力争流转率达到50%以上。夯实农业基础,整合涉农资金,全面完成9.85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实现二年任务提前一年完成;推进五星圩12公里除险加固、重点易涝区排涝等项目工程建设。聚力田园发展,积极探索溪霞农业园区市场化管理运营模式,强力推进现代农业博览园等21个产业项目建设,确保2019年国庆正式开园;启动投资30亿元的南昌·玫瑰多彩田园项目;加快溪霞玫瑰花谷、松湖“梦里水乡-锦江明珠”等田园综合体项目建设,着力打造现代农业田园综合体。

繁荣服务业提品质。突出业态驱动,发挥区位优势,提升商贸档次,加快电子商务、现代物流、VR产业等业态发展,繁荣新城吾悦广场、首创·奥特莱斯、新建中心等商业综合体;力争新增限上贸易企业8户以上,电商企业6户以上,打造具有特色产业的电商乡(镇)1~2个;完成江西新太好等物流标准化试点企业建设,推动物流产业转型升级;推进科骏AR/VR科创城建设,壮大服务外包产业规模,拓展外贸出口新的增长点。突出金融促动,继续做好助保贷、财园信贷通、财政惠农信贷通工作,积极与蚂蚁金服集团对接,探索金融科技支持普惠金融发展,以金融服务推进战略性产业发展壮大;重点跟进金达莱环保、辰林教育、中至数据上市进程,力争实现更多企业在境内外上市。突出龙头带动,加快推进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和遗址博物馆征迁协调等工作,为如期开园奠定基础;全力打造汪山土库、溪霞仙里、象山永丰等精品旅游民宿,实现乡村旅游向乡村度假、乡村休闲、乡村生活升级。

大抓项目添动能。坚持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双管齐下,促进产业结构和产业层次优化升级。强化精准招商,围绕汽车及新能源汽车、物联网智能制造、新一代电子信息三大新兴产业,对接国际国内500强企业、上市公司、央企等战略投资者,招大引强、招强引优;举办第八届全国金博奖、南昌市物联网智能制造等推介活动;邀请乡友校友战友来区发展,以“三请三回”举措推进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力争引进8个10亿元以上项目,其中:50亿元以上项目1个、20亿元以上项目3个。强化项目推进,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发展的“主抓手”,实施重大项目包保服务,进一步完善项目建设协调服务机制,做到精力向项目集中、要素向项目集聚。重点推进新建科创产业城、维科集团南昌基地、互联网数据中心、城市中运量·捷运整车制造基地等项目建设;力争实现鑫润物流园、慧谷科技大厦、淘鑫农业物联网生态城等项目竣工投产;加快解决项目用地难题,持续推进1.3万亩批而未用土地消化工作。

深化改革增活力。提升服务效能,持续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一次不跑、最多跑一次”工作,服务企业发展,当好企业“店小二”,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力争实现重点建设项目审批时限再压缩30%的目标。推进科技创新,持续提升企业创新、人才创业服务能力,整合科技、资金、人才、产业等各类要素,形成良好的创新生态;充分发挥博士科技服务功能,进一步加大科研成果产业化转化力度;协调推进中至数据等4个企业院士站申报工作;加快推进赣西联圩智慧行政执法、文化大道智慧路灯等15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成果转移转化工作。加快改革进程,稳妥实施机构改革,加快落实调整组建、转隶安置、集中办公、新机构挂牌、资产档案划转交接等工作;持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积极探索“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办理、综合窗口出件”工作新模式;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拓宽融资渠道,破解产业发展、城市建设、乡村振兴、生态治理四大方面投融资难题;继续推进农业农村、医药卫生等各项改革工作,全面释放改革红利。

二、打赢“五场硬仗”,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在城乡一体上求突破,促进城乡高质量全方位统筹

全力推进城乡统筹一体化发展,坚决打赢城市建管、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环境保护、社会治理“五场硬仗”,全面实现“美丽南昌·幸福家园”环境综合整治三年上台阶目标。

打赢城市建管主动战。坚持用绣花功夫推进城区规建管,不断提升城市品质。规划引领,积极对接南昌市新一轮总规修编,继续加大对专项规划和控制性详规编制力度。全力推动地铁5号线规划在我区落地,着力推进城市地下空间、污水管网等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大力加快乡镇总体规划编制进度,确保村庄规划修编达到55%。优化融合,完成兴国路、子实路、红湾公路等道路“六改”工程,启动花果山路、长堎大道等道路提升改造工程,提升城区主干道通行能力;推进新建大道东延、昌西大道等道路建设,加强城区道路对外贯通互连;加快欣悦湖周边路网建设,进一步改善城市微循环;启动马兰圩湿地公园等乌沙河沿线绿地系统建设,做美城市客厅。精细管理,以“治脏”“治乱”“治堵”为重点,突出问题导向,深入推进“以克论净”的“马路本色”行动,加大建筑工地、住宅小区环境卫生整治力度,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启动建设路社区等3个垃圾分类试点工作;深入实施“五车六乱”、出店经营等专项整治,加大对老旧社区改造力度;进一步加大交通基础设施投入,推进精细城市交通治理,破解城市拥堵难题。深化全国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着力打造兴国路、花果山路2条食品安全示范街。进一步完善数字城管体制机制,建设智慧城市,提升城区品位。

打赢乡村振兴阵地战。建造美丽乡村以“整洁美丽·和谐宜居”新农村建设行动规划为指引,全力打造1个美丽示范乡镇、1个集镇提升、5个精品村、5个示范村和2条美丽示范风景线,全面完成剩余600个新农村点建设任务,努力实现“连点成线、拓线成面、突出特色、整片打造”的新格局。构造便捷路网启动105国道至怪石岭旅游公路建设,实施X055柏树至南岗段等三条县道升级改造;完成义渡大桥重建及乐化华源桥等10座危桥改造任务;大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力争实现县道三级公路占比50%以上。创造清洁环境,以问题为导向,持续开展农村清洁工程及“五类建筑”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提升乡村形象;及时启动部分乡镇集镇污水处理和48个村点农村水环境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完善配套管网,切实改善乡村水生态环境。塑造文明乡风,以“三风”示范村创建为抓手,建设镇、村精神文明宣传长廊,加快殡葬改革步伐,全面完成公益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发挥红白理事会的引导和监督作用,使厚养理葬、文明办丧蔚然成风;通过系列文明创建活动的开展,不断促进农村移风易俗。

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紧盯目标,围绕1597人脱贫目标,引导各类资源向贫困群众倾斜,各方力量向脱贫攻坚汇聚,全力推进产业就业、综合保障、资金管理等各项工作,强弱项、补短板、促提升。紧扣重点,以“两业”扶贫和政策保障为重点,通过特色种养、资产收益、光伏扶贫、电商扶贫等方式,力争每户贫困户至少有一项产业扶贫措施;组织就业技能培训,不断增强贫困群众脱贫能力;全面落实安居、健康、教育等扶贫政策,不断兜牢脱贫底线。紧压责任,严格落实脱贫攻坚“大乡(镇)长、大村长制”,严格执行每两个月“一排名、一通报、一考核”工作机制,严格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等问题,真正以铁的纪律、强的举措、硬的手腕,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打赢环境保护持久战。狠抓环境治理,持续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三大行动,继续抓好工地扬尘、燃煤烟粉、餐厨油烟、工业废气、秸秆禁燃等治理工作,力争实现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80%以上;加大饮用水源保护,确保水质100%达标;加强水库水环境和劣V类水体环境整治,努力实现区域内地表水国考、省考断面水质达到III类水目标。狠抓生态建设,以污染防治为抓手,持续推进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全面启动并完成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工作,建立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实施鄱阳湖等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工程。狠抓督查整改,进一步加大环保突出问题整改力度,确保发现一件整改一件、整改一件销号一件,确保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问题和长江经济带审计发现的问题全面整改到位。

打赢社会稳定保卫战。严格打防管控,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排查涉黑涉恶的重点地区、行业、领域,彻底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社会基础;继续推进“天网”“智慧云眼”“智慧安防”建设,初步实现主城区所有小区内重点部位智能探头全覆盖。严保信访稳定,用群众工作统揽信访工作,畅通信访渠道,引导群众依法合理表达诉求;坚持“依法信访”与“依法治访”相结合,深化信访法制化建设,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严抓安全生产,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延伸安全监管触角,构建城乡一体、全域覆盖、上下联动的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体系,确保安全生产形势平稳。

三、办好“五类实事”,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在共建共享上求突破,推进民生高质量全领域保障

以保障民生为根本,继续将财力向民生倾斜,统筹全区财政资金80%以上用于民生项目,重点推进5个方面25件民生实事,让民众享有更完善的生活保障、更优质的公共服务。

在社会保障上办好“五件实事”:①建立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继续扩大社保、医保、低保等社会保障覆盖面,持续做好五险统一征缴、失地农民养老保险等参保及待遇发放工作;②加快养老服务业发展,扶持社会力量兴办医养结合服务机构;③提升农村五保和敬老院管理服务水平,打造1个精品敬老院;④全面规范城乡低保运行机制,完善临时应急补充救助制度,推进社会福利中心项目建设;⑤持续提高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改善困难群众生活水平。

在安居保障上办好“五件实事”:①完成农村危房改造800户,发放公租租赁补贴238户;②启动梦庐花园、青山新苑、宏发花园安置房建设;推进肖家、文全、省庄等花园小区及望城集镇安置房建设;③完成礼步花园、前进花园、创业花园9621套安置房建设并交付使用;④新增燃气用户通气1.5万户,加快天然气向石埠、石岗、流湖等乡镇辐射,铺设燃气管网47公里,扩大供气覆盖面;⑤不断提升封闭式小区物业管理水平,切实解决小区通行不畅、违规搭建、环境卫生等问题。

在就业创业上办好“五件实事”:①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6600人、城镇就业5000人,零就业家庭就业安置率达100%;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138场,培训企业用工6549人次;③新增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4亿元,继续做好创业扶持、就业促进工作;④进一步完善劳动保障监察制度,推进农民工实名制登记,加大治欠保支力度,全力构建和谐劳资关系;⑤进一步推进“信息化+就业服务”新模式,让农村劳动者足不出村掌握最新就业动态。

在教育卫生上办好“五件实事”:①启动新建二中新校区建设,加快推进新建二中初中部,“新建城”配套九年一贯制学校、幼儿园建设,力争昌邑中小幼、望城新区中学、望城幸福学校改扩建工程全面开工建设;②实现流湖、望城新区等5所乡镇中心幼儿园建设主体完工,石岗、西山等5所中心幼儿园投入使用;③积极推动医联体、医共体建设,深入推进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④开发、调试和运营健康扶贫一站式报销系统,方便域外就医贫困群众医保报销;⑤完成婚登婚检一站式服务中心建设并投入使用。

在文化体育上办好“五件实事”:①持续丰富群众文化活动,开展送戏200场,送电影4400场;②建设2个乡镇历史文化展示馆示范点;③完成市级下达行政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年内建设任务;④加快旅游产业发展,强化旅游市场化运作,举办好荷花节、葡萄节等群众性文旅活动;⑤举办好新建区第二届体育运动会。

四、建设“五型政府”,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在效能提升上求突破,推进政府高质量快速度提升 

打造新区典范,关键在执行,核心在落实,我们将更加重视自身建设,实干担当、务实奋进,全面建设忠诚型创新型担当型服务型过硬型政府,切实提升科学发展的执行力。

一是坚守忠诚品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上下功夫,以实际行动维护党中央“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和区委的各项举措部署,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折不扣抓落实。

二是秉承创新理念。科学总结我区政府工作过程中的有效经验,紧紧扭住推动新建加速崛起的重点工作和薄弱环节,提升各项事业改革攻坚、开放提升、创新突破的操作水平,努力在各项工作中创亮点、争进位。

三是敢于担当作为。大力倡导“事事马上办、人人钉钉子、个个敢担当”的精神,全面提升政府工作效能,让“担当实干、马上就办”作风成为政府系统的鲜明底色。对认定的事,咬住不放;对定下的事,持之以恒;对已干的事,一抓到底。

四是强化服务意识。牢牢站稳群众立场,始终把群众需求放在首位,主动接受人大、政协、民主党派、社会团体等各方面监督。秉持执政为民理念,加强12345政务服务热线等民生通道建设,进一步畅通群众诉求渠道,有效化解百姓身边的烦事、难事。

五是锤炼过硬作风。深入落实廉政建设责任制,重拳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着力查纠项目建设、脱贫攻坚、生态环保、民生保障等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征程万里云鹏举,砥砺奋进开新篇,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实干担当,志不求易、事不避难,加快实现“千亿工业、百亿强区、十强晋位、新区典范”目标,为做大做强做优大南昌都市圈,共绘新时代江西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的新画卷做出新建应有的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政府工作报告》注释

1.省委“二十四字”工作方针:创新引领、改革攻坚、开放提升、绿色崛起、担当实干、兴赣富民。

2.一核两重:以新型工业化为核心,重点发展现代服务业和现代农业。

3.“一网通办、一次不跑、最多跑一次”:一网通办:把政务数据归集到一个功能性平台,企业和群众只要进一个网络平台,就能办成不同领域的事项;一次不跑:企业和群众办理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时,通过采取全程网办、上门服务、邮递办理等便民措施,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无需前往政府部门或设在各地的办事大厅,让办事“零”跑动;最多跑一次: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理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时,在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受理条件时能“最多跑一次”办结。

4.助保贷:是由地方政府和银行共同筛选企业组成“中小微企业池”,由政府提供的风险补偿资金和企业缴纳的助保金共同组成“助保金池”作为风险缓释方式的信贷业务。

5.财园信贷通:指政府安排专项资金与银行合作,帮助企业申请流动资金贷款的融资模式。

6.五彩新建:即红色教育游、绿色山水游、古色人文游、金色观光游、特色体验游的“五色”旅游品牌。

7.三权分置:是指形成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经营权流转的格局。“三权分置”下,所有权、承包权和经营权既存在整体效用,又有各自功能。

8.海绵城市:是指城市能够像海绵一样,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

9.“十三五”近建:“十三五”规划期间近期建设。

10.六改:白改黑、暗改亮、上改下、旧改新、面改美、绿改彩。

11.五车整治:整治超标的电瓶车(2轮、3轮、4轮)、残疾人代步专用车、摩托车、电瓶自行车、人力三轮(含板车)。

12.五拆五清:五拆是拆除耕地上的违规建房、拆除耕地上的违规商业广告牌、拆除耕地上的经营性场所、拆除违规建设的“大棚房”拆除违规改造的看护房。五清是清除农村生活垃圾,清除农村废弃的建筑材料,清除农村池塘、沟渠的淤泥以及漂浮物,清除农村废弃圈舍以及违规院墙,清除农村道路两旁的杂草。

13.六统·四联创:坚持六统推进(统一组织、统配定点、统管规划、统建项目、统筹资金、统揽管护),强化三精操作(精心规划、精细设计、精致施工),大力开展美丽示范农户庭院、美丽示范村庄、美丽示范乡镇、美丽示范县(区)创建活动。

14.三沿六区:三沿是指沿铁路、国(省)道、主要河道两侧;“六区”是指城镇建成(规划)区、风景名胜区、文物保护区、自然保护区、饮用水保护区、农田保护区。

15.两业扶贫:产业扶贫、就业扶贫。

16.雨露计划:以政府主导、社会参与为特色,以提高素质、增强就业和创业能力为宗旨,以中职(中技)学历职业教育、劳动力转移培训、创业培训、农业实用技术培训、政策业务培训为手段,以促成转移就业、自主创业为途径,帮助贫困地区青壮年农民解决在就业、创业中遇到的实际困难,最终达到发展生产、增加收入,最终促进贫困地区经济发展。

17.三大考:高考、中考、小学教学质量监测考试。

18.双随机一公开:即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

19.两法衔接: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

20.三重一大: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的使用。

21.三单一网: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及政务服务网。

22.三请三回:请乡友回家乡、请校友回母校、请战友回驻地。

23.五类建筑:“两违”建筑、空心危房、残垣断壁、棚屋栏舍、围墙旱厕。

24.三风:兴家风、淳民风、正社风。

25.三统一制度: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发布。

26.“四好”农村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

27.“六改”工程:市政道路白改黑、道路架空管线上改下、园林绿化绿改彩、路灯暗改亮、建筑立面面改美、老旧社区旧改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