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索引号: l864814--2023-0186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新建区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15-01-17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2015年新建区政府工作报告
  • 浏览量:
  • 字体【      】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5年1月14日在新建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县 长  黄耀华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4年工作回顾

2014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的依法监督、县政协的民主监督下,县政府团结带领全县广大干部群众,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动力,以践行群众路线为保障,大力实施“大规划、大拆迁、大收储、大安置、大建设”和工业、农业、服务业、城乡一体四个“三年强攻计划”,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真抓实干,经济社会持续健康较快发展。全县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06.5亿元,增长10%;财政总收入完成30.68亿元,增长21.2%;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21.71亿元,增长9.5%;预计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71亿元,增长18.9%。

过去的一年,经济发展态势良好

在经济增速换档、下行压力叠加的形势下,始终坚持“二三并举、双轮驱动”的产业发展战略,大力实施“产业招商项目攻坚突破年”活动,全县经济总体向好,多项指标增速在全市位次前移。

(一)工业实力增强。预计全县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24.5亿元,增长13%,增幅位列全市第一。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6家,累计达到138家,新增工业企业个数位列全市第一。工业用电量2.34亿千瓦时,增长6.9%。园区主营业务收入500亿元,增长33%,实现税收7.5亿元,增长25%。汽车装备、食品医药、出版印刷、能源建材、节能环保五大支柱产业总产值实现470亿元,增长17.2%,占全县工业比重超过90%。长堎工业园区大力实施“西进”战略,规划面积扩大到40平方公里,由德国易城编制的产业规划、同济大学编制的控制性详规基本完成。龙头岗新区积极策应昌九新区和南昌临空经济区建设,由市城规院编制的60平方公里总规和省城规院编制的5.4平方公里控规已经完成。希望大道、昌九大道、105国道改线、坎樵大道等道路规划建设顺利推进。创业变电站、乐化变电站建设全面完成并投入运营。长堎工业园区向打造千亿产业园,加速培育一批百亿产业集群,建设国家级工业园区目标迈出了坚实步伐。 

(二)三产保持活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53.8亿元,增长1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限额以上批发零售额、住宿餐饮零售额增速均位列四县第一,新增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19家,累计达到55家,新增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6家,累计达到14家。欧尚、麦德龙等商业综合体人气火爆、购销两旺,沃尔玛、天虹商场正在洽谈进驻我县,幸福北路特色餐饮小吃街规划建设已经启动,长堎工业园区丰泽花园汽车内饰及饮食服务特色街提升改造已经完工,县城集贸中心市场建设快速推进。新引进金融机构3家,累计达到19家,金融各项存款余额325.74亿元,增长24.2%,贷款余额171.48亿元,增长20.6%。“助保贷”、“财园信贷通”、“财政惠农信贷通”共发放贷款3.12亿元,为112家企业缓解了融资难题。在充分发挥城投、国资、土储中心三大投融资平台作用的基础上,又新组建了农投、旅投、商投公司,投融资平台进一步拓宽,融资能力进一步提升,去年共融集资金19.35亿元。文化产业又添新活力,江西桐青金属工艺品有限公司获批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南昌后街文化创意产业园获批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南昌金燕温泉城正式营业,填补了我县乃至全市温泉旅游项目的空白。汪山土库、中盛山庄获批国家3A级景区,全市仅4个,我县就占了2个。全年接待旅游人次717.2万,增长25.6%,旅游综合收入33.8亿元,增长27.3%。

(三)农业稳中增效。全县预计实现农业总产值77.63亿元,增长7.4%。强农惠农政策全面落实,粮食播面150.98万亩,粮食总产69.3万吨,实现了“十一连丰”,油菜、蔬菜、生猪、水产均保持增产势头。全县各类农业产业化经营组织由上年1641个增加到1701个,市级以上龙头企业由上年101家增加到113家,无公害农产品由上年108个增加到125个。县乡两级农村土地流转交易平台建成并投入使用,集体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全面结束,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已经启动。全县新增各类农机8212台,累计达到45333台,发放农机补贴4300万元,农机化综合水平达到73%,被评为全省农机工作先进县。国有林场改革全面完成。森林防火“三定”职责全面落实,综合考核名列全市前茅。鄱阳湖湿地和候鸟保护工作荣获全省先进。全县未发生一起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农资市场安全和重大动物疫情、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被评为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先进县。

(四)外向经济提速。先后组织招商小分队80多批次,拜访接待客商900余人次,跟踪洽谈项目115个,成功引进亿元以上项目24个,项目投资总额达到386亿元。特别是积极参加赣台会、赣港会和赣澳旅游推介会等省、市八大招商活动,签约了一批大项目,其中超20亿元的项目4个,包括总投资60亿元的华南城电商产业园、总投资40亿元的鄱阳湖农产品总部基地、总投资25亿元的中国北车江西轨道交通产业基地、总投资20亿元的浙江康莱特生物医药生产基地等项目。预计全年实际利用外资2.38亿美元,增长13.9%;现汇进资5459万美元,增长13%;实际利用内资60.18亿元,增长17.4%;外贸进出口总额1.3亿美元,增长11.6%;5000万元以上工业项目完成进资37.48亿元,增长13.6%。

(五)项目扎实推进。全县重大重点建设项目122个,总投资781.5亿元,已开工68个、竣工17个,列为省、市重大重点的11个项目均已开工,并全部达到序时进度。江西五十铃D-MAX皮卡如期面市,海螺水泥二期、双胞胎绿色饲料等一批项目全面投产,恒望汽车城奔驰、路虎等30余家4S店正式营业,北车南昌基地、天津宇傲、泉州汽配、小平小道周边环境整治、南矶湿地、高标准农田、中小河流治理等一批项目顺利推进。

过去的一年,民生事业持续发展

始终坚持以保障民生为根本,最大限度将发展成果惠及民生。全县民生资金总投入21.8亿元,增长24.7%,预计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965元,增长10.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865元,增长12.5%,群众幸福指数得到进一步提升。

(一)民生投入力度空前。全县发放粮食直补及农资综合补贴资金共1.07亿元,受益农户8.8万户。投入3800余万元对农村电网进行了升级改造。投入1016万元实施了以26个扶贫重点村为主的扶贫开发工作。乌沙河整治及其周边旧城改造一期安置房、小平小道周边旧城改造安置房建设进展顺利,北郊奶牛场安置房建设全面封顶,联福花园、礼步花园、前进花园、临空花园等安置小区建设扎实推进。农村危旧房改造完成850套,国有垦区危旧房改造完成750套。250套公租房已完成主体工程。发放廉租房补贴166万元,惠及920户贫困家庭。联圩、松湖等6个乡镇教师周转房建设试点进展顺利。投入766.5万元的323户渔民上岸建设改造任务全部完成。长堎至铁河等5条农村客运班线基本完成公交一体化改造,超额完成年初计划任务。石岗水厂、生米水厂已建成并供水,象山、大塘、铁河、樵舍、乐化水厂管网已完成铺设1300余公里。

(二)社会保障全面覆盖。就业再就业人数、小额担保贷款均超额完成全年任务。养老、失业、工伤、生育、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和医疗保险缴费人数,均超额完成全年任务。城镇职工医保、新农合共为参保对象报销医疗费用2.62亿元。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扩面增覆,全年参保人数1.88万人,发放养老金超亿元,切实解决了失地农民的后顾之忧。全县城乡低保对象共16726户35616人,累计发放低保金8529万元,共清退不符合低保标准的对象3953人。建立了农民工服务中心,进一步规范了就业秩序,拓宽了就业渠道。

(三)各项事业全面进步。转化科研成果5项,改进新工艺9项,开发新产品7项,2项科研成果荣获市科技进步三等奖。投入1亿多元,实施校建项目30个,新、改、扩建校舍5万余平方米。150个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项目建设全面开工。中考成绩和高考文科二本上线万人比位居全市四县之首。我县选手在省第十四届运动会上摘得5金2银,广场舞比赛荣获全省二等奖、全市金奖,全市元旦杯篮球赛勇夺亚军。送戏下乡400余场,送电影下乡4554场。创编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三句半”深入基层演出百余场,受到中央和省、市等媒体的广泛关注。心怡广场舞台建成并投入使用。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初步确定可移动文物2100余件。全面推进了县级公立医院改革,进一步深化了基层卫生综合体制改革,成功创建了全国慢性病综合防治示范县,南矶卫生院医技大楼等国债项目已建成并投入使用,血吸虫病传播控制顺利通过国家达标验收并提前一年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省双拥模范县创建工作扎实推进,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有序进行。完成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3021对,查处“两非”案件6例,查处党员干部和富人违法生育案件6例。人口出生率15.1‰,出生人口政策符合率68.9%,依法阳光征收社会抚养费1.1亿元,计生药具工作全省第一。妇女儿童《两纲》实施、家庭教育推广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得到加强。

过去的一年,统筹城乡成效明显

按照“城乡规划、产业布局、公共服务、社会保障、基础设施建设一体化”要求,做靓县城、做美乡村、做优生态,城乡一体化三年强攻计划开局良好。

(一)规划编制不断完善。按照高标准、高品味的要求,中心城区完善了望城新区总体规划及控制性详细规划、长堎新区二期5.7平方公里的控制性详细规划。农村完善了溪霞、南矶等五个乡镇的总体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以及300个新农村建设整治规划。专项规划完善了县城商业网点布局规划,马兰圩、北郊奶牛场片区和望城生活配套区等重点区域项目规划;编制了乌沙河整治规划和梦山、溪霞水库国家级水利风景区规划。

(二)征迁收储再结硕果。始终坚持“一个中心、三个原则”,重点实施了棚户区改造、园区建设、道路建设、拆违拆临等四大块征迁工作,超额完成了市里下达的120.59万平方米的征迁任务。特别是乌沙河整治及其周边旧城改造项目,在上年完成百万平方米拆迁的基础上,又实施了第二个百万平方米的征迁,前进、礼步整村拆迁已接近尾声,拆迁面积近60万平方米。与此同时,大力推进了土地收储工作,全县共收储土地5053亩,申报增减挂项目用地指标581亩、申报低丘缓坡用地指标1997亩,新增建设用地指标5861亩,有效保障了全县经济发展。

(三)城乡面貌继续改观。县城,长堎大道北延、长麦路南延和文教路西延等5条断头路全部打通,长麦路、红湾公路、长堎大道提升改造全面完成,工业三路、文峰路、前卫路等城市道路建设快速推进。礼步湖综合整治全面开工。县城管理力度进一步加大,数字城管指挥中心进入试运行。农村,西山、南矶两个特色小镇品位提升,溪霞、乐化、樵舍、联圩4个特色小镇建设步伐加快,大塘、流湖特色小镇规划已经启动;樵舍朱坊、溪霞朱石岗、望城四联、长堎工业园璜溪4个中心村呈现新貌;铁河小城镇建设率达85%以上;236个新农村点建设全面完成; 30座危桥改造全面铺开,流湖巷口一桥、二桥等13座已经竣工,石岗金城农桥等17座正在实施;320国道提升改造成效明显;揭铁线、西圳线、乐饭线三条二级公路提升改造已建成通车,昌丰线已完成主体工程,庆黄线、义松线等其他县乡公路改造正在推进,全年累计完成通乡公路建设130余公里,公路建设年活动成效显著。

(四)生态保护力度加大。大力推进了“森林城乡·花园南昌”、“千万树木进千村”工程,完成造林2.3万亩,打造森林村庄74个。成功创建市级生态村12个。环保执法扎实有效,依法责令关闭污染企业13家,全面完成了市里下达的污染减排任务。“中国水都·鄱湖明珠”、“蓝天·清流·净土”、“秀美城乡·清洁新建”等专项行动和乌沙河整治、镇村周边水环境整治、昌北机场周边环境整治均取得明显成效。

过去的一年,社会大局保持稳定

始终坚持以保持社会稳定为根本,紧紧围绕创建法治新建、平安新建目标,注重预防,强化整治,进一步提升了和谐安全程度,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一)社会治安持续稳定。深入开展了动态信息化条件下的治安打防控体系建设,组建了专门的武装巡逻队伍、派出所专职巡防队伍和视频巡逻队伍,全县刑事案件发案率下降19.7%,县城地区盗窃类警情下降10.9%。以“三打三整一抓”行动为载体,先后组织开展了防范打击盗窃、暴力犯罪、“黄赌毒”和“百日行动”、“利剑行动”等一系列专项整治,破获了一批刑事案件、整治了一批治安问题、惩处了一批违法犯罪人员,全县呈现出重大恶性案件大幅下降、发案总量下降、县城地区侵财型案件下降的“三下降”良好态势,荣获了全市社会管理综治目标管理先进县。湖区联谊联防成效显著,湖区秩序保持稳定,被评为全省先进县。

(二)安全态势持续稳定。严格落实了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制,切实抓好了河道采砂、森林防火、食品药品、建筑施工、烟花爆竹等重点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大力加强了道路安全、消防安全和应急救援工作。深入开展了以打非治违及隐患排查为主要内容的“七打七治”专项整治行动,共排查单位2548家,发现隐患633起,下达整改通知书579份,查处案件15起。实现了事故起数、财产损失、死亡人数“三下降”的目标,全年未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重大交通事故和重大火灾事故,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

(三)信访形势持续稳定。坚持县领导值班接访、带案下访、部门主动接访,开通县长信箱、县长热线、网上信访,畅通诉求渠道,及时解决和回应群众关切的问题,加强三级网络建设和矛盾纠纷排查,及时消除隐患。强化依法处置和高位推动,信访形势呈现出秩序、非正常上访“两个明显好转”和总量、批次“两个明显下降”的良好态势。

过去的一年,政府形象继续提升

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集中解决了八个方面50个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完成了“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19项、制度建设29项,落实了七个方面21件民生实事,得到了群众的广泛认可。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大力倡导勤俭节约之风,严格清理超标准办公用房,压缩一般性支出,“三公”经费下降30%。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63件、政协委员提案94件,答复率100%。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在全市率先开展了““双减”双提”行动,取消行政审批事项184项。政务公开平台建设不断完善,行政权力运行更加规范透明。反腐倡廉教育进一步深化,各类违法违纪行为得到有效遏制。“为官不为、为政不廉”等专项治理扎实开展,查处案件131起,党纪政纪处分150人,移送司法8人。清理“吃空饷”人员121人,整改人编分离人员77人,追回到龄未退人员工资92.6万元。政府作风及效能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发展环境持续优化。

与此同时,国防建设、人民防空、拥军优属、国家安全、民族宗教、对台事务、外事侨务等工作继续加强。审计统计、工商质监、食品药品、档案县志、物资二轻、烟草石油、粮食供销、科普气象、老龄慈善、工青妇、工商联、残疾人、防震减灾、爱国卫生、红十字会、机关事务、公共机构节能、消费者权益保护和关心下一代等工作均取得喜人成绩。

过去的一年,全县工作亮点纷呈

主要呈现出“十大亮点”:

一是“新建看点”突出,在全市一年一度的“三看”活动评比中,获得了全市第二、四县第一的历史最好成绩。

二是“新建实力”提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300亿元,财政总收入突破30亿元,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突破20亿元,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三是“新建速度”惊人,江西五十铃项目从立项到投产只用了14个月,用省委强卫书记的话,就是“快、合作、抓紧办、日新月异”。双胞胎绿色饲料项目一年内完成签约、竣工、投产“三部曲”,福建正荣集团项目从摘地到拿证只用了1周。

四是“新建现象”喜人,中国北车江西轨道交通产业基地项目落户新建,成为北车集团唯一落户县级层面的项目,南昌地铁将实现“新建制造”。

五是“新建经验”先进,去年4月4日,新建县代表首批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县市,在全国推进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电视电话会议上作了经验介绍。

六是“新建农业”崛起,规划总面积5.9万亩,总投资约23亿元的南昌溪霞国家农业综合开发现代农业园区成功落户并顺利推进,开创了新建现代农业“国字号”先河。

七是“新建发现”震撼,南昌墎墩汉墓文物考古发掘项目取得重大成果,据专家评估,可能成为新世纪最重大发现,是潜在的世界文化遗产,正在冲击2014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八是“新建效应”明显,乌沙河整治及其周边旧城改造一期史无前例,二期再结硕果,累计拆迁总面积超200万平方米,面积之多、气势之大,历史少有。

九是“新建后劲”强,江西五十铃、南昌北车、浙江康莱特、华南城电商产业园、市政公用城等重大项目的落户、金达莱环保在新三板的成功上市,为发展升级注入了强大的活力。

十是“新建荣誉”不断,新建县又获得了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全国生猪调出大县、全国防震减灾先进单位、全国水土保持执法能力建设先进县等多项“国字号”荣誉,以及省、市各项荣誉80多项。

各位代表,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得益于全县干群的团结奋斗。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向大力支持县政府工作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成绩面前,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前进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是发展速度还不快,工业支撑力还不强,农业产业化水平还不高,现代服务业品质还不优;有些群众生活还比较困难,保障民生的任务依然繁重;面对加快发展的迫切要求,少数干部思想解放不够,执行能力不强,“等靠要”现象仍然存在,发展环境有待优化;城乡管理还比较薄弱,环境卫生、交通秩序还未得到根本改观。对上述存在的问题,我们将科学分析,沉着应对,主动作为,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15年工作安排

2015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推进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起始之年,更是我县“拼争百强县”的关键年、实现“三年大变样”的冲刺年,做好2015年工作至关重要。

今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是: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三届十次、市委十届十次全会精神,按照县委十二届八次全会提出的“五个突出”要求,把握一个基调(稳中求进),抓住三大关键(项目推进、招商引资、征迁收储),实现五个突破(财政收入、园区发展、新城建设、城乡管理、融资体制),主攻七大重点(产业发展、改善民生、社会建设、统筹城乡、改革创新、社会稳定、自身建设),适应新常态、迎接新挑战,全面夺取“三年大变样”新胜利!

2015年全县经济发展预期目标是:

国内生产总值完成333亿元,增长10.2%;财政总收入完成37.35亿元,增长14.1%;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26.95亿元,增长13.3%;500万元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28亿元,增长2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142亿元,增长1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61.3亿元,增长14%;实际利用外资完成2.47亿美元,增长10%;实际利用内资完成61.3亿元,增长10%;外贸出口完成1.378亿美元,增长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8560元,增长10%;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3170元,增长11%。

当前,全国经济速度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动力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面对这些新常态,我们要“凭专业说话,按规矩办事”,紧紧围绕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重点做好七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面对新常态,更加注重产业发展,不断壮大经济实力

继续坚持“二三并举、双轮驱动”的产业发展战略,充分发挥现代农业“接二连三”的效应,进一步实施工业、农业、服务业“三年强攻计划”。

一是突出工业主导地位。重点抓好“三个强化”:强化工业支柱,主攻集群发展。以江西五十铃、恒望汽车城、康莱特药业、南方食品、新昌电厂、海螺水泥、江教印务、新华印刷、金达莱环保、中再生等企业为依托,继续聚焦汽车装备、食品医药、能源建材、出版印刷、节能环保五大产业集群,延伸链条、壮大规模,致力打造百亿产业。今年要完成工业投资125亿元,增长23.8%,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5家。长堎工业园区要完成主营业务收入650亿元,实现税收10亿元强化工业支撑,致力平台建设。长堎工业园区要以跻身国家级工业园区为目标,大力实施“一区多园”战略。望城新区要紧紧围绕汽车装备产业和现代物流服务业定位,以“西扩”为突破口,进一步加大基础设施投入,拉开发展框架,力争建成区面积新增3平方公里。龙头岗新区要紧紧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定位,进一步完善规划,全面推进希望大道、昌九大道、105国道改线、坎樵大道等基础设施建设,力争建成区面积达到5平方公里。工业园一区要紧紧围绕总部经济和现代服务产业定位,争取政策,盘活存量,创新突破,加快融城步伐。强化工业支持,优化发展环境。严格落实有关工业发展扶持政策,完善县级领导挂点帮扶重点企业制度,力争做到在企业洽谈落地过程中甘当“保姆”、在企业规划建设过程中勇当“保镖”、在企业投产运营过程中善当“保安”,为企业发展创造一切便利条件。

二是突出服务业繁荣发展。继续围绕“创特色、优服务、上档次”要求,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带动和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力争服务业营业收入达到500亿元。重点做到“八个着力”:着力建设县城幸福北路特色餐饮小吃街和长堎工业园区丰泽花园汽车内饰及饮食服务两条特色街;着力引进两家四星级以上宾馆;着力加快县城集贸中心和北郊奶牛场两个集贸市场建设;着力争取沃尔玛、华润、天虹等三家商业知名连锁企业落户;着力打造以马兰圩、乌沙河、北郊奶牛场开发为平台的三个各具特色的商业综合体;着力实施华南城电商产业园、南昌快递(电商)物流园、乐化铁路物流园、鄱阳湖农产品总部基地、环保大市场、鑫昌物流、闽发建材城等七大物流项目建设;着力推进小平小道、南昌墎墩汉墓、西山万寿宫广场、江西蓝泥湾、汪山土库、南矶游客服务中心、“农家乐”等旅游项目建设和溪霞—大塘—象山、南矶生态旅游公路升级改造,不断完善“吃、住、行、游、购、娱”六大旅游服务功能;着力做好“助保贷”、“财园信贷通”、“财政惠农信贷通”,引进1家商业银行,培育1家上市企业,加强政银企沟通对接,打击非法融资等各项金融工作。

三是突出农业示范引领。围绕“调结构、转方式、规模化”要求,大力推进现代农业与加工业“二产”对接,与现代服务业“三产”相连,重点在“稳、快、实、大、争、惠”六个字上做文章。“稳”,就是稳定农业生产,粮食总产量要继续稳定在60万吨以上,生猪出栏要稳定在80万头以上。“快”,就是加快南昌溪霞国家农业综合开发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今年要完成3000亩范围内征地拆迁工作,同步推进园区路网、管网、水网、林网建设,积极促进农业科技体验馆、农业科技展示馆、家庭农场、五彩湿地、百花园、百果园等项目落户园区并开工。“实”,就是筑实农业基础,全力实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积极推进水库圩堤河道治理、病险水闸改造等十五类重大重点水利项目建设。“大”,就是壮大七大基地,着力打造流湖、厚田藠头种植基地,金桥、昌邑葡萄种植基地,乐化无公害蔬菜基地,联圩商品粮基地,铁河渔业基地,望城、溪霞花卉苗木基地,金桥、石岗油茶基地等七大各具特色的农业示范基地。“争”,就是力争成功申报一个全国现代农业示范区。“惠”,就是落实一系列惠农政策,要统筹整合涉农资金,大力扶持农业龙头企业,培育发展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今年争取龙头企业销售收入突破70亿元。

四是突出产业资源招商。坚定不移实施大开放主战略,牢牢抓住招商引资这一经济工作的“生命线”,围绕打造“航母”、培育“旗舰”开展招商活动。突出核心产业招商。主动对接国际国内500强企业、上市公司、央企等战略投资者,围绕汽车装备、医药食品等核心产业,主攻产业链高端项目、配套项目和缺失项目,壮大产业集群。注重空港经济招商。依托南昌临空经济区、昌九新区,深度推介县域空港优势资源价值,大力引进航空枢纽服务、临空商贸、临空总部、航空物流等高端临空产业。配套发展新能源、机械电子、保税物流等产业,延伸产业链,实现“以港口带动工业,工业带动发展”的联动发展模式。全力破解难题招商。按照“风险可防可控、资产托起债务、严格审查审批”原则,创新运营模式,拓展融资渠道,破解融资难题。多渠道向省市申报项目,全力保障重大产业项目用地需求。对推进乏力,受客观原因无法推进或效率低下的项目,依法予以清退或减少用地,用来引进新项目、好项目,破解用地难题。今年力争洽谈引进“四外”项目120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6个,10亿元以上项目5个,20亿元以上项目2个,至少引进并实施1个10亿元工业项目。

五是突出重点项目建设。牢牢抓住项目建设这一经济发展的“牛鼻子”,继续采取“五个一”、“四包”工作法,大力实施总投资749.58亿元的115个重大重点项目建设,其中,续建项目40个,开工项目57个,跟踪项目18个,完成年度投资205亿元。今年,要全力推进纳川管材、天津宇傲、南昌北车、锦胜包装、浙江康莱特药业、沃尔沃机械等一批工业项目;全力推进华南城电商产业园、闽发建材城、博德信邦、市政公用城等一批服务业项目;全力推进文教路西延、工业三路南延、乌沙河整治等一批城乡建设项目;全力推进小平小道周边环境整治、乡镇卫生院建设等一批社会事业项目;全力推进天祥颐景湾国际养老城、长溪生命阳光城等一批民生项目

第二,面对新常态,更加注重民生改善,不断增进人民福祉

同步推进经济发展与民生改善,下大力气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一)安居保障先行。重点抓好五大安居工程建设:一是重点抓好乌沙河整治及其周边旧城改造一期94万㎡、二期105万㎡、小平小道周边环境整治安置房10.5万㎡、望城幸福家园小区11万㎡、联福花园小区8.9万㎡、兴联花园小区5万㎡、工业园区创业花园32万㎡及樵舍镇临空花园小区40万㎡共八大安置房建设;二是重点抓好公租房建设,完成200套公租房建设任务;三是重点抓好垦区危房改造,完成2221套国有垦区危房改造任务;四是重点抓好农村危旧房改造,完成900套农村危旧房改造任务;五是重点抓好棚户区改造,完成6000户棚户区改造任务。

(二)服务就业创业。努力在五个方面下功夫,一是不断拓宽就业渠道,进一步促进城镇新增就业;二是以城镇化建设为契机,大力推进农村劳动力向非农产业和城镇转移,进一步做好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就业工作;三是强化职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进一步提升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四是加大小额担保贷款力度,充分发挥小额担保贷款扶持创业、促进就业的积极作用;五是进一步完善农民工综合服务中心建设,全面发挥劳务市场服务平台功能。

(三)扩大保障覆盖。突出落实好三件事,一是不断健全城镇职工养老、失业、工伤、生育和城乡居民养老等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二是不断完善城镇职工医保、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制度;三是不断完善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制度,切实做到即征即保、应保尽保。

(四)完善救助体系。着力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不断完善城乡低保制度,实行动态管理,逐步提高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二是继续实施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两免一补”政策,不断提升贫困学生救助水平;三是落实好“光明·微笑”工程、儿童白血病、先天性心脏病、贫困家庭重性精神病等免费救治工作,防止群众因病返贫;四是全面推行城乡社区养老服务工作,加快推进县福利中心项目建设;五是以26个重点扶贫村为抓手,推进精准扶贫,全面完成“十二五”期间的扶贫开发工作。

第三,面对新常态,更加注重城乡统筹,不断改善城乡面貌

按照“规建管并举、产城人融合、县乡村统筹”的思路,建设发展新城、改造提升老城,聚焦城乡统筹、优化生态环境,进一步加快“对接红谷滩、融入中心城、建设大昌北、打造长堎新区”进程。

一是高起点规划。牢固树立“规划优先”理念,充分发挥规划法定作用和龙头引领作用,重点要编制完成长堎新区城市规划设计;编制完成长堎新区城市综合交通体系、县城停车设施专项规划;编制完成溪霞、金桥、厚田、石岗、大塘、南矶、铁河等乡镇总体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

二是高标准建设。改造提升旧城重点实施好“12345”工程抓好一大征迁,就是在继续抓好乌沙河整治及其周边旧城改造一、二期征迁扫尾工作的同时,大力推进公安小区、兴华路中段、望城文全村等征迁工作,力争再完成100万平方米征迁任务;两大整治,就是继续大力推进乌沙河、礼步湖综合整治工程;三大开发,就是大力推进马兰圩、北郊奶牛场、乌沙河生态商务区的开发建设;四大改造,就是大力推进公安小区、兴华路中段、小平小道周边、集贸市场四大区域的棚户区改造;五条道路,就是大力推进前湖快车道、昌西大道、文教路西延、工业三路南延、马兰路五条道路建设。建设发展新城,重点实施好三大项目就是全面启动规划面积3000亩的长堎新区生活配套区的综合开发、大力推进1280余亩的市政公用城建设、启动大家期盼多年的“新建文化中心”项目建设。聚焦城乡统筹,重点要发力八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发力八个特色小镇建设,西山、南矶要继续提升,大塘、流湖要启动建设,溪霞、樵舍、乐化、联圩要出新形象;二是发力樵舍朱坊、溪霞朱石岗、望城四联、长堎工业园区璜溪4个中心村和溪霞八坵村、店前村,樵舍坝上村、乐化江桥村等“五位一体”综合示范村建设;三是发力新农村建设,全面完成175个新农村建设任务;发力农村安全饮水工程,确保完成全县水厂、主管网、进村管网建设三个100%和入户率50%的目标任务;发力危桥改造,在继续抓好去年17座危桥改造扫尾的同时,全面启动大塘港子桥、南矶钓鱼台桥等30座危桥改造工程;发力农村客运班线全覆盖,全面完成西山、流湖、松湖、义渡等4条农村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造;发力通乡公路建设,在继续抓好淦丁线、昌丰线联圩段建设的同时,大力推进流湖至梦山、丰厚公路至药湖大堤、石岗至三湾等8条通乡道路建设。发力集镇建设,全面推进石埠、金桥、厚田等乡镇集镇建设,启动320国道石埠段提升改造。优化生态环境,重点要开展两行动、实施四大整治开展两大行动就是深入开展蓝天·清流·净土行动,以新《环境保护法》实施为契机,强化环境监管,坚决打击破坏环境违法行为。在抓好去年630口山门塘整治扫尾的同时,启动新一轮630口山门塘的整治。继续加大河道采砂整治力度,全面完成采砂船只切割任务。积极开展造林绿化行动,以“森林城乡·绿色通道”、“森林城乡·花园南昌”、“千万树木进千村”为抓手,完成造林绿化1.6万亩,进一步提高森林覆盖率。实施四大整治,就是实施机场周边环境整治,全面完成昌北机场周边5公里范围内村庄的整治扫尾工作。实施鄱阳湖区生态整治,切实抓好候鸟、湿地、渔业保护工作,严禁围湖堵塞河道,坚决拆除非法围堰。实施矿山复绿整治,加大矿山治理恢复力度,基本整治矿山地质环境突出问题。实施水环境整治,基本完成全县农村水环境“2211”工程整治任务。

三是高水平管理。牢固树立“三分建七分管”的理念,按照“干干净净、漂漂亮亮、井然有序、和谐宜居”的目标要求,扎实开展“城乡精细管理年”活动。在县城,重点抓好五项工作:一要完善网络。进一步构建“两级政府、三级管理、四级网络”格局,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使“治脏、治乱”工作管理常态化、规范化。二要改革体制。理顺城市管理职能,将城市管理重心下移。逐步推行“管养分离、购买服务”,通过合同、委托、公开招投标等方式向社会购买服务,对环卫作业实行市场化改革,提高市场化管理水平。三要用好平台发挥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作用,形成“主动发现、精确指挥、快速处置、有效监督”的城市管理模式,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四要整合资源。将长堎工业园一区、望城镇纳入县城一体化管理范围,实行统一调度、统一指挥、统一考核,提升县城及周边环卫水平。五要完善功能。重点推进“一站两带三路”升级改造,“一站”就是要完成城西市容环境服务站的搬迁改建;“两带”就是要对长堎大道、文化路东段绿化带提升;“三路”就是要对兴国路、建设路、红湾公路路面和沿线店招进行改造。在农村,重点抓好三项工作:一要深入开展好“清洁工程”活动。继续保持高位推动,加大投入,加密调度,加强督查,考核问责,创建“媒体啄木鸟”专栏,促进集镇和国省县乡道路保洁向各自然村延伸,实现时间、区域两个全覆盖和“六洁”、“八无”目标。二要高压控制违法建设。继续以铁石心肠、铁的手腕、铁的纪律保持控违拆违的高压态势,坚决打击抢建、抢搭、抢种等违法行为,一经发现,坚决拆除,决不手软。三要力规范农民建房。继续完成151个村庄整治规划,按照限批区、严批区、禁批区“三区划分”的要求,严格审批、规范户型、强力监管,进一步规范农民建房秩序。

第四,面对新常态,更加注重社会建设,不断繁荣社会事业

社会事业关系群众生活质量,关系社会软实力,要做到社会事业与经济发展同步部署,同步推进。

(一)强化科技创新支撑。加大产、学、研合作力度,构建科技服务公共平台,积极争取省、市科技项目,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加大科技普及力度,提高全民科学素养。

(二)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县城要在“扩容”上下功夫就是要扎实推进望城中心小学、长堎中心小学、县二中初中部、江铃学校和县第三幼儿园建设,加快推进县三中、四中、五中、六中、竞晖学校教学大楼扩建。农村要在“标准”上下功夫就是要全面启动西山镇、大塘坪乡寄宿制学校建设和石岗镇朱坊中学示范学校建设试点,启动“全面改薄”工程和第二轮学前教育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有序推进西山、乐化等8所乡镇公立幼儿园,联圩、松湖等6个乡镇农村教师周转房和村小“六个一”生活配套设施建设。兑现教育教学各项奖励举措,落实教育发展激励机制,以优异成绩迎接省政府新一轮教育综合督导评估。

(三)优化卫生计生服务。继续完善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和分级治疗、有序转诊制度,进一步落实大病保险工作。推行公共场所禁烟,开展无烟单位创建。加大长效节育措施的服务力度,严格执行“单独两孩”生育政策,严厉查处计生违法行为,确保人口出生率、出生人口政策符合率、多孩率和出生人口性别比控制在合理范围内,促进人口均衡发展。

(四)活跃文化体育生活。加强公益性文体阵地建设,抓好县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和乡镇文化馆的免费开放。继续实施乡镇、行政村农民体育健身工程,新增安装建设体育健身器材110套。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着力办好元宵灯谜大展猜、谷雨诗会、百余名人走新建、全县第三届运动会、全县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等一系列文体活动。

(五)统筹推进社会各业。努力做好拥军优抚工作,积极创建省级双拥模范县。全面开展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工作。继续抓好妇女儿童《两纲》的实施、家庭教育的推广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完成“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加大土地开发整理力度,积极开发土地后备资源,确保耕地“占补平衡”。扎实推进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作。加大土地执法力度,严厉打击违法用地行为,有效遏制违法用地现象发生。统筹协调推进其他各业,形成竞相发展的良好局面。

第五,面对新常态,更加注重改革创新,不断增强发展动力

按照县委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部署,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上出硬招,出实招,以改革促发展,以创新促升级。突出抓好三大领域的改革:

一是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抓住允许地方政府债券置换纳入预算管理地方政府存量债务的契机,积极向上争取地方政府债务额度。努力探索采用PPP模式建设基础设施项目,着力破解融资难题。鼓励重点项目和企业采取股权投资、股权质押、风险投资等形式进行融资。逐步建立现代市场化产业投融资机制,强化企业发展要素支撑。

二是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重点是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继续深入开展第九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落实“一条龙”、“一站式” 服务机制,全面提升审批效率。完成县政府机构改革。实施新一轮县政府机构改革,逐步建立符合经济发展的行政管理体制。落实财税体制改革。落实财政及部门预决算公开和“三公”经费公开工作,启动非税收入改革。积极应对“营改增”税收调整,促进财税收入稳步较快增长。

三是探索社会体制改革。深化农村管理制度改革。全面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引导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序流转,启动农村土地股份合作社、劳务合作社、农民置业合作社试点工作,积极探索推广农民资金互助合作社。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按照“分类实施、完善配套、有序推进、尊重资源”的原则,分步实施户口“一元化”登记工作,促进有稳定住所和就业的农村转移人口有序市民化。

第六,面对新常态,更加注重社会稳定,不断促进和谐发展

坚持“保稳定、创平安、优服务、强基层”的工作方针,深入推进和谐平安新建建设。

突出社会治安抓稳定。以公众安全感和政法部门群众满意度“双提升”为目标,以“四化”建设为载体,严厉打击黑恶犯罪、侵财犯罪、黄赌毒违法犯罪和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非法阻工、强揽工程、强买强卖等违法行为;强力整治交通秩序、信访秩序和企业生产秩序;加速推进社区网格化管理,切实抓好矛盾纠纷源头治理,进一步构建完善的专业巡逻队伍、群防群治队伍、天网工程三期建设等社会治安大防控体系,着力提升预警水平和防控能力,全力维护好全县社会政治稳定和治安大局平稳,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突出安全生产抓稳定。以新《安全生产法》实施为契机,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制,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三必须”原则,全力抓好建筑施工、食品药品、危化品与烟花爆竹、特种设备、森林防火、消防应急等重点行业的安全监管,全力抓好道路交通、非煤矿山、河道采砂等重点领域的秩序整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减少一般性事故的发生

突出矛盾化解抓稳定。全面落实矛盾纠纷定期排查、领导接访包案、通报考核、依法处置“四项机制”,对违法信访行为,依法坚决予以处置。重点推进网上信访,规范初信初访办理,推行依法逐级走访,落实诉访分离“四项工作”,真正使信访工作纳入法制轨道。

第七,面对新常态,更加注重自身建设,不断提升服务水平

今年是全面深入推进依法治县年,要以此为契机,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提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打造法治政府。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完善科学决策、协商民主机制,坚持重大事项集体决策、专家咨询、社会公示、风险评估等制度,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水平。深入开展“法律六进”活动,形成不愿违法、不能违法、不敢违法的法治环境。

打造学习政府。树立“终身学习、全员学习、全程学习、团队学习”的理念,全面提升政府工作人员的职业素养、工作水平和敬业精神,努力做到本职工作“零缺陷”。通过学习,开阔视野、丰富知识、增强能力、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更好、更有效的解决改革和发展中面临的复杂问题。

打造效能政府。主动顺应人民群众对提升政府工作效率的迫切要求,深化政府管理创新,大力提升行政效能。合理配置行政资源,推进事权和职权相统一,有效解决政府职能缺位、越位、错位等问题。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积极采纳社会各界合理意见。

打造清廉政府。强化效能监察,严厉整治“庸、懒、散”行为,深入推进“为官不为”、“为政不廉”整治,切实解决工作中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现象。坚持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责任制,建立健全预防和惩治腐败体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严禁触及廉洁从政底线。加大监察、审计、财政监督力度,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纪案件,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努力营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良好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强推“大变样”、奋力争百强,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的法律监督、县政协的民主监督下,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奋发有为,在新起点上开拓新局面,在新常态下迈出新步伐,为实现“打造实力板块、拼争全国百强、建设昌西明珠”目标而努力奋斗!

《政府工作报告》有关词汇注释

1、一个中心、三个原则即以“和谐有序”为中心,坚持“不与民争利、阳光征收、用做群众工作的方法去做征迁工作”的三原则。

2、“三打三整一抓”:打击黑恶犯罪、侵财犯罪、黄赌毒违法犯罪;整治交通秩序、项目周边治安环境、信访秩序;抓好矛盾纠纷源头治理。

3、“七打七治”:一是打击非煤矿山企业无证开采、超越批准的矿区范围采矿行为,整治图纸造假、图实不符问题;二是打击烟花爆竹非法生产行为,整治无证经营、非法储存等问题;三是打击破坏损害油气管道行为,整治管道周边乱建乱挖乱钻问题;四是打击危化品非法运输行为和非法建设项目,整治无证生产、经营、使用、储存、充装、运输,非法改装、认证,违法挂靠、外包,违规装载等问题;五是打击无资质施工行为,整治层层转包、违法分包问题;六是打击客车客船非法营运行为,整治无证经营、超范围经营、挂靠经营及超速、超员、疲劳驾驶和长途客车夜间违规行驶等问题;七是打击“三合一”、“多合一”场所和粉尘超标等违法生产经营行为,整治违规住人、消防设施缺失损坏、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堵塞封闭和通风除尘设备不完善、违规动火作业、消防器材及个人劳动防护用品配置不到位等问题。

4、“双减”双提”:减少审批事项和审批环节,提高行政效率和服务质量。

5、个一”、“包”:“五个一”即指一个项目、一位县级领导、一套班子、一支队伍、一抓到底。“四包”即包征地拆迁、包接访息访、包协税护税、包项目推进。

6、“五位一体”:是指“村庄规建、特色产业、生态优化、休闲农业、乡风文明”五位一体综合示范村建设。

7、“2211”工程:“2”指溪霞、联圩集镇生活污水的治理;“2”指乐化镇江桥村、溪霞镇桥南村两个村的生活污水治理;“1”指南昌绿地农牧业发展有限公司畜禽养殖场的污水治理;“1”指怪石岭生态公园休闲农业企业的水环境治理。

8、“六洁”:道路、集镇、村庄、景点、田园、水源清洁。

9、“八无”: 国省县乡道路沿线、集镇内部及周边、村庄周边、乡镇医院学校站所周边、旅游景点周边、岸边水面、山边田边无垃圾,生活污水无乱排乱流。

10、“三区划分”:为规范全县农房建设行为,将全县划分为农房建设禁批区、限批区、严批区。禁批区不再批准建设单门独户的村民住房,以多层或高层农民公寓形式统一另行还建或安置。限批区农房申请严格执行建新必须拆旧的总体原则,不受理新落户和新分户的建房申请。批准农房须按照选定户型要求建设。严批区以拆旧建新为主,无房户申请使用宅基地、村内空闲地和荒山、荒坡建房户必须符合“一户一宅”的要求,并严格控制报批数≤辖区内农户数×百分之二的比例。

11、“全面改薄”:即全面改造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工程。

12、“六个一”:即在各乡镇村级小学配备一台煤气灶、一台空调、一台冰箱、一套餐桌椅、一个消毒柜、一个热水器。

13、PPP模式:即Public—Private—Partnership的字母缩写,即公私合营模式,是指政府与私人组织之间,为了合作建设城市基础设施项目,或是为了提供某种公共物品和服务,以特许权协议为基础,形成合作关系,并通过签署合同来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以确保合作的顺利完成。

14、“三公”经费:指政府部门人员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招待费产生的消费。

15、“营改增即营业税改增值税。

16、“四化”: 基层信息化、警务实战化、执法规范化、队伍正规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