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索引号: l864814--2021-0838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新建区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1-12-16
文件编号: 有效性:
公开范围: 公开方式:
2021年1-12月新建区“我为群众办实事”51项重点民生项目推进完成情况
  • 浏览量:
  • 字体【      】

新建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51项重点民生项目已基本完成,现进行第二次晾晒,接收群众评议,请您提出意见建议。截止时间:2021年12月18日,邮箱:624882199@qq.com

1、开通旅游公交专线项目

开通两条旅游公交专线(线路一:海昏侯遗址公园——汪山土库——怪石岭生态公园,线路二:海昏侯遗址公园——汪山土库——象山森林公园)。目前两条旅游公交专线已正常运营(项目已完成)

2、开放式小区点亮工程

投资约650万元,为城区所有开放式老旧小区巷道、楼道、走廊等昏暗区域安装照明灯。(项目已完成)

3、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强化重点挥发性有机物治理项目

加大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督促我区挥发性有机物3家市级重点企业完成“一企一策”编制工作。(项目已完成)

4、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建设项目

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完成全区约100个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前期勘察工作。(项目已完成)

5、开展入河排污口溯源工作项目

对约130个入河排污口开展入河排污口监测、溯源工作。(项目已完成)

6、加大防贫保险力度

加大防贫保险典型案例宣传力度,每半年开展一次宣传工作,真正让“未贫先防、临贫即保”的理念深入人心。(项目已完成)

7、多渠道筹措长效管护资金

已按要求,根据省市下拨的管护资金,统筹配套区级资金442万元,于2021年7月2日全部拨付各乡镇。(项目已完成)

8、学前教育促进工程

投资615万元,实施绿地国际双创中心移交配套幼儿园提升改造、装修建设工程;积极推进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新增2所公办幼儿园,新增普惠性民办幼儿园2所。(项目已完成)

9、村(居)便民服务代办点帮办代办项目

成立区帮办代办服务中心,在303个行政村(社区)设立便民服务代办窗口和“一网通办”申报窗口,开展帮办代办服务。(项目已完成)

10、乌沙河望城段综合治理工程

河道整治工程总长1.77km;圩堤加固及生态修复工程,水域截水净化工程,新建调蓄区自排闸及机耕桥,景观工程,截污工程。(项目已完成)

11、农村水环境村点生活污水治理项目

该工程分为收集管网土建工程和设备终端工程,管网土建部分涉及15个乡镇、项目已完工并投入使用阶段,目前已陆续上报结算审计材料进行结算审计,终端设备工程已完工,进入运维管理阶段以及正在完善结算材料。(项目已完成)

12、主要通道沿线提升工程

投资约3500万,对机场至枫生快速沿线进行环境整治提升,投资3500万对西一环开展景观照明。(项目已完成)

13、新建公安分局警务站建设项目

建设一个建筑面积1320㎡的一级街面警务站,在城区主要进出口建设5个二级警务站。打造“全天候巡控站、动态化接警点、雷锋式服务岗、多警种集结区”,最大限度提高街面见警率、管控率和抓获率(项目已完成)。

14、便民办税服务项目

拓展“电子税务局”办税功能,综合施策实现纳税人年纳税次数平均不超过6次,企业年平均纳税时间缩短至100小时。压缩办税时间,网上办税率提高到95%以上,基本实现企业办税缴费事项可网上办理。持续拓展优化“一次不跑”“只跑一次”事项清单,实现90%以上办税事项一次办结。优化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流程。加快出口退税进度,确保正常出口退税业务平均办理时间不超过8个工作日,一类出口企业不超过5个工作日。(项目已完成)

15、实施政策“清单化”管理项目

已梳理、归集各级各类现行有效惠企政策127条,并详细明确各项惠企政策的依据内容、享受主体、兑现方式、申报流程材料、受理部门及联系方式等,逐项逐条形成惠企政策清单,实施政策清单化、动态式管理;配备惠企政策工作人员队伍,涉及到的14个业务主管部门已设立政策联络员,对已出台政策措施及时跟进解释,准确传递权威信息和政策意图。(项目已完成)

16、作出公开承诺和述职项目

推动区各级党政“一把手”围绕开展“作风效能深化”专项行动,就领导带头、作风带实、节奏带快、环境带优“四带工程”、本单位的政治生态和工作常态向社会公开承诺和述职,借助报刊、电视、 网络、新媒体等载体广泛开展宣传,倒逼履职尽责。(项目已完成)

17、做实长堎镇社区网格党建项目

网格化治理模式已形成,实现网格全覆盖。(项目已完成)

18、开展认定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项目

通过大力宣传相关政策、深入相关单位开展点对点帮扶等方式,力争本年度完成高新技术企业认定25—30家。完成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35—40家。(项目已完成)

19、健全监测帮扶机制项目

每季度监测一次新增农村低保、特困人员以及因灾因病因学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人员开展动态监测,重点监测收入水平变化及“两不愁三保障”巩固情况。(项目已完成)

20、畅通问题收集渠道项目

以2020年成立的11个营商环境监测点为抓手,督促有关单位广泛收集问题线索,建立企业诉求清单、问题清单、建议清单“三单”制度,对全区营商环境进行动态监测;充分发挥12388信访举报平台、区纪委信访举报热线、作风效能督察员队伍等渠道作用,广泛收集相关问题;对照中央和省级媒体曝光的问题,“市长热线”、“问政南昌”、“啄木鸟”等媒体反馈的问题,强化跟踪问效,着力解决好群众关注、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项目已完成)

21、实现一键受理、便捷投诉项目

高位推动成立“新建区非公有制企业维权服务中心”,依托“12345”市民服务热线和“967788”非公企业维权专线,受理企业和群众的咨询和投诉举报,及时处理企业和群众的投诉,确保涉营商环境诉求依法依规高效办结。对企业反映长期得不到解决的具体问题,要采取领导包挂、限时办结等方式千方百计加以解决,确保市场主体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项目已完成)

22、文化中心“三馆”建设项目

项目设计巧妙、功能布局合理、周边配套齐全、环境优美宜人,打造江西省文化先行的新地标,文旅融合的新典范,城市旅游的新名片,为推进我区文化事业发展,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发挥巨大的作用。(项目已完成)

23、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项目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将通过文艺专项巡演、送戏下乡、红色电影、全民阅读等多种形式,推动党史国史教育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军营等庆祝建党100周年。(项目已完成)

24、促进扶贫产业发展项目

加强扶贫产业与脱贫户的利益联结机制,按照财政扶贫资金安排额度,在下达资金批复文件后,乡镇要及时签订产业基地利益联结承诺书。(项目已完成)

25、欣悦湖文化综合体项目

体育场:占地面积约79亩,总建筑面积约14903平方米;欣悦湖学校:占地面积约91亩,总建筑面积62116平方米,规划72个班,主要包括小学和初中教学楼、办公楼等;生态停车场:项目总用地面积约24.45亩,可容纳约500辆车。(项目已完成)

26、强化惠企政策“刚性兑现”项目

    建立惠企政策网上公开发布、动态更新,实现“赣服通”线上线下融合兑现,实行“一窗受理、分流转办、部门审核、统一反馈”运行模式。在区政务服务综合大厅设立政策集中兑现窗口,从受理到兑现时限不超过25个工作日,以一条咨询热线、一个受理窗口、一套办理流程、一次申报兑现这“四个一”标准,统筹推进各项涉企政策兑现事宜,实现惠企政策“一站式、无障碍”直通企业。(项目已完成)

27、推动综治中心提档升级项目

区、乡(镇)、村(社区)三级矛盾纠纷调处中心、专业行业调解力量以及法律服务中心整合融入综治中心平台,推动职能部门进驻开展组团式服务,实现“多网合一”。(项目已完成)

28、加强平安建设宣传

各乡镇(开发区)、政法各部门在辖区开展法治宣传,提升公众安全感和政法满意度,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加强全区平安建设。(项目已完成)

29、推进扶贫扶志感恩教育

持续开展“三讲一评”颂党恩活动,以有建档立卡脱贫户和边缘易致贫户的行政村为单位,每年开展次数不少于4次。(项目已完成)

30、激发脱贫户内生动力项目

进一步加大“爱心超市”建设力度,对34家“爱心超市”申请市财政建设补助资金,并督促全区154家“爱心超市”规范化运营。(项目已完成)

31、劳动力市场监管项目

完善人力资源市场监管与服务制度。以建筑工程、餐饮服务等劳动密集型和中小微企业为重点,全面落实劳动合同制度。对劳动合同的签订、续签、变更、解除和终止实行动态管理。积极推进行业工资集体协商,大力推进劳动密集型行业工资集体协商制度。构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法律援助体系。在全区仲裁机构大力推广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为符合经济困难条件的劳动者提供法律援助服务,实现全覆盖。(项目已完成)

32、厕所革命项目

完成城区新建2座公厕、改建4座公厕的目标任务,项目总投资约320万元。(项目已完成)

33、推进农村基层党组织活动场所提档升级

维护管理好“五室两站两中心”功能室,确保作用发挥。(项目已完成)

34、鄱阳湖联谊联防常态化巡逻执法项目

沿湖各乡镇在本辖区水域内开展联合巡逻,每巡逻班次以七天为一周期,每班安排一名领导带班担任指挥长,带班领导由区公安分局水警大队、区农业农村局渔政大队、区水利局水政大队按顺序实行轮流带班负责制。(项目已完成)

35、每月治安集中巡逻项目

区综治责任单位、各乡镇、开发区每月最后一个星期的晚上,进社区、进街道、进农村开展集中巡逻。(项目已完成)

36、推进“一门、一窗、一网”改革,扩大“不见面审批”标准化覆盖面项目

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压减“隐性时间”,实现“一件事”一次告知、一表填报、一窗受理、一链审批、一次送达。推行重大项目项目经理服务,设置专人为重大项目提供业务咨询、政策指引、问题协调等全方位全过程服务。建设24小时“无人政务服务超市”,推行自助办。开展乡(镇)、开发区(园区、管理处)政务服务事权承接情况评估,推动相关资源要素、技术支撑实质性向乡(镇)、开发区(园区、管理处)倾斜。(项目已完成)、

37、规范服务群众活动项目

实行村干部集中办公、轮流坐班值班和挂点帮扶等制度,规范便民服务中心公共服务、社会服务、志愿服务等制度,实现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全覆盖。(项目已完成)

38、城市交通乱象整治项目

建设智慧交通系统建设,推进城区交通信号配时中心,五纵五横绿波网建设及三年运维,城区全域微循环建设,更换、维修及新增交通护栏等。(项目已完成)

39、持续强化巡察监督项目

将干部作风问题及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作为巡察重点,扎实推动巡察向基层延伸,对发现的问题,按照规定移送相关部门的同时,抓好整改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项目已完成)

40、简化不动产登记流程,提高不动产登记效率,提升便民利民服务水平项目

完善“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应用,加快推进不动产登记业务全类型网上办理。加快自然资源、房管、税务、公安、市场监管、民政、法院等部门协作,加快实现部门间信息互通共享。推行“交房(地)即交证”服务模式。开展企业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试点,加快实现“4个1”(企业间不动产转移登记缴税后1小时办结、企业不动产抵押1个工作日办结、不动产转移登记与电水气过户一窗联办、不动产交易登记与缴税一网通办)。(项目已完成)

41、加强重点人员管控

各乡镇(开发区)积极预防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案件发生,推进组织管理、集中筛查、救治救助、社区康复和监护责任等工作措施的落实,组织开展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的筛查、诊断、评估工作(项目已完成)

2021-06-25走访金城村熊良兵家

42、实施农村敬老院提升改造工程项目

对溪霞镇敬老院进行异地建设装修;对西山镇敬老院进行全面提升改造,预计总投资565万元。(项目已完成)

43、项目建设提速专项行动项目

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继续成立“1+8+1”组织机构,即:1个专项行动领导小组,8个专项指挥部,1个督查指挥部。以大项目引领大投资,以大投资带动大发展,推动项目谋划再突破、项目服务再突破、项目建设再突破、项目管理再突破、项目投资再突破。全力促进项目建设提速提质提效,重大项目完成年度投资370亿元以上,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项目已完成)

44、招大引强专项行动项目

以产业转型升级需求为导向,促进生产性服务业规模扩张和质态提升力争2021年,全区实际利用外资5.1亿美元、增长8%,实际利用内资175.38亿元、增长8%;全年引进1个100亿元及以上项目,3个50亿元以上项目,5个20亿元以上项目,6个10亿元以上项目。(项目已完成)

45、危桥改造工程项目

投资2592万元,启动并完成西边舍桥危桥改造项目18座。(项目已完成)

46、交通服务项目

继续补贴农村线路550万,城区公交补贴200万,全年共计750万;新增投资预计400多万,启动松湖镇、厚田乡公交首未站项目建设,提升乡(镇)场站品质。(项目已完成)

47、天然气管道安装工程项目

完成全区四处公租房小区(莱卡、小平小道、丁家圩、新建经开区)共2746户天燃气管道安装,项目总投资740万元。(项目已完成)

48、社区邻里中心建设项目

投资约1300万元建设马兰社区、红谷新苑社区、花海社区、紫云府社区、翰香雅苑社区、乌沙河社区、朗晴园社区7个社区邻里中心,提升社区服务品质,加速构建15分钟便民生活圈。(项目已完成)

49、城市邮票绿地建设项目

礼贤北路、广麦路、文化大道心怡停车场、兴国路、长堎大道等邮票绿地建设。(项目已完成)

50、断头路打通工程项目

完成长富大道西延和长坪路西延断头路打通工程,总投资约1.95亿元。(项目已完成)

51、煦童阳光工程项目

煦童阳光工程(新建区第一托育所)共300个托位,第一期200个托位,第二期100个托位,采取购买服务形式,与第三方签定购买服务合同,每年每个托位租赁奖补3000元,运营奖补每人每月200元,连续购买服务15年。(项目已完成9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