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综合新闻
分享到:
【群众谈变化】把党组织建在网格上 社区推行党建网格化管理
  • 发布时间:2021-11-24 09:36
  • 来源: 新建区人民政府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

“周书记,我真的从内心感谢你们给我的帮助。我觉得上下台阶很方便了,最起码疼痛减轻了很多。扶在护栏上面时时刻刻都感受到社区的温暖,感受到党的温暖。”近日,居住在洪兴公寓的居民陈晨见到长堎镇立新路社区党支部书记周慧玲时,再次向其表示感谢。原来,陈女士居住的楼栋单元门前有5级台阶,由于下半身残疾,行动不便,拄拐上下台阶十分吃力。得知这一情况后,立新路社区干部实地了解,决定利用这次老旧小区改造的机会在台阶上增设扶手,方便居民上下台阶。事情虽小,却给陈女士和这里的老人上下楼提供了很大方便。

图片

问题得到快速解决,成效赢得群众称赞,得益于立新路社区实施网格化管理,党小组与群众建立“连心桥”所发挥的作用。立新路社区共有住户2642户,事多、人少、任务重,管理难度大成为该社区管理中的头痛事。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立新路社区把辖区划分为7个网格,每个网格成立党小组,各网格党小组和党员以服务群众为己任,为网格内群众提供政策宣传、代办事项、调解纠纷、综合治理等服务,延伸了社区服务的“触角” ,使群众切实感受到党组织就在身边。“群众的事就是我们社区的事。我们通过网格化管理,建立多个居民微信群,居民有什么需求、有什么诉求,都能及时反映到社区,我们会及时处理。”长堎镇立新路社区党支部书记周慧玲介绍说。
图片
以人民为中心,为民办实事,服务群众是当前我区在社区推行党建网格化管理工作中的主要内容。连日来,区委政法委联合长堎镇在社区推行党建网格化管理,探索“区-乡镇-社区-居民小区(小组)-楼栋”五级治理模式,将社区划分为若干个网格责任区,通过综治中心平台建设,在网格上建立党建服务点,配备专兼职网格员、联户长,制定常态化入户走访、“点对点”联系帮扶等制度。这样就搭建起来了党和政府密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的桥梁。
截至目前长堎镇现有28个社区,划分为204个网格,网格化治理模式已形成。长堎镇通过综治中心平台接收事件总数6105件,及时处理6086件,事件办结率达99.69%,矛盾纠纷化解率达99.04%,网格化管理工作成效明显。

图片

“下一步,区综治中心将进一步发挥党建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引领作用,在全区1605个网格中建立党支部或党小组,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选优配强网格党支部书记或党小组长,统筹各类服务管理力量,着力打造 “全科网格员”;制定网格内基层社会治理事件清单,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更便捷、更高效的网格服务。”区综治中心主任吴琳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