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索引号: l864814--2022-0144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新建区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2-04-08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南昌市新建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新建区农药化肥减量增效实施方案的通知
  • 浏览量:
  • 字体【      】

新府202215

南昌市新建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

新建区农药化肥减量增效实施方案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开发区(园区)管委会,区政府各有关部门,区直各有关单位:

《新建区农药化肥减量增效实施方案》已经区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2022年4月7日

新建区农药化肥减量增效实施方案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业农村生态环境保护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和经济责任审计反馈问题整改要求,推动我区农药化肥减量增效工作深入开展,促进全区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根据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印发2022年农药和化肥减量增效2个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结合本区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以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为目标,以绿色发展为导向,以“质量兴农、绿色兴农”为核心,以技术集成创新为驱动,以试验示范工作为引领,坚持重点突出、多元共治原则,进一步加强病虫害监测预警体系建设,大力推广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推进专业化统防统治,提升植保新产品新机械应用水平,突出生态优先、综合治理,大力推进测土配方技术应用,集成推广化肥减量增效技术,在保障粮食安全生产的基础上,确保农药化肥减量增效目标如期实现。

二、目标任务

1.2022年底前,农作物病虫害防治农药使用量达到国家农药减量化要求,农作物农药使用量比2015年减少10%以上;

2.2022年底前,建立完善农药统计系统,完成物联网太阳能杀虫灯6万亩、性诱捕器1万亩;

3.2022年底前,完成新增化肥减量增效工作测土配方施肥取土化验50个,田间试验7个;

4.2025年底前,完成测土配方施肥取土化验6179个,其中2021-2022年1343个,2023-2025年每年取土化验1612个,全区主要农作物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稳定到95%以上。

三、重点任务

(一)突出重点,全力抓好农药减量增效“五大行动”

1.抓好冬闲水田耕沤灭螟行动。在前期冬闲田翻耕的基础上,开展冬闲水田耕沤灭螟行动。按照省厅下达的目标任务,认真落实冬闲水田统一翻耕、灌水浸桩沤田灭螟等技术措施,确保到3月底冬闲水田统一翻耕沤田比例达80%、面积45万亩以上,有效减少二化螟冬后基数,减轻大田螟虫为害,降低农药使用次数和使用量。

2.抓好绿色防控示范创建行动围绕全国绿色防控“双百”建设活动,2022年底前联圩、昌邑、象山、铁河四个乡完成太阳能杀虫灯6万亩、性诱捕器1万亩,全年建成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绿色防控核心示范区7个以上、面积1.2万亩以上。以绿色防控示范区为载体,按照“控、替、精、统”技术路线,推动化学农药减量增效;推广应用生态调控、理化诱控、生物防治、安全科学用药、稻鸭共育等绿色防控技术和产品,增加绿色防控实施面积。集成一批经济实用、简便有效、农民乐意接受的农作物病虫害全程绿色防控技术模式,带动绿色防控整县制推进。

3.抓好重大病虫统防统治行动。各乡要以“装备现代化、人员专业化、服务全程化”为重点,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形式,培育壮大一批装备精良、技术先进、管理规范的专业化防治组织,推行以植保无人机、自走式喷杆喷雾机等高效植保机械为载体的统防统治服务模式,引导专业化防治组织开展统防统治和全程社会化服务。鼓励专业化防治组织承接绿色防控示范,推进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融合,促进农药减量增效和病虫害可持续治理。全年要完成全程统防统治服务170万亩次以上。

4.抓好农药标准门店创建行动。按照《农药经营标准化管理服务门店评选和监管规范》,要高质量建好24家以上农药经营标准化门店,每个乡建设数量不少于1家。以农药经营标准化门店建设为抓手,规范农药经营门店门面、进销台账、货品摆放、场所设施、用药指导,切实提升农药经营从业人员综合素质能力,引导农药经营者按照《江西省主要农作物病虫害安全科学用药指南》采购经营高效低风险农药品种,引导农民购买高含量、高活性农药,低剂量使用,防止“一虫多药”“一次多药”“加量用药”等经营行为。

5.抓好科学安全用药培训行动。深入开展科学安全用药培训指导,全年培训600人次以上。各乡要因地制宜制定培训方案,细化培训计划,要针对种植大户和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专业防治组织与农机合作社等服务主体、农药经营者、基层植保员等重点人群,精准施策,分类指导、分类培训。通过组织专家集中授课、电视广播宣传、微信公众号推送等方式,积极宣传、培训、推广高效低风险农药安全科学使用技术,在关键农事季节,组织植保、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面对面、手把手指导农民做好科学用药防病治虫,科学实施绿色防控,实现农药减量增效。

(二)真抓实干,打好化肥减量增效攻坚战

1.深入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全面开展测土配方施肥取土化验工作,通过5年时间,完成取土化验6179个,其中2021年—2022年完成1343个,2023年—2025年每年完成1612个,根据土壤检测和田间试验结果,制定农作物测土配方施肥建议。明确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服务支撑单位和专业技术人员,不断提高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服务的专业化水平,推动测土配方施肥工作规范、稳定开展。加大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宣传培训,每年举办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培训1次以上,增强农民科学施肥意识,主要农作物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稳定在95%以上。

2.扎实做好化肥减量增效示范。在2022年底前,开展化肥减量增效示范县创建工作,建设1个万亩以上化肥减量增效技术示范片,示范片化肥用量减少3%以上,化肥利用率达42%以上,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达95%以上。补充取土化验50个,田间肥效试验7个。在全区建设18个50亩以上化肥减量示范点,完成2个肥料对比试验,在示范区内增施新型肥料,提高有机肥施用量,化肥用量减少3%左右,主要农作物肥料综合利用率达到41%以上,带动全区化肥使用量实现零增长。

3.强化耕地质量保护与质量提升。在全区建设9个百亩以上耕地保护与质量提升示范点,积极推进绿肥生产,做好绿肥种植示范,引导推广绿肥种植,采用净种、间套种等方式,大力推广紫云英、肥田萝卜、油菜等绿肥种植,充分发挥绿肥在改土培肥和减少化肥使用上的作用,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强化耕地保护,提升耕地质量。建立13个省级耕地质量长期定位监测点,通过对监测点的农作物产量与施肥量、耕地土壤理化性状以及耕地环境质量的监测,实时掌握土壤肥力,对全区耕地质量进行动态管理和数据更新。

4.科学推进受污染耕地综合利用。选用种植低积累水稻品种,有效减少重金属进入稻谷;在酸性稻田中施用石灰等碱性材料,提高土壤PH值,降低土壤中重金属阳离子有效态含量;在水稻关键期采用水分调控措施;施用土壤修复菌剂,转化土壤中污染物的形态,降低其生物有效性和迁移性,除土壤中的污染物,降低土壤中的污染物对周边环境和人体健康造成的风险。同时采用叶面阻控技术,降低农作物对镉、汞、砷、铅、铬等污染元素的吸收,确保实施安全利用技术水稻种植区域内稻谷产量减幅控制在10%以内,安全利用区糙米达标率达到90%以上。

5.大力发展有机肥替代化肥。大力推广商品有机肥,做好有机肥替代化肥示范,示范引导扶持规模经营、连片种植水稻、蔬菜等农作物的经营主体施用商品有机肥,加快形成有机肥替代化肥技术模式,有效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改善土壤理化性状,减少化肥使用量。加快新型肥料和高效施肥技术推广,加快高效缓释肥、水溶性肥料、液体肥料、叶面肥、生物肥料、土壤调理剂等新型肥料的应用,不断提高肥料利用率。积极推广水稻测深施肥等高效施肥技术,有效降低人工成本、减少肥料投入、提升水稻产量,做到精准投放化肥,避免过度使用,带动集成高产、高效、生态施肥技术模式的推广。

四、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区长为组长、区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单位和各乡()、管理处、驻区农场主要负责人的区农药化肥减量增效工作领导小组乡()、管理处、驻区农场也要高度重视,成立相应的机构,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挂帅,要充分认识农药化肥减量增效工作的重要性,严格属地管理,压实属地责任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工作措施,明确时间节点,确保工作有序高效开展

2.加大资金投入。区财政安排专项资金,各乡()、管理处、驻区农场也要加大资金投入,确保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地落实。各级、各部门要做到资金拨付及时、程序到,同时加强资金使用监管,确保专款专用,充分发挥资金使用效益。

3.强化植保体系。为贯彻落实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和《农业农村部 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加强基层动植物疫病防控体系建设的意见》《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落实<加强基层动植物疫病防控体系建设的意见>有关工作通知》等文件精神,区级按照每10万亩农作物配备不少于1名专业植保人员、乡不少于1名植保人员的标准配足人员,行政村可以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配备村级植保员,确保植物疫病防控责有人负、活有人干、事有人管,确保植保队伍人员技能专业。

4.注重技术培训。在农业生产关键时期积极组织开展技术培训、示范观摩等活动,组织专业技术队伍,深入田间地头面对面向农民进行指导。注重成果应用,总结工作过程中的典型经验做法,形成行之有效的技术模式进行推广。充分利用手机、网络等平台,为农民实时提供技术服务,加快农药化肥减量增效技术普及。

5.加强宣传推动充分利用传统媒体、新型媒体,采取印制宣传册、制作微视频等方式,普及农药化肥减量增效的重要性和关键措施,宣传农药化肥减量增效的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提升各类主体主动参与农药化肥减量增效的自觉性,形成政府主导、部门推动、主体实施、社会参与的良好氛围。

6.强化考核评估。农药化肥减量增效列为2022年粮食安全责任制、高质量发展等考核的重要内容,各乡()、管理处、驻区农场要采取台账管理、定期调度、现场督导、实时通报、约谈问责等行之有效的方式,压实责任,推动工作。建立健全县乡村三级农药化肥减量各项工作台账,归集完善文件表格等基础材料,确保工作有台账、宣传培训示范有图片、数据有来源、效益能测算、结果可追溯。强化考核结果应用,将考核结果与农业项目挂钩。对工作落实不到位、工作推进不及时的,适时采取通报、约谈等方式进行督导;对工作推进不力的,按照有关规定进行问责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