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索引号: l864814--2021-0708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新建区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1-10-25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于推进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助力新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实施意见解读
  • 浏览量:
  • 字体【      】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重要指示和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进高质量气象现代化建设,助力南昌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区气象局起草了《关于推进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助力新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现就有关事项说明如下:

目的依据

根据《省政府关于推进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助力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意见》(赣府发〔2021〕2号)、《市政府印发关于推进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助力南昌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洪府发〔2021〕18号)精神,结合我区实际,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主要内容

一、工作目标

确保到2025年,基本建成适应新建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需要的气象现代化体系,气象关键核心技术研究取得重要突破,科技创新对气象现代化水平的贡献率显著提升,气象服务新时代新建改革发展能力显著增强,在气象现代化,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气象保障等领域达到省会城市先进、省内领先水平。

二、主要任务

(一)加强气象灾害防御能力建设,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

1.健全气象灾害防御组织体系。

2.提升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能力。

3.增强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能力。

(二)加强现代气象为农服务能力建设,提高乡村振兴气象保障水平

4.推进现代农业示范园旅游观光智慧气象服务系统建设。

5.提升特色农产品气象服务能力。

(三)加强生态保护与污染防治气象服务能力建设,提高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水平

6.提升生态系统保护修复气象服务能力。

7.提升污染防治攻坚战气象保障服务能力。

8.强化气候资源开发利用。

(四)加强公共气象服务能力建设,提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水平

9.提升重点行业气象保障能力。

10.发展智慧公众气象服务。

11.强化气象公共安全管理。

(五)加强人工影响天气能力建设,提高空中云水资源开发利用水平

12.增强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能力。

13.加强人工影响天气安全防控。

(六)加强发展支撑能力建设,提高气象事业发展综合保障水平

14.强化气象科技支撑能力。

15.加强气象人才队伍建设。

16.加大资金支持力度。

17.加强气象探测环境保护和改善工作。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乡(镇)政府要充分发挥主导作用,把推进气象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确保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同时要将相关重点工作列为督办事项,对各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进行跟踪问效。

(二)强化责任落实

各乡(镇)政府、新建经开区管委会和各有关部门要主动担责、切实履职,协调联动、形成合力,持续推进高质量气象现代化建设。气象部门每年制定年度工作任务和落实措施,并加强对工作进展的指导和督促落实。

(三)加强考核评估

各乡(镇)政府要定期和不定期组织开展专项检查,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进行跟踪问效,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及时开展高质量气象现代化建设进展情况的评估。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